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写作水平的最根本方法,你知道吗?

图片来自网络

虽然人人都能写作,但这并不天然意味着这条路会一帆风顺。

事实上,你一旦开始,各种问题都会接踵而至。你甚至可能会再一次怀疑,自己到底是不是那块料。

不必惊慌,不必惊慌,不必惊慌。

因为,这再正常不过,任何技能的习得,都会遇到各种问题。其次,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所以,不要一遇到问题就害怕。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靠谱的做法。

在写作小组中,不少同学直言遇到了瓶颈,书读了不少,文章写了不少,水平却不见长,问是否有提升写作质量的方法。

当然有。

再给出答案之前,我们先复盘一下传统的方法,看看里面有什么奥秘。

1.老师教的方法靠谱吗?

从小老师就教我们,提高写作水平的方法,就是多读、多看、多写,再无其它。成年后,听专家倡导的,名家强调的,也大抵如此,基本上没有出离这个套路。

一直以来,我们也都是在按照这个方法在践行,读了大量的书,积累了众多素材,也写了不少的文字,到头来发现并不是那回事,多数人水平不见提升或者提升很慢,甚至有些人终其一生都没有写出过哪怕一篇像样的文章。

有多少人真正认真地思考过,究竟是为什么,怎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

可以肯定的是,一定是哪里出现了问题。除却智力的因素(我们通常高估智力的影响),会不会是其他方面出现了偏差,亦或是方法本身会不会有一定局限性呢。

请认真仔细地琢磨,到底读多少、看多少、写多少才算“多”?到底哪些该读、哪些该看、哪些该写?到底该怎么读、怎么看、怎么写?

你大概看出来了,这些方法论中的许多核心要素,我们的老师、专家都没交代清楚啊,甚至连一个明确的、简单的判断指标都没给出,只是扔给我们8个字,说,这就是提高写作水平的终极秘籍,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学不学、用不用你看着办。这不是耍流氓吗?

2.读书多写作水平就高吗?

把视角再放大一点,我们再来看一个样本。

据史书记载,孔子是先秦时期最大的私人藏书家,他家里到底有多少书呢?据说,总共3420篇,这是他和弟子们跑了24个国家才弄来的。

看清楚了,这些书籍(简牍),数量是以篇为单位的,不是册,也不是套,是刻在竹简或木板上的,大概会有多少文字,你可以打开脑洞想一下。

虽然是当时最大的私人藏书家,但孔子收藏的书篇还是明显不够读。史书记载,他经常带着弟子们到别的国家游学,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借书、找书看。

孔子生活的时代,文盲率是极高的,这就意味着能生产书籍的人极少,形式上也只有一些诗歌、占卜、史学、哲学等品类,还没有纸张和印刷术,留存和传播十分不易。

这说明,那个时代能读的书、能占有信息是很有限的。

今天随便一个大学老师、研究生,读书的数量、积累的素材、得到的信息可能都远远超过老子、孔子。可是,要单论写作的话,这些人能写得过老子、孔子吗?我们的写作质量能比得上老子、孔子吗?

这又说明了什么

这说明,读书的数量与写作水平并不具有天然的正相关,读的多、看的多,写作水平并不是天然的就高。明白吧。

那么,什么才是最好的提升写作水平的方法呢?

3.最好的方法你知道吗?

你先想想,写作水平的高低怎么评判?

答:当然是看你写出来的文章质量了。

你在想想,文章质量的高低取决于什么?

答:当然是取决于你的认知水平,也就是你的思考质量了。

认知水平是写作质量的上限。

说到底,写作,不就是认知的输出吗,你的认知质量不就是你的写作质量吗。

所以,

升级认知,这才是提升写作水平的最根本方法,真的没有之一。

必须说明的一点是,并不是说多读、多看、多写就是错的,最起码这是低效的、浅层的,不具有根本性、决定性的。

现在你明白了,提升认知水平,也就是提高思考质量,是提升写作水平的终极杀招。但这还不够,因为,这只是升级了你的观念,告诉了你思想。接着,我要告诉你如何做,升级你的方法,毕竟我不想当流氓。

4.我们应该怎样操作呢?

下面以读书为例,教你怎么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毕竟读书是提高认知水平最便捷最经济的途径。

第一,读好书,慢读书。

什么样的书算好书呢?就是哪些开脑洞的、能提升认知能力的书,比如脑科学、心理学、生物学、哲学、宗教学等。还要慢读书,贪多求快是无效的,必须把有限的精力放在高质量的书上,慢慢品味思考。切记,泛读十本,不如精读一本。

第二,对接,整合。

书读过之后,要把学到的新知,与旧知进行对接,相互碰撞,整合、重构,就像补衣服一样,把新布料缝补上,与旧衣服完美对接,重构自己的知识体系,这样才算完成了知识的内化,否则书上的知识还是别人的,与你无关。

缺少这一步,读书再多都是无效的,因为这仅仅代表你读过,仅此而已。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人读了大量的书,仍然进步有限的根源。想想这是多么的可怕。

第三,发散,升级。

在对接整合重构过程中,肯定有新的领悟、灵感,这时候你要及时输出,写下来,固化沉淀。这些新的领悟、灵感,其实就是新的认知,它们的出现已经代表你的认知升级了。读完一本书,如果没有任何新的领悟,毫无疑问是失败的。

举个我自己的例子。前一段,我一直在思考“概念”的重要性及“概念”在我们身上到底是如何发生作用的。不久,在读《中国哲学史》心学一章的时候,看到陆九渊“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一句时,头脑灵光一闪,突然明白了“概念”发生作用的原理,好像理解了陆王心学的基本思想,于是我赶紧查资料,与自己的理解相互对照,就这样打开了陆王心学的大门,要知道之前我读了好久《传习录》都不得要领。

为了便于理解,我们再做个类比,把读完一本书比作盖好一座楼房。书读完了,楼房盖好了,但这时候房子是不能住的,我们只有给房子通水通电、装上网络,把众多楼房连在一起,这样,孤立的楼房才成为有生命力的社区,否者只是冰冷的钢筋水泥。读书学习也一样,必须有发散,有链接,给知识通电联网,把一个个孤立的知识大厦链接起来,形成有生命的知识社区。

最终你会发现,单个的知识点是没多大用的,发生链接,形成网络,才能发挥作用。

最后,要永远记住,提升写作水平,必须向内求,提升认知水平,提高思考能力,这是根本,这是道,而不要向外求,盯着积累材料,盯着写作技巧,这是表层,这是术。

道永远大于术。

按照惯例,小结一下:

1.读写只是磨炼写作的载体,读写的多寡并不决定写作质量的高低。

2.提高写作质量的最根本方法是升级认知,认知升级才能激活写作。

3.认知升级靠发散、靠链接。单个的知识点是没多大用的,链接才是第一生产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