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才美

读书笔记:

1.少有人明白的幸福之道

        当一个人做一件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时,就会做好,每天也会感到充实和快乐,生命就不再是拼命赶到一个是山顶,又匆匆忙忙班等下一个山顶,生命会变成一路都是风景,只是每段路的风景都有各自的美妙。

        在各种关系中,最重要的是亲密关系。

       真正的幸福一定有让他人快乐的成分:

2.所有的伤痛都值得欣赏

        每一个疼痛后面都藏着一个智慧。人的本性是远离疼痛,但是对抗,痛苦就会持续。我们需要做的是进入疼痛,穿越疼痛,温柔的与疼痛在一起,最终收获痛苦带来的启示。无论做启示是什么,其实都是化了装的智慧。触摸自己疼痛,带着温柔去关怀内心,我们就会抵达真实的自己。

        什么是幸福?幸福是学会在生活中与不能改变的一切和平相处。在每个你不喜欢的人、事和环境后面,看到自己需要成长和学习的功课,接受现实,改变自己—记住是改变自己,不是改变他人。

        究竟是什么引爆了你的情绪?经常引爆我们情绪有三个引爆点:一、认可与被认可;二、控制与被控制;三、赢和输。把控情绪的第一步是了解自己的情绪,你在什么情况下喜,什么情况下怒,什么情况下焦虑,又在什么情况下压抑和难过?有的人当感到自己被控制或失控的时候,有的人是当感到不被认可的时候,就会引发我们的脾气…每一个当下的情绪,都是过去的延长或冰山一角。人会被情绪牵动,从而无所顾忌,所以有一失足成千古恨只说。把握了情绪,就把握了自己命运的走向。

      当情绪来袭时,该怎么办呢?一、停下。二、呼吸。三、观察。四、安抚。五、与情绪对话。六、应对。

3.少有人知道的亲密关系真相

       亲密关系四重奏:朋友、情人、父母、小孩。亲密关系被卡壳的原因,往往是因为我们感受爱的方式很狭隘,我们总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和方法来爱,也用这种方式来衡量对方的爱。这也没错,但关键是自以为是这就是爱与不爱的唯一标准,忽略了表达爱的方式和层面是多种多样的,不是只有你的版本。

        爱的密码分为五种:1.肯定和赞美;2.彼此相伴;3.帮助做事;4.赠送礼物;5.身体接触。

4.要做就做“不费力也讨好的父母”

      没有一种成功能够抵消孩子教育的失败,孩子的问题其实都是家长的问题。你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你就先成为什么样的人。孩子更愿意看你怎么做,不是听你怎么说。

         轻松愉快,才是做父母的正确方式。

         抗挫折能力是给孩子最好的生命礼物。当孩子在这个世界上独立时,能够拥有独立应对挑战、驾驭自我的命运之舟的能力—也就是抗挫折能力,主要包括有八种能力:身体健康、情绪管理、人际交往、自尊自信、乐观(现实)、设立目标、解决问题、控制冲动、主动探求。

       具体如何做呢?孩子每日的饮食起居,日常活,甚至是在每次与老师同学和父母的矛盾冲突中,在他的需要和愿望中,在他的喜怒哀乐中,把关注点放在八项抗挫折能力的提高上,把抗挫折能力的提高作为评判与奖励孩子标准。你会发现在这个过程中,孩子慢慢成为自己人生的主人,你的角色是陪伴、支持和帮助,而不是要求和主宰。

5.工作,要有快乐和成就感

        真正的铁饭碗不是靠别人、靠环境、靠外界,真正的铁饭碗是自身拥有的技能和态度,到哪都能开始,到哪都能有饭吃。而且一生都摔不破。所以现在请先停下你匆忙的脚步和不安的心,好好问自己:我擅长做的是什么?我想做的是什么?我在做的是什么?如果这三个问题的答案是同一件事,而且做这件事能够支持你的生活,你很可能就有了铁饭碗。

6.感恩所有的不完美

      人生中很多的事情尤其是你觉得非常不好的事情,其实回过头来你都能发现它的美意。在我的人生中这样的经历,所有看似糟糕的事件,多年后回首,会发现它们对你的人生有莫大的帮助,都是你的人生进入另一个阶段的开始和转机。所以现在我在碰到什么不好的事,就会想到它一定会给我带来收获,这样面对时就会比较淡定。生活当中这种态度,也是一个人能够拥有幸福的重要体现。

        所以面对人生的厄运,不要陷入负面情绪之中,思考我现在说什么、做什么,对这件事情、对我和别人是有帮助的;这件事的价值和意义在哪里。我从这件事当中可以学到什么。

     在任何情况下不管发生什么,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创造关系和成长上,投入的去做,去行动,而不是反反覆覆的后悔与抱怨。我们的很多痛苦都是来源于想象,到你忙起来了就没时间痛苦了。

        每天带着静观的心,在每一个当下觉察自己是否在评判,能否带着不评判或接受的态度去看己、看人、看事。

        我们常常像智者一样劝慰别人,像傻子一样折磨自己。其实我们真正需要的是静观,自我关怀,学着向对待最好的朋友一样对待自己。

         当我们能够不再任由头脑评判、控制、挑剔,试着在学习接纳每个时刻的不如意和不完美,接纳自己做错事、说错话,在感到难受的时候关怀自己,就能渐渐恢复内心的平静,实现与人交往的和谐。接纳和关怀,不是自我挫败,也不是纵容放弃,我们可以在放纵和自律之间找到成成长的平衡。

         片刻的自我关怀能够改变你的一整天,生命中一连串这样的自我关怀就可以改变你的一生。触摸自己的疼痛带着温柔只关怀内心,我们就会抵达真实的自己。当我们能够静观,并自我关怀时,会发现焦虑、恐惧和不安少了,多了从容。

        人生最大的痛苦不是别人带给你的,而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我们还要经历很多了多少痛苦和曲折才能真的学会静观、自我关怀呢?从今天开始行动吧!


这是2017年第18本书:海蓝博士《不完美才美》

2017年我的读书目标是:50+5+3并写读书笔记(中文50本、英文5本原著、3人专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