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才美》:生活一定要自己去品尝、沉淀、付出和创建

豆瓣读书:

http://book.douban.com/subject/26689692/

我的推荐指数:★★★★★

《不完美,才美》封面

第一次接触作者海蓝博士是在一次微信分享会上,她的声音平和而亲切。分享会后,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两点:1、分享会的当天清晨,她的公公去世了,她很悲伤,但是还是继续了晚上的分享会,她就此讲了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2、她讲了她的个人经历:她曾经很努力地读医学,留学成为医学博士后,成为医学界领袖的学生,个人医学造诣达到顶峰,但是后来遵从了自己的内心,在快40岁的时候,转而去学习心理学,一切重新开始。

我刚好参加了她的分享会

分享会后,我买了她的书,《不完美,才美》。读后,这本书对我的生活产生了影响,尤其是夫妻关系和职场关系。所以,对这本书,我的推荐是五星级。


读书笔记:

1、每当我清晰地看到未来,我都选择了改变。

2、人生没有不能承受之痛,一切都可以重来,一切也都可以更好。

3、人生后悔想做没做的事,远远大于做错了的事。人害怕改变,因为怕失去现在的舒适,未来又不知在何方?

4、“助人自助”才能最有效地帮助自己,帮助别人,没有人真正听别人的道理,人实际上听的都是自己的道理,即便听别人的道理,也是他认同的道理。

5、放下过去、不忧未来、感受当下

6、人生真正的幸福,是在任何逆境中都能很快恢复内心的宁静和与人的和谐,并持续不懈地为实现梦想挺进。

7、太多的人,在选择时纠结,在选择后还继续纠结,结果人生就在纠结、怀疑和犹豫的消耗中度过。

8、生活一定要自己去品尝、沉淀、付出和创建。

9、你拥有的是哪一种幸福?

第一种幸福:愉悦的感受。比如,看到的美丽风景、时尚的衣服、漂亮的姑娘、闻到的花香,吃到自己最喜欢吃的各种美味。要想生活幸福,物质要有,感官愉悦也很重要,只是请记住,一切物质一旦拥有就会开始掉价,而且让你持续愉悦的时间非常短暂。

第二种幸福:成就感。比如,考上大学、出国、工作升职、买车买房

第三种幸福:做喜欢并擅长的事。会长久地沉浸在忘我的喜悦之中;会有发自内心的踏实和充实。

第四种幸福:温暖而持久的亲密关系

第五种:帮助他人。想一想,这个世界上有70多亿人,与我们相遇的人其实很有限,包括路人。每一次人和人的相遇都是我们助人助己的缘分。只要留心,每天都可以做对别人有帮助的事儿,生活中对别人有帮助的事儿不一定很大,如善意的眼神和微笑;上电梯是,等一下后面的人;挤车时,让着急的人先上,等等。

10、我相信孩子要富养,富养就是给她创造条件,行千里路,破万卷书,体验无数。

11、生命说到底是一场体验,是一场绽放自己、丰富自己的体验。

12、许多人把今天用在后悔过去、担心未来上,然后今天就变成了后悔的昨天;明天的担心更加剧烈,变成焦虑;焦虑变成恐惧、失眠、胃痛等不适随之而来。这是内耗,是恶性循环。

13、人实际拥有的只有今天。能做什么就做什么吧,从今天开始,尽量用心说好每一句话,做好每一件事,好好对待每一个人,做的过程中,路自然开放,自然就无暇后悔过去、担心未来。

14、对于过去发生的,特别是不愉快的事情,一般有三种应对方法,有的人后悔自责,有的人恐惧害怕,有的人把精力用在思考从中学到了什么。因此,有的人悲伤难过,不能自拔;有的人躲避远离,有的人吸取教训,再次上路。如此,人生从此不同!

15、人生是一次单向的旅程,没有回头和重来的可能。

16、我们常常觉得自己要是像谁谁就好了,我们常常以为别人的生活比自己的精彩。其实,第一,别人的生活精不精彩和你毫无关系;第二,到底精不精彩你也不知道;第三,知道了又能怎样,你不还得过自己的日子。所以,要比就和自己比,今天是否比昨天有所成长。比较在一个条件下是有意义的,就是比较是为了给自己找榜样,建立自己人生的方向,激励自己的成长,否则就是对自己的伤害。

17、担心未来是因为现在没有安全感,没有充实感,是逃避努力地方法和借口。没有人能预知未来,应对担忧的最有效的方法是让自己的每一天都在想,都在做和目标有关的事,把我了当下就把握了未来。

18、每一个疼痛背后都藏着一个智慧。人的本性是远离疼痛,但是对抗,痛苦就会持续。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进入疼痛,穿越疼痛,温柔的与疼痛在一起,最终收获痛苦带来的启示。

19、人生中大多数痛苦不是别人给你造成的,而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接纳不能改变的,改变能够改变的就是面对。

20、痛苦由两个核心和三个层次组成。两个核心:第一,客观发生的事件;第二,自己编演的悲剧。三个层次:当现实和预期相差太远,产生第一层痛苦;然后就要求别人改变,别人不改,就认为自己没有被爱、被认可、被尊重,产生了第二层痛苦;之后就开始指责、对抗甚至攻击,这就产生了第三层痛苦。

21、在每个你不喜欢的人、事和环境后面,看到自己需要成长学习的功课,接受现实,改变自己——记住是改变自己,不是改变他人。

22、痛苦是哨兵,是警卫,来告诉我们身体、情绪、环境需要调整了。

23、不管生命经历了什么,都是你参与的结果。或成或败,都与你的判断、能力和知识有关。

24、当痛苦来临时,要感恩痛苦的提醒,这时,你可能会发现感恩的心态会使痛苦减轻。静下来,细细体味其中的感受,身体的、情绪的、思想的,收获其中的所有。

25、每段经历中的困惑和坎坷都是生命的提醒,痛苦是灵魂被困扰时发出的呐喊,困惑是智慧的开始,都让我们更加贴近真实的自己。

26、人生其实没有意外,意外也是常态。人间唯有生死是大事,其他真的都是小事。

27、其实控制人的行为最强大的东西,第一是本能,第二是情绪,第三才是道理。这个驱动我们行为的顺序,对了解自己、理解别人都很重要。

28、就好比我们携手旅行,走过无数青山绿水,路过无数如诗如画的地方,而回忆时只记得路上的一坨狗屎。

29、所有的不满后面,都有一个你认为的应该。

30、一个人成熟的标志是能够不带情绪地表达需求和愿望。当需求和愿望没有被满足时,不抱怨、不攻击、不逃避,用利人利己的方法面对和满足自己的需求。

31、做彼此的朋友,分享对生活的态度和想法、梦想和希望、错误与恐惧,能呈现彼此的脆弱与孤独,无论在何种境遇都想朋友一样支持理解对方,心心相印,这样就能保持持久而温暖的亲密关系。

32、和谐的亲密关系需要“父母、孩子、朋友和情人”四个角色的平衡,而且应该以“朋友”和“情人”为主要角色,“父母”和“孩子”尽可能少。

33、生活中有太多这样辛苦的男人和女人,用自己的方法努力去爱,但因为没有破解对方爱的密码,结果接收到的都成了乱码。

34、所以,不是每个女人都需要把自己累个半死做家务,才能得到爱。有时候,只需要动动嘴就够了,动嘴是说好听的话。很多人把自己累趴下,然后指责抱怨,结果功劳被一笔勾销。

35、幸福生活不需要完美的爱人来给予。

36、如果你不爱自己,拯救过银河系也拯救不了你。做自己的情人,得先爱上自己!自己做自己的情人,一辈子有情人,不用等,不用盼,不用猜。

37、爱人,是需要教才知道怎么爱你的人。爱人是要教的,教他怎么对待你,就像教孩子一样,慢慢地他就会了。在与人相处中,我们总以为自己争取来的好像有打折的感觉,觉得白给的才有价值,实际上,这是一个很大的错觉。

38、改变要从自己开始,希望别人先改变,只会使我们越来越困惑,越来越无助无力。

39、老公我特别想做一个10分的老婆,我怎么努力才能够让你更加满意?

40、妈妈们,请闭上你的嘴巴,在旁边欣赏,你要是看不惯,就请走开。因为,你要知道,也要相信,很少有爸爸不爱自己的孩子,他不会有意伤害孩子。也许不合你的意,但也许合孩子的意,最关键的是,爸爸有爸爸爱的方式,都按你的方法和意见,孩子就等于又多了一个妈,而你因此剥夺了孩子的父爱!

41、对妈妈来说,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是好好爱他的爸爸,对爸爸来说,是好好爱他的妈妈。

42、轻松愉快,才是做父母的正确方式。

43、刘女士的问题,除了经常独断专行外,还有在和孩子发生矛盾时失控,把自己也变成了孩子,和孩子争执。

44、我从来没见过不讲理的孩子,只见过不讲理的家长。

45、反对和阻挠不会停止一颗涌动的心,只会困扰孩子,使孩子更容易受伤,会加快孩子早恋的步伐,也会迫使孩子撒谎。

46、早恋应该等于早练,也就是早点儿联系如何扮演好生活中的各种角色。孩子若能被正确烟道,他就会学习如何与异性亲密相处,如何把握和处理亲密关系,如何在激情中还能把握自己生命的主线——学业和事业。

47、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孩子经由你而来,并不属于你。你可以引导和关怀,但不能替代孩子的选择。有些你眼中的弯路,却是孩子的必经之路,他们在经历中学会选择、把握和创造自己的人生。有时候,最深厚的爱是看着孩子受苦,你仍然不插手,只是静静等候他在苦痛和迷茫中慢慢地找到方向和长大。

48、你会发现,在这个过程中,孩子慢慢成为自己人生的主人,你的角色是陪伴、支持和帮助,而不是要求和主宰。

49、每个孩子都想成为一个出类拔萃的人,内心都有评判是非对错的标准,有的时候无法抵抗诱惑,在本来应该用来学习的时间,玩了电脑,看了小说,我们成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需要帮助孩子在诱惑和学习之间,学会平衡,打骂和责备并不能让孩子学会这种能力,孩子要有发自内心的动力和意愿,努力才能做得到。

50、我把独角马买回来放在客厅,她每天都可以看到。然后,在日记本里,我画了一匹独角马,又把书分成了13个部分,分别代表马头、马尾、马身子、马胳膊、马腿等等。她每读完一章,我就说,宝贝,你已经得到马头了,再读完一张,你得到马的前腿了,她仍然不喜欢读书,但她喜欢独角马,为了得到独角马,她坚持着。

51、我们可以通过满足孩子的需求把我们我们的培养目标插进去,两全其美。因为没有人会为了别人的需求和愿望全力以赴,但我们每个人都会为了自己的需求和梦想奋不顾身。

52、如果你帮助孩子发现和培养了特长,而且这种特长能够服务于社会,你就真正帮他找到了“胶皮饭碗”,就像我妈妈说的:这种饭碗,即便掉在地上,也能自己弹起来。

53、他需要的是发现能够使自己成长、施展自己的天分的平台,创造属于自己的生命,而不是吃你咬过的馍。

54、有一种伤害叫做“看看别人家的孩子”。每个孩子的生长发育亦有快有慢,快或慢没有优劣之别,只是节奏不同。

55、很多时候,父母因为外界嘈杂的声音,急于让孩子去绽放,却忘了花开有时。

56、靠别人介绍建立的关系,算不上是你建立的关系,也不可能真正成为你的人脉。所谓人脉,是你能够为别人提供帮助,或者别人因为喜欢你的品质,愿意和你在一起,否则最多算是熟人。

57、关系一定是建立在你对别人有用的基础上。

58、你幸好没有关系和后台,因为它们终究是不牢固的,而像一张白纸的你,可以不用背负他人的期待,按自己的意愿去打造属于自己的坚固的舞台,在这个过程中绽放你独一无二的天赋。

59、在任何一家企业,你自己好好衡量衡量,不要问单位给了你多少,待遇够不够好,首先问问自己:你到底在这个企业或团队中是人渣、人工、人才、还是人物?

60、你可能是一块金子,但你不发光,就很可能被当石子用了。

61、拍马屁的核心是对别人的需求的了解。

62、公平的真正含义是以待己之心待人。你的人物不是去追究为什么不公平,因为没有人能完全做到公平,你的任务是如何通过努力使公平更多地朝向自己。我们占了便宜,得到了好处时不会觉得世界不公平,感到不公平是因为你没有得到自以为应该得到的好处和利益。

63、你不要拿自己今天的状态跟人家经过了风雨已经到达彼岸的状态比,没有任何可比性。

64、人生中很多的事情,尤其是你觉得非常不好的事情,其实回过头来,你都能发现它的美意。在我的人生中,这样的经历不胜枚举。所以看似糟糕的时间,多年后回首,我发现原来是命运的恩赐,都是人生进入另外一个阶段的开始或转机。

65、一个人过得好不好,主要在于,当面临问题和困境时,如何解读这件事,把时间、精力和想法放在什么地方。

66、我认为直面交流很重要,核对也很重要,不是自己在心里难受,揣摩对方,然后心生芥蒂。

67、从此以后,我再也没有靠谁的想法,因为我知道,我就是一棵大树。

68、我把这种做法叫作“给自己挖坑”,很多人“挖坑”速度快,很快就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无可救药,然后无助无望,甚至绝望。

69、在这个世界上,如果只有一个人爱你,千万别指望任何人,这个人一定是自己。当你真的爱上自己,爱你的人也会出现,因为人都喜欢和快乐的人在一起。

70、每天带着静观的心,在每一个当下觉察自己是否在评判,能否带着不评判或者接受的态度去看自己、看人、看事。

71、人只有感到痛苦时,才会想到改变。

72、你把时间、精力、金钱投入到什么地方,就会在什么地方开花、结果。

73、我若盛开,清风自来。

74、静观与自我关怀,能够给困境中的自己支持和滋养,让自己成为爱的源头。

75、静观、自我关怀对我们最大的意义,就是心里进驻了一位“随叫随到、按需定制、心心相印”的朋友,TA非常了解你,理解你,总在你需要的时候恰到好处地给你滋养,像对待最好的朋友和最爱的孩子一样,带着爱和善意、理解和希望,平和淡定地在哪里,看着你、陪着你经历所有的事情,随时随地,每时每刻,充满温暖、智慧和力量,让我们不再感到孤单,不再那么努力去“给”,也不再那么拼命想“要”,不再对自己那么狠,不再那么深深地伤害自己。

76、其实,这一生只需一个人经常告诉你:亲爱的,我爱你!你的孤独、恐惧、害怕、愤怒和悲伤就会大大减少。如果你身边没有这样一个人,就让自己成为这样的人;如果你身边没有人经常对TA说这句话,那就让自己变成经常对TA说这句话的人。

77、有人会说:“我都可怜到只有自己爱自己的份儿了。”我会对你说:“亲爱的,你真的是太可怜了,可怜到连自己都不爱自己了。”

78、这一生,如果过得不如意,不是因为别的原因,而是你从未对自己满意。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没有人完美无缺。世上没有完美的人和事,如果你觉得别人完美,那是因为你离得太远。对自己不满,是因为离得太近。你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糟糕,别人也没你想象的那么完美。

79、人们问我,为什么总是精力充沛,经常欢声笑语。我的回答是:我很少花时间后悔过去,担忧未来,也很少怀疑、揣测别人,因为这些情绪和状态非常耗费人的精力和体力,会使人筋疲力尽。我遇到事情,主要想现在怎么办,下一步怎么办。对于与他人的矛盾,我会直抒己见,当面核对,不让怀疑和猜测成为彼此之间的障碍。这种方式简单省时,会使你把有限的时间用来成长和绽放,当你绽放了,很多问题自然就解决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