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读书笔记

Ps:整理读书笔记。花了自己很多时间,零零碎碎跨越了2周多,共17843字,不过很值得!第二遍阅读此书,对现金流象限理解更深刻了,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学习路径。书中关于现金流象限、投资者的7个等级和3种类型,真的是自己受益匪浅。

pps:文中缺图,请见豆瓣原文《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读书笔记

以下读书笔记内容:

序言:你在哪个象限?这个象限适合你吗?

E:雇员(employee)

S:自由职业者(self-employed)

B:企业主(business owner)

I:投资人(investor)

目标:由E或S(用桐装水,拼命工作)成为B或I(修管道,聪明地工作)

Ps:一个人想要在信息时代获得成功,需要同时拥有来自4个象限的信息。

第一部分:现金流象限

第1章:为什么不找一份工作

1、不用投钱就能挣钱:大学教育对于传统职业来说的确十分重要,但是对于人们如何获取巨额财富来说并不重要。

2、挣钱需要什么:需要一个梦想、一系列决定、快速学习的决心、正确利用你天赋的能力以及辨别出你的收入来自现金流想象哪一部分的本领。

3、现金流象限:代表获得收入或金钱的不同途径。E通过为另外一个人或一家公司工作而赚钱;S通过为自己工作而赚钱;B通过拥有能赚钱的企业,而I则从他们的各种投资获利用钱生钱。

4、不同的挣钱方式需要不同的思维模式、不同的专业技能、不同的教育背景以及不同的性格类型。钱没有什么不同,但挣钱的途径却截然不同。

5、你能从任何一个象限中挣到钱:我们选择从哪一个想象中挣钱,与我们在学校学到的东西没有多大关系。这种选择最终还是取决于是谁,即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优势、劣势和兴趣所在。不论从事何种职业,我们都能从4个象限中选择工作。

6、通过在B和I象限挣钱,不但能快速挣钱,让钱长久地为自己服务,而且不必因为缴税而损失一大笔钱。

7、现金流象限之所以如此重要的原因,它区分了产生金钱的不同途径,即除了靠体力劳动挣钱外,还有其他一些更有效的挣钱方法。

8、对右侧象限的人来说,这些才是最重要的:(1)有时间教育孩子;(2)有钱捐赠给所支持的慈善机构和慈善工程;(3)为社区创造就业机会,维护经济稳定;(4)有时间和金钱照顾自己的健康;(5)能够与家人周游世界。

9、透过简单的图形,你将发现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以及观察世界的不同方式,由于你所处的象限不同,这个世界看起来也会大不同。

第2章:不同的象限,不同的人

1、想在任何一个象限获得成功,你需要掌握的都不仅仅是技能。还要了解导致人们追求不同象限的根本差别是什么。改变象限通常是对你是谁,你如何思考,你如何看待这个世界的一种根本性转变。

2、通过倾听他们的说话,可以辨别E、S、B、I象限的人。E:“我想找一份稳定、有保障、薪水高、福利好的工作”;S:“我的工资是……我的正常佣金是……看起来找不到想做这项工作又能把它做好的人,我在这个项目上已经花了20个小时”B:“我正在寻找一个新总裁来管理我的公司”;I:“我的现金流是基于内部收益率还是净收益率呢?”

3、语言就是工具,如果你想成为一位成功的领导者(B),首先要成为一个语言专家,成为伟大的倾听者,通过倾听感受他人的灵魂,然后学会对不同的人说不同的话。

4、一个人所选择的语言体现着这个人的基本价值观和他与别人的根本差别。E:“保障”、“福利”,对他们而言,保障通常比金钱更重要;S:亲力亲为,钱不是第一位的,最重要的他们的独立性,不喜欢委派工作;B:喜欢分配工作,喜欢自身身边围绕着来自E、S、B、I这4个象限的精英们,雇用别人为自己做事;I:他们不必工作,他们的钱在为他们工作。

5、福特:“思考是世界上最难的工作,因此很少有人从事这项工作”。

6、作为成为的B,你需要具备领导的艺术和经商的技能,要用一生去学习的两门科学。商业成功所必需具备的技能包括:阅读财务报表、市场营销、推销、会计、管理、生产和谈判,同时学会与他人合作和领导他人。

7、企业家的发展路径:

想这么做

却迂回行事,从S型企业而不是B型企业起步

S型企业和B型企业区别:一位S拥有的是一份工作(S就是那个系统,因此他们无法离开),而一位B拥有的是一个系统(B可以永远在度假)

8、你必须学会一个象限所需要的技能和思维方式,才能在该象限取得真正的成功。想做一个成功的B,需要有(1)对系统的所有权或控制权;(2)领导他人的能力。

9、几十亿人都能做出比麦当劳汉堡包更好的汉堡包,但是只有麦当劳拥有能够提供几十亿人吃的汉堡包的企业系统。

10、不管人们在哪个象限挣钱,如果他们希望有一天变得富有,他们最终都要进入I象限。正是在I象限,钱开始转变成财富。

11、现金流象限:

获得巨额财富的秘诀是:(1)OPT:他人的时间(2)OPM:他人的金钱。

在左侧象限工作的人就是OP,他们的时间和金钱被利用了。

12、在设计B型企业时,成功意味着扩大系统并雇用更多的人。换句话说,你工作得越少,挣的钱却更多,享受的自由时间也更多。

13、富人与其他人的区别:

(富人收入情况)

(穷人收入情况)

14、有钱与富有的区别:

(企业带来现金流收入:有钱)

(将现金流收入转变成有形资产:富有)

当全部资产所带来的稳定收入开始超出我们的总支出,这时才达到富有的水平。

15、财富的定义:当你完全不用工作时(或者你家里的素有人都完全不用工作),在你现有的生活水平之下你所能生存的天数。财富是用时间衡量的,而不是用金钱衡量的。最终问题不在于你挣了多少钱,而在于你能掌握多少钱以及这些钱能为你工作多久。

16、不管人们挣了多少钱,他们最终都应该投些钱在I象限。I象限表达的是一种钱生钱的想法,或者让你的钱工作、而你自己不必工作的想法。

17、投资带来的收入:(1)购房,获得的租金多于管理房屋所付出的成本;(2)从储蓄中获得的利息或从股票和债券中获得红利;

18、I象限的衡量标准:就是你有多少收入是来自你不用在其中工作的象限。

19、把钱存入退休账户的人和通过投资、积极地用钱生出更多的钱的人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靠赚取佣金、按小时收费来出售建议或出谋划策来获得工资,或者靠尽量低买高卖来挣钱的投资者,同通过识别或者创造良好投资机会来挣钱的投资者之间是存在着差别的。

20、有一种办法可以检测你的投资顾问的水平如何,那就是:在他们自己的收入中,有百分之多少来自佣金或者说咨询费,有百分之多少来自他们自己的投资或者拥有的企业。

21、来自I象限的优点:富人之所以变富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们有时能够挣到几百万美元,而且能够合法地不为这笔钱纳税。这是因为他们是在靠“资产项目”挣钱,而不是靠“收入项目”挣钱,或者说他们是作为投资者而不是工人来挣钱的。

22、I象限特点:工作很少,挣钱很多并且纳税很少。

23、根据人们对赔钱的恐惧,可以把投资者分为4大类:

(1)风险厌恶者,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安全稳妥,他们宁愿把钱放在银行里;

(2)聘人代为投资的人,这类人会把钱交给理财顾问或共同基金经理人,让他们代自己投资;

(3)赌徒;

(4)投资者。

Ps:赌徒和投资者之前的区别在于:对于赌徒而言,投资是一种随机游戏;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是一种技能游戏。而对于把钱交给别人代为投资的人,投资通常是一种他们不想学习的游戏,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慎重地挑选投资顾问。

24、真正的投资者会问:“我将以多快的速度收回我的本金?收回本金之后,我的余生还能得到多少收入?”真正的投资者想知道的是他们收回本金的速度。

25、当我们从固定福利退休金计划或者是工业时代的退休金计划,转变到固定缴款退休金计划即信息时代的退休金计划时,作为个人,我们就必须对自己的生活负起经济责任了。正迫使着数百万人成为投资者。一个非投资者正在尽力成为投资者,他们的财务路径是:

遗憾的是:I象限的特点不是安全性,而是风险性。因为在现金流左侧象限有如此多的人在寻找安全,所以股票市场做了相应的反应,这些人的投资追求:(1)多元化,(2)蓝筹股;(3)共同基金。

ps:成功的或者富有的投资者并不使用多元化投资战略,而是更注重自己的努力;26、巴菲特认为:证券集中化或者说集中于几种投资而不是实行多元化投资是一种更好地投资战略。他的理念是,集中化而不是多元化要求你更聪明,在思想上和行动上更激进。而普通投资者避免波动是因为他们认为波动是有风险的,而“事实上,真正的投资者喜欢波动。”

27、信息时代意味着我们要变得能自给自足,更加成熟,学会成为一名投资者,关心自己的长期财务安全——不要把这种责任推给公司或者政府。

28、B象限测试:如果你能离开自己的企业一年或更长的时间,回来时发现它比你离开时更能盈利并且运作得很好。那么你就是一个真正的B。

第3章:人们为什么选择安全而不是自由(E、S象限)

1、人们寻找工作安全的主要原因是:他们在家里和学校里接受的就是这样的教导。

(关心工作安全)

(关心财务自由)

(左侧象限是安全推动的,右侧象限是自由推动的)

2、左侧象限辛苦工作并且获得成功后的结果:成功使你的闲暇越来越少——尽管这样能挣更多的钱。挣得越多,负债和纳税也就越多。

3、由于缺乏培训、追求工作安全以及不断增加的债务,大多数人把自己对财务自由的追求限制在现金流的左侧象限。不幸的是,人们很难在E象限或S象限找到财务安全或财务自由,真正的安全和自由位于右侧象限。

4、A:改变工作,追求自由:做一名雇员就意味着你是一个与政府进行对半分红的合伙人,政府最终将拿走你收入的50%或者更多,而且这部分钱中的一大部分甚至是在雇员看到工资单之前就被拿走了。

(从一个工作换到另一个工作)

B:做你自己的事情:S的回报虽然高,但是风险也很大,它是最辛苦的象限,而且失败率很高。很多聪明的S在精疲力竭事前,即事业的巅峰时期会将企业卖给某个有精力和资金的人。他们休息一段时间后,会开始新的事业。他们一直在做自己的事情,并且热爱这种生活。但是他们必须清楚何时应该退出。

(E变S)

C:最好的合法避税方法是在B象限和I象限中获取收入。在这里才能留下更多的钱,让钱为我们工作,我们很快获得了财务自由。

5、多数人注重收入而不是投资:

(注重收入与注重投资的人的区别)

(注重收入与注重投资的人的区别)

6、税收和负债是大多数人永远感受不到财务安全或财务自由的两个主要原因。你需要了解工作安全、财务安全与财务自由之间的区别。

7、现在你需要了解工作安全、财务安全与财务自由之间的区别。

(1)工作安全模式:

要想在财务上变得安全,建议除了在E象限或S象限工作外,还应该学会在B象限或I象限工作。有了两个象限的知识,一个在左,一个在右,我们就会觉得安全。

(2)财务安全模式:

(E的财务安全模式1、2)

这个环形说明:这一类人不只是把钱存入退休金账户并期待最好的结果,他们还作为投资人和官员来接受教育,让他们更加自信.

(S的财务安全模式1)

这类模式反映了美国的百万富翁群体,他们为自由职业者,生活节俭、长期进行投资。

(S的财务安全模式2)

这类模式:从S到B,通常是许多伟大的企业家,比如比尔盖茨所采用的。这不是一条最容易的道路,但是是最好的道路之一。

PS:无论人们挣多少钱,只有当他们能够在多个象限中工作时,才会觉得更安全。要获得财务安全就得安全地把脚放在两侧的象限。

(3)财务自由模式:

这是真正的财务自由,因为在B象限,别人为你工作,而在I象限,你的钱为你工作。和财务安全的情况一样,同时在B和I两个象限工作会让你在财务自由的世界里站得更稳。

8、你的老板不能使你富有。

9、富人和穷人之间的唯一区别就是他们在闲暇时间所做的事情。

10、如果你一直忙碌,那么就在两侧的象限同时忙碌,以便有更好的机会去获得更多的自由时间和更大的财务自由。

11、如果在左侧象限努力工作,你只能永远努力地工作下去;如果坚持在右侧象限努力工作,你就有机会获得自由。

12、推荐道路:

(推荐的道路:先到B象限)

原因:

(1)经验和教育:如果你首先在B象限获得成功,那么你将更有可能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I。I投资于B。真正的投资者只在拥有稳定企业系统的成功的B身上投资。

(2)现金流:如果你拥有一家企业并且运作良好,那么,此时你应该有多余的时间和现金流支持你在I象限的活动。

第4章:商业系统的3种类型(B象限)

1、在进入B象限时,请记住你的目标是拥有一个系统,让人们通过这个系统为你工作。目前有3种主要的常用的企业系统:

(1)传统的由企业主B创办的C型企业——由你自己发展起来的系统;

(2)特许经营权——购买现成的系统(麦当劳、汉堡包、必胜客);

(3)网络营销——购进并成为现存系统的一部分。

PS:B象限需要对系统和对人有所了解。

(B象限:系统和人)

2、在建议一个成功的公司之前,你可能会先赔掉两三个公司。成功教给人的东西很少,我们总是在失败的时候学到最多的东西。那些不成功的人都是不曾失败过的人。

3、大多数企业的“管理培训计划”只是把你培养成一名经理人,很少有企业培训你成为B。

4、有3种途径可以迅速成为B:

(1)找一位导师。导师应该是一个已做过并且成功地做了你想做的事的人。不要找一位只会提建议的人。

小心别人的建议,你一定要搞清楚这条建议来自哪个象限。

学习有关系统和如何成为领导者而不是管理者的知识。管理者通常把他们的下属看成不如他么你的人,而领导者必须指挥那些通常更为聪明的人。

要学习一个大企业的所有系统,你需要在企业中花10-15年的时间了解这个企业的方方面面。然后,你应该准备好离开,并开始创办自己的企业。

(2)特许经营权。一个“已被验证过”运行良好的系统。

如果你购买的是一个特许经营权系统,就要成为E,要严格按照他们告诉你的方式去做。因为一个真正的B不只是有个系统就行,还需要有优秀的人去操作这个系统。

银行不会把钱借给一个没有系统的人。因为系统(营销系统、财会系统、销售系统、人力资源系统、法律系统等众多系统)是企业生存和成功所必需的。

(3)网络营销。网络营销给人们获取被动收入的机会,支持他们通过学习成为专业的投资人。

个人特许经营企业:如果你要去找一家好企业帮你迈向右侧的象限,那么你最应重视的不是该企业的产品而是它所提供的教育。有些网络营销企业仅对向你的朋友推销他们的系统感兴趣,而有些企业则主要致力于教育你并帮助你获得成功。

6、从网络营销的计划中可以学到的两件重要的事情:

(1)要想成功,你需要克服害怕被拒绝的心理,不必过多地考虑他人对你的评价。

(2)学会领导别人。与人和睦相处并激励他人的能力是一项非常宝贵的及技能,而这种技能完全是可以学会的。

Ps:学会如何面对拒绝,如何不受他人意见的影响,以及如何领导他人,你就有望成功。

7、寻找这样一家网络营销企业,他们首先承诺把你作为一个人才来培养,而不是把你变成一个销售员。类似这样的企业:

(1)一个有成功的成长记录、有分销系统、有多年来都很成功的薪酬计划而且被验证过的企业。

(2)有一个能让你获得成功的商业机会,它值得信赖并可以让你充满自信地与他人分享;

(3)有持续的长期教育计划,把你作为一个人才来培养。在右侧象限,自信是极其重要的。

(4)有严格的导师计划。你要向领导者而不是建议者学习,向那些已在右侧象限做领导者并希望你成功的人学习。

(5)有你尊敬并乐意与之相处的人。

Ps:如果一个企业满足了以上5项标准,你还要看一下他们的产品。

8、如果你想成为一名销售员,一位S,那么产品当然是最重要的因素。但是如果你想发展成为长期的B,那么系统、人、以及终身受益的教育则更为重要。

9、在网络营销公司中,真正的成功意味着你在短期内付出的时间和努力带来了巨大的长期的稳定的收入。一个网络营销公司成功的关键是你和你的企业的长期承诺,即把你塑造成你期望成为的企业领导者。

10、系统是通向自由的桥梁,一座可以使你安全地从现金流象限左侧迈向右侧的乔辽。特许经营权和网络营销省去了创业的艰难。你在获准进入一个已被验证过的系统后,剩下的工作就是发展你的员工。

第5章:投资者的7个等级(I象限)

1、真正的投资者,不是炒股票,而是发行股票,让经纪人出售你的股票,再由其他人来买。

2、第0级:一无所有的投资者

花的和挣的一样多,或许花的比挣的还多。

3、第1级:借钱者

通过借钱解决财务问题,甚至还用借来的钱进行投资。

他们拥有的任何有价值的东西都跟负债有关;

经常去购买容易贬值的玩意儿,还把这些容易贬值的东西看成资产;

购物是他们喜爱的运动方式,他们是彻底的消费者,如果他们有钱,就花掉它,如果没有,就借来花。

他们的问题不在于收入,而在于用钱的习惯。

4、第2级:储蓄者

通常定期地把一“小”笔钱存起来。这笔钱以低风险、低回报的方式保存着。

他们的储蓄是为了消费而不是为了投资。

这个等级的人经常浪费他们最宝贵的资产——时间,去节省某一分钱。

如果不去努力地省钱,他们可以把这些时间用来学习如何投资。

他们几乎和第1级投资者完全相反。

在通货膨胀时代时期,储蓄的人最终都赔了钱。当然,如果我们进入通货紧缩时代,他们将是大赢家。

5、第3级:“聪明的”投资者

这个等级的投资者很清楚投资的必要性,他们被称为“中产阶级”。

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对于投资,他们去不甚精通——或者说缺乏投资行业所说的“老练”。他们很少读公司的年度报告,或者公司计划书。

这个等级的人又可以分为3类。他们都是受过良好教育、有丰厚收入并且从事投资活动的聪明人。然而他们之间存在着不同。

A级:这类人构成了“别来烦我”族:只把钱放着,不关心投资

B级:这类人是“愤世嫉俗者”:最差劲的地方就是他们装成智者并用自己内心的恐惧影响身边的人。

C级:这种类型的人叫做“赌徒”:这些人没有设定交易规则和准则。他们不靠长期的勤勉、学习和领悟,他们靠的是所谓的“内幕消息”或者“捷径”。

6、第4级:长期投资者

这类投资者非常清楚投资的必要性,他们积极地参与自己的投资决策。他们会十分清楚地列出长期计划,并通过该计划达到财务目标。

他们真正投资之前,会投资于自身教育。

他们利用周期性投资,并尽可能地利用税收优惠。

最重要的是,他们会向有能力的财务规划师征求意见。

PS:你应该坐下来,制定一个计划,控制花费,增加收入,弄清每月投资多少钱,并何时收回投资,回报率多少。

你的目标应该是:我计划在多少岁停止工作?我每月将需要多少钱?

(ps:我计划60岁停止工作,每月6000元)

如果你处在这个等级,那么你需要简化你的投资,不要频繁地改变花样。忘掉那些复杂的投资,只做绩效好的股票和共同基金,而且要赶快学会如何购买封闭式共同基金。

(ps:美国大多数百万富翁都来自这个等级,第4级投资者富有耐心,善于利用时间。)

7、第5级:成熟投资者

这类投资者“财力充足”,能够制定出更积极的或者更有风险的投资战略。因为他们有良好的财务习惯、坚实的财力和卓越的投资智慧。

他们实行集中化,而不是常见的多元化投资。

他们将全部资产的不到20%用于投机性投资。

对这个等级的投资者,推出化战略比进入战略更为重要。

他们选择的工具可能是房地产、贴现合同、企业、破产企业或者新发行的股票。

他们几乎没有个人财产,他们不占有任何资产,却通过企业控制着一切占有他们资产的法律实体,被称作“金钱管理员”。

他们有私人智囊团为他们管理资产,他们接受专家们的建议并且不断学习。这个非正式的智囊团由银行经理、会计师、律师和经纪人构成。

8、第6级:资本家

这种人通常既是优秀的B,又是优秀的I,因为他或她能够同时创办企业、创造投资机会。(比如肯尼迪家族、洛克菲勒家族、福特家族、保罗·盖蒂家族和罗斯·佩罗家族)正是这些资本家提供资金来设置工作岗位、创办企业、研发茶品,并使国家繁荣。

真正的资本家通过使用别人的智慧和财富,为自己和他人创造投资。真正的资本家创造投资,然后把它们卖给市场。

第6级投资者创造投资,其他人则购买这些投资。

在经济繁荣的时期,资本家做得很好;在经济萧条时期,真正的资本家变得更富。

与第5级投资者一样,他们也是优秀的“金钱管理员”。

9、自问:(1)你自己处在哪个等级?(2)近期你想成为或者需要成为哪个等级的投资者?

(自己为3-C及4之间,近期想成为4,未来想到达5)

10、警告:如果你想到达第5级或第6级,就不能简单地跳过第4级。任何没有第4级的技能并试图成为第5级或第6级投资者的人,事实上都是一个第3-C级投资者——一个赌徒!

第6章:你不能光用眼睛看钱

1、钱是用头脑来看的。你看到的那些东西才更重要。交易、财务协议、市场、管理、风险因素、现金流、企业结构、税法和很多其他的事情决定了投资的优劣。

2、95%的人用他们的眼睛投资,只有5%的人用他们的大脑。

3、任何重要的东西都无法在教室里学到,你必须要通过采取行动、犯错误然后改正错误来学习。这时智慧才有可能产生。

4、当某人对你说“你不能这样做”时,他可能正用一只手指着你——却有三只手指反过来指着他自己。“你不能这样做”并不意味着“你不能”,多数情况下是“他们不能”。

5、如果你想成为右侧象限的B和I那样专业人员,你需要训练你的眼睛只看事情的5%,训练你的头脑看剩余的95%。

6、训练你的大脑认识钱。第一步就是要掌握金融学,金融学使你具有理解资本语言和数字系统的能力,用钱挣钱的能力源于对这些语言和数字的理解。“如果钱在你的头脑中不是第一位的,那么它就不会粘到你的手上。”

7、第二步是学会识别真正的风险是什么。“投资没有风险,没文化才有风险。”

8、坏建议是有风险的。你的顾问只能和你一样聪明:如果你不聪明,他们就无法告诉你太多;如果你已经掌握了财务知识,有能力的顾问就能向你提出更复杂的财务建议;如果你没有掌握财务知识,他们必须按照法律仅为你制定安全、没有风险的财务战略;如果你不是一个成熟的投资者,那么他们仅能建议低风险、低回报的投资,例如“多元化投资”。没有哪个顾问会愿意花时间教你,因为他们的时间也是金钱。因此,如果你靠自己学到的财务知识管理你的钱,那么有能力的顾问就会告诉你只有少数人才会注意到的投资和策略。但是,你首先必须接受教育,做好自己那部分工作。永远记住,你的顾问只能和你一样聪明。

9、如果你读财务报表,就很容易发现你的房子并不是你自己的资产,而是银行的资产。抵押贷款不是一项资产,而是资产负债表上的一项负债,是对方的一项资产,而不是你的资产。B和I象限只把产生收入、带来正现金流的财产列为资产。

(你的抵押贷款:负债——银行的资产)

10、没有抵押贷款的房子也是负债,主要是你没有真正拥有它,即使你是房子的主人,政府还要向你征税。只要你停止付财产税,你就会发现谁才是真正拥有你的财产。

11、“抵押贷款”的定义是“一直到死亡都有效的协议”

    “财务”的定义,即财务意味着惩罚。

12、不动产原意是指皇室的资产。税收和抵押贷款就是衍生品,因为他们起源于土地。今天,土地仍被称做“不动产”,因为无论你为它支付多少钱,它都不可能真真属于你,它仍旧属于“皇室”。

13、当政府为你的负债提供账单合并税收减免时,不是因为他们关心你的财务未来,而是因为关心自己的财务未来。因为,当银行经理、会计师、律师和老师告诉你,你的房子是一项资产时,他们只是没有说那究竟是谁的资产。

14、你的储蓄是:你的资产,银行的负债。因此,借钱购房会使你得到税收减免,而你的储蓄得不到税收减免,因为:储蓄对银行来说是负债;

另一个更明显的原因是:你存在资产项目里的钱,正在以你的抵押贷款利息支付的形式从你的负债项目流出。

(你的财务报表)

(你的银行的财务报表)

15、资本主义游戏的名字是“谁欠谁的债”。你欠越多人的债,你就越穷。越多人欠你的债,你就越富。世界只从穷人、弱者和缺少财务知识的人那里获取财富。如果你有太多的债务,这个世界就会拿走你所有的东西——你的时间、你的工作、你的家庭、你的生活、你的信心、然后再拿走你的尊严,如果你让他们这样做的话。

16、货币是负债:今天全球经济大部分是以债务和信心为基础的。过去每一美元都由黄金或白银支持,但是现在的货币只是一种借据,由发行国的纳税人来担保支付。如果货币的关键因素,即“信心”突然消失,那么经济就会崩溃。货币只有在人们相信有政府做后台的时候才管用。

17、如果你承担了债务和风险,你就应该得到支付。

18、让别人欠你的债,并小心你欠别人的债。如果你个人借债,要确保数额很小;如果你借大额债务,要确保有人替你支付。

19、你的利润是在你购买时——而不是卖出时产生的。无论借债还是承担风险,都必须在他购买时就有意义——它必须在经济形势变坏时有意义,而且在经济形势一片大好时更有意义。在选择是否购买时,从不依靠税收技巧或预测未来的水晶球,一笔交易必须在经济形势好或差时都有很好的经济意义。

20、你的财务生存依靠事实,而不是某个朋友或理财顾问给出的冗长的建议。大多数人在财务方面努力挣扎,因为他们一生都在靠接受建议而不是根据事实来做出财务决策。这些建议包括:你的房子是一项资产、房地产价格总是上涨、蓝筹股是你最好的投资、要想挣钱首先就得花钱、股票总是优于不动产、你应该使你的资产组合多元化、要想富有就必须欺诈、投资有风险、要安全行事等等。

21、大多数人的生活都是由他人的建议而不是事实决定的。要改变一个人的生活,首先要改变他的观念——然后开始观察事实。

22、如果你想处在右侧象限,就必须知道事实和建议之间的区别,没有比这更重要的了。

23、沃伦巴菲特:若你你在玩捉人游戏,但20分钟后你还不知道替罪羊是谁,那么你就是替罪羊了。

24、为什么人人为金钱苦苦挣扎:

(你的资产负债表)

(别人的资产负债表)

Ps:你的负债必定会出现在某个人的资产中

25、金钱实际上是一个概念,用你的大脑观察比用你的眼睛观察得更清楚。了解金钱游戏和掌握它的玩法是通向财务自由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部分,而更为重要的是,你需要成为现金流右侧象限的那种人。

第二部分:做最好的自己

第7章:成为你自己

1、无家可归不要紧,关键在于你如何做自己。选择不断奋斗,你会成为一种人;选择退出,你会成为一种人——但绝不是同一种人。

2、从左侧象限进入右侧最困难的一关就是,你必须改变目前的挣钱方式,这不只是打破一种习惯,也是在戒掉一种“瘾”——为钱工作的瘾。

3、我们作为人,应该学会如何在这个系统中操控某种方式:

E象限代表为系统工作;S象限代表自成一个系统;B象限代表创造、拥有或控制系统;I象限代表投资于系统。

4、我们能成为我们自己想成为的人:改变象限所面临的困难通常是由我们过去所处的环境造成的。

5、丘吉尔:“我时刻准备着学习,而不是被教导”。

6、伽利略:“你不能教会一个人任何东西,你只能帮助他好到自己的做事方法。”

7、在左侧象限风险更大:如果你读不懂数字,那么你就不得不听从别人的建议。左侧象限的人用文字思考。

8、你想在右侧获得成功,就要让数字成为你的眼睛,数字能让你看到大部分人看不到的东西,财务数字和财务系统是至关重要的。读懂数字、弄清财务报表和企业系统。

9、左侧象限的人花钱去冒险,右侧象限的人为赚钱去冒险。

10、数字减少风险:如果你想完成更大额计划并且更快地取得成功,你就需要更加准确。如果你想慢慢致富,或者终生工作,并让别人管理你的钱,那么就不需要那么准确。你想越快致富,你对数字的使用就应该越准确。

11、要从不同的视角来观察财务、企业和生活。

第8章:我怎样才能致富

1、致富类似小时候玩的大富翁游戏:先买4幢绿房子,然后把它们卖掉,再去买一家红色的大酒店。这就是全部的规则。

2、工作最努力的人最终很难富有。如果你想变富,你需要“思考”,独立思考而不是盲从他人。富人最大的一项资产就是他们与众不同的思考方式。

3、首先要改变的是你的“思考”方式,而不是你要做什么。为了去“做”需要做的事情,你首先需要“成为”谁。

4、成为——做——拥有。

5、不要在对方身上下工夫,要在你对对方的看法上下工夫。

6、许多人在“做”富人应该做的事情,尽力“拥有”富人拥有的东西。他们通常会购买大房子,投资于股市,因为他们认为这是只有富人才做的事情。然而,如果他们仍旧持有穷人或中产阶级的信念和想法,却做着富人做的事情,那么他们最终仍然只会拥有穷人和中产阶级拥有的东西。“成为——做——拥有”开始变得有意义。

7、现金流象限是关于成为——而不是做的。从左侧象限到右侧象限不是“做”的问题,而是“成为”的问题。不是B或者I所做的事情,而是他们如何“思考”使两者之间产生了差别。

8、要改变你的核心观念和财务观(成为),以便你能采取行动(做),最终使你实现财务自由(拥有)。

9、安全性是E关心的事情;完美主义是S关心的事情。恐惧会使他们:安全地做事,别冒风险。而事实却是“要聪明地做事,学会驾驭风险”。相同的情感,不同的思想——不同的类型——不同的做法——不同的结果。

10、丹尼尔·高曼《情商》,解释了一个古老的问题:为什么在学校里成绩优秀的人在生活中往往难以在财务上取得成功。因为情商比智商更有影响力。因此那些敢于冒险、犯错误然后改正错误的人会比那些因害怕冒险而不敢犯错误的人做得更好。要想获得财务自由,我们需要学习如何犯错误和驾驭风险。

11、财商就是90%的情商加上10%的财务技术信息。24:1=情感大脑:理智大脑

12、金钱是一种与情感有关的事物,因此大多数人不能理智地对待金钱。

13、不同的象限——不同的逻辑——不同的思想——不同的行动——不同的收获——相同的情感。是我们对这些情感的反应方式决定了我们做什么。

14、想知道你是情感思考型还是理智思考型的一个方法就是,注意你在交谈中是否使用“感觉”这个词。

15、要始终记住《思考致富》这本书的重要性。这个过程的一个深远意义是时刻警惕你沉默的思想和你内心的对话,并且始终记住,在一个象限中有道理的事情在另一个象限中或许根本没有意义。从工作安全或财务安全到财务自由的过程是一个主要改变你的思想的过程,是一个你尽最大努力了解哪些思想是基于情感、哪些思想是基于理智的过程。

16、E和B之间的差别:他们之间总是争执,因为前者想要更多的工资,而后者则想要更多的工作。

17、B和I之间的差别:企业投资人通常被称做股东。前者想要更多的钱用于经营,后者则要更多的分红。

18、S和B之间的差别:在交易中,聪明的S帮B做成了一笔几百万美元的交易,S烦躁不安,因为B挣到了几百万S只得到按小时计的工资。

19、E和I之间的差别:投资者挣到几十万美元,而且不用纳税,而银行家只得到一张工资单,还要纳很高的税。

20、要想在B或I象限获得成功不只需要学术或技术知识,它通常还需要基本的情感思维、感情、信念和态度的转变,要记住:成为——做——拥有。富人所做的事情相当简单,只是“成为”的部分与一般人不同。

21、不许使用这样的言语:“我买不起”、“我做不到”、“做事要稳妥”、“小心别赔钱”、“如果我失败了并且我再也翻不了身,该怎么办?”

22、挣钱和赔钱是一个感情问题。要做一个成功的投资者或企业主,你必须在情感上对赚钱和赔钱漠不关心,不受情感的驱动,如恐惧和贪婪,来支配你的行动,赚钱和赔钱只是游戏的一部分。失败是成功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23、从一个象限到另一个想象的转变过程是一次内心的旅程。“你任何时候都可以停下来……可为什么一定要现在停呢?”

24、一个已经处在另一侧象限的人能够很好地引导你,但是,要小心那些仅从书本上获得决策经验并靠讲授这些经验挣钱的人的建议。

25、失败者错过了胜利的机会而保留了失败的机会。胜利者过滤掉失败的机会保留胜利的机会。

第9章:做银行,而不是银行经理

1、财富的转移:当左侧象限的人正在遭受痛苦时,B象限和I象限的人却在变富,因为政府正在把钱从左侧转向右侧。

2、RTC(重组信托公司的政府代理机构):负责把丧失抵押物赎回权的房子从房地产危机中分离出来,然后交给知道如何处理他们的人。

3、有一件事情是人类的一件幸事:人们通常很乐观,并且健忘。10—12年后,人们都会忘记——而那时事情又会发生新的变化。

4、左侧象限的人看不到右侧象限的人正在做什么,但是,右侧象限却很清楚地知道左侧象限的人正在做什么。

5、富爸爸为何要经营公司:(1)资产保护。富人名下通常什么也没有,他们都把资产放到信托银行和公司里寻求保护。(2)收入保护。通过你自己的公司接受来自资产的现金流,可以避免政府按照惯例从你手中拿走很多收入,过程为:挣钱——花钱——被征税,而雇员的经历却是:挣钱——被征税——花钱。

6、在右侧象限,很多创造性的方法被用来从一无所有中创造金钱,只是你扮演的是银行的角色。

7、建议:如果你是一名雇员,请继续你的工作。但你要开始在B象限或I象限花些时间,你的快速通向自由的道路必须要经过这两个象限。想感受到更多财务安全,秘密是在不止一个象限中进行操作。小规模地开始并利用好自己的时间,记住,经验比金钱更重要。

8、理论上,右侧象限的数字和交易是非常简单的,要想在右侧象限获得成功,需要5%用眼睛、95%用大脑来观察事物。了解法律和市场对于财务成功至关重要,财富的巨大转移通常发生在法律和市场变化时。

9、从历史看,如果人活到75岁,那么他将经历两次经济衰退和一次经济萧条。

10、金融市场上的风浪受人类的两种情感驱动:恐惧和贪婪。

11、右侧象限不关心公平和安全,这里关心的是自由和对这种游戏的热爱。

12、B-I象限有更多地途径合理地逃避和隐藏财富。

13、你至少应该考虑成为你自己公司的一名雇员,对于高收入的S和B来说,这个建议尤其可行,即使你们拥有特许经营权或者从网络营销中获得收入。去征求高明的财务顾问的建议,他们能针对你的特殊情况,帮你选择和实施最好的方案。

14、麦当劳企业:建议企业,然后购买房地产。业务不是做汉堡包,而是房地产。换句话说,就是通过税法,在现金流右侧象限找到财富。

15、每个人的财务状况是不同的,建议:

(1)寻找你能发现的最好的职业和财务建议。例如,建立C型企业可能适合某些情况,但并不是所有的情况下都奏效。甚至在右侧象限,有时一个S型企业也是合适的。

(2)清记住:为富人、穷人和中产阶级服务的顾问是不同的,就像为右侧象限和左侧象限的人服务的顾问也是不同的一样。还要考虑哪些已经在你想要达到的象限的人士的建议。

(3)不要因为税收缘故进行商业或投资活动。税收漏洞是政府要求的方式做事的一种额外奖励,它应该是一种奖金,而不是理由。

第三部分:如何成为成功的B和I(快速实现财务自由的7个步骤)

第10章:小步迈进

1、转变不止是一个智力学习的过程,还是一个情感学习的过程。

2、行动胜于不行动,不害怕犯错误,我们正是通过犯错误来学习的。真正的学习需要智力、情感和体力三方面共同参与。

3、富人具备以下3种特性:

(1)他们有长远的眼光和计划;

(2)他们相信延迟的回报;

(3)他们以有利于自己的方式运用复利的力量。

Ps:学习过程中迈出的每一小步多年以后都将复利化。知识和经验的积累来自“复利计息”。

4、目标设定管理:建议先采取一小步然后再循序渐进的方法,而不是迈开大步向前。每个人都应该有宏伟并且长远的梦想和愿望,然而对于目标设定,建议先做一个并不太成功的人,而不是过度成功的人。设定目标要留有余地,然后迫使自己坚持它。大胆梦想,长远规划,每天设定一个小目标,并且一步一步地来完成。

5、没有资产获得现金流的人没有明天。几年以后他们会发现自己已身陷严重的财务困境。Ps:两项最大的月支出是税务和对长期债务的偿还。

6、3种基本的现金流形式:一种是富人的,一种是穷人的,一种是中产阶级的。

(穷人的现金流形式图)

(中产阶级的现金流形式图)

(富人的现金流形式图)

Ps:不要沾染上寻找高薪工作的习惯,要形成另一种财务思维方式,这种方式只考虑资产和资本利得、股息、租金、企业剩余收入和专利权使用费这些形式的收入。

7、重新教育你自己,从B象限和I象限来思考和观察这个世界。

8、消除焦虑的是现金流,而不是现金。

第11章:第一步:考虑你自己事业的时候到了

1、工作一生,不是为自己的事业忙碌,而是为别人操劳。

(1)雇员——使他们的老板和企业主变富;

(2)债务人——使银行和债权人变富;

(3)纳税人——使政府变富;

(4)消费者——使很多其他企业变富。

Ps:损益表和负债表说明:我们很早就被设计好来经营别人的事业,却忽略了我们自己的事业。

2、采取行动:

(1)填写个人财务报表

(2)设定财务目标:5年内能到达的长期财务目标,12个月内的短期财务目标(短期是长期目标的进身之阶)

PS:A。在未来12个月内:我想减少我的债务  元(备注基本无)。我想增加我

名下资产的现金流或被动收入500元/月,至2000元左右。

B。我的5年目标(至2023年):增加我资产的现金流到5000元/月,

  在我的资产项目中拥有投资(股票、基金、生意、房地产、知识产权等)。

(3)用你的5年目标改变你从今天开始的5年以内的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控制你的现金流以便实现你的目标)

第12章:第二步:控制你的现金流

1、如果现金流是问题的症结所在,那么再多的钱也不能解决问题。

2、在决定关注你自己的事业之后,作为你自己公司的CEO,下一步就是要控制你的现金流。

3、合法的两本账:作为你自己的CEO,你必须始终记住,你的每一项负债,都是某个其他人的资产。这是真实的“两本账会计”。

Ps:两本账不仅适用于资产和负债,也适用于收入和支出。

大多数人每个月都要先支付其他人,最后才支付自己——如果他们有节余的话。因此,大多数人都违反了个人财务的黄金规则,即:“先支付自己”。

4、要懂得区分良性债务和不良债务:良性债务就是由别人替你支付的债务,不良债务就是你用自己的血汗钱支付的债务。

5、不能控制现金流的人在为能控制其现金流的人工作。

6、老鼠赛跑和财务快车道:研究这张图,你能看见富人和穷人、资本家和无业者、债权人和债务人以及提供工作的人和寻找工作的人之间的关系。

7、寻找你自己的财务快车道的第二步是“控制你的现金流”:你需要坐下来,制定出计划,以便控制你的消费习惯,将你的债务最小化。在你试图增加收入之前,最好量入为出。

8、采取行动:

(1)复习上一张要求做的财务报表。

(2)确定你现在的收入来自现金流象限图的那一个象限:E

(3)确定你希望5年后你的主要收入来自哪个象限:I

(4)开始你的现金流管理计划:

A。一旦你的钱存入储蓄账户,就永远不要取出,直到你准备用它投资为止。

B。集中精力减少你的个人债务。(ps:注销信用卡,只留一到两张——每月多挣150至200元——用这额外多挣的钱对的信用卡中的某一张进行每月支付——一旦第一张还清了,用同样的方式还第二张、第三张——一旦所有信用卡还清了,继续你的汽车和住房支付——你现在没有债务了,因此用每月多挣的钱用于投资,建立你的资产项目)。

第13章:第三步:了解风险和冒险的区别

1、无知才冒险。正确的现金流管理基于对资产和负债之前区别的认识,而不是你的银行经理告诉你的定义。

2、如果正确管理现金流,资产项目应该比负债项目多。

(承担风险但并没有冒险的人的财务状况)

(现金流管理不善的人的财务状况)

3、现金流的方向就是一切。

4、商业和投资没有风险,没有知识才会冒险。同样,被误导是冒险,依赖于“安全稳定的工作”将是这类人要冒的最大的风险;购买资产没有风险,购买你被告知是资产的负债才冒险;考虑你自己的事业没有风险,考虑其他人的事业并首先支付他们才是在冒险。因此第3步,就是要知道风险和冒险的区别。

5、采取行动:

(1)用你的话来定义风险。

  Ps:依赖工资有风险,每月支付的债务有风险,拥有每月产生现金流的资产没有风险,花时间学习财务知识没有风险,花时间学习不同类型的投资没有风险。

(2)每周花5个小时做下列事情中的一件或者更多:

A.读报纸的商业版和财政日报;

B.听电视或广播中的财经新闻;

C.听有关投资和财务知识的教学磁带;

D.读财经杂志和通讯;

E.玩“现金流”游戏。

第14章:第四步:决定你想成为哪种类型的投资者

1、投资者的3种类型:

(1)类型A:寻找问题的投资者(寻找问题,尤其寻找那些处于财务困境中的人们所引起的问题)

(2)类型B:寻找答案的投资者(听从别人建议投资,寻找答案而不是知识)

(3)类型C:舒尔茨型的投资者:“我什么都不知道”(不关心投资)

2、现金流左侧象限的人不仅要支付更多的个人所得税,而且通常不能参与有税收优惠的投资。                                                                                 

3、要想更快地获得资产,必须学会B和I象限的技能,寻找解决更大的问题。建议在成为I之前先成为B,如果你是解决企业问题的大师,那么你将获得额外的现金流,而你的企业知识也会使你成为一名聪明的投资者。

4、要想到财务快车道上去,就要成为一个名善于解决某类问题的专家。成为解决一种类型问题的专家,人们就会带着钱来,让你去投资。

5、采取行动:

建议:在成为第5级或第6级投资者之前,你要先成为一名老练的第4级投资者,小规模地开始并继续你的教育。每星期至少做下列事情中的两件:

(1)参加财务研讨班和学习班。

(2)在你的地区寻找代售的房地产。(每星期拜访3-4家房产机构,问这样一些问题:这是一项资产投资吗?或者是:它出租吗?现在租金是多少?空房率是多少?该地区的平均租金是多少?维修成本是多少?有定期维修吗?房主会融资吗?能获得什么类型的融资条件?)

(3)会见几位股票经纪人。

(4)订阅投资通讯兵研究。

(5)继续阅读、听磁带和看录像带,看财经类电视节目,玩“现金流”游戏。

Ps:获得商业知识:

(1)会见一些商业经纪人,了解你的地区有哪些现存企业正在出售。仅荣国问问题和倾听,你就能学会哪些术语。

(2)参加网络营销研讨班,学习这个企业系统方面的知识。(我建议至少研究3家不同的网络营销公司。)

(3)参加当地的商业年会和贸易博览会,从而了解能加入哪些特许经营系统或企业系统。

(4)订阅商业报纸和杂志。

第15章:第五步:寻找导师

1、导师告诉我们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2、富爸爸认为:那些努力工作、长期负债并量入为出的人,是他们自己的孩子最糟糕的示范。“不要把我们领入诱惑中。”很多财务问题来自想占有毫无价值的东西的欲望中。

3、延迟回报(情商的一个标志)、关注你自己的企业,并首先建立你的资产项目。这些做法会帮助你回避由诱惑、缺乏财务知识和糟糕的财务示范所引起的人类精神的堕落。

4、聪明地选择你的导师,慎重决定从什么人那里得到建议。如果你想去某个地方,最好找一位已经去过了那里的人。如果你不能在工作时间里找到他们,那么你可以在投资俱乐部、网络营销企业和其他的企业协会中发现他们。

5、聪明地选择你的教练或导师,这是你能做到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6、采取行动:

(1)寻找导师——找出既在投资领域又在企业领域中有可能成为你导师的人。

找出正面榜样,向他们学习:反面的示范,从他们身上吸取教训。

(2)你与之交往的人就是你的未来

第一步:写下6位与你相处时间最多的人,你所有的孩子计作1人。

下一步:在6人名字后面列出他们所处的象限,年轻的孩子和学生不同填

下一步:列出每个人所处的投资等级

(6人为:M,E,2;J,E,2;P,E,2;Z,E,2;L,E,2;L,E—I,4)

下一步:将这些与你共度时光的人的名字填在恰当的象限中。把你的名字填在你现在所处的象限中,然后把你的名字填在你未来想要去的象限。

第16章:第六步:将失望转化成力量

1、人们在身处逆境时,喜欢责备别人,想把痛苦通过责备转嫁给他人。

2、学习新事物时,要准备好失望,将失望转化为资产而不是负债。

3、世界上只有很少几位靠自我奋斗致富的人,这是因为只有很少的人能够忍受失望。大多数人不是学会面对失望,而是终其一生去逃避失望。不要逃避失望,而要做好失望的准备。失望是学习过程的一个重要部分,在失望中可以锤炼个性。

4、尝试新事物,并期待失望,但始终要有一位导师在你身边用经验指导你。

5、成功的大小是用渴望的强烈程度、梦想的大小以及处理失望的方式来衡量的。

6、采取行动:

(1)犯错误。记住:失败是成功的一部分。

(2)投一点钱进去,从小规模开始。

(3)采取行动这一步的关键就是采取行动。至关重要的是必须开始做,比如在能产生正现金流的小额房地产上投资、加入一家网络营销公司并从其内部学习、在调查公司之后对某些股票进行投资,等等。

第17章:第七步:信心的力量

1、当你在学校里表现得不好、不受欢迎、不擅长数学、富有或贫困等,使你显得不如别人时,应该记住:长远来看它们都不算什么,这些所谓的缺点只在你把它们当回事的时候才会起作用。

2、能够发挥上帝赐予你的天赋的东西就是你的梦想、决心和相信自己拥有独一无二的天赋和才能的坚定信念。

3、人们都在情绪激动时说出真心话。所有的话语都是镜子,因为这些反映出了人们对自己的某些看法,虽然他们可能在谈论别人。

4、记住:要特别留意你所说的话,尤其留意那些发自你的内心,你的肺腑和你的灵魂的话语。倾听你的疑虑、恐惧和被禁锢的思想,然后进一步挖掘出内心深处的真话。

5、唯一能决定你看法的人就是你自己。每天都要为了去做比你的渺小更伟大的事情而做准备。

6、永远不要逃避你需要去学习的东西,直面恐惧和疑虑,新的世界将会为你敞开。

7、采取行动:相信你自己,并从今天开始行动吧!

第18章:总结

1、现金流象限、投资者的7个等级和投资者的3种类型,能够让我们从多个角度看清自己是谁,兴趣是什么,以及最终想成为谁。

2、记住,你老板的工作是给你工作,而你的工作是让自己变富。

3、学习财商三部曲:阅读富爸爸穷爸爸系列书籍——玩现金流游戏——参加财商自由之路高级研修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