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做朋友——《把时间当做朋友》读书笔记

把时间当做朋友是一个比时间管理高级太多的概念。当李笑来一遍又一遍的跟我们讲起这个事情的时候,却被我一次又一次的忽视,或者就算是知道事情可能就是这样,可是仅仅停留在一个概念上。这些都是不够的,对于一个事情,我们不仅要知道是怎么样的,更要形成自己的心理表征,指引我们的生活。前天晚上,我躺在床上的时候,猛然的打了一个寒颤,我感觉到了时间在我身边自顾自的流逝,它就静静的在我旁边,我躺着的时候,它也躺着,我站起来的时候,它也站起来了。它就像你一个如影随行的朋友,就像一面镜子。《旧唐书·魏徵传》: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而从时间这个朋友这里,你看到的正是你自己!!!

人是没有办法管理时间的,时间也不听从任何人的管理。我们要管理的不是时间,而是自己。怎样才算是和时间做朋友了呢?就是你在用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情。所以我们要做的是开启自己的心智,让自己用最可能准确的方式思考、观察、记录、总结、分享、行动。

什么是心智(Mind)?C.George Boeree博士的定义:心智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能力:获得知识、应用知识、抽象推理。心智不同于智力、智商,在我看来,心智是知识在心里形成的一种心理表征,其展现出来的表现更像是一种智慧。

强大的心智力量是什么样的呢?它可以控制我们的大脑,控制我们的情绪,推迟自己的满足感。

你的大脑不是你,你的大脑是(属于)“你的”大脑。今天早晨,在我动笔写这篇文章之前,我打开准备写文章的背景音乐,这个时候我的大脑告诉我说要是打开视频看看视频就更开心了,但是我原本不是这样想的啊,我给自己早上制定的计划中就是写一篇文章,所以我告诉自己,这其实不是我的想法,这是我的大脑的无意识的行为,我不要成为我大脑的奴隶,于是我开始写下以上的文字,我居然就这样用心智力量战胜了自己。

生活中有快乐也有痛苦,当一个人处于极大的痛苦中的时候,甚至有可能完全丧失对外界的感受。回首我们过往的日子,你会发现痛苦越来越淡,你仿佛已经不记得十年前的痛苦了。心理学告诉我们,我们的大脑有一种自我保护的功能——遗忘痛苦。你可能会很庆幸,这真的太棒了,生活将会多么的欢乐,但作为一个心智成熟的人,你就会发现另外一个问题:懂那么多道理,还是再三的犯错,怎么就是不行呢?因为在遇到挫折的时候或者面对错误带来的惩罚的时候,那种感觉太痛苦了。所以作为遗忘痛苦的副作用,我们有时候要牢记痛苦。有两种方法,一种是记下你遇到的尴尬,另一个方法是,面临痛苦的时候,弱化自己的痛苦。

拥有强大心智力量的人还有一个必备能力,就是推迟满足感。成长的铁律之一就是要有耐心。对这一点,我的感触是愈发的深刻。当人们拖延的时候,当人们手忙脚乱的时候,因为你的耐心,竟让你的生活无比的从容。成长从来都不是短暂的事情,从我决定从2016年年底建立和完善自己的知识管理体系的时候,我知道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当我想拥有一个好身材的时候,我知道这不是朝夕之间的事情,不仅是饮食,还有运动,都需要调节和进行;当你明白了这一点后,你就会少掉很多焦虑,专注的做目前该做的事情。你知道,按照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情,你最终会得到你的满足。

我们提到了按照正确的方式做正确的事情,如果你希望对工作的实际以及落实的实际作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戴维·艾伦在《搞定》一书中,提到了总体检视工作的“六层次法”可以作为我们的指引:地面:当前行动;1楼视野:当前项目;2楼视野:关注点及责任范围;3楼视野:目标;4楼视野:愿景;5楼视野:目的和原则。

道从心,术从简。

我们认识自己的心智,不断的开启自己的心智,接下来就是运用自己的心智和时间做朋友,看看我们如何思考、观察、记录、总结、分享、行动。

上面的几个词看起来及其普通,天天在耳边听到的,思考、观察、记录、总结、行动,看起来毫不起眼,以前的我,看到这句话一定会自动过滤掉,这不是什么稀奇的,但越是简单的道理越是没有做到和要强调。其实和时间做朋友,从这几个方面做起即可。

有三个我认为非常重要的术:

一、记录时间开销:谈到时间开销日记,就不得不提到柳比歇夫,我们惊叹于柳比歇夫奇特的一生,他的遗产包括著作,探讨跳蚤的分类、科学史、农业、遗传学、植物保护、哲学、昆虫学、动物学、进化论、无神论;他还写过回忆录,追忆许多科学家。。。。。。对他来说,时间的急流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时间统计法的本质是针对过程的“事件·时间日志”,通过时间开销,我们总结自己的生活,为什么要总结,我们不需要像任何人汇报,可是柳比歇夫就是每年都写年度总结,向时间做自我剖析,仿佛在向自己汇报自己的目标。

二、写反思日记,正确的思考:不仅是思考一件事情,还有思考思考方式和思考结果是否是合理的思考方式和思考结果。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怎么养成思考思考方式的习惯呢?即写反思日记,可以通过将反思日记融合到晨间日记中进行。目前我认为适合自己的晨间日记的主要板块包括:MITS每日最重要的三件事;成功事件/感恩事件;人际关系、家庭、朋友;工作、学习、创意;健康、饮食、锻炼。我把反思主要放在工作、学习、创意这个版块里。反思的顺序是:观察结果——研究原先假设——反思校正假设。给自己的问题指引例如:我今天遇到了什么问题?我的错误假设是什么?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问题?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我的心里表现怎么样?怎么解决?有什么启示?除此之外,反思日记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对标管理,这也是对自己的一种反馈。反馈是及其重要的,通过反馈我们知道我们的问题,做正确的事情。

三、学习学习再学习:努力是应当的,无需强调。当学习欲望这颗种子发芽,就会一点点茁壮成长,怎样的困难都阻止不了。总会遇到很多困难与挫折,很容易的去回避困难,很多人在潜意识中去回避困难。不断的去试错、观察、阅读。现状是不可以一下子改变的,耐心的成长。

四、在以上三点的基础上,戴维·艾伦的GTD时间管理系统,博恩·崔西的青蛙理论和弗朗西斯科·西里洛的番茄工作法,以及辨别事物的优先级等等,以上根据自己的情况,自行选用。

大道至简,以道御术,以术选器,以器致用,接下来再来简单的介绍几种“器”

1、智能手机、IPAD及上面的工具APP:智能手机、IPAD,不只是游戏机、视频播放器,我们可以用来看书听书,还有很多好的APP,可以帮我们管理事件,随时同步我们的资料与任务。

2、印象笔记:印象笔记的使用可以参考李参写的《印象笔记留给你的空间》一书

3、纸和笔:这个真的不用多说,但是真的也要拧出来提醒一下。

尼采说:当你凝视深远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着你。这个世界是有生命的,你如何对待它,它就会如何对待你。愿真诚的对待时间这个朋友。


主要书籍:

1、书名:《把时间当做朋友》     作者:李笑来     阅读方式:三遍阅读

书籍参考:

2、书名:《好好学习》   作者:成甲   阅读方式:三遍阅读

3、书名:《善用时间:90天重塑习惯升级人生》 作者:叶武滨  阅读方式:快速阅读

4、书名:《奇特的一生》 作者:格拉宁  阅读方式:快速阅读

5、书名:《博恩·崔西的时间管理课》 作者:博恩·崔西    阅读方式:快速阅读

6、书名:《搞定》  作者:戴维·艾伦 阅读方式:快速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