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做朋友》读书笔记

这本书讲的啥?


  • 它不是时间管理书籍

这本书主张时间不可管理、一切都靠积累。
一个人必须在开启心智、提高思考能力之后,才能够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

  • 它不是成功学书籍

小心成功学
对年轻人来说,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而成长只有一条路——积累。

  • 它不是心灵鸡汤

只有坚强的人才能接受现实,只有接受现实,才有可能开始运用心智作出理性的决定,进而才有可能做时间的朋友。

  • 它不讲大道理

  • 它不是一本随便翻翻就可以的书

请耐心读完这本好书

要管理的不是时间,而是自己。
开启自己的心智,让自己能够用最可能准确的方式思考、观察、记录、总结、分享和行动,那么自己的时间就会拥有不同的质量,进而这个生活都会焕然一新。

我的路线:开启心智->管理自己->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

<br />

第0章 困境


1. 问题

任务都有截止日期,而问题是,没有时间了!

2. 慌乱

没有时间了,导致慌乱的产生

生活中有一些人:他们从容,优雅,善于化解压力,安静地去做他们认为应该做的事情,并总能有所成就。他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只有学会正确地思考,才意味着真正进化成人

3. 解决

我们无法管理时间
问题出在我们自己身上
我们真正能够管理的,是我们自己

解决问题的核心思想只有一个——一切都靠积累。深信积累的力量,时间就是你的朋友

<br />

第1章 醒悟


1. 孰主孰仆

运用心智获得解放
不再让自己“跟着感觉走”,成为大脑的奴隶,而是翻身做大脑的主人

2. 何为心智

一个人的心智就是其过往获得的一切知识及经验的总和(包括这些知识和经验造就的思考方法、思考模式)

3. 我的案例

10元钱的收益

李笑来老师初中学习计算机的故事,10元钱“昂贵”的投资换来20年后100万的收益

盲打是否值得学

有些认识,哪怕是简单的常识,也需要亲身经历后才能真正体会

4. 小结

两种人

甲:因为不知道那东西有什么用而决定学习
乙:因为不知道拿东西有什么用而拒绝学习

第2章 现实


1. 速成绝无可能

戒躁戒骄(戒躁在戒骄的前面)
一方面是自己的欲望无限,一方面是要完成的事情太多,一方面是自我满意度的不断下降——这就是人们总是不由自主地期望速成的根源。出路只有一个起点——接受现实。告诉自己:我有不足,我需要时间,我没办法一蹴而就。

2. 交换才是硬道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当我有“我要什么”的想法时,思考一下“我有什么”,要想办法积累自己的“我有什么”,从而用来换取“我要什么”
只要努力,只要勤奋,机会总是存在的

3. 完美永不存在

没有人能做到完美。我们之多能做到接近完美,或者更接近完美。所以,我们不管做什么事情,都需要时刻忍耐各种各样的不完美,否则事情根本无法完成。
告诫自己,不要拿所谓的“追求完美”当借口而不去开始努力做一件事。

4. 未知永远存在

为了进步,我们必须忍受一定的未知。
首先,我们要承认自己不可能全知全晓。
其次,我们要了解未知分为两种:一种是永远不能解决的,另一种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也许能够解决的。
我们必须接受这个现实——未知永远存在。而后,我们只能不断尝试着适应“在未知中不断前行”。
当有问题解决不了时,可以先把它记下来,然后继续前行。

5. 现状无法马上摆脱

接受现状才是最优策略——有什么做什么,有什么用什么;做什么都做好,用什么都用好。
想办法在任何情况下找到情趣——快乐是一种本事。
专注于做事而心无旁骛。

6. 与时间做朋友

与时间做朋友的方法很简单: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
怎样判断所做的事情是否正确?核心只有一个:看它是否现实
认清现实,接受现实
生活中存在太多的“不均匀”(所谓的“不公平”)现象,我们要学会去接受这样的现实。

第3章 管理


1. 估算时间

要想提高估算时间的能力,就要从现在开始养成习惯:做任何事之前先判断对其的熟悉程度(或陌生程度),再据此判断估算完成任务所需要的时间。

2. 及时行动

什么时候开始执行任务呢?现在就开始!

不要怕做错或失败,只要做事,就一定会出问题。
能做多好就做多好,总好过什么都不做。
认清这个现实,心平气和地去做事。

3. 直面困难

任何任务的绝大部分都是枯燥而无趣的,还会有很多的困难,所以不要逃避困难,要直面困难,去挑战困难。

4. 关注步骤

做任何事之前都要考虑相关的3个方面:内容(What),原因(Why),方法(How)。
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通过关注“方法”去反复拆分任务,最终确认每个子任务都是可完成的,这是一个人不可或缺的功课。
要学着像一个项目管理者那样思考。每个人都应该是自己的项目经理——自主,独立,是心智成熟的人必有的素质。

5. 并行和串行

把自己打造成“多任务操作系统”

  • 尽量将两个任务并行
    把要做的事情用纸和笔写下来,把任务落到纸面上,尝试把一个非机械的任务和一个机械的任务搭配起来完成。
  • 切分自己的时间,像操作系统那样分成时间片,可以使用番茄工作法。切分时间片的方法适用于同时处理多个任务时。

6. 感知时间

想尽一切办法真正了解自己、真正了解时间、精确感知时间,而后再想办法使自己及自己的行为与时间“合拍”,与时间做朋友。
《奇特的一生》

7. 记录开销

每天记录你的时间开销

8. 制订预算

每天制订时间预算,任务太多就将任务分为重要、不重要,进行选择。
判断一个任务是否真的重要的标准就是:这项任务的完成是否确实对达成目标有益。
无用的事情,哪怕非常有趣,都不应该去做;而有用的事情,哪怕非常无趣,都应该去做。

9. 计划

People don't plan to fail, they fail to plan.

计划成功的前提:目标现实可行
长期计划是需要通过实践才能习得的能力
计划总是被变化打乱的深层次的原因在于:计划过于长远。事实上,无论变化多块,计划总是要有的,只是在制定计划的时候,应该考虑到变化,应该以自身的情况分析自己究竟适合制定多久的计划。

只要不停地往前走,早晚可以走到一个鲜花盛开的地方,在那里,无论雾有多大,我们总是可以看到那些“花”,因为距离已经足够近了。

有些时候没必要做计划

计划固然重要,行动更重要。
哪怕事先并无计划,往往也会有收获,但是,缺乏行动的计划肯定没有任何意义。

没必要做计划的原因:

  • 任务其实很简单
  • 初始状态下,我们往往并没有能力去制定合理有效的计划

做任何事情,都可能经历相同的过程:逐步熟悉,小心摸索,失败、失败、再失败,认真反思,卷土重来,直至成功。

试错:trail and error

10. 列表

列表是最有效的组织工具之一。

列表的种类:

  • 任务列表(Task List)
  • 待处理列表(To-do List)
  • 核对列表(Checklist)

最方便的列表工具是纸和笔,随身携带

列表没必要工整

列表一定要随手可及

最重要的任务永远只有一个。
判断一件事情是否真的重要,标准只有一个:对目标的实现是否有益。

制作专门的下一阶段任务列表。把一闪而过的好主意记录在“下一阶段任务列表”,等到完成当下任务后,就可以考虑去完成“下一阶段任务列表”了。

给每个任务制定一个核对列表
在实施计划、完成任务列表中的每一个项目的时候,都应该提前给每一个项目制定一个检查列表,用来保证当前任务确实能如预期一般完成。

列表一旦开始运作,就一定要执行到底。

11. 流程

拨打电话的技巧:

  • 确定对方最可能方便接电话的时间(难以确定的时候先发短信询问)。
  • 在拨打电话甚至发短信询问对方是否方便之前准备好一切计划沟通的内容,做好检查列表放在手边,确保沟通过程中不会遗漏要点。
  • 通话前把重要信息整理成电子文本,在通话中做必要的更新,通话结束后,马上通过电子邮件将备忘发给对方。
  • 若对方没有接电话,则给对方发署名短信告知详细事由,并做好记录,防止自己遗忘此次沟通任务。

为常见任务制定流程是一个必须养成的习惯。

12. 预演

“相信我,你并不孤独”

准备不足,所以害怕。

13. 验收

做事情前写好预定的验收标准,完成任务后,与标准对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