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简单的自我管理工具——三件事打卡

一个真正好用的工具,就是那些简单到你会忘记它存在,无需专门花时间、学习和记录的工具。           ——古典 

      这个春节假期很长、很特别。因为一场疫情,我们有了史上最长的假期,实现了梦寐以求不用上班、天天吃喝躺睡的梦想。但我也发现,当梦想真的实现的时候,我们内心反而焦虑、恐慌、彷徨了。疫情之下,很多行业遭受重创,比如餐饮业、旅游业、娱乐业、线下教育、房地产等等,接下来,也可能面临企业倒闭、降薪、裁员等,很多人的未来都将面临很多不确定性。现在疫情还没结束,但生活总归要继续。面对这场变化,职场人士将如何应对?如何从又丧又闲又混乱的日子里重新开始工作模式和学习模式呢?自律才能自由,终身学习和成长是最好的应对方式。我们用世界上最简单的自我管理工具——三件事打卡开启新的工作和学习模式。

一、什么是“三件事”

      “三件事”可能是世界上最简单的自我管理工具,格式很简单,可以记在本子上、发朋友圈或微信群,如下:

      #每天三件事# 1/100 今天第一件事+第二件事+第三件事+小确幸+昨日收获

摘自古典老师“超级个体”

      小确幸(细小而确定的幸福):每天做一件让自己感到幸福的小事,即使是5分钟,也能让你对全天充满期待。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思考,每天一个“三件事”,就能让你既有成功感,还有幸福感。

二、“三件事”如何做?

      听上去这么简单的一个小工具,为何如此重要呢?——因为它有很多执行的小窍门儿:

      1.早上想

      最好的制定时间,就是早上刚起来,起床气刚刚散去。此时大脑还没有被信息刷屏,能分辨轻重缓急。阳光灿烂,繁(cao)忙(dan)的一天恍如隔世,这时能定出更加靠谱的计划。

      进阶选手可以考虑临睡前去做,这样能有更多时间思考,也减少第二天早上的意志力消耗。早起直接从最重要的事情做起。

      2.写下来

      很多人也会有早上起来想想每天干什么的习惯,但这没有用:没记录,没发布,也不能有回顾。

      这样一天下来,“目标损耗” 的情况就常常出现了。目标损耗就是我们由于不愿承认计划和现实差距而产生的偷偷降低目标标准的行为,比如你在心里计划背100个单词,实际背了50个,你会安慰自己这也还不错。

      在这种情况下,“三件事”做了吗?说没做也做了,说做了好像又没做。很多时候,第二天的事情又淹没过来,无暇顾及,再见到这件“重要的事”已经是好久之后。真正的重要的事被一拖再拖而带来的内疚感,比本身不做这个事情的损失好像还要大。

      如果当天没完成,可以思考下是不是必须完成的?如果不是,可以把它划掉;如果是,写到第二天的计划里面去。若这件事在你计划清单里出现了一周还没做,那你需要思考一下拖延它的本质是什么了。

      Tips:在前面增加数字1/100会让你更容易持续,也更有成就感。你可以从1/30开始,坚持一个月。

      3.发出去

      一直到这里,这还是一个自我时间管理工具,但是一旦你公布出去,就变成了一个资源链接工具啦。

      坚持“发出去”有什么好处呢?

      第一个收益就是公众承诺带来的执行力 。

      无论再忙再想休息,我还是会去发三件事,时间一长,习惯成自然。一件写下来的事情,你总不好意思一连三五天总拿出来吧,所以只好对自己说:

      “装逼就是祸,写了就要做!”

      一旦做了,又总忍不住要做好才拿出手,所以如果计划制定得不靠谱,往往干到很晚才休息,然后在回顾的时候写:

      “下次打死不乱定计划了!”

      这种事情来回几次,慢慢地居然让我养成了两个很好的心态:

今日事今日毕;指哪打哪不贪多。

      这样,在对三件事完成率和单个事情完美率的追求之间来回往返,时间一长,你就能找到自己制定计划的节奏。

      对于自我的把握和信心,就来自于这些练习。但是要记得公众承诺的要点—— 和积极的人群在一起说,先行动至少一周,然后才号召一起来做。

      第二个收益是获得协作和资源 。

      社群内分享时,看到感兴趣的话题可以参与,链接到同频资源;团队内分享时,了解彼此的工作重点,看到感兴趣的会议,可主动参与或配合;朋友间分享时,看到朋友要做的事情,正好自己有资源,可以资源互换,相互协助。

      在这方面我得到的更多是来自于一起打卡小伙伴的支持,社群内虽然我们从未见面,但会感觉到对方一直在那里,给你一个很强烈的支持。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一群人可以走很远,结伴同行,彼此赋能,一起成长!

      第三个收益是带来领导力 。

行动是最好的领导力。

      每天打卡的你,在公众面前呈现了你的人设形象。你带动大家打卡时,也逐渐成为了社交节点,号召和影响大家去积极成长。比如社群的群主组织大家一起学习,甚至创造一个全新的机制去鼓励大家输出,这就是他强悍的执行力,而这其实也在不断锻炼着他的领导能力。

三、打卡“三件事”有什么优势

      1.方便简单

      每天三件事打卡特别简单,不需要学习,不花时间,你可以用电子版也可以用纸质版,这是入门最好的方式。随时随刻可以开始启动。如果你工作很忙,没时间做其他事情的话,三件事也很适合你。

      2.执行力

      如果坚持每天完成三件事的话,个人效能会得到很大提升。因为你会觉得很简单很容易,所以会很开心的把它完成打钩。 一定要把它公布出去,因为公众承诺带来的执行力更强!

      3.自信心和成就感

      大家是不是经常制定了一堆的计划,但是完成不了,心情就变得很沮丧,一直拖延下去。三件事打卡避免了这种情况的发生,而且因为它只有三件事,还有小确幸环节,你会觉得每一天都很顺利很幸福,自信心有了,成就感也有了,慢慢再加上其他更有难度的计划,就可以循序渐进去完成。有了积极的心理激励,会让人更容易坚持做下去。

优秀是一种习惯。每天三件事,早上想,写下来,加进度,发出去,在每天的事情里察觉和精进,日拱一卒,不期速成。

(以上知识点摘录自古典老师的“超级个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