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5《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下)

一旦一个人有了经验和良好的声誉,他将花越来越少的钱去做越来越大的投资。很多次,我不用任何钱就可以挣很多钱。为什么呢?经验是可贵的。就像前面陈述过的那样,如果你知道如何用钱挣钱,那么人们和钱就会拥向你。我的建议是:小规模地开始并利用好自己的时间,记住,经验比金钱更重要。

如果一个人想 在“B”或“I”象限中获得成功,那么他或她需要了解市场和影响市场的所有的法律上的变化。

从历史上看,如果人活到 75 岁,那么他将经历两次经济衰退和一次经济萧条。作为在生育高 峰时期出生的人们,我们已经经历了两次经济衰退,但是还没有看见那次萧条。或许不再有什么 经济萧条,但历史不这样说。富爸爸让我读有关资 家和经济学家的书,就是为了使我能够对我 们来自何方和我们将走向何方这个问题有更长远的认识和更好的洞察力。

大部分人不知道他们已经受到工业时代的思想的束缚:“找一份稳定、安全的工作,不要担心未来。”

不幸的是,很多人今天仍然处在这种时代偏见之中,他们的头脑中仍深刻地保留着由前辈传下来的观念,例如:“去上学以便你能找到一份安全的工作”。我深知在当今时代教育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重要,但是我们需要教育人们思考更多的东西,而不只是去寻找一份安全的工作,并期待公司或政府在他们退休时照顾他们。这是工业时代的思想,而我们现在已经不在那个时代了。

惟一的不同是富人利用法律实现他们的利益,而穷人和中产者却没有,这是最基 的差别。法律是相同的,是为每个人而写,我建议你雇一位聪明的顾问并遵守法律,合法地挣钱,而不是触犯法律,否则最终入狱是非常容易的。此外,你的法律顾问将作为你的早期警告系统,告诉你即将到来的法律变化,记住,当法律变化时,财富会发生转移。

依我看,存在两大选择——安全选择和自由选择。如果你选择安全,那么你将为了这种安全以过量的税收和惩罚性的利息支付的形式支付高价;如果你选择自由,那么你需要学会整个游戏并参与这种游戏,而且将由你选择在哪个象限中参与这种游戏。

当我们一步步地远离工业时代,进入信息时代时,我们需要收集来自不同象限的信息,在 信息时代,高质量的信息才是我们最重要的资产。正如埃里克·霍特所说,“在变化的时代里......学习者是地球的继承人,而学习的人发现他们自己已被很好地武装,以面对一个已不存在的世界。”

我的建议是:不要总想向前迈出“伟大的一步”,而是要采用初级步骤法前进。长期的财务成功不是用你的步子有多大来衡量的,而是用步数。前进的方向和年数来衡量的。事实上,这是适用于任何成功或失败的公式。对于金钱,我见过太多的人,包括我自己,试图用太少的付出做出太多的事情......然而这样做的后果只能是崩溃和灭亡。在你首先需要一把梯子把自己从你亲手挖的财务深坑里解救出来时,你很难向前迈出哪怕是一小步。

几年前有人曾做过一项全世界富人和穷人的研究。这次研究想查明出身 寒的人如何最终变富。该研究发现,这些人无论生活在哪个国家,都具备三种特性:

 1.他们持有长期的展望和计划。

2.他们相信延迟的回报。 

3.他们以有利于自己的方式运用复利力量。

他推荐我通过做比自 己想做的事情要少的事情来使自己不太成功,而不是试图向前迈出一大步。不是去健身房一个小 时,而是只去 20 分钟。换句话说,设定一个不太成功的目标,然后迫使自己坚持它。这样你就不 会觉得压力太大,而是觉得能够应付。由于觉得自己能够应付,我发现自己渴望去健身房,或做 生活中其他需要我做或改变的事情。奇怪的是,今天我发现自己通过做一个不太成功的人,而不 是折磨自己去做一个过度成功的人而获得了成功。总之,拥有宏伟的大胆的梦想,然后每天做一 点事情,也就是说,用小步而不是迈大步越过悬崖。设定可达到的每日目标,这样,当你实现目 标后,就会有一种积极的强化力量帮助你沿着通向远大目标的道路不断前进。

现在继续读下去,并记住大胆梦想,长远考虑,每天设定一个目标,并采取小步骤进行。这是获得长期成功的关键,也是实现从现金流象限左侧到右侧的转移的关键。

对于那些想在信息时代获得成功的人来说,他们越早地开始开发他们的财商和情商,越早使用这种方式思考问题,他们就能越早地感觉到更多的财务安全并寻找到财务自由。

很明显,我的答案是重新教育你自己,使你能像富人而不是穷人或中产阶级那样思考。也就 是说,从“B”或“I”象限思考和观察这个世界。但是,解决办法不像回到学校再上几门课那样简单。 要想在“B”或“I”象限中成功,需要有财商、系统知识和情商,遗憾的是目前这些知识的大部分在学校里尚无法学到。

为你想在 5 年内到达的地方设定一个长期财务目标,并为你想在 12 个月内到达的地方“设定 一个较小的短期财务目标。(短期财务目标是通向你的 5 年目标路途中的进身之阶。)设定现实的、 可实现的目标。

(1)在 来的 12 个月内:

1我想减少我的债务美元。 2我想增加我资产的现金流或者增加被动收入(被动收入是你不用工作即可挣得的收人,即投资收入)美元/月。

(2)我的 5 年目标是:

1增加我资产的现金流到美元/月。 2在我的资产项目中拥有下列投资(如,不动产、股票、企业,等等)

(3)用你的 5 年目标改变你从今天起的 5 年内的收益表和资产负债表。

 现在由于你清楚地知道你自己的财务状况,并已设定了你的目标,所以你需要控制你的现金流,以便实现你的目标。

好债务就是由别人替你支付债务,坏债务就是你用你自己的血汗钱支付债务。因此他喜欢可供租用的资产,他也鼓励我去 买供出租的资产,因为“银行给你贷款,但是你的房客会替你偿还。”

大多数人在财务方面不能走在前面,因为他们每个月都有账单要付。这其中有电话单、税单、电费单、煤气单、信用卡账单、食物账单等等。每个月,大多数人都要先支付其他人,最后,如果他们还有钱被剩下来的话,再支付给他们自己。因此,大多数人都违反了个人财务的黄金规则,即:首先支付你自己。

这就是富爸爸强调现金流管理和基 财务知识的重要性的原因。富爸爸经常会说:“不能控制现金流的人为能够控制其现金流的人工作。”

你需要坐下来,制定出计划,以便控制你的消费习惯,最小化你的债务和负债。在你试图增加你的收入之前,应量入为出。


1.复习上一章要求你做的财务报表。 

2.确定你现在的收入来自现金流象限的哪一个象限。

3.确定你希望在五年后你的大部分收入来自哪个象限。

4.开始你的现金流管理计划:

(1)首先支付你自己。 从你的每份工资或其他来源的每份收入中拿出一个固定份额,把这笔钱存在投资储蓄账户中。 一旦你的钱被存入这个帐户,就永远不要取出它,直到你准备用它投资时为止。

祝贺你!你已经开始管理你的现金流了。

(2)集中精力减少你的个人债务,下面是一些简单而且能够用于减少和消除你的个人债务的提示。

提示 1:如果你有多个信用卡则

1取消你所有的信用卡,只留下 1 到 2 个。 2你对现在拥有的这一到两张信用卡中的任何新负债都必须在每月底消除。不要再借入任何长期债务。

提示 2:每月多挣 150~2O0 美元。因为你现在已经变得越来越有财务知识,因此应该比较容易做到。如果你不能每月创造出额外的 150~200 美元收入,那么实现财务自由可能只是一个幻 想。

提示 3:用这额外的 150~2O0 美元对你的信用卡中的一张进行每月支付。现在你的支付额是你 的最小支出加上这张信用卡上的 150~2O0 美元。 对所有其他到期信用卡只付最小额。通常人们对他们所有的信用卡每月都尽力多支付一些, 但是令人奇怪的是,这些卡永远都还不清。

提示 4:一旦第一张信用卡被还清了,就用原来偿还这张信用卡的钱去偿还你的另一张卡。现 在你的支付额是第二张信用卡的最小到期额加上你以前每月支付给第一张信用卡的全部金额。 继续这个过程去还清你的所有信用卡和其他消费信贷,你每付清一笔债务时,就把原来用来 支付这笔债务的全部金额用于你的下一笔债务的偿还上。你会发现,当你还清这笔债务后,你 正在支付的下一笔债务的月清偿金额将会增加。

提示 5:一旦你的所有信用卡和其他消费贷款都被还清,那么请继续对你的汽车和住房支付实 施这个过程。如果你遵循这个过程,你将惊奇地发现,你用更短的时间清偿了你所有的债务。 大多数人能在 5~7 年内还清全部债。

提示 6:你现在没有任何债务了,因此把用于支付你的最后一笔债务的月金额用于投资建立你的资产项目。


我经常 人们说:“投资有风险。”

我不同意。相反我说:“无知才有风险。”

富爸爸经常说:“现金流的方向就是一切。”

富人集中他们的努力于获得资产,而不是更努力地工作。


1.用你的话定义风险:

1依赖工资对你有风险吗? 2每月支付的债务对你有风险吗? 3拥有每月产生现金流并使之流入泳的口袋中的资产对你有 风险吗?4花时间学习财务知识对你有风险吗? 5花时间学习不同类型的投资对你有风险吗?

2.每周花 5 个小时的时间做下列事情中的一件或者更多件: 

1读报纸上的商业版和《华尔街日报》。 2 电视或广播中的金融新闻。 3 关于投资和财务知识的教学磁带。 4读金融杂志和通讯。5玩《现金流》游戏。

我的建议是,小规模地开始并学会解决问题。当你变得更善于解决问题时,你将最终获得巨大的财富。

对于那些想更快地获得资产的人,我再次强调首先学会“B”和“I”象限中的技能的必要。 我建议先学会如何建立一家企业,因为企业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教育过程,改善了个人技能,并提 供了能够弱化市场波动的现金流,以及自由支配的时间。正是来自我的企业的现金流给我带来了 自由时间,使我能够开始寻找有待解决的金融问题或者说是金融机会。

因此,要想更快实现富裕,就要学习作为企业主和投资者所需要的技能,寻找并解决更大的问题,因为在大的问题当中存在着巨大的金融机会。因此,我建议先成为“B”,再成为“I”。 如果你是解决企业问题的大师,那么你将获得额外的现金流,而你的企业知识也会使你成为一名 聪明的投资者。我在前面已经提到过多次,但仍然值得再说一次:很多人进人“I”象限是希望投 资能解决他们的财务问题,大多数情况下,这不可能。如果他们还不是成功的企业主,那么投资只会使他们的财务问题更糟糕。


获得投资知识:

我建议,你在成为第 5 或第 6 级投资者之前,成为一名老练的第 4 级投资者。小规模地开始并继续你的教育。

  每星期做下列事情中的至少两件:

1.参加财务研讨班和学习班。(我把我的很多成功归因于我年轻时上的一门不动产课程,这 门课我花了 385 美元。因为我采取了行动,经过多年,这门课为我挣得了几百万美元。)

2.在你的地区寻找待售不动产。每星期拜访三到四家,并让销售人员告诉你有关这项资产的 情况。问这样一些问题:这是一项资产投资吗?或者是:它出租吗?现在的租金是多少?空房率 是多少?该地区的平均租金是多少?维修成 是多少?有定期维修吗?房主会融资吗?能获得什 么类型的融资条件?练习计算每项资产的月现金流量情况,然后让资产代理人检查一遍,看看你 忘记了哪些内容。每项财产都是一个独特的商业系统,并应该被看成是个人的商业系统。

3.会见几位股票经纪人,并倾 他们推荐的可以 买的公司股票,然后在图书馆或者互联网 上调查这些公司,给这些公司打电话,索要他们的年度报告。

4.订阅投资通讯,并加以研究。 5.继续阅读, 磁带和看录像带,看电视金融节目,玩《现金流》游戏。

获得企业知识:

1.会见一些企业经纪人,了解你的地区有哪些现存企业正在出售。仅通过问问题和倾听就可以学会那些术语。

2.参加直销研讨班,学习它的企业系统知识。(我建议研究至少三家不同的直销公司。)

3.参加当地的商业年会和贸易博览会,查明能加入哪些特许经营系统或企业系统。 

4.订阅商业报纸和杂志。


我的富爸爸告诉我集中精力于被动收人,并花时间获得能给我带来被动收人或长期剩余收人的资产。他不相信量入为出的说法,他经常对他儿子和我说,“不要量入为出,要集中精力扩张你的财力。”

推迟回报(情商的一个标志)、关注你自己的企业、并首先建立你的资产项目。

对于那些正在寻找自己的快车道的人,我只能提醒你小心每天你所接触的人。问问自己:他们是好的榜样吗?如果不是,我建议你有意识地寻找那些与你前进方向相同并位于你前面的人,花更多的时间与他们在一起。




我的富爸爸建议我找一份推销的工作。他知道我很害羞,学习推销是世界上我最不想做的一件事情。

开始的两年中,我是公司里表现最差的推销员,甚至不能把生命保险卖给一个正要溺水的人。我的羞怯是令人痛苦的,不仅对我,而且令我试图推销东西给他们的顾客也同样痛苦。两年来,我不断地被公司试用和解除试用,这意味着我始终处在被解雇的边缘。

我通常把我的失败归罪于经济环境,或者我正在推销的产品,甚至顾客。富爸爸对此有另一种看法,他会说,“当人们懦弱时,他们喜欢责备。”

这就是说,由失望引起的情感上的痛苦是如此的强烈,以致于具有这种痛苦的人想通过责备把痛苦转嫁给别人。为了学会推销,我不得不面对失望的痛苦。在学习推销的过程中,我得到了一个非常宝贵的教训:把失望转化成资产而不是负债。

每当我遇到一些人,他们害怕“尝试”新东西时,我发现大多数情况下是因为他们害怕失望。他们害怕犯错误,或者是害怕被拒绝。如果你准备好开始寻找你自己的财务快车道,那么我将给你在我学习新事物时我的富爸爸给我的建议和鼓励:“准备好失望。”

我的富爸爸教我如何处理强烈的情感上的失望。富爸爸经常说:“世界上只有很少几位靠自我奋斗变富的人,这是因为只有很少的人能够忍受失望。大多数人不是学会面对失望,而是终其一生去逃避失望。”

他还说:“不要逃避失望,而要面对失望。失望是学习过程的一个重要部分。正如我们从自己的错误中学到东西一样,我们在失望中证实自己。”

期待失望。

关健是,我们事先不可能知道每一件事情,我们经常是在需要学习时才进行学习。因此我建议你们尝试新事物,并期待失望,但始终要有一位导师在你身边用经验指导你。很多人从来不启动他们的计划,只是因为他们没有找到全部的答案。你永远不会有全部的答案,但是无论如何你要开始。就像我的朋友坎宁安一直说的那样:“很多人要等到所有的灯都变绿时才会开车前进,因此他们哪儿也去不了。”

1.犯错误。我建议你从最初级的步骤开始。记住:失败是成功的一部分。“E”和“S”被告 知犯错误是不可接受的,“B”和“I”知道犯错误是他们学习的一种方式。

2.投一点儿钱进去,小规模地开始。如果你想参与一个投资,那么就投一点儿钱进去。你会 惊奇地发现,当你的钱用在投资上时,你的智力增长得是多么地快。只要投入一点儿钱进去,然后关注它并开始学习。

3.采取行动这一步的关键就是采取行动!

  阅读、观察和倾 对于你的教育是至关重要的,但是你还必须开始“做”。例如,在能产生正现金流的小额不动产上投资,在调查公司之后对某些股票进行投资。如果需要,请向你的导师、财务或税收顾问征求建议,但要如耐克广告词所说的,“只要去做就好”!

我能说的就是,相信你已拥有了现在去实现财务成功所需要的每一件东西。能够发挥上帝给予你的天赋的东西就是你的欲望、决心和相信自己拥有独一无二的天赋和才能的坚定信念。

对于那些准备从一个象限移到另一个象限的人们,我所能够给你们的最重要的建议是要做到非常清楚你所说的话,尤其是要清楚那些发自你的内心、你的肺腑和你的灵魂的话语。如果你想做出改变,你就必须了解由你的情感所产生的思想和话语。如果你不知道你的情感何时进行思考,那么你就不能完成这个转变过程,你将阻碍你自己,即使你是在说别人。比如你说“我爱人不会理解”,情况也是如此。你实际上说的是你自己,你只是用你的爱人作为借口推托你的不行动,或者你实际上可能是在说:“我没有勇气或沟通技能把这些新想法告诉她。”所有的话都是镜子,使你有机会看到你的灵魂。

记住,惟一能决定对你的看法的人就是你自己。因此,这次旅程的收获不仅是金钱给你带来的自由,而且是你对自己的信任带给你的自由,因为它们是同一件事。我给你的最好建议是每天准备去做比你的渺小更伟大的事情。我认为,大多数人停下来并从他们的梦想中逃回来,是因为我们身体内的渺小者击败了那个更伟大的自我。

虽然你不可能擅长每一件事情,但是花时间发展你需要掌握的技能,你的世界将会迅速改变。永远不要逃避你需要去学习的东西,直面恐惧和怀疑,新的世界将会为你敞开。

要做到这一点,我建议你必须对自己真诚。如果你现在还不是一位长期投资者,那么请你尽快使自己成为一位长期投资者。

这意味着什么?坐下来,制定出一个计划,控制你的消费习惯,最小化你的债务和负债,量入为出并增加你的收入。查明每月你的投资是多少;按实际回报率计算,投资几个月后可实现你的目标。这些目标有:你计划在多少岁时停止工作?你每月将需要多少钱能达到你渴望的生活标准?制定长期计划可以减少你的消费信贷,而定期存一小部分钱将会给你一个良好的开端,只要你尽早开始,并时刻监督你的行为。

这时,让一切简单化,别耍花招。

关注你自己的事业可能很困难,并且有时令人困惑,尤其是在刚开始时。无论你知道多少,都有更多东西需要学习,这是一个终生的过程。但是可喜的是,这个过程最艰难的部分是在开始时。一旦你做出决定,生活事实上已经开始变得越来越容易。关注你的事业并不难,这只是常识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