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简单有效的自我管理工具——三件事(吞青蛙)

上周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整理了自己在各个平台下载的所有电子书(京东读书、当当读书、KINDLE等),发现自己最关注的图书类目就是效率和时间。

总觉得自己有点贪心,想要工作、想要学习、想要顾家、想要娱乐、想要休闲,还有各种各样的兴趣,看书、写作、理财、整理、养花、养动物、绘画、手账、购物,等等,什么都不想错过。

BUT,一天只有24小时,怎么算都觉得时间不够用。

难怪我没事整天就在琢磨,怎么才能利用有限的时间来满足我那些无止境的欲望们!

其实市面上关于时间管理的方法和工具实在太多了,

所以在介绍这些方法之前,我需要先说几句:

1.没有绝对适合所有人的工具和方法;

2.没有适合某个人所有场景和阶段的工具和方法;

我个人的习惯是选几种工具和方法配合使用,但是过了一段时间以后,效果可能会下降;我可能会选择更换其他的方式。这并不代表之前的方式是不适合我的,只是总有“审美疲劳”的时候,我在这方面不太专情,总会选择那些最能够刺激我提高效率的方式。

(排名不分先后)

1.每天三件事(吞青蛙)

这项列在最前面,因为是我最近正在使用的。

关于每天三件事的做法很简单,很适合那些不喜欢列很详细计划的人。

具体方法:每天早上(或前一天的晚上)列出这一天里面需要做的最重要的三件事情,完成它们,每日总结。

如果有好几只青蛙怎么办?

先吞那只最丑的!

每天什么时候列三件事?

每天早上和前一天晚上都可以。我个人建议如果你要吞的青蛙真的很恶心的话,最好是前一天晚上就列出来,否则第二天真的可能没什么信心把它列进去了。如果是早上列的话,那么一定要尽可能的早,尤其是当一天里面那些乱七八糟的事情还没有来打扰你的时候。

怎么选择三件事?

可以按照做事情的时间顺序,也可以按照事情的先后顺序。如果你能够坚持每天都列出最重要、最棘手、最麻烦的三件事的话,你其实就是一个吞青蛙的高手。这里青蛙用来比喻那些让你觉得棘手的的事情,如果你每天先把三只青蛙都吞进去以后,那么一天里面就再也没有能够恶心到你的事情了。


什么时候勾掉三件事?


当然是完成一件事情以后,立刻划掉或者勾掉它,那种爽,谁用谁知道!

每天三件事都是很辛苦的,会不会很累?

会!但是当你都搞定这些事情的时候,会觉得一身轻松,后面在做别的事情的时候也毫无压力了。所以,关于三件事还有一个加强版,就是在三件事以外,给自己加一个小确幸,让一天都变得美好起来。


有的事情没有完成怎么办?

其实也不用太焦虑,记录下没有能够完成的原因,以及下一步的行动就可以了。不过如果一件事真的挂了好几天也没有被消除的话,可能真的要考虑一下原因了。是这件事情根本没有必要做?还是你根本不想做?还是你根本不知道应该怎么去做?

要点:

1.列出事情的时候不要只写下事情的名称,也要写下事情完成的标准。比如开一个会议,不仅要在会议上对于所讨论的话题有讨论的结果,还要整理出会议纪要和邮件,发给相关的人员进行下一步的跟进。

2.每天晚上要及时的回顾当天的三件事情,对于一天的成就感(事情的完成度)和幸福感(来自于小确幸)做出一个评价。

TIPS:

如果有特别大的青蛙,你可能需要先切一下再吃。也就是先简单想想事情应该怎么做,需要分哪几个步骤,每个步骤都应该做些什么,如果你一天吃不下的青蛙,每次只需要罗列当天可以完成的那一部分就可以了。

局限性:

如果你每天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很杂,又没有特别突出的重要的事情,可能这个工具不是特别适合。

如果你每天需要做的重要的事情都差不多,可能持续使用一段时间以后也会产生疲惫和厌倦感,可以更换为其他的工具。

工具:

1.公众号”橙子成长

联盟“下方的菜单有“三件事”的工具

2.用小本子或者A4纸自己列也很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