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产品质量报告Vol.12:奥斯卡获奖名单完全分析

北京时间2月29日,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在洛杉矶杜比剧院举行。最终《聚焦》夺得最佳电影,《荒野猎人》把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恭喜小李)收入囊中,《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则横扫六项技术类奖项。本期的【影视产品质量报告】将为您简要分析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聚焦》

影片取材自真实事件,讲述《波士顿环球报》“聚焦”报道组披露美国天主教试图掩盖神父性侵儿童的丑闻的故事。

这是一部阐释新闻自由和媒体力量的电影。

对社会热点矛盾是奥斯卡的评委们一直以来的偏好,但即使如此,我们仍然不得不夸赞这一次他们所展现出来的勇气,因为《聚焦》所挑战的是基督教。众所周知,美国是一个由清教徒建立起来的国家(清教其实就是新教的加尔文派),尽管自2014年以来美国各大媒体都在报道美国信教人口比例急剧下降,但是基督徒仍然是美国最大的宗教团体,其人口比例在2014年仍有70%,所以把基督教称作是美国的信仰根基并不为过。

但是当神权侵犯了正义,难道能够隐忍不发么?

也许这部表现手法中规中矩的电影并不是电影艺术手法和创新性的最好体现,但是对公平正义的呐喊,对弱势群体的声援以及对善良人性的呼唤是打动评委的决定性力量。

影片主创在获奖感言中说:

“这部电影是幸存者们发出的声音,我希望这件事能一直警醒世人。希望我们的电影能保护孩子们的未来。没有《波士顿环球报》的记者,就没有这部电影,感谢他们!”


最佳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

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凭借《荒野猎人》再次拿下最佳导演,成为继约翰·福特、约瑟夫·曼凯维奇之后,第三位连庄奥斯卡最佳导演的电影人。他去年执导的影片《鸟人》曾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原创剧本三项大奖。今年的《荒野猎人》同样以12项提名领跑。

去年他获得这个奖项的时候,我说:”对于这个一步一个脚印且常常带来惊艳的导演来说,今天的荣誉只不过是水到渠成,至于背上了这么重的光环会不会影响他前进的速度?我们只能抱着美好的期望拭目以待。“今天看来只能说伊纳里图不负众望,也许我们正在见证一段传奇。


最佳男主角——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苦尽甘来。

这是莱昂纳多第五次提名奥斯卡,首次获奖。这是对他长久以来坚持不懈拼命努力的最好回报,这是所有人都乐于看到的场景,这是对美国梦最好的诠释。

他在《荒野猎人》中饰演一位以贩卖兽皮为生的猎人,拍摄过程十分艰辛,当然这不是他第一次”十分艰辛“了。那个在我们幼年的记忆中高喊”我是世界之王“的小伙子,经过了22年的努力,终于成为了真正的”世界之王“。

这些年来,他演过帅哥,演过坏人,演过神经病,演过政客,演过富豪,演过奴隶主,演过小混混……但是,他没有拍过烂片!

只此一点,就足以令人尊敬。

他的获奖感言:

“感谢伊纳里图,你是个才华横溢的导演,感谢Chivo。感谢第一位把我选入电影的导演,感谢我的父母,你们造就了我的今天。《荒野猎人》讲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去年全球变暖如此严重,我们需要为自然发声,为那些生活在贫穷中的孩子们发声。”

此时,台下”Rose“凯特·温丝莱特也露出了激动的表情。

You jump,I jump,remember?


最佳女主角——布丽·拉尔森

布丽·拉尔森凭借《房间》获得影后殊荣。这是拉尔森首次提名奥斯卡,首次获奖。

《房间》曾在去年的多伦多电影节中荣获人民选择奖。她在片中饰演一位饱经困难的母亲,扎实的演技和极富感染力的情感表现令人印象深刻。

拉尔森不是一个经常活跃在商业大片里的著名演员,她上一次被大多数观众看到大概要追溯到2013年的《龙虎少年队》甚至是2010年的《歪小子斯科特》,其实即使看过这两部电影也未必会对她留下多少印象。获奖之前她最受好评的作品是《少年收容所》,讲述了一个照看寄养中心孩子的年轻女人的故事的文艺片。但是现在不同了,她用击败凯特·布兰切特和席尔莎·罗南的方式成功跻身于一线演员之列,前途无量。


最佳男配角——马克·里朗斯

这是马克·里朗斯首次提名奥斯卡,首次获奖。他击败了西尔维斯特·史泰龙(金球奖最佳男配角)和克里斯蒂安·贝尔等。他在《间谍之桥》中饰演苏联情报员鲁道夫·阿贝尔。

大多数认识他的人对他的印象来自于《狼厅》,他在里面饰演克伦威尔,同样广受好评。作为一个有多年莎剧表演经验的舞台剧演员,里朗斯的的表演功力早已名声在外,此次获奖其实更像是加冕,我们希望以后能看到他更多的精彩演出。


最佳女配角——艾丽西亚·维坎德

艾丽西亚·维坎德在《丹麦女孩》饰演世界上第一位变性人伊恩娜·维金娜的妻子格蕾塔·维金娜,故事是在真实人物的基础上虚构的,但是想一想就知道表演难度很大。艾丽西亚.维坎德是当代最有前途的年轻演员之一,曾获得过瑞典金甲虫奖最佳女演员、欧洲电影奖最具发展潜力新人。2013年,被英国电影学院奖提名明日之星。

虽然很遗憾获得提名的凯特·温斯莱特没有能够和她的Jack站在同一个领奖台上,但是艾丽西亚·维坎德实至名归。


最佳原创剧本——《聚焦》

《聚焦》编剧为汤姆·麦卡锡、乔希·辛格,汤姆·麦卡锡上一次得到这个奖项的提名是2010年的《飞屋环游记》,这是他的首次获奖。

《聚焦》最大的亮点是出色地完成了人物群像的塑造。整部电影都保持在极其克制的平静之下,不靠再现丑闻赚噱头,不靠编造情节增加冲突,导演把一切都让位给了故事,用事件本身的力量点燃情绪,对于一部以真实事件为依托的剧情片来说难能可贵。


最佳改编剧本——《大空头》

影片根据迈克尔·刘易斯的原著完成改编。这是亚当·麦凯和查尔斯·兰道夫首次提名奥斯卡,首次获奖。

很多人认为,从电影艺术的角度看,《大空头》是最佳影片更好的选择。影片讲述了三群不同的人物通过预测到2007到2010年间美国次贷危机的发生,而从中赚得巨利的故事。

这部影片在手法上有更强的创新性,在题材上深刻反思时局,在主题上批判贪婪的人性,更为难得的是,它成功地将晦涩难懂的专业题材表现得通俗易懂、不失趣味,而仍然在影响今日的次贷危机也更容易让观众引起共鸣。

推荐大家去看这部试图激怒美国人的电影,也许看到资本主义社会那么黑暗,我们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欣慰呢?


最佳动画长片——《头脑特工队》

毫无悬念。

在迪士尼连续两年的称霸后,皮克斯强势回归。《头脑特工队》虽在中国内地遇冷,但在全球其他地方受到狂热追捧。

这是皮克斯的第15部动画长片,也是他们第8次获得该奖。导演彼特·道格特上一次获奖是2010年执导的《飞屋环游记》。此外,本片还提名了最佳原创剧本奖。

这部高概念动画依旧以“爱”为主题。一部优秀的动画作品绝不应该止于卖萌和炫耀想象力,和所有艺术形式一样,站在故事中的人,以及故事之中所蕴含的永恒的情感才是艺术之所以为艺术的根源所在。


最佳外语片——《索尔之子》(匈牙利)

匈牙利申奥片《索尔之子》无悬念拿下,该片曾在去年戛纳电影节拿下评审团大奖。

故事讲述了一名在纳粹集中营”清理“同胞尸首的犹太囚犯,执意为一具男孩尸体举行犹太葬礼的故事,导演用全程手持跟拍的手法纪录了集中营里的犹太人的苦难经历。

这是导演拉斯洛·杰莱斯的处女作,他用写实凌厉的影像风格探寻人性的道德良知的矛盾抉择,令人印象深刻。


最佳纪录长片——《艾米》

这是英国导演阿斯弗·卡帕迪尔首次提名奥斯卡,首次获奖。《艾米》此前已获得英国电影学院奖、欧洲电影奖等重量级奖项,并获得了今年格莱美奖的最佳音乐电影,最终问鼎奥斯卡几乎没有悬念。

本片纪录了6座格莱美奖获得者、已故英国爵士歌手艾米·怀恩豪斯的短暂一生,艾米·怀恩豪斯2011年由于饮酒过量中毒而去世,年仅27岁。本片希望能够通过对艾米生前的家庭录像、演唱会及新闻等素材的梳理,从艾米本人内心的角度来解开这场悲剧的背后真相。

艾米的代表作《Back To Black》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奖项颁发的过程中,”全程直播“的1905电影网出现了这样的画面。

而在时光网公布的获奖表单中,最佳纪录长片的提名作品也和其他奖项不同,只有四部(其他奖项皆为五部/人)。

不过幸好”不该露面“的影片没有获奖,否则这个奖项在面向国内公布的表单上可能会被直接忽略掉吧……


最佳摄影——《荒野猎人》(艾曼努尔·卢贝兹基)

艾曼努尔·卢贝兹基继《地心引力》、《鸟人》后,凭借其标志性的长镜头连续三年蝉联此奖,这是该奖项史上首个三连冠!他先前曾获八次提名。

难度极大的自然光把握使《荒野猎人》自拍摄完成就基本宣告了这个奖项已被预定。被圈内人称作“山羊”的墨西哥大神这次用大量广角空镜头为《荒野猎人》制造出了完美的荒凉氛围,贴合影片人与自然关系的主题,表现出了人类个体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与无力。

第13次提名罗杰·迪金斯获奖次数依然是零,他才是奥斯卡舞台上最苦命的人。


最佳剪辑——《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

这是玛格丽特·希科瑟尔首次提名,首次获奖。她刚在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上斩获此奖。

对于动作片来说,节奏就是一切。

如何把控节奏?

剪辑。

这是一部在不停追逐的电影。极致化的视听语言,眼花缭乱的动作大场景串联,以及令人血脉喷张的镜头组接,希科瑟尔用一种令人叹为观止的方式完成了一个充满张力的疯狂世界。


最佳视觉效果——《机械姬》

《机械姬》战胜了劲敌《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和《星球大战7》,虎口夺食拿下一个奖项。

《机械姬》用极简风格的机器人展现了“智慧”本身的优雅,同时蕴含着反讽意味,在烂大街的机器人题材科幻电影中令人眼前一亮。尤其是影片中机械姬剥皮伪装成人类和男主割腕的片段令人印象深刻。


最佳音响效果——《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

如果你在电影院里看这部电影,你会觉得自己的心脏在和大地一起轰鸣。这样的能量足以用”疯狂“来形容。


最佳音效剪辑——《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

我的词用完了,老天,这部电影下面还有三个奖项呢。


最佳艺术指导——《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

这是科林·吉布森首次提名奥斯卡,首次获奖,他刚在英国电影和电视学院奖上拿下最佳艺术指导奖。

从视听感受上来说,这部西部朋克的经典作品足以永载史册。挥霍无度的想象力、目瞪口呆的动作场面和无时无刻不在喷发而出的狂野气质让人感受到了挣脱束缚的自由感,这是一个迫切需要这种力量的时代,这是属于麦克斯的时代。


最佳服装设计——《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

这是英国女设计师詹妮·碧万第10次提名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第二次获奖。1987年,她曾凭借《看得见风景的房间》斩获此奖。

对于服装设计,奥斯卡的评委们最看重什么?

异乡情调?陌生感?

好吧我今年还是在瞎说,我哪懂服装设计啊。


最佳化妆&发型设计——《疯狂的麦克斯:狂暴之路》

关于化妆和发型设计我能说些什么呢?

贴一张图在这,大家自己感受吧。


最佳原创配乐——《八恶人》(埃尼奥·莫里康内)

终于在87岁的时候,埃尼奥·莫里康内迎来了晚来的肯定。

埃尼奥·莫里康内是意大利国宝级电影配乐大师,曾凭借《天堂电影院》、《西西里的美丽传说》等作品五次提名奥斯卡,这是他的第一次获奖——如果不算在2007年荣获终身成就奖的话。

埃尼奥·莫里康内曾因昆汀在《被解放的姜戈》中对自己的音乐的使用很不满意,声称永远不会与昆汀合作,然而最终的冰释前嫌给他带来了这座小金人。

音乐是电影的情绪,作为一部传统风味的西部片,《八恶人》的配乐通过紧张压迫的曲调描绘了如琴弦紧绷的对决气息,但也不乏舒缓优美的乐曲,张弛有度的节奏为影片增色许多。


最佳原创歌曲——“Writing’s On The Wall”(《007:幽灵党》)

“Writing’s On The Wall”由去年格莱美大赢家英国歌手萨姆·史密斯所作。优雅磁性的灵魂声线配合恢弘大气的交响乐使该曲成为首个登上英国单曲榜冠军的007电影主题曲。

来,怎么样听了就知道。

Writing's On The WallSam Smith - Writing's On The Wall

这是萨姆·史密斯首次提名奥斯卡,首次获奖。

他在获奖感言中说:

“所有的提名人都难以置信,前几天我看到伊恩·麦克拉伦的采访,他说从来没有公开的同性恋演员得过奥斯卡奖。”


最佳真人短片——《口吃》

《口吃》讲述了一个孤独的印刷工人,虽然有严重的表达障碍,但是当他遇到她的时候,他不得不直面内心最大的恐惧。

主演用令人信服的表演展现了口吃者的内心世界,好吧,我就说实话了,这其实是一部在情人节上映的虐狗片。


最佳动画短片——《熊的故事》

这部智利短片之前已获奖无数,这也是导演Gabriel Osorio Vargas首次入围奥斯卡。

机械熊+玩偶戏的形式很有新意。精致的美工和配乐,以及对现实的关照中也让人感受到了永远不灭的温情和从绝望绽放的希望之花。


最佳纪录短片——《河中女孩:宽恕的代价》(巴基斯坦)

《河中女孩:宽恕的代价》来自巴基斯坦女导演莎梅·奥贝德-奇诺伊,她曾在2012年凭借《面子》拿下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奖,这是她第二次获此殊荣。

在巴基斯坦,每年有超过1000名妇女因“不名誉”而被杀害。有时候我们能够以”善良“或”爱“的名义对压迫者做出宽恕,但是毫无疑问这样的宽恕是需要代价的。

导演在获奖感言中说:

“这就是坚毅的女性团结起来的结果,感谢我的丈夫,我的父亲,是他们支持我去读书,去改变世界。”


终身成就奖——黛比·雷诺斯、吉娜·罗兰兹、斯派克·李

吉娜·罗兰兹是活跃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的著名演员,1952年在百老汇演出舞台剧《七年之痒》引起瞩目,于1974年和1980年分别凭借《受影响的女人》《葛洛丽娅》两度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

黛比·雷诺斯是”利娅公主“凯莉·费雪的母亲,曾经也是著名的影坛玉女,因出演歌舞片名作《雨中曲》一举成名,此时她尚不足20岁。

然而真正让她名声远播的却是一桩丑闻。黛比·雷诺斯是伊丽莎白·泰勒夫妇的亲密好友,在泰勒丧夫之后,她丈夫艾迪·费雪去帮忙料理后事,不想竟和泰勒暗生情愫,以至演变成50年代末轰动美国的丑闻。二人被全国舆论痛骂之余,黛比·雷诺斯获得广泛的同情,但是夫妻终于分手。

1965年,黛比·雷诺斯曾凭借《琼楼飞燕》提名奥斯卡最佳女主角。

斯派克·李被认为是美国最具黑人意识的导演,一生所愿就是拍出真正的“黑人电影”,涉及的题材也大都与黑人的出路、觉醒、以及种族歧视等主题有关,曾在1990和1990年分别凭借《为所应为》和《四个小女孩》获得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和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

他最知名的作品是《局内人》,由丹泽尔·华盛顿、克里夫·欧文和朱迪·福斯特主演,口碑不错。

此外,斯派克·李是NBA最著名的球迷之一,向喜欢篮球的成年观众们推荐他的《单挑》,由丹泽尔·华盛顿和雷·阿伦主演,是一部以斯蒂芬·马布里的故事为蓝本的剧情片。科蜜们也一定听说过他的纪录片《科比工作进行时》。


好啦,以上就是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全部榜单啦。好啦,以上就是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全部榜单啦。我是霜寒烈日,没错,我又回来了。即使沉溺于光影世界,我们也不会孤单。咱们下期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