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做朋友》读书笔记

写在前面的话:

两年前大学的时候读这本书和现在读这本书,心情和感触真的而很不一样。这也更加坚定了书要常读常新的理念。同时配合前段时间读的《少有人走的路》等相关书籍,发现无论中外的作者,讲到的很多都很相似。所以这类书,很快就会停止,因为最重要的是开启心智之后的行动。只有行动才能不断地强化心智,提升心智的力量。

第一章:心智的力量

1、不同的人面对“为什么学习某个东西,以及用什么方法学习”这个问题,就产生两种截然相反的思考。

第一种思考:我得先知道这个东西学了之后对我是有用的,比如我以后职场上会用到。我得确切知道这个方法是有效果的,我才回去实践这个方法。

第二种思考:我喜欢这个东西,我对他感兴趣,我想掌握这个技能,所以我就去学。虽然我不知道他对我有什么帮助,但正是因为未知才好玩呢!

第一种人就是那种需要上帝告诉他你买彩票一定会中奖之后,才会去买彩票的人。就是那些必须找到一个符合结婚条件的人采取交往的人。第二种人就完全相反,因为他知道,这个世界是在不断的变化中的。

这相互背离的选择,直接的结果就是时间质量的不同。“不知道学习有什么用”而拒绝学习的人,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虚度光阴无数,会不断地找寻可靠的方‘法,在想做而做之间犹豫,哪怕他们天天科学地制定计划,编制任务列表。而与之相反,因不知道学习有什么用而选择努力学习的人,每时每刻都充满了收获,并且会在将来的某一天获得更多的意外收获,哪怕他们可能显得漫无目的。

2、人为什么总觉得自己做的不是自己喜欢的,而自己喜欢的一旦去做就一定能做好?

人不喜欢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很有可能是做不好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有很多挫败感。因为坦白说人对于自己能做得好的得到表扬的事情能有多讨厌呢!他觉得自己喜欢的事情一定能做好,其实这只是他自己的幻觉。因为没有去做,所以他没有机会面对做那件事情的过程中的挫折,所以没有机会证明他做不好那件事情,于是那件事情才对他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事实是:往往并不是有兴趣才能做好,而是做好了才有兴趣。

3、你的上司真的那么蠢吗?

钱钟书先生有个很有趣的描述“猴子要爬到树上,我们才看得见它的红屁股”。大多数情况下,一个人如果不做事的话,是不会暴露自己的缺点的,这就是为什么大多数人并不自知的重要原因。在任何一个部门或者团队里,上司做的事情全部是显性的,所有下属或者成员都可见的;而下属和成员之间往往并不相互非常清楚对方正在做什么。而当你和你的同伴都看到了这个现象的时候,又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思考方式和心智模式。

第一种思考方式:上司的缺点是否影响团队目标的实现,如果是,有无改进的方法,我和团队的成员是否可以进行有效沟通,同时提供帮助,或者说你和团队成员自身是否可以弥补这个缺陷。如果有就执行,如果没有就闭嘴。实在无力可以选择离开。

第二种思考方式:不停地抱怨上司的愚蠢。这样的人本质上只不过是在用上司很愚蠢做为自己偷懒的借口而已:既然上司那么愚蠢,他们又为什么要用自己宝贵的生命中的大部分时间为那个愚蠢的上司打工呢?

3、学习方法真的至关重要么?

我们的祖辈学英语的时候,哪里来那么多APP,那么多资料,但还是学的比我们好很多。比如钟道隆先生,他的《逆向英语学习法》不仅不新,其中的精髓--听抄或者听写,几乎是所有大学里教授第二语言专业的最基础学习手段,同时也并不特别高效。但是,不仅钟道隆先生自己学得很好--据说他从四十五岁开始学习英语,一年后成为高级翻译。所有学习上的成功,都只靠两件事:策略和坚持,而坚持本身就应该是最重要的策略之一。坚持,其实就是不断重复,说到底就是时间的投入,我是说,大量的时间投入。据我母亲讲,我父亲学任何东西的时候都可以做到并不废寝也不忘食的情况下,把所有时间用来学习。钟道隆先生很坦率,说为了学会英语,我下的功夫是很大的。下面举几个具体的例子:坚持每天听写A4的纸20页,不达目的绝不休止,晚上开会晚了也要补上。从1980年1月31日到1983年2月为止,三年内写了一柜子的听写记录,用去了圆珠笔芯一把,听坏电子管录音机9部,半导体收录机3部,单放机4部,翻坏词典2本。

第二章:开启自己的心智

1、我们的大脑需要遗忘痛苦。如果你痛苦的背单词,你的单词将会被遗忘。

如果你把背单词当作痛苦的经历处理,那么结果是每个单词的记忆都包含着痛苦,我们的大脑为了保护自己,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把这些单词遗忘!所以在做所有类似的必须记住大量信息的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想办法由衷地把这件事当作快乐的事情来做。比如那个用金钱的方法背GRE单词的人。他显然是有能力运用心智的力量控制自己的人。尽管在许多人眼里他的做法简直是天真可笑。但事实上,这恰恰是他最终比别人获得更多成就的最根本原因。他不仅是个有能力自律的人,还是个有能力控制自己情绪的人。他用自己心智的力量把抽象的目标赋予了实际的意义,于是,拥有了比那些无法感知抽象事物的人更多的动力。坚持不懈是什么来着?策略加上重复。他的策略使得他比别人重复得更轻松、更愉快,所以,最终他属于那些成功的少数。我一直记得高中时候背中国地图,老师让我们去电脑上做拼图,结果有游戏的心态来做,很快就记住各个省份。

2、推迟满足感

酗酒无度的、吸毒不顾死活的、玩电游没完没了的,都是这种“希望自己的欲望马上获得满足的天性”使然。要命的是,整个社会在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刺激人们的这种天性并使其越来越强烈。“推迟满足感”是心智成熟的人必备的能力,也是需要挣扎和锻炼才可以习得的能力。他们最终表现为比绝大多数人“更有耐心”甚至,惊人的耐心。这些耐心被用来不动声色地承受更多的打击和挫折,轻松坦然地面对更多的威逼和利诱;甚至,可能会仅仅因为他们惊人的耐心,那些打击和挫折对他们来讲不再称得上是打击或者挫折,那些威逼和利诱对他们来讲根本并不存在。这是个依赖经验才能真正体会并理解的道理--乃至于很多人一生都无法获得这种经验,无法理解这种道理。如果,你一整天都在做那些非常重要但可能并无乐趣的事情,那就意味着说,你已经完全摆脱了你的大脑的控制,进而成为你的大脑的真正主人了。

3、克制懒惰

心智开启从意识到可以自律开始,而心智发展的过程就是克服懒惰的过程。常听说,“最可怕的敌人就是你自己”,这句话如果有道理的话,那个“最可怕的敌人”实际上应该指的是“你那无法控制的懒惰”。“人或多或少是经验主义的动物”。每个人一生中最多的经验是“半途而废”,各种各样的、各个方面的半途而废。半途而废的经验太多了,乃至于想要放弃半途而废要比坚持到底最终成功难太多了。大多数人连一次坚持到底最终成功的经验都没有。当我们决心改变的时候,懒惰便指使我们的那个大脑的自我保护功能遗忘,让我们不知不觉停止改变。

4、感知时间

柳比歇夫——《奇特的一生》的主人公,一生做了非常多的事情,而他真正做到了和时间做朋友。其中他坚持了很多年的事情就是每天写事件时间日志。比如会客20分钟。这种记录方法有很多好处:形成了一种内在的对时间的感知力,对时间的感觉越来越精确;达成目标战胜焦虑;由自律带来自信和优越感。

5、长远计划是必要的吗?

有句话叫做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我也不太相信什么职业规划,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能力规划。在某个时间段内,掌握某种技能的规划。

第四章:开拓自己的心智

1、获得知识的基本途径

体验:通过我们五官的感觉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

试错: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从自己的亲身体验中去获得经验增进知识。

观察:观察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借此获得和他相同的知识,即从他人的经历中获得经验或者教训,进而增加了我们自身的知识。

阅读:是获取知识的更加重要的手段,也是相对更加需要心智能力的手段。通过阅读可以得知他人的“体验”和“试错”结果(即所谓的“经验”)。可以跨越时间、空间、种族和国度。

正确地思考:是获取真正意义上的知识的主要手段

2、关于自学能力

自学能力的基础技能是阅读理解能力。再上面一层是写作能力,即写出简捷、有效、朴素、准确、具体的说明性说理性文章的能力。而实践能力是自学能力最终能够转化为真正价值的根本。

比如说英语这事儿,很多人天天在学却从来不用。背单词坚决不造句,却去练习什么词根词缀记忆法。背了那么多单词,却从来不去读英文文档,从来不写英文文章。

教比学更有用。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3、永远保持开放性心态

我们的大脑有个运行机制叫做“选择性输入”。只能听到自己喜欢听的,只能看到自己喜欢看的。对抗“选择性输入”缺点的最好办法,就是用我们最好的工具——纸笔。有空的时候,或者干脆定期找出一段时间,把那些目前暂时无法理解的,或者支持的,或者反对的,或者无所谓的论点观点记录下来。无法理解的,写下自己当时的疑惑究竟在什么地方?支持的,记录下几个自己的支持理由或者实例;反对的,也一样可以记录下几个自己的支持理由或者实例;甚至那些无所谓的,也可以写下为什么自己觉得这完全是无所谓的。这样的记录有会使任何一个有着这样良好习惯的人获得他人无法拥有的处理信息处理知识的能力--“反刍”。这种“反刍”能力,使我们避免成为“选择性输入”的受害者的重要保障。

4、认清学习曲线

学习的时候,进展和时间之间的关系可以肯定不是线性的(在你确实努力的前提下):那个曲线实际上更可能是阶梯状的,有的时候,你会很长时间没有一点点进展,但是某一刻开始感觉突飞猛进;而后,就又是长长的一段所谓的“平台期”。可是人们往往在行进一小段时间之后,就因为觉得进展“过分”缓慢而产生动摇。所以,从来都没有体会过突飞猛进的感觉。

第五章:小心所谓“成功学”

正态分布是概率论中的最重要分布。与我们的真实世界非常相似,只有1%的人在资源上极端贫困,也只有1%的人在资源上极端富有,大部分人属于中等水平。

很多成功学大师的论据和论点完全没有逻辑。而我们却愚蠢地接受。但是,拜托,能不能先作一个有逻辑能力的人再说呢?人家说什么你就信什么,挺傻的。

有些人与众不同,他们不仅一贯努力,并且其分外努力的原因来自于他们认真的观察和清楚的思考:最终的困难远比想象中的更加困难。

努力从失败者身上汲取经验。成功者很多,但你身边的真正的成功者却很少;成功背后的东西很难看清楚,所谓成功的真实性也很难判断,而成功者们又会有意无意的美化包装他们的经验,而这一切,都在干扰你的判断。但观察失败者却要相对容易得多,因为他们的失败往往是显然而确定的,而失败的原因往往很容易确定,尽管失败者会找各种各样的借口。并且,你身边的失败者数量,显然要多于成功者的数量,于是,你就有了更多的观察机会。所以,有了这样的认识,你就经常遇到所谓的幸运--当你快要犯错误的时候,有人在你之前犯了同样的错误。

第六章:更多思考

1、打造人脉不如打造自己

所有的人都喜欢并重视甚至偏爱一种公平交换。尽管绝大多数人不愿意承认,他们的所谓友谊实际上只不过是交换关系。可是,如果自己拥有的资源不够多不够好,那么就更可能变成

“索取方”,做不到“公平交换”,最终成为对方的负担。友谊就会慢慢无疾而终。

往往只有优秀的人才拥有有效的人脉。并且正因为这些人随时随地都可能要回避“不公平交换”的企图,他们才更加注重自身的质量,知道不给他人制造麻烦,独善其身是美德。不是因为两个人要好,才各自变得优秀。而是因为他们各自都很优秀,才可能非常要好。

2、不要制定超人计划

在做时间预算的时候,一定要留有空间。第一,你必须清楚肯定会有意外事件发生,所以你要留些时间处理;第二,你必须用适当的方法休息、放松,以便恢复良好的状态去做更多的事情。

很多人半途而废,往往是因为自己的目标设得太高了,而与此同时,又对达成那么高的目标要付出的代价并无清楚地认识。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可以成为谁,自知之明非常重要。

3、如何培养专注力

专注力是需要慢慢培养的,不要对自己有过高的不切实际的期望。时间分割法。比如,你需要在这件事儿上专注2个小时,即120分钟。那你应该把当天的任务分解成6块,而每一块用20分钟完成。你把20分钟当作你专注的基本时间单位,而每个时间单位过后,休息5分钟,想办法犒劳一下自己,休息过后进入下一个基本时间单位。

4、学会取舍:

坚定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明白熊掌鱼翅不可兼得。选择意味着放弃。你做某件事情,可能就不能做另外一件事情。

5、对自卑和自信的新的理解

作者对自卑和自信进行了阐述,而这种分析方法我之前没有看到过。

每个人都有一个“愿望中的自己”,同时还有一个“感觉中的自己”。

“愿望中的自己”≈“真实的自己”≈“感觉中的自己”的状态,这个人会很自信

“愿望中的自己”≠“真实的自己”≠“感觉中的自己”的状态,这个人会很自卑

“感觉中的自己”远远超过“真实的自己”的状态,这个人人们会觉得很自负

“愿望中的自己”远远超出“真实的自己”。这个人会很自卑

第七章:真正的解决方案

1、万事皆可提前准备

大多数事情都需要提前准备,也都可以提前准备。认识到这一点本身就几乎是一切改变的起点。

比别人更早一些开始准备,早一点,再早一点。越早一点,你与时间这个朋友之间就会变得越亲密一点;与你更加亲密一点的这个朋友会让你的每一天都多那么一点点的从容;那多一点点的从容,会让你爱上时间这个家伙。

很多东西都是可以经过后期训练的。记忆力,专注力,都可以训练。

2、重复

成功的核心素质--耐心。所谓的坚持不懈的本质是时间的投入。因为人们在做一件事,为了成功坚持不懈的时候,最终会发现大多的努力其实不过是简单而又貌似枯燥的重复。任何动作演练到一定的次数,就都可以做到甚至在无意识的情况下都可以准确完成的地步。

懒惰,是缺乏耐心而不愿投入时间精力去做任何事情。

3、发现别人也需要耐心

《The Tipping Point:How Little Things Can Make a Big Difference》,作者是Malcolm

Gladwell20。提到1位人脉超常强健的人物。Lois的惊人之处在于她觉得每个人都很有趣。Lois的朋友谈起Lois的时候说,‘噢,你知道吗?我刚刚遇到一个特棒的人!你甚至会爱上他!’”Lois总是能在你身上看到连你自己都没有看到的东西。Lois有一种不可思议的、离奇的本性,可以使她与她遇到的每个人都成为好朋友。

记下所有见过的人,需要很大的耐心;发现每个人的优点,更需要耐心。《少有人走的路》提到所谓的真爱,就是耐心,而所谓的耐心,本质就是时间的投入。无论是谁都起码应该对自己更耐心一点。

首先,所有的耐心都来自于了解。You’d better know exactly what you want。你必须清楚的知道某个目标的实现所需要走过多长远的路,需要付出多少艰辛。这样你在遇到挫折的时候才能用平常心待之,而不至于立刻放弃。

4、今天的你是由过去决定的,那么将来是由现在的你决定的。

我们的现在是由我们的过去决定的,当我们真正运用心智的力量认真而又正确地反思我们生活中遇到的所有的尴尬,最终我们会发现其中的大多数肯定是因为我们过去曾经做错过什么,或有意,或无意。过去已经过去,无法更改。未来却可以更改,通过改变我们今天的起始条件。要明白起始条件的改善会对今后产生多大的改变。那么,为了将来的正确,我们今天就要做到尽量不出错。今天任何一个小错误,都有可能在将来被无穷地放大。这样的认知,几乎会改变我们的一切。生活就是选择,而所谓的选择,只不过是一个人所拥有的观念对之衡量后的结果。一个人所拥有的观念,说穿了,就是心智力量的最终体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