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来,这11部电影虽未获奥斯卡最佳电影但依然好看!|影单

最近很多人都在讨论咱大洋那边的老冤家美国颁奥斯卡奖的事儿。都在讨论谁谁能获奖或者普及奖项是咋产生的。

可不管是老李家还是老张家获奖,奥斯卡都不会让所有人满意,甚至令很多人失望。

其实,在影史上奥斯卡遗珠似的电影俯拾皆是,众所周知的经典《公民凯恩》、《肖申克的救赎》、《低俗小说》等,都是在奥斯卡受到冷遇。

今儿十三妹就不说那么远了,从2006年第七十八届奥斯卡开始,为大家盘点11部完全有资格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经典佳片。(注:影片后的年份为奥斯卡举行的年份而非上映年份)

1、《断背山》(2006年,78届)

当年李安凭借此片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导演,而在最佳影片争夺中却败给了更为社会、政治正确的《撞车》。被很多网友列为当年奥斯卡最大的遗憾和不公。

由李安这个受东西方文化熏陶的文人导演来讲述少数派的LGBT题材电影,显得尤为合适。以细腻、柔和、克制、静水深流的笔法来刻画两位男主跨越时间长河的牵挂和爱。感人的纠葛把很多人看哭了。

全片由情推进,情真意切,技法纯属,近乎完美。如果今时今日,奥斯卡最佳影片是它无疑。

2、《来自硫磺岛的信》(2007年,79届)

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这位老当益壮,不输青年一代的老炮儿。导演的功夫确实牛X,这么多年一直奉献佳作。《来自硫磺岛的信》把视角放在日美战争的最惨烈的战役发生地—硫磺岛。讲述日本军士的心态变化和精神状态,深沉、压抑、音效也很震撼。

反战电影拍成这样,老头子也是够有风格的。可惜在当年79届奥斯卡上4项提名却最后只拿了个最佳音效剪辑。实在是遗憾。《无间道风云》的老马陪跑了那么多年,得奖给的是安慰吧。

3、《美国黑帮》(2008年,80届)

雷德利·斯科特的黑帮大片,这位早就成名的导演回归传统类型,把小人物的黑帮故事依然导的令人有关于友情、责任、爱情等的思考。在美黑帮片的黄金年代已久过去的情况下,电影并不受评委待见。

在前哨奖项中受到冷遇的该片在奥斯卡中也只有两项小奖提名,对于雷德利而言,这样的成绩确实有些尴尬。不过十三妹觉得在当年的所有候选电影里,获得最佳提名还是可以有的。

4、《黑暗骑士》(2009年,81届)

这是继《断背山》之后,影迷叫屈最多的电影,诺兰大神在这部反超级英雄的超级英雄片里融入了自己对民主、英雄、人性、还有善恶等价值的多面思考。并且带着严肃、黑暗的基调和色彩,把反派塑造的也变得悲情,所谓正邪标准发人深省。

可是,奥斯卡一直对所谓商业片不感冒,使得这部艺术性和观赏性兼备的佳作只能缘悭一面,仅仅提名了男配、最佳音效等几个奖项。好在最佳男配角给了离世的希斯·莱杰,给了影迷一个安慰。

5、《阿凡达》(2010年,82届)

卡梅隆大神和前妻毕格罗的往事前尘,恩怨情仇在这次奥斯卡的争夺战上上演了世纪对决。

卡梅隆的《阿凡达》神作与前妻毕格罗的《拆弹部队》同时提名9项大奖。可是,在开奖的时候却不断让卡神尴尬。因为《拆弹部队》拿走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原著、最佳音效等共6项大奖完胜《阿凡达》。

而卡神只获得了最佳视觉特效等三个技术奖项,可以说全球席卷票房的卡神这次没有复制《泰坦尼克号》的奇迹。实在是遗憾。

6、《社交网络》(2011年,83届)

当时,这部电影最终败给《国王的演讲》遗憾失去小金人后,很多粉丝在社交网络-推特上抗议,呼吁评委们再次投票。

因为这部根据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的创业故事改编的电影是一部不像传记片的传记片。虚实结合、人物个性、密集对白,突出新时代年轻人剧变的价值观和人际关系,群戏精彩,故事好看。

无论怎么看,《社交网络》的电影质量都配的上最佳影片这一奖项。可惜!不过,在影迷眼里它就是当年最佳。

7、《龙纹身的女孩》(2012年,84届)

这部大卫·芬奇的电影改编自斯蒂格·拉尔松(Stieg Larsson)的原著。前有瑞典版在前,但这部电影依然特点鲜明,值得观看甚至夺奖。

豆瓣网友@办公室甜心说:光凭片头就有打五星的冲动,和片头一样出色的是结局,冷酷帅气两个半小时最终流露出情感与孤独。过瘾已经不足以形容芬奇版的龙纹身了。行云流水的叙事和紧锣密鼓的音效,整个观影过程的每一帧都全抓住神经挑来拨去!

如此炫酷、抓人的电影,怎么就连最佳影片的提名都没有呢?

8、《少年派的奇幻漂流》(2013年,85届)

李安凭借这部电影再次获得了最佳导演,而这部《少年派》也获得了其他三个技术奖项。所以在85届奥斯卡,它算得上赢家。

之所以在此说它是遗珠,只不过是因为《逃离德黑兰》是在好莱坞偏好现实、冷色调,惨痛、紧张的文化背景下的必然选择而已。可从个人观感体验,这部电影可以说值得我们一个人静静的反复观看,仔细咂摸。

9、《蓝色茉莉》(2014年,86届)

伍迪·艾伦的电影关注的又是女人,这一次提名了四个奖项,最后获得了影后一个奖项。可在最佳影片的提名里,10个提名却没有《蓝色茉莉》一份,实在是让人觉得遗憾。

而这部《蓝色茉莉》不像伍迪艾伦以前的喜剧一样,相对严肃。影片用穿插叙述的方法描绘了前阔太天上地下的生活片段。所谓笑料并不真正可笑而是可叹、可悲。女主凯特·布兰切特演的真的好。

10、《夜行者 》(2015年,87届)

这一年确实有很多好电影,而吉伦哈尔的这部电影,不只是他自己演技精湛,而且整个电影都堪称新闻从业者打脸级别的电影。人性的沉沦、罪恶、讽刺都觉得特别过瘾。

可是在当年只有一项提名,怎能不说是个遗憾呢。建议在自媒体如此发达的现在更值得那一群人都来看看。

11、《卡罗尔》(2016年,88届)

这部女同题材的电影以多金离异主妇和小女孩的情感做素材,把情感缓缓释放,一步步为我们打开心房,走入一个无论怎样纠结只是与爱相关的故事,最后震撼你我。这就是好电影。

去年奥斯卡的提了六项:最佳女主,最佳女配,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最佳服装设计,最佳配乐。可是最后颗粒无收。

更遗憾的是,电影并未获得最佳影片的提名。如同男同题材的《断背山》一样,后者还获得了提名,前者却没有。而《布鲁克林》和《间谍之桥》还都获得了最佳影片提名呢。这都是命啊!

好了,深夜就聊这么多,其实谁都知道这些电影无论是否获奖都是甩很多国产电影几条街的片,因为它们愿意用心的把故事讲好,把类型做好。每个从业者不论什么角色,都能做好那份工作。不会像有些人(《孤芳不自赏》)还去买水军,还不付钱,也够没底线的了。

好啦,祝安~我是十三妹,有空没空找我唠嗑。

PS:想看这11部电影的,电影十三妹后台回复“好片11部”获取十一部电影资源。我是十三妹,喜欢我就分享我给更多人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