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奖:80年的电影传奇》读书笔记

编著:严敏
出版社:文汇出版社
来源:购买的PDF电子版

学习完了诺贝尔和米其林,继续研习奥斯卡,书比较水,所以只能大体了解到奥斯卡奖的一些运作方式和发展模式。对于奥斯卡奖,我最好奇和佩服的一点是:为什么一个美国国内的奖,确有着世界级的影响力,引导着全世界的电影行业发展?答案其实并不复杂。

奥斯卡奖的主办方AMPAS的章程:http://digitalcollections.oscars.org/cdm/ref/collection/p15759coll4/id/5770

摘录:

全世界的电影奖,林林总总计有2500多种,而美国的电影奖数量达960多种:既有权威机构(如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美国电影学会)颁发的学院奖等,又有影评人协会(如全美评论委员会、纽约影评人协会、洛杉矶影评人协会)颁发的各种影评奖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颁发的金球奖,还有行业公会(如导演公会、电影演员公会制片人公会)颁发的各种公会奖更有与学院奖唱反调、评选年度最差影片和影人的“金酸莓奖”等等。其中最具规模、权威和影响力的当推学院奖(The Academy Awards)。该奖又称奥斯卡奖(The Oscar Awards), 创设80年来,备受全世界关注。现在,每年约有10亿人收看其由电视直播或录播的颁奖典礼。

奥斯卡奖是学院奖的同义词。那么“奥斯卡”这个名称是怎么来的呢?这有着各种不同的说法。
据载,学院奖获有奥斯卡奖的别名是在1931年。当时,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图书馆的女管理员玛格丽特·赫里奇(后来当上图书馆馆长)在仔细端详了金像奖座之后,惊呼道:“啊——他看上去真像我的叔叔奥斯卡(赫里奇的叔叔奥斯卡·皮尔斯在得克萨斯州务农)!”隔壁的办公室里正好坐着一位新闻记者,他事后写道:“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工作人员深情地称呼他们的金像为奥斯卡”这样,这一别名就不胫而走了。

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 AND SCIENCES缩写为A.M.P.A.S.),乃是奥斯卡奖的主办单位。它创立于1927年5月11日。
宗旨:“提高电影艺术与科学的质量;为发展文化教育与艺术而加强各部门的协作;表彰显著成绩者;促进技术研究和技术方法、设备的改善;为电影摄制各部门的讨论会和集会提供场所;听取电影界人士的呼声;推进大众和电影企业的教育活动,等等。”
形态:与经济、劳工、政治活动无关的非营利组织。
会员:必须是表演、美工、摄影、导演剪辑、音乐、制片、行政宣传短片、音响剧本等十二个专业部门所属的成员。而且规定新会员必须由上述部门的至少两名会员推荐,最后由理事会决定接纳,且入会者必须是在电影艺术与科学方面有成就与特长的人。
会员人数:该学院最早的倡议者为36名,创始时期的会员为275名。30年代约1000名。40年代为1500名。50年代为2000名。60年代为3000名。至1977年,总数为3349名。至1985年,总数为4000多名。至2007年,会员人数已达5895名。
理事与职员:该学院的理事会由上述十二个部门各自推选出来的2名代表组成。理事任期为2年,任期总数不得超过5次。执行理事(行政总裁)即“大管家”,负责学院日常事务。
设院长、第一副院长各1名,副院长2名,秘书、司库等职员各1名。除院长外其他各职员的任期均为1年,且任期总数不得超过4次。

2002年,会员人数增至5739人。其构成为——
演员:1315人;制片人:459人;经理人:430人;编剧:409人;音响师:409人;公关人员:368人;导演3创人;艺术指导(美工师)364人;短片制作者:299人;音乐家:247人;视效人员:217人;剪辑师:26人;摄影师:170人;纪录片制作者:110人。其中,演员会员所占的比例最多平均占四分之一不到些。

奥斯卡奖评选采用年度制,每一届评选上一年度的作品和个人,每年度一次。凡上一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在洛杉矶地区的电影院上映1周(连续放映7天)的影片均可报名参加评选。“洛杉矶地区”,指洛杉矶市区洛杉矶西区(好莱坞)及贝弗利山庄;“电影院”,指营业性质的电影院,所上映影片公开对外售票,试映性质影片不得参加评选;“影片”,指35mm或70mm的影片或非录像带式数字处理的影片,且片长不得少于40分钟,除纪录短片外。
参加评选的外语影片的时限为上上年度11月1日至上年度10月31日。
奥斯卡奖下设若干分项奖,其划分之细,数量之多,乃居美国和世界各电影奖之首。奥斯卡奖分年度奖(Annual Awards)和特别奖(Special Awards)两大类,年度奖涉及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的6个部门与委员会,一共有25个分项奖;特别奖则有6个分项奖。两大类各分项奖相加,总共有31项奖。
应当指出,不是每届都有上述那么多的分项奖颁发的,尤其是特别奖,常常空缺。一般情况下,平均每届颁发27项奖。

年度奖:
最佳影片(Best Picture)。此项奖从第1届到第80届为止从未变动,只是提名影片的数目有多有少。最多的是第7届,入围的竟多达12部。从第17届起,最佳影片都从5部提名影片中评出。美国之外英语国家的影片是从第11届开始参加该项奖角逐的,但一直到第21届,英国版《王子复仇记》才夺魁。从90年代起,非英语国家的影片也可角逐最佳影片了,但迄今未有一部中鹄。
最佳男、女主角 ( Best Actor and Actress in a Leading Roles)。此两项奖又称“影帝”和“影后”,在全球影迷眼中份量比最佳影片更重。按照规定,只要一个演员在影片中的所有台词并非由别人配音(由别人代唱则许可),就有资格报名。曾有好几届一个演员以同一部影片同时被提名主角奖和配角奖,对此学院规定:“当同一个演员被提名主角奖和配角奖时,以得票最多的为准,另个提名即被取消。”
最佳男、女配角(Best Actor and Actress in a Supporting Roles) 。此两项奖是第9届起才设立的。主角与配角之分,视其在影片中的戏份多少,有时戏份并不多(属次主角或配角的)但确实因为演得太出色而入围主角级,最终折桂。
最佳导演(Best Directing)。此项奖无多大变动。早期曾设喜剧导演奖舞蹈指导奖等,后都被废除。一般情况下,获最佳影片的导演可蝉联该奖,但例外也不少。
最佳剧本(Best Writing)。此项奖早期还设最佳原创故事,后取消,只含最佳原创剧本(Best Original Screenplay)和最佳改编剧本(Best Adapted Screenplay)两项。它们的区分是:前者是“直接为电影编写的剧本”;后者是“以先前已制作或出版过的素材为基础的剧本”。基于美国电影的创意匮乏,现在由改编剧本拍摄的影片夺魁的越来越多。
最佳外语片(Best Foreign Language Film)。此奖原为小奖,但随着各国报名参赛的影片越来越多,现已举世瞩目,成为主要奖了。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下属一个外语片委员会接受报名和进行审查。每个国家或地区只能选送一部影片,除符合一般英语片报名条件外,还须加英文字幕。上述委员会在观看了所有选送的外语片后,用秘密投票方式选出提名影片。基于它们数量很大(平均50部以上)从第79届起开始采用初选和复选的办法,亦即先挑出8~9部,然后再从中挑出5部,作为提名影片。最佳外语片只授予作品而不授予个人。
最佳音乐(Best Music)。此项奖由于美国公众崇尚歌舞,故在各项次显得相当突出。它含最佳原创音乐、最佳改编音乐(配乐)和最佳原创歌曲。其中歌曲一项奖自1934年设立以来一直未变,它授予为大型故事片创作的一首主题歌,包括词和配乐。至于改编音乐,不是选配现有的乐曲,而是“创造性地使用与主题有关的音乐素材”。从近几届来看,最佳改编音乐已不再评选,一概用最佳原创音乐来指最佳音乐,其必须是“作曲家原创的、为剧情伴奏的音乐”。
最佳摄影(Best Cinematography)。此项奖80年来无多大变化,仅1939年度到1956年度分为黑白片摄影和彩色片摄影两个分项,到1967年度,由于黑白片产量剧减,上述分法遂被取消。从此,只设最佳摄影一项奖。
最佳艺术指导(Best Art Direction)。所谓艺术指导,是指影片的布景道具等设计。此奖曾称“最佳艺术指导——布景装置”,沿用了32年,从1979年度起改为“最佳艺术指导”,亦即人们嘴称的“最佳美工”。
最佳音响(Best Sound)。此项奖从第1届至第30届,一律称作“录音奖”,自第30届起改为音响奖。而从第52届起又增设“最佳音响效果剪辑”(Best Sound Effects Editing)简称“最佳音效剪辑”,从第78届起易名“最佳音响混录”(Best Sound Mixing)。与最佳音响奖不同的是,它只能选出3部提名影片,而后者可选出5部提名影片。
最佳剪辑(Best Editing)。此项奖从1934年度设立以来—直没有变动。
最佳视觉效果奖(Best Visual Effects)。此项奖在所有次要奖中也是比较受注目的。它脱胎于特技效果奖,后者曾分视觉效果奖和音响效果奖,后一分项第41届起废除,仅存前一分项。它由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院长任命的美术指导、摄影师和特技专家组成的一个委员会,按照以下三个准则来评选:(1)必要性——“为使从经济或物理上看都不可能实现的东西变成可能而非要使用视觉效果不可”;(2)逼真性——“所使用的技术不论产生幻影或幻觉都如同真实发生一样”;(3)重要性——“所使用的视觉效果在整部作品中占有重要位置”。
最佳服装设计(Best Costume Design)。此项奖从第21届设立以来,基本上无多大变动,只是在第30届之前,曾有黑白片服装设计和彩色片服装设计之分。后来几经分合,自第40届起合并成一项。
最佳化妆(Best Make-up)。此项奖是自第54届起新设立的,但它只能选出3部提名影片。
最佳短片(Best Short Films)。此项奖所授予的短片是长度不足3000英尺(即40分钟)的35mm或者70mm影片,含动画短片(Animated Short Film)和真人真事短片(Live Action Short Film,又译“实景短片”)两个分项。但新闻片、预告片和广告片除外。
最佳动画长片(Best Animated Feature Film)。此项奖是自第74届起设立的,由一个叫“动画长片放映委员会”的单位负责评选。所谓动画长片指放映时间至少70分钟、卡通人物占全片所有主要角色的相当数量且上场不少于放映时间的75%。
最佳纪录片奖(Best Documentaries)。此奖项创立于第14届,含记录长片(Documentary Featurs)奖和纪录短片(Short Subjects)奖。按照规定,只有反映文化、艺术、历史、社会科学、经济等领域的重大题材且真人真事的纪录片才有资格报名参加评选。

特别奖:
荣誉奖(Honoaray Award)。此项奖是所有各项特别奖中最重要的,实为终身成就奖,授予在电影制作方面有杰出贡献或长期为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进行卓有成效活动的个人或团体。其得主由学院理事会决定,而不是由全体会员评选的。学院任何一位理事在任职期间无资格获此奖。
欧文·撒尔伯格纪念奖(Irving G. Thalberg Memorial Award)。此奖创始于1937年度,由学院理事会决定,授予“一贯从事电影制作并发挥高度才能”的制片人。规定一人终生只能一次获此奖,而且只有完全符合条件者才可评上。得主获赠欧文·撒尔伯格的头像。欧文·撒尔伯格(1899—1936):好莱坞著名制片人,有“金童”之称,曾监制不少名片,37岁作古。
琼·赫尔肖特人道奖(Jean Hersholt Humanitarian Award)。此奖创设于1956年度,由学院理事会决定,授予“给电影事业带来信誉而作出人道主义努力的电影界人士”。得主获赠琼·赫尔肖特的胸像。琼·赫尔肖特(1886—1956):学院创始人之一,在任第11届院长期间,为使学院摆脱困境曾作出巨大努力。
戈登·E·索耶奖(Gorden E. Sawyer Award)。此项奖授予“对电影事业有贡献的电影技术人员”,由学院理事会决定。规定一人终生只能一次获此奖。学院任何一位理事在任职期间无资格获此奖。
特别成就奖(Special Achievement Award)。此项奖创设于1972年度,当时,科幻片、灾难片、动作片日益增多,为了表彰它们在特技效果方面的福忙而特设。
科技奖(Scientific or Technical Awards ) 。此项奖含一、二、三等奖,均授予对电影产业和电影艺术有特别价值的科技成果,奖品分别为黄金塑像、奖章和奖状。每届总是提前举行颁奖,其录像在颁奖典礼上播放。

奥斯卡奖经过提名投票和最后投票两个投票程序而评选出来。
提名投票(Nominations Balloting)——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下属各部门列出一张包括全部有资格参加评选的影片的片目表(Reminder List),经由各制片单位审查核实,然后分发给各投票人(即学院下属拥有投票资格的会员)。学院邮寄给他们提名选票,由他们用记名投票方式选出(票数最多)的5部影片或5位个人,作为提名影片或提名个人。提名选票收回后2周左右,便公布提名名单。这一做法从第1届起就采用了,据说是为了尊重并听取媒体和公众的意见。
提名名单内含年度奖25项,一般在颁奖典礼前6周左右公布,地点在学院本部,在当日凌晨5时半,由学院院长携带一位影人一起宣读,但他们实际只宣读了其中最重要的9至10项的提名影片与提名个人。
最后投票(Final Balloting)——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颁奖典礼前4周左右寄出最后选票。每名投票人只能投票:一票是最佳影片,另一票是与自己专业(即部门)有关的一项奖,如演员投表演奖。若给提名名单以外的影片和个人投票,均无效。至于最后投票的开票及其统计事宜,由学院院长指定的一家公认的会计事务所负责进行。

出任颁奖典礼上的颁奖人(presenter又称授奖人、发奖人),可算无上的光荣。早在颁奖典礼举行前,就有许多著名影人纷纷打电话给主办单位的相关主管,恳求担任颁奖人,以至多得无法答应。按照传统的做法,上一届表演奖、导演奖的得主往往就是下一届的颁发人但上一届缺席者或拒领者例外。最佳男女主角奖由上一届得主互换颁奖,最佳男、女配角奖亦如此,即男得主颁发女角奖,女得主颁发男角奖。其他那么多奖只好请资深影人或新冒出的影人出场颁发,特别是最佳影片这项大奖一概请重量级人物颁发。
有时,出于某种考虑,主办单位也会特别邀请其他国家的著名影人来担任颁奖人。例如第73届《卧虎藏龙》人围10项奥斯卡奖,华语电影和华人影人扬威好莱坞主办单位就邀请周润发和杨紫琼担任颁奖人,尽管是颁发小奖。颁奖人的致辞是由主办单位事先写好的颁奖人只有照本宣读。但有些颁奖人脱离原稿乱发通,如理查德·基尔、苏珊·萨兰顿等,结果被禁止再任颁奖人。

每届颁奖典礼,又称“奥斯卡之夜”(The Night of Oscar)基本上是按照一定的程序进行的。开始是一些不太重要的奖项揭晓——第一个颁发的总是配角奖(最佳男配角或最佳女配角),其间穿插余兴节目,高潮放在后面——最佳男、女主角奖揭晓、荣誉奖得主出场、最佳导演揭晓,最受瞩目也最令人期待的是最佳影片揭晓。

每一届奥斯卡奖的获奖名单,除头几届外,都是高度保密的。它由专人根据投票结果(最后选票)统计出来,放在用红色蜡封印的信封内。
统和保管获奖名单的是美国最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普莱斯—沃特豪斯会计事务所(现易名普华永道会计公司)。它将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用保价挂号寄来的最后选票先放在保险箱内,由警卫守护,然后请4名注册的会计师用手工计票,最后将各项奖的获奖名单分别封入各个信封内。统计用纸全部烧毁。在颁奖前知道获奖者的只有上述4名会计师。他们严守秘密,对本公司和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负责。所以评选出来的最后结果只有在颁奖典礼上才知晓。每当颁奖典礼开始前上述公司派专人(至少2名)用大公文包将所有密封的名单送至会场。他们在后台候场,在颁奖人上台前才交给名单。当颁奖人以惯用的套话读出获奖者的名字一刹那间,全场静气屏息倾听着……那句套话以前是:“And the winner is…… ”。现在(1989年改为)是:“ And the Oscar goes to……” 。上述会计公司是从1935年度起负责投票结果统计的,而从1940年度起还担负获奖名单的保存至今未变。

学院当初成立时就是作为一个打破行业限制的公司联盟。该联盟由米高梅这家当时最强盛的公司为首,而该公司老板路易士·B.迈耶正是学院的创始者之一。米高梅的“迈耶王朝”在第一个十年里,一共获得153项提名和33项奖,居各大公司之冠。派拉蒙居次,获102项提名和18项奖。以下依次是:华纳兄弟——71项提名和巧项奖;20世纪福克斯——54项提名和13项奖;哥伦比亚——43项提名和10项奖。而在第一个十二年里,米高梅又拿走了最佳影片102个提名中的28个;另外7家大公司即派拉蒙华纳兄弟20世纪福克斯、哥伦比亚、雷电华联美和环球分别获得17、15、10、8、7、4、4个最佳影片提名。在表演奖方面,米高梅又捷足先登,30年代的12项最佳男、女主角和最佳男、女配角中又有10项归该公司旗下影星所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各大电影节纷沓而至的季节里,也是小编整理一年观影名单的好时节。就着2月27号奥斯卡的来临在给自己查漏补缺,将错过...
    海慧98阅读 1,625评论 1 15
  • 第一届(1932) 最具独创想像力的影片 :《化身博士 》 鲁宾.马莫利安 最感人的影片: 《麦德伦.克劳德特之罪...
    123逍遥游阅读 977评论 0 1
  • 接到一些私信问最近为什么没有更新,主要是一个奥斯卡典礼下来攒了不少稿子所以最近只能抽时间写些短评。所以这次只好先简...
    珞之同学阅读 424评论 24 11
  • 转眼又到周一,时间总是太匆匆,不为任何人任何事作哪怕片刻的停留。教育生活或者说学校生活,更多的是一种平淡,一...
    A桃子李子阅读 312评论 0 2
  • 大家好,我是10组组长孙容慧。我非常荣幸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能作分享。大家知道今天是教师节,祝福班主任、教练和3...
    进釆阅读 3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