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  不完美,才美

做自己的疗愈师

——《不完美,才美》读书心得分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前签售会的时候见过海蓝博士,求得她的亲笔签名,总觉得签名书读起来会更有味道,仿佛也加持了作者的能量。

握手的那瞬间,我真切的感到一股暖流从她身上流淌过来。音容笑貌间,海蓝博士那种热烈的幸福感让我动容,很赞同于丹老师说的,她形容海蓝博士的性格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笑起来从不节制,哗地一下子就泼得满台满场。我很喜欢她用的“泼”这个字眼,签售现场真的被她阳光幸福的气场充满,藏都藏不掉。而蓝色的那半性格,则被她用智慧娓娓道来幸福的真谛。

今年过年第一次没有回家。之前对年假的美好期待变为各种失落。我在焦灼难过的年后再次读这本书,心有苦闷反而能更踏实沉静地看进去。边读边静观自己的内心,写写画画记录下感受,便利贴粘了一书。

最大的收获是这本书让我学会做自己的疗愈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静观,接纳且梳理自己的情绪,看到痛苦下的智慧

学会静观自己,把注意力从外界收回到自己的身上。没有人比我们更加了解自己啦。我学会静观自己的情绪,与各种痛苦和平共处,正视它们,不再是急于摆脱或者对抗,而是慢慢梳理,从中找到自己的痛点。看到隐藏在苦难背后的大智慧,把每一件让自己痛苦的事件当作自己成长的好机会。

有时候是自己的纠结难为了自己,有时候是别人的行为对我们造成了伤害。这时候不是去怨恨这个当事人,而是先想想到底他的那句话那个行为引发了我的爆炸点,我为什么那么在意。然后真的站到对方的立场上,想想他为何如此说如此做,导致他这种行为方式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试着从对方的成长经历,从他的童年环境,从他的原生家庭,从他现有的处境去看待,发现每个人都不容易,每个行为背后或许都有它隐藏的无奈。从而也真的有了同理心。

用这个办法,我成功的化解了曾去男友家感受到的巨大压迫感。我原谅了他父母的某些无理。当我站到她母亲的生活经历中,真的心生怜悯,我看到她在婚姻生活中爱的缺失,我看到自己愤怒悲伤情绪的背后是对他们爱的渴望。我知道两个原生家庭氛围本就差别很大,每个人的成长环境不同,我看到他们行为背后的原因。就不去难为自己,也不责怪他人了。

用这个办法,我成功的化解了别人对自己无端的指责否定带来的委屈与挫败感。我看到他们背后的伤痛,我看到他们家庭的压力,我理解朋友的嫉妒,因她从小活在父母拿她与别人家的孩子对比的阴影中,她的情绪背后不过是渴望像我一样可以做自己,得到父母的鼓励和支持。

用这个办法,我成功地化解了对奶奶的怨恨。我的童年过得很完美,唯独缺少了奶奶的爱。曾经的我无数次感到伤害,而现在我看到她战战兢兢的童年。即便养父母对她再好,即使后来再富裕,终其一生也没抵消掉被生身父母送走的阴影。我们看到她的苛刻、自私,不过是她潜意识里的自我防御。是的,她太怕再回到那种不安里了。我心疼那个小小的她。

我发现用这个办法我们几乎可以化解任何生活中别人带给我们的伤害。我试着去理解他们的感受,慢慢真地原谅了,甚至还可以用自己的所学给他们提点建设性的建议。

与此同时结合自己与周边人的成长经历,也会思考我们明天该怎样做父母。我现在该怎么做,怎么学习提升自己?以后我会是个让自己孩子满意又喜爱的家长吗?我对他们的爱会是无私的吗?会不会有压迫?怎样才可以更好的带领他们看这个世界?想到这些,也更懂得感恩,对父母从小给的信任自由与鼓励充满感激,他们无条件的爱让我可以更勇敢的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无论走了多远,走到哪里,一想起家就感到温暖有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在关系中疗愈,且创建真正的关系

另外,对各种关系有了更深的认识。学会若在关系中受伤,就在关系中疗愈。懂得去诉说自己的真正需求,自己喜欢哪种被爱的方式,就教给他如何爱我,而不是期待他人自己会懂。学会去表达爱,以对方喜欢的能接受的方式去爱,而不是以自己的方式。对方感受到的爱才是真的爱。每种亲密关系都需要学习和经营。

对自己有要求,对别人无要求无期待,放下自己觉得的应该怎样,没有人欠你的。我们能改变的只是自己。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而“真正的关系一定是建立在你能为别人的生命有所贡献。不管是与哪个层级的人相处,都要把自己放在一个对别人有帮助,有用处的位置,这才是你建立人脉和真正的关系的起点。”有效的关系取决于别人对你的需求度,是否愿意和你待在一起。而不是你对别人有多渴望多需要,你所认为的一些关系有时候连熟人都称不上。

汶川地震的时候,海蓝博士义无反顾的投入灾区的心灵建设中。她说大家都说灾区人民感谢她,而实际上她很感谢灾区人民。在心理援助的这个过程中,海蓝博士也渐渐发现更强大的自己,同时把自己的所学应用到实际中去,积累了很多救助经验。也正是她前期这种不计较的付出,才有了后面的尊重和地位。因为她被更多的人需要,更多的人从她这里得到过帮助,大家就越发推崇敬仰她。

还是那句话,回到自我关怀自我成长上来,不是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无效社交上。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三.什么才是真的爱

对于爱也有了更深层的理解和感触,《圣经》中说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永不止息。现在我体悟到爱人要先爱己,自己若是空的,怎么去把真正的爱给他人呢?不要因爱生恨,而是平等地爱,与关系中的人分享爱。

我也终于学会了温柔地爱自己,接纳自己的不完美,不难为自己,面对别人的各种要求首先学会尊重自己的内在感受,而不是无条件的附和。以前对周边人提的要求或者寻求的帮助常常无限度的答应,即使有的让自己很累或者心里很不舒服。现在看到这其实是自己内在的不自信,我不需要讨好任何人,需根据情况提供合适的帮助。我也看到有的人打着朋友的名义对我过度的索取以及情感上的压迫,这些都不是真正的爱。

真正的爱不是占有,而是给予自由。不是无节制的牺牲,而是轻松快乐。不是沉闷的压迫,而是踏实温暖。真正的爱里有你想不到的丰盛。

四. 放下过去真的那么难吗

对于过去,学会面对,学着慢慢释怀,与过去的人与事和解,与过去的自己和解。然后大踏步地往前走,不回头。

以前总期待过去的那个人来到自己面前,和他好好谈谈,有很多的话想和他说,很多问题想问问他,可他选择避而不见,留我一个人原地猜想。以为只有和他面对面聊聊才可释怀。书中海蓝博士提供一种办法,闭上眼睛,想象他现在就在眼前,将自己想要说的话告诉他,想象着他会如何回答,配合着慢慢的深呼吸,注视着他的表情,心里倾听着他的解释。我试了一下,原来心里的那点担子真的轻了好多。

我曾到处去寻求放下的办法,从《圣经》中,在虔诚的祷告里寻求上帝的智慧;在传统文化的课堂上,在大和尚深入浅出讲解的佛法里;在与各种老师的对话中,在别人的经历下,在和朋友的分享时... ...可我始终没有真的释怀,我执着的想要再见他,我固执地不肯抛掉那些青春过往。

然而他有不见我的权力,他没有义务陪我一起释怀过往。我改变不了他的态度。也许我的刻骨铭心在他那里只是云淡风轻。我记得他曾带给我的美好体验,我记得他曾给我的信任和宠爱,我记得他曾给我的鼓励与力量……

我想这就足够了。忘记那些误会,带着爱继续上路。

五.绽放自己,学会自我关怀与成长

一直很喜欢泰戈尔的一句诗,“只管走过去,不必逗留着采了花朵来保存,因为一路上花朵自会开放的。”是的,花朵会自己开放的。

在没有信仰前,他曾如信仰般在我心中存在,给我无限的温柔和力量。可我知道,没有人可以永远陪伴左右,我们最心心相印的朋友该是自己。每个人只会陪我们走一段路,当他到站的时候,要心怀感恩微笑着道别。

别人给的,永远不可能真正满足你的需求,没有谁真的是谁肚子里的蛔虫,任何人都没有义务要懂你。停止向外索求认可、关注、爱。试着学习会关怀自己,探索自己,让自己的生活丰富多彩起来。当你真正绽放的时候,很多曾经的纠结就自己解开了。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自我成长。

我看到自己在很多关系里的不自爱,我心疼过去的那个自己。如今的我看到自己对身体的怠慢,开始每天健身,认真吃营养品,合理搭配好好吃饭,规律作息。除了工作,每天会读一些喜欢的书,有灵感的时候就写写画画。每隔一段时间就去自己想去的地方旅行,放空自己,有觉知地探寻这个大千世界。常常一个人上路,不再期待有别人的陪伴,反而更自由了。坚持自己的信仰以及探索,不去过分在意别人的眼光。定期分享自己的爱和感动,愿自己的经历可以帮到更多人。不断尝试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慢慢找到自己的节奏和方向,在这个过程中更好的发现自我。

我发现现在的自己越来越淡定从容了。

六.找到自己的热爱与使命,并努力做好

海蓝博士分享自己从医学转到心理学这整个过程也让我获益匪浅。她说在任何情况下,不管发生什么,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创建关系和成长上,投入地去做,去行动,而不是反反复复地后悔和抱怨。我们的很多痛苦都是来源于想象,当你忙起来就没时间痛苦了。

曾经的我很容易患得患失,实习的时候就在反复纠结自己该选这个还是那个,结果很多机会都错过了。没有人可以一下子找到自己最爱最适合的工作,真喜欢就勇敢地去尝试,道听途说你怎么会了解到实相呢,毕竟一千个人的心里面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做错了就及时调整方向,这也总比没做后悔要好。既来之则安之,不要抱怨,先学会做好手头的事情,再去寻找更多可能。

在选择工作的时候要遵从自己的内心,发现自己的天赋,找到那个不给钱自己都愿意做的事。这个时代不存在什么怀才不遇,若你感觉自己怀才不遇只不过 是你的才还不够。努力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把自己的爱好变为特长。让自己有更多选择,可以做让自己快乐的事,而不是不得不做某些工作。

“要知道自己是谁,想做什么,你想做的是否对他人有帮助,然后集中精力让自己成为这方面的高手,不是蜻蜓点水,什么都知道,什么都知道的不多。”

愿我们都可以发现自己热爱的土地,愿我们的热情可以把它浇灌出丰硕的成果。愿我们最终都能找到自己的使命,并在其中安详自在喜乐。

...

感谢海蓝博士以及海蓝幸福家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如今我知道自己就是一颗大树,我有足够的力量和智慧解决问题,我不需要依赖任何人。我也可以尝试做自己的先知,自己人生的教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不完美,才美》这本书刚面世的时候,看海蓝博士的微博,有一个地方特别感动我。她说自己对出书秉持很谨慎的态度,总怕自己写的东西帮不到别人,觉得对别人有帮助才会出书。

看吧,在这个出书越来越简单,在这个越发浮躁的时代,海蓝博士始终把是否对别人有用是否帮到别人成长放在首位,而不是自己的名利。在此也给了自己一个很好的榜样。想告诉她这些担心是多余的,起码我从这本书里收获良多,和周围朋友分享的时候他们也有很多启发。再次感谢海蓝博士的倾情奉献。

愿我们每一天都喜乐自在。

本文图片来自几米漫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自京东阅读20170619 我们为什么要学会掌控情绪 当下这个时代,不管是商界大腕、政界人物、社会名流、各种明...
    金楊阅读 1,499评论 0 6
  • 我在小巷深处,一处有着茂密枝桠的院落里给朋友发信息。 我说,我不在学校。然后按下发送,想象着对方收到这句话的疑惑与...
    懒人岳鑫阅读 299评论 2 1
  • 前潮阅读 1,203评论 4 16
  • 椰子树是海南省的省树,海南岛更被誉为“椰岛”。作为海南本地最具代表性的植物——椰子,她内外兼修,是海南人深深依赖的...
    旅道天下阅读 10,937评论 3 9
  • 讲了课 以为自己绝对做不到原来也是可以做到的 只是完成程度罢了 很开心也一直很期待迈出今天这一步 把游戏删了好像突...
    沫茉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