连载工地爱情故事狂野石宝山(16)

陈宇皓没有想到一个小地方的歌会这里的人们会这么重视,而且这么热闹。好多同事也结伴去逛逛,他原本跟李宾他们一起的,刚好车里坐不了那么多人,他主动放弃了,更重要的是他原本就计划好跟若依一起走,心里是一种兴奋。去若依村子的路上,陈宇皓已经看到成群结队的穿着节日民族服装的村民,衣服干净整齐,光鲜夺目,许多服饰配饰也许在这个盛大的节日才会穿戴。村民们有的骑摩托车、三轮车,有的牵着驮满物品的马,男女老少,个个兴高采烈。

“怎么才来,每次都这样。”若依看见陈宇皓还在观望人群,开始催促,“赶紧上车了,大家都在等你,不然早出发了。”

陈宇皓不好意思的望了望一车的人,但眼前的若依让她吃了一惊,这是他第一次看到若依穿自己民族服装,虽然自己看到过许多人穿,但似乎都没有若依好看,若再有精致的妆容就可以参加选美了,他突然觉得若依可以当白族服装的代言人,肯定有很多人因为她为购买。催促的声音让自己回到现实,而所谓的车是一辆蓝色的敞篷的小卡车,驾驶室车顶上,栏杆边上都栓挂着各种行李口袋,车厢里满满当当站着一车的人,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大家说说笑笑,虽然陈宇皓听不懂他们在议论什么但已被热闹的气氛感染。若依此时似乎没有了羞涩,两人相扶先继爬上车。驾驶员师傅一声吆喝——‘扶好站稳,出发了’。车子开始缓慢行进。

路不是那么好走,地面的凹凸让车上的人们跟着一起摇摆,遇到大坑,车身一抖,感觉人都要飞出去了。陈宇皓无法想象这么多人怎么就放心挤在这车上,危险系数太高,这样的车不是禁止拉人的么!这种行为交警要好好管理,驾驶员要被重罚,最好扣了驾照,对村民要好好进行安全教育,可他没有想到现在自己会成为其中一个,而大家还在车上有说有笑。若依说走路的话有近路,坐车要转车,先到镇上,早知道坐这样的车他就跟若依提议走路了,还可以两个一起聊聊天,现在连对方说话都要大声才听得见。可就这么远这么麻烦的一次歌会却挡不住大家的激情。

“小伙子,会唱山歌吗?”一个五十来岁的大叔主动跟陈宇皓聊天。

“不会。”陈宇皓怕对方听不见还摇了摇头。

“不会唱山歌怎么追我们白族姑娘呀!”大叔爽朗地笑了起来,转向若依说道:“若依呀,不会唱山歌可过不了你阿爸那关啊!我和你阿爸的媳妇可都是对山歌对来的。”大叔笑得更加厉害。

接着旁边的村民也开始说笑,陈宇皓感觉是在说自己和若依,若依低着头,脸像擦了腮红。还好后来大家也许考虑到陈宇皓听不懂,有几个男人开始用汉语对话。

“那都是你们上一辈了,现在有多少年轻人唱得好?照这么说就别娶媳妇了。”一个三十岁左右的年轻男人说。

“海凤爸,现在年轻人不懂,好久没听你唱了,你给大家来一段。”说话的是一个腰间别着舞扇的老妇人。

“是啊,来一首,以前我们赶马的时候就你唱的最好,林子里的鸟都被你唱羞了。”

“要不我把三弦递过来给你?”

大家你一句我一语,开始期待,期待这个山寨歌王来一首。在大家的赞美声中,海凤爸感觉更有精神了,似乎又回到了年轻时代,理理自己的领褂,清清嗓子,准备献唱。

“啊唻唻——”

海凤爸没有弹三弦,只是清唱,但大家听得如痴如醉,有人小声跟着唱,看样子是一首大家耳熟能详的曲子,歌声动情,陈宇皓听不懂意思,但音乐是没有民族和国家界限的,大叔的嗓音好极了,感情投入。

若依挤到陈宇皓旁边,准备当他的翻译。“海凤阿爸是附近几个村唱得最好的,以前还跟李宝妹对过歌。”

“谁是李宝妹?”突然冒出个人名,陈宇皓还真没有听过。

“也不怪你不知道,李宝妹可是白族山歌歌后,歌迷多得很。”

“唱山歌也有歌迷?”陈宇皓有点不敢相信。

“你以为只有那些流行歌有粉丝呀,人家的歌迷可是男女老少都有,而且人家唱歌很多都是即兴编曲,比那些明星厉害多了。”若依一脸崇拜的样子,让陈宇皓有些哭笑不得。

“那就有点像那个刘三姐了。”

“差不多吧。”

“那刚才唱的是什么意思,感觉蛮好听的。”

“大体意思是‘石宝山上有郁金香|妹妹你家住在哪里|卧蚕眉毛丹凤眼|蓝花绿衣裳。||宁愿变成你窗前的镜子|宁愿变成你灶后的水缸|宁愿变成十五的月亮|每天晚上照着妹妹的窗。’”

“歌词写得挺好的,我还以为山歌就是胡乱唱的,看来是我错认为了。”

“你以为!觉得自己没见识了吧!”若依终于得意地挖苦了一下这个有点自大的男人。

“那你会唱吗?不是说白族姑娘都会唱么,你给我来一段呗!”陈宇皓抓住机会反攻。

“我——我不会唱,只会听。”若依瞬间没了得意劲,声音越来越低,其实自己会一点,但一不专业二是嗓音不好。

“哈哈,就知道你不会,平时唱歌都唱成那样。”陈宇皓故意气若依,但没有挖苦她的意思。

“唱得不好怎么了,我就是要唱。”若依说完,嘴里开始哼着《遇见》。

唱山歌还在继续,后来又有人加入到演唱的队伍里来,俨然成了一个小型对歌会,没有劳顿,没有烦恼,只有歌声在回荡……

弯弯曲曲的山路,几经周转,终于来到剑川沙溪的石宝山下,不过人山人海的场面让陈宇皓真的震惊了,这样一个偏僻而小的地方,公路都被堵得水泄不通,公路上,上山的路上,远处的山林间还有无数的人向目的地奔去,这样的景观除了这里也只有在国家假日黄金周才能看到了。

卖吃喝的早已准备就绪,热情地迎接着各方来客,交警警察都早已在此开始工作,少数民族也有好多,感觉至少有五六个穿着不同民族服装的,其中白族、彝族、纳西族多些,也有回族、藏族等,其他个别的陈宇皓虽然用手机搜了下但真不知道怎么区分,现在好多活动都有政府参与,俨然成为一个对外宣传的大好机会,有各地牌照的车辆,抄各种方言的人们,还有为数不少的外国人。最近也听说沙溪古镇火得很,若依说离石宝山不远,而且那里已经有很多外国人,也许这样有民族的小地方才最具有吸引力。

这里是一个神奇的地方也有其地域优势,沙溪与洱源相连,感觉分地不分家,民族传统基本一致,洱源的地热国上周自己刚去过,项目部来了几个上级领导,项目经理让几个酒量不错的年轻人跟着玩了一天,大家商议去了离得不算近的地热国,天然的温泉,自然的湖泊-茈碧湖,美丽的田园风光,让久居工地的自己也放松了一次。

石宝山的石刻石窟相传是南诏时就有了,陈宇皓不用去考察这个历史年代,也不去洞察那个时代的人们怎样来到这里完成这样的杰作,但他知道这样一个滇西南的闭塞之地竟然有这样的瑰宝,源远流长了上千年的歌会确实值得现在的人去震撼。曾经去大理三月街旅游,导游说三月街是‘千年赶一街,一街赶千年’,但当时不是‘三月街’期间,看着新修的街道有些失望,但今天自己突然可以回到三月街,那个与石宝山歌会一样有千年文化底蕴的集市。陈宇皓思索着,突然想像徐霞客一样去探险,或去踏一遍他在滇西南的足迹。

小时候就看金庸的小说《天龙八部》,知道有个大理国,有个叫段誉的小王子,知道他找了个天仙般的妻子王语嫣,当时陈宇皓在家里把自己当成小王子,要学一阳指和凌波微步,梦想着自己的神仙姐姐。陈宇皓想着想着,突然看了看正在到处逛的若依,也许有希望就有实现,他没有想到自己会在很多年以后在这里遇到自己倾心爱慕的姑娘。

“快来看,你看这个腰带绣得太好看了,”若依喊陈宇皓过去帮挑选东西,“还有这个,这丝巾也漂亮。”若依忙碌着看路边卖的各种民族饰品,应接不暇,没有把观石宝山和看山歌会放在心上,也许只有这里才能买到最纯正的民族传统用品。

“好看。”陈宇皓应了一句,他忙着拿出相机拍照,拍若依也拍这里的民族风情,他可对女孩子的东西不太敢兴趣,至于要珍藏的他可要多挑选下。

两人一路看一路上山,也许因为这里没有太多熟人,若依没有了羞涩,像一匹小野马在不同的地方乱窜,又像一位被放出闺阁的姑娘忙着为自己添置饰品。若依不停歇地游于各个摊贩之间,有时看见几个服饰一样的就把陈宇皓弄昏了,从背影看都认不准哪个是若依。不一会儿若依就买了好几件东西,陈宇皓感觉物美价廉但买了若依又有些后悔自己的冲动。

怪石、石窟、古寺,游客、饰品、小吃,一路上到处是山歌声、乐器声,欢声笑语,若依带路,陈宇皓边走边拍,也许这里的每寸土每粒石每棵树每根草都有自己的历史,有的可能见证了这里发生的一切,一年又一年,石窟里的人像听了人们上千年的歌声,也许眉宇间也因此而更显慈善。陈宇皓现在是边走边感受,他似乎已经喜欢寻找历史,希望发现那背后的故事。

若依的体力确实很好,有时把陈宇皓甩的远远的,但这也不怪她,是自己冷落了若依忙着拍照,也许他该选择好地方再拍,中途就多陪陪若依。

进了宝相寺,若依突然想求个签 ,她历来都没有求过,每次来只是敬香保佑家人平安,这次她想信一次佛祖,就求姻缘。刚才陈宇皓还说自己幼稚,寺庙求签都是骗人的,现在却想来看自己摇的签,若依摇了上上签,看到的时候若依没有高兴,反而认同了陈宇皓的骗人言论,不想去解签,其实她是不敢,怕解好了不一定实现,解得不好自己又难过。

“上上签,不错呀!你求什么?”陈宇皓好奇地看了一眼。

“没求什么,随便玩玩的。”若依没有说出真实意图。

“不信,求姻缘吧?”

“才不是。”

“哈哈,我帮你去看看。”虽然自己一直在否认,但陈宇皓似乎读懂了她。

还没等若依磕头起身,陈宇皓便折了回来,说是若依‘今年桃花运要成,嫁个远方人,四十有名利,老来无忧愁’。若依知道陈宇皓在骗自己,也许根本就不是他说的那样,况且今天人那么多怎么可能解那么快。而陈宇皓是因为没有看到具体第几签,索性不去问,反正那些都是假的,不如忽悠一下若依,让她心里踏实些。两个人都知道是假的,但彼此心照不宣,继续开心的旅程。

看各色石窟,听山歌对唱,观山野石门,品美味小吃,赏攘攘人群,虽然累了,但很开心。陈宇皓一直要牵着若依,但若依似乎还不习惯,不一会儿就放开了。快到下午时李宾打来电话说大家约个地点一起吃晚饭,而此时若依才想起回家的事。

“昨晚阿妈说今天要赶回去的,要不我先坐车回去?”若依本也不想回去,但阿妈昨晚已经摆明态度,她不回阿妈会不会生气!

“现在没有车你一个人怎么回去?好多人不是都在这里住么,你刚才不是还说其他县市的人来也会呆好几天嘛。”陈宇皓看若依提起回家,想让她留下来陪自己,没有若依自己会很无聊的,况且若依一个人回去他也不放心。

“有车的,我看看有没有同村的人一起回去。”若依说着忙到处张望,来了一大车的人,下车转车来到这里却几乎见不得他们了。

“不要回去了,你看都没有见到你们村里人,我们带来帐篷的,打算在这里露营。况且晚上不是还有篝火晚会吗!”

“可是——要不我走着回去。”

“走着回去?你一个人?怎么可能,绝对不可以。”

“可——”

“不用说了,你给你阿妈打个电话,不行,我跟她说,我可不放心你一个人回去,万一遇到什么危险怎么办。”

若依原本想让陈宇皓跟自己一起回去,但看到他玩得那么开心,还准备好跟同事一起露营,她怎么可能提出这样无理的诉求。若依无奈地用陈宇皓的手机拨通电话,结果阿妈的电话已欠费停机。

“打通了没有?”陈宇皓问。

“欠费停机了。”若依突然不知道怎么办,阿妈会担心死的。

“没事,我用手机网银给她交下话费就可以了。”陈宇皓拿过手机,问了电话号码充了值。“你一会儿再试下。你是不是担心我欺负你呀?”

若依反应了一下,“不是,我是怕不回去阿妈担心。”

“不用担心,我们五六个人莫非还保护不了你?况且还有一个女同事徐静,晚上你跟她一起住就可以了,这样放心了吧。”陈宇皓也没有打什么如意算盘,但确实没有想到若依这么害怕晚上单独跟他在一起,如果若依不同意,他也绝不会勉强她的,也许是若依还不了解他,又或者她不信男人吧,毕竟现在的电视电影给人的错觉就是孤男寡女不能共处否则会出事。

若依怯怯地打了电话,解释了好几遍,不知道是她阿妈不信她还是自己怕阿妈乱想,最后说明自己不回去,阿妈也没有反对,只是嘱咐照顾好自己,多注意安全。

晚上吃饭时,大家聚集在一个临时搭建的白族小饭馆里,有七八个人,除了若依自己就是陈宇皓和他的同事,虽然大家都见过但平日里没怎么打过招呼,若依话不多又只是在厨房帮忙,很少主动跟人搭话的,李宾倒是稍微熟悉点,毕竟她有时也会去陈宇皓宿舍,大家聊过一些。女的只有徐静,看若依不怎么跟大家说话就主动跟若依聊天,徐静问了些若依知道的,若依跟她讲了些白族的风俗,还有自己及石宝山的一些情况,慢慢也觉话多些,聊得也开心。

陈宇皓跟男同事一起喝着啤酒,聊今天的事和最近工作的事,看若依无聊,而此时恰好徐静跟她聊天,自己也算没有冷落她。刚才大家都敬他和若依酒,若依有点不知所措,没有这些经验,毕竟其他人都经历过大学上了班,若依酒量也不行,一杯啤酒下去就说自己头昏了,谁说少数民族酒量好的,也有若依这样不胜酒力的。吃饭喝酒时都是陈宇皓在挡话,当时他就感觉自己结婚在婚宴上一样,而旁边的小女人就是他的新娘,大家祝福他们,希望他们能走到最后,他也希望这份祝福能一直延续下去。

篝火边已经没有若依和陈宇皓的身影,他们坐在一块大石上,陈宇皓望着围着跳舞唱歌的人群,感觉又回到之前的某个夜晚。没有月光,但不失星光,一样热闹。

“这么好的夜景你怎么可以这么不专注?”陈宇皓看着若依在低头玩游戏,“电都要被你玩干了哈。”

“再玩两分钟,过了这关就不玩了。”若依耍赖了,刚才她已经说过一遍同样的话。

“小心玩物丧志呀。”

“不会的,很久没有感觉大脑这么高速运转了。”若依目不转睛地盯着手机屏幕,手指不听地按着。

陈宇皓感觉若依现在是无药可救了,就一个游戏狂,多简单的游戏被她玩得像极限挑战一样。不过也不能怪她,自己当年玩游戏也是经常通宵达旦的,想想比起大学时同学的激情若依此时的兴趣又算什么。玩着玩着,电话响了,若依看到了名字——莉君。她从来没有听陈宇皓说起过这个名字,但很明白是个女的。若依把电话递给陈宇皓,陈宇皓看见来电名字接通电话走到一边去接,说话的声音若依刚好听不见。但她心里突然有点怀疑、难过,毕竟现在已经差不多十二点了,一般人应该不会这么打电话吧,也许很多个夜晚都是这样的,刚才游戏的投入、开心全都没有,心里微微有点痛。也许她不该这样伤,她该看看陈宇皓怎么解释。望着陈宇皓的背影,声音大了些似乎有点生气,打了好长时间才挂断。

陈宇皓挂完电话如释重负,重新调整了一下情绪,微笑着向若依走过来。他没有要解释的念头,若依期待地望着他,希望他能跟她说一声,哪怕只是告诉她那个女人是谁。

“我们去找徐静他们吧,顺便把帐篷搭好。”陈宇皓说着过来牵若依,若依潜意识地躲开了,她不知道自己是不是还在生气,是欺骗还是陈宇皓还没有准备好怎么向她解释。若依一跃,从大石上跳了下来。

“你不要命了,这么高又这么黑,摔了怎么办?”陈宇皓看到若依的倔强,他知道若依有点生气,但他还没有考虑好怎么说,其实很多次他都想说的,但终于还是放弃了,这次如果莉君没有打电话来让若依看到,他也许会自己处理好然后成为对若依永远的秘密。

“不用你管!”若依迅速站好向篝火走去,其实她不想生气的,但她突然发现控制不了。她之前也从来没有像这样对过陈宇皓,可现在她不知道为什么,也许太在乎,容易被伤害。

好几次陈宇皓想好好安慰若依,但若依似乎根本不想理自己,就一个电话让原本开心的两个人变成了冷战,这是第一次,也希望是最后一次,等一切都解释清楚就好了。

第二天一早陈宇皓就来找若依,第一次露营的若依因为昨晚的事根本没怎么睡,虽然一早空气清新,鸟语虫鸣,但若依一脸倦容。陈宇皓从来没有看到过若依这样无精打采,他心有点痛,是自己伤害了她,昨晚他想了一夜,该让若依知道自己只爱她一个,也只会在乎她。陈宇皓上前一把将若依揽进自己的怀里,抱的紧紧地,生怕自己放手这个女人就会逃掉。这件事该怪他,他没有理由去责备若依,哪怕她再生气。若依眼泪流了下来,她不明白为什么这个男人不解释,哪怕是编个谎言来安慰自己,可惜没有,这样的煎熬太痛苦,她不想。

“别哭了,我只会爱你一个,不会有其他人的,相信我。”陈宇皓伸手抹去若依脸颊上的泪。

“那你——”若依抽噎着,没有把话说完。

“等有时间我会给你解释的,相信我,我不会骗你的。”陈宇皓将若依搂得更紧。

若依此时情绪也平复了许多,似乎陈宇皓的拥抱可以化解一切,她无意识地抱紧了他。旁边有了初照的晨光,山林间升起一层薄雾,鸟鸣如潮,两人就这样在林间,没有说话,聆听着对方的心跳和鸟声,任这阳光洒满全身,也许很多东西没有必要知道答案,有没有欺骗,人和心都在这里。

徐静把头探出帐篷看见若依和陈宇皓在一起便缩了回去,昨晚搭帐篷时她就发现若依有点不对劲,原本想安慰下,但考虑到跟若依也还没有那么熟悉,说多了反而帮倒忙,现在她开始庆幸自己昨夜没有扰到若依,毕竟这个感情问题她自己也还没有弄清楚,可眼前这对恋人确实让她有些羡慕,不是因为男才女貌,而是她很佩服陈宇皓,对他而言条件好的女孩很多,而他却钟情于边疆村寨的小丫头,确实让很多人不解,有点像自己曾经看的言情小说。李宾昨天在车上跟他们讲了下陈宇皓的八卦,一边对这个男人佩服,一边觉得他们的爱情到底能坚持多久,爱情的弱者很多时候是女人,徐静突然有点为若依担心,不是因为不相信陈宇皓,而是现实本没有想象的那般如意。

在下午要回来时碰巧遇到一个工头老板,两张车,刚好把人全载了。陈宇皓在若依的提议下给父母买了点东西,一把剑川手工木雕的三弦琴,上面的蛇皮还很鲜艳,雕刻的弦头活灵活现,做工精致而且也独具民族特色,这个是送给爸爸的,妈妈的是一个白族手工刺绣挎包,一针一线都很精细,一看就知道出自心灵手巧的绣工。陈宇皓原本要给若依买东西的,钱都准备好了,但她没有要,除了昨天买的那些,今天都没有买,只是跟着陈宇皓他们一起逛。虽然两个人已经化解了冷战,但似乎中间多了一些间隙,没有像之前那样自然,陈宇皓没有怪若依,也许这样的时候要经历几天,若依还没有放下。

其实昨晚莉君是有点喝醉了才打电话来的,她似乎已经准备好过几天就要来云南,她问好了陈宇皓现在的项目地址,还要约着大牛一起来。他真的认为两个人已经分手很多年了,可这一久莉君就像个定时炸弹,似乎随时都可以在他身边爆炸。大牛也劝过自己跟莉君复合,但大牛只记得当年学校时莉君的好,毕业后就没有接触过,她变了,变得自己很长一段时间不再相信爱情,将自己的心牢牢地固封着。直到遇到若依,那天如遇水岸边的惊鸿,将自己的心慢慢打开,也终于做出很多人都错愕的决定,但这个决定不是开玩笑,是他深思熟虑的结果,而且经历很多之后他已经有能力来经营和保护这段感情。莉君来又怎么样,他挡不住她,而且他既然跟她没有关系何必要生气,何必又在意。若真的来了也好,让她见见若依,知道现在的他陈宇皓已经爱上了别人,自己也还没有告诉大牛自己和若依的事,倘若大牛也来了,那就一起介绍吧,反正这是迟早的事。

一切事情其实已经在陈宇皓的掌控之中,而且想好了解决办法,只是若依不知道,她也没有必要操心,陈宇皓自己会处理好的,他只希望若依能理解自己,坚守他们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