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 财务自由之路》读书笔记(二)

前言:赌马的人和炒股票的人之间没有区别,不要做炒股票的人,你长大后应该成为发行股票的人。所有股票都由经纪人出售,然后由其他人来购买。

投资者的6个等级

第1级:借钱者。这类人的特征:通过借钱解决财务问题,他们拥有的任何有价值的东西都与负债有关。他们使用大额信用卡、房权贷款,他们经常去购买容易贬值的东西,如游艇、汽车、度假等。他们是彻底的消费者,销售商喜欢这些人。他们总认为更多的钱会解决这个问题,问题不在收入,而在于他们的用钱习惯。这个等级的投资者看起来很有钱,有宽敞的房子、漂亮的汽车,但是他们是用借来的钱购物,随时可能发生财务危机。

第2级:储蓄者。这类人的特征:这些人通常定期地把一“小”笔钱放起来,他们会把它存在银行或者共同基金的现金账户中。他们储蓄通常是为了消费而不是为了投资(例如,他们攒钱买新电视、汽车、去度假等等)。他们相信现金支付和小额信用卡支付,害怕贷款和负债。这类人试图节省每一分钱,却浪费他们最宝贵的时间。他们花几个小时从报纸上剪下赠券,然后在超市中,排着长队,笨拙地找到那些赠品。你储蓄1美元,由于派生存款,银行最后实际可向外贷出10到20美元,并收取高达19%的利息,反过来它只付给你不到5%的利息。我们都应该试着成为银行家。

第3级:“聪明的”投资者。这类人的特征:知道投资的必要性,参加过退休金、养老金计划,进行过共同基金、股票、债券投资等。他们是所谓的“中产阶级”。但是这些人基本没有受过财务知识教育,不精通投资。

第3级投资者的分类

  • 3-A级:不想知道投资是怎么回事,只会把钱交给“多样化”的金融专家,然后努力工作。
  • 3-B级:过于谨慎,在市场波动的后期进入市场,同时用内心的恐惧、无知产生的自大影响别人。
  • 3-C级:不够谨慎,靠所谓的“内幕”、“暗示”或者“捷径”,名副其实的赌徒。

第4级:长期投资者。这类人的特征:
[1]目标:我计划多少岁时停止工作?我每月将需要多少钱?
[2]自律:取消信用卡,卖掉所谓的“玩意”,控制花钱习惯,最小化各种债务。
[2]学习:找一位金融设计师或者去图书馆学习有关金融设计的书。
[3]实践:投资简单化,只做绩效好的股票和共同基金投资,使用保险工具保护资产。
[4]第一要务:先用一小笔钱开始,小额交易通常导致大额交易,但是首先你必须开始。

第5级:老练的投资者。这类人的特征:
[1]目标:连环投资,增加资产。
[2]自律:很好地控制着个人的债务/权益比率。
[3]学习:每天都进行研究、读报纸、看杂志、订阅投资时事通讯、参加投资研讨班、参加各种培训。
[4]实践:用全部资产的20%进行投机性投资(开始只用很少的钱),创造25%以上的利润,他们选择的投资对象通常是新发行的股票、企业取得权、不动产组合、购买抵押品、贴现合同、破产等。

第6级:资本家。这类人的特征:
[1]既是“B”,又是“I”。创造工作机会,经济混乱意味着机遇。创造投资机会,其他人购买这些投资。
[2]通过“OPM(钱)”、“OPT(时间)”、“OPW(智慧)”组织起来为自己所用。
[3]他们生命中的游戏是用钱挣钱的游戏。
[4]对待朋友、家人、教堂和教育十分慷慨。
[5]世界需要更多的资本家来提供工作和挣钱途径。


大多数人投资,95%是用他们的眼睛,而仅有5%是用他们的大脑。当人们购买一项不动产,或者一只股票时,通常是根据他们眼睛所看到的,或者经纪人所告诉他们的,或者一位同事的热情暗示来做出他们的决策。他们通常是用情感而不是理智进行购买。

“你不能这样做”。富爸爸说:“‘你不能这样做’并不一定意味着‘你不能’,多数情况下是‘他们不能’。”

盲人为盲人带路。如果你想让钱到你那里去,你必须知道如何照顾它。如果钱在你的头脑中没有处于第一位,那么它就不会粘到你的手上。如果它不粘到你的手上,那么钱以及有钱的人都会远离你。

那么如何学会投资?
第一步,学习金融学。金融学使你具有理解资本主义语言和数字系统的能力。每个象限都代表着一种外语。用钱挣钱的能力起源于对这些金融词语和数字的理解。
第二步,学会识别真正的风险是什么。任何财务建议都比没有财务建议好。倾听很多人的意见,最终凭借自己的财商作出决定。如果你不能区分好建议和坏建议,那么所有的财务建议都将是非常危险的。而大多数坏建议都是从家庭传下来的。

你的顾问只能和你一样聪明。如果你有财务知识,有能力的顾问就能给你提出更复杂的财务建议。如果你没有财务知识,那么他们仅能建议低风险、低回报的投资。

不动产的定义:“抵押贷款”的定义是一项“直到死亡都有效的协议”。英文“不动产”(real estate)意思是“皇室的”,只属于皇室或政府。
“衍生工具”的简单定义是“派生于别的事物中的事物”。比如,土地的税收,股票的期权,或基于QQ会员都是。金钱不再产生于土地而是产生于来源于土地的“衍生工具”。

你的银行家在对你说谎吗?他们不是在说谎……他们只是没告诉你事实。银行家说你的房子是资产的时候,他们没有告诉你事实,他们不说是谁的资产。根据罗伯特的定义,抵押贷款是你平衡表上的负债,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的一项资产。在会计学中,你会把你的房子列为资产而把你的抵押贷款列为负债。但是你的房子的“价值”随市场波动而变化,而抵押贷款是确定的负债,不受市场影响

如果你还清抵押贷款,情况会怎样?如果还清了抵押贷款,房子仍然是负债,因为它浪费了你的维修费和保养费。即使你不使用它,它仍要不断地花钱维护。没有抵押贷款的房子也是负债的主要原因是你仍然没有真正拥有它。因为你要交税,等你停止交税,政府会把房子没收。采用税收留置权,可以投入较少的钱获得房子。

银行业的抵押贷款平均期限是7年,银行希望人们每7年买一次房。政府也希望人们不断使用新的抵押贷款,获取更多的财产税。抵押贷款的公司也都要求用户购买地产保险。当政府为你的负债提供税收减免时,这不是因为它关心你的财务未来,政府关心的是政府自己的财务未来

资本主义游戏的名字是“谁欠谁的债?”:你欠越多人的债,你就越穷,越多的人欠你的债,你就越富。这就是游戏规则。世界只从穷人、弱者和没有财务知识的人那里获取财富。如果你想玩这种游戏,最好是学会这种游戏,了解它的规则,说同样的语言,并知道是谁和你一起去玩。否则,就不是你玩游戏,而是游戏玩你。

货币是负债。“只要世界的其他国家的纳税人能工作并支付这种称做货币的借据,世界就相信货币。反之,当这种‘信心’不复存在的时候,那么经济就会倒塌。”
“法定”的定义是“由拥有最终权力的个人或集团制定的专制规则或命令”,大部分全球经济是基于债务和信心的

负债规则:
[1]如果我负债并承担风险,那么我应该得到支付。
[2]你的利润是在你购买时……而不是卖出时产生的。
[3]让别人欠你的债,并小心你欠的债。
[4]如果你个人借债,要确信债务不多;如果你借债很多,就要确信有人正在为它支付。
[5]富爸爸把金钱和债务游戏看成是愚弄任何人的游戏,任何人都在进行这种游戏。问题是,对大多数人而言,金钱不是游戏,而是生存。

美国典型中产阶级的财务状况:负债:分期付款、汽车贷款、消费债务、信用卡债务、教育贷款。他们不知道这个游戏叫“谁欠谁的债”


钱是毒品。富爸爸说:“人们在有钱时很高兴,没钱时就烦躁不安或心情沮丧。就像吸毒一样。”

当人觉得需要钱时,‘E’会自动地寻找工作,‘S’通常会独自做些事情,‘B’会创办或者购买一个产生钱的系统,而‘I’会找机会投资于一项能产生钱的资产。

缩小规模正在来临。罗伯特亲眼目睹了廉价劳动力和技术创新结合所带来的巨大威力。发展中国家的工人开始与美国的工人竞争,大公司被迫进行精简,包括员工人数的精简和工资水平的降低,以便能够参与全球竞争。每当一家公司被兼并,工人就显得过多,“缩小规模”就产生了。(就像现在,渐渐地,东南亚和非洲的工人开始与中国的工人竞争一样

我们能成为我们想成为的人。富爸爸说:“充满热情地建立企业,不要畏惧。”

在左侧是有风险的:要想在工作市场中保持生存,每个人都将需要不断地学习最新技术。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由职业者将越来越不安全。在象限右侧更安全:你拥有一个安全的系统,无论市场运行好坏,你总能运用你的知识挣到钱。为什么象限左测更有风险:读懂数字、弄清财务系统和企业系统,必须用财务数字进行思考,财务数字将告诉你事实。

谁付钱去冒险。象限左侧的人花钱冒险,比如购买公司股票,我们承担风险;比如一家医疗保险公司为你的健康保险,我们付的钱。当你得到越来越多关于象限右侧的经验和知识时,你将知道财务事实和财务建议之间的区别

数字减少风险。你想致富得越快,你对数字的使用就应该越准确。你能够走得很快,但不要走捷径。你可以快速进行,但是记住,不存在任何捷径。


从大富翁游戏学习致富方法:4个绿房子,1个红酒店。市场不好的时候,我们买尽可能多的小住宅;当市场改善时,我们卖掉小住宅,换取大酒店

最努力工作的人最终绝不会富有。如果你想变富,你需要“思考”,独立思考而不是盲从他人。富人最大的一项资产就是他们的思考方式与别人不同。如果你做别人做的事,你最终只会拥有别人拥有的东西。

人类为钱而努力挣扎的最主要原因是对财务损失的恐惧。太多的人以优秀的分数毕业,而情感上却井没有准备好犯错误,他们受到老师的影响,原因就是老师在“惩罚犯错误的人的环境”中工作,而且他们自己通常是情感上害怕犯错误的人。

财商就是90%的情商和仅10%的财务技术信息。情感大脑和理智大脑的关系:24:1。我们都经历过情感战胜理智的情况。超过这个比例成为上瘾和恐惧,百分之百由情感驱动,理智无法战胜情感。

考验你是情感思考型还是理智思考型的一个方法:注意你在交谈中使用“感觉”这个词的时候。比如:“我觉得”属于情感。父母——孩子——成人。对于钱,父母说:“你应该多挣钱。”子女说:“我觉得我要度假。”不要用父母或小孩的眼光看待金钱。作为一个成年人意味着你要知道你必须做什么并且去做,即使你可能感觉并不喜欢。从工作保障或财务安全性到财务自由的过程主要是改变你的思想的过程。如果你能阻止你的情感影响并努力朝你的理智方向发展,那么你就有很大可能完成这次旅行。最重要的交谈是在你体内自己与自己的交谈。

“E”和“B”之间的差别:“E”想加工资,“B”想让员工加工作。
“B”和“I”之间的差别:企业主想要更多的钱用于经营,股东想要更多的股利。
“S”和“B”之间的差别:“S”觉得自己做了所有工作,只拿了一点钱。“B”觉得那家伙要了我好多工资。
“E”和“I”之间的差别:“E”说我努力为他工作,只拿了一点钱。“I”说要不是看这家伙还有点用,不然就不浪费钱了。

有学问的人,通常是为所谓的没有学问的人赚“大钱”。“B”和“I”象限中的人并非没有学问,事实上这两个象限中的很多人非常有学问,只是很多“B”和“I”在学校里不是成绩优异的学生……

不只是思想上的改变。富爸爸说:语言是人类最有影响力的工具,一个人所说的和所想的终将变为现实

在生活中失败者做着相同的事情
(1)与阻碍前进的人做朋友。
(2)保留没有用的旧东西。
(3)呆在没有潜力的城市。
(4)维持没有感情的婚姻。
(5)坚持没有前途的工作。

从象限左侧迈向象限右侧的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我们必须“做”什么,而是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历史重演:富爸爸让罗伯特阅读有关经济史方面的书,经济学在改变,但是历史却总在重复。左侧的人进入股票市场,右侧的人抛售股票,左侧的人再次受到伤害。

象限左侧的人看不到象限右侧的人正在做的事情,但是,象限右侧的人却清楚地知道象限左侧的人正在做什么。

如何操作银行:税改后,不动产、股票、企业价格都可以用低价获得。罗伯特讲述选择不动产的5个原因:
(1)价格。抵押贷款支付很低。
(2)融资。银行给我的不动产提供贷款,而不给我的股票提供贷款。1万元投资不动产,可以得到90%的贷款,最终得到10万元的财产。
(3)税收。如果用股票赚了1百万,交30%的所得税。而用不动产赚了1百万,则可以转移税收到下一次交易。
(4)现金流。不动产价格下降,但租金不会降。当价格上涨,则卖掉不动产。
(5)成为银行的机会。以银行的方式做事。

成为银行,而不是银行家:罗伯特举了个他买房的例子:
(1)发现价值10万的房子,1万现金,7万抵押贷款。
(2)广告:降价销售房屋。房主悲痛欲绝。不须银行审批。低首付,轻松每月支付。
(3)罗伯特接受10万借据卖了房子,交易在产权转让监督事务所注册以完成支付,如果赖账,就取消合同。
(4)增加了3万元的净收益,并收取利息。
总结:大多数小投资者认识不到的是,许多大的商业建筑恰恰是用上面所描述的方式进行买卖的。有时他们通过银行,但是很多时候他们并不通过银行

未储蓄的3万元储蓄,让你扮演银行的角色
(1)3万元的利息率是10%,利率高于银行。
(2)创造了以前不存在2万元。
(3)2万元是免税的,一般雇员要挣到4万元才可能剩余2万元。
(4)所有财产税、维修费和管理费都由买主支付。
(5)你扮演银行的角色,从一无所有中创造金钱。
这样的交易所花的时间大概是1星期到1个月的时间。

作为雇员,你的收入被征税,你的过程是:挣钱—→被征税—→花钱。通过公司实体,你的过程是:挣钱—→花钱—→被征税。

如果你拥有企业,你可以制定规则
(1)税前收入支付雇员的儿童抚养费。企业主能够抵销一些雇员无法抵销的费用。
(2)税前收入可以支付某些旅行费用。
(3)退休计划对于业主和雇员来说在很多情况下也是不同的。
总之,你必须遵守使这些费用能得到抵减的规章制度,利用税法规定合理避税是可能的,但是不应该触犯法律,前提必须是你是企业主。

举例:罗伯特找到一块地,20英亩,7.5万,10%首付和10%利率。这是公平的交易,但7.5万是较大的债务,这违反富爸爸的债务规则:在你借债时要小心。如果你个人借债,要保证数额较小;如果你借大额债务,你要保证有人为你支付。一个月后,罗伯特又找到一块地,87英亩,有橡树,小溪,房屋,总价11.5万元,罗伯特装修了房屋,并把房屋连通30英亩的土地以21.5万元的价格卖出,方法是“低首付,轻松每月支付”,剩下的57英亩土地留给罗伯特自己。用10万元(21.5 - 11.5),罗伯特支付土地和财产税,此次交易,罗伯特获得了57英亩土地和1.5万的税后利润

财富的巨大转移通常发生在法律和市场变化时

为什么政府不于预“B-I”象限呢?B-I象限通过公司进行操作,有更多的途径合理地逃避和隐藏财富。如果政府滥用税法,公司会把他们的钱和工作都转移到别的国家去。富人以前通过国家避税,现在可能通过电子空间。比如:富人派遣船只,就要承担船员的风险,通过创立公司可以寻求最大利益的保护。西方世界里,大多数国家的法律都是相同的。因为,你需要:
(1)征求有能力的财务顾问的建议,帮助你选择和实施最好的方案。
(2)雇一位聪明的法律顾问并遵守法律,合法地挣钱,当法律变化时,财富会发生转移。

美国金融背景
(1)1943年,“E”象限雇员开始被征税。
(2)1986年,“S”象限按照富人在“B”和“I”象限中的方式隐藏收入变得更加困难。
(3)1986年,税改法案有效地推动了美国的“E”和“S”走出不动产投资领域,进入证券资产领域,如股票和共同基金投资市场。
(4)1986年,税改法案的另一规定是关闭较小规模的美国社区银行,并把整个银行业转变为几家大的国有银行。
(5)1990年,乔治·布什总统在承诺“请看看我的嘴,不会有任何新税收”之后,提高了税收。
(6)1992年,克林顿总统把近代历史上最大的赋税增加写进了法律。

罗伯特的建议
(1)建立企业,购买不动产。企业主通过股票赚取的钱购买不动产,通过不动产掩盖他们的收入。
(2)在信息时代,高质量的信息才是我们最重要的资产。
(3)聘用聪明的顾问,寻找成功的导师。
(4)利用税收漏洞,它是一种奖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