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投资指南》读书笔记(一)

第1章 我该投资什么?
1、所谓的“特许投资者和智谋型投资者”的投资项目:
1.私募证券
2.不动产组合与有限合伙公司
3.上市新股
4.首次公开发行(虽然对所有的投资者开放,但很难买到)
5.次级融资
6.兼并与收购
7.创业贷款
8.对冲基金

第2章 为财富奠基
通过对穷爸爸选择安全工作和富爸爸选择为财富奠定基础之间做出抉择,罗伯特已开始了思想准备。这就是真正的投资过程中的起步,也是富爸爸投资课程的开始,它开始于一个人的选择……在思想上你决定是变富、变穷还是变成中产阶级,这是一个重要的决定,因为无论你选择什么样的经济地位,是富,是穷还是中产,你生命中的一切将从此改变。

第3章 投资第1课:选择
三个理由去投资:安全、舒适和富有。
当你选择了快乐,而不是财富的时候,这就说明安全比富有更重要。
人们往往先考虑安全,安全达到了;再考虑舒适,舒适达到了;最后才是富有。
罗伯特的选择是:富有、舒适和安全。我的选择也一样,但也可以:富有、安全和舒适。(简称“富裕最先考虑原则”)

第4章 投资第2课:你眼中的世界是什么样的?
穷爸爸眼中,世界是一个金钱匮乏的世界;富爸爸眼中,世界是一个金钱富足的世界。
遇到问题时,硬币的一面是“我负担不起”,另一面是“我怎样才能付得起”,不仅要看到硬币的另一面,还要进行深层次的思考。事实就是:若你真想看到事物的另一面,你就必须要知道富人脑子里真正在想什么。(简称“双面硬币原则”)
自我控制的很大部分就是改变个人的内在金钱观念。要时常提醒自己:这个世界充满财富。
富爸爸说过:“人们得到的保障越多,他们的生活就越不富裕。”

第5章 投资第3课:为什么投资常令人困惑?
1、不同的人投资不同的东西:
①一些人投资于大家庭,大家庭是赡养年迈父母的好方法。
②一些人投资于良好的教育、工作保障和各种福利。个人和他们的技能都成了资产。
③一些人投资于外部资产。意识到工作的保障和终生雇佣将会越来越变得不牢靠。
2、存在许多不同的投资产品。
股票、不动产、共同基金、保险等。
3、不同的投资程序。
4、没有人是全能专家,大部分人都有偏见。
5、这是投资让人感到困惑的原因。
投资的真正涵义:因为有人投资了这些提供给你生活现代化的东西的公司或者机构,这些东西才会存在。
富爸爸说:“因为许多人认识的投资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投资,所以投资常令人感到困惑。”

第6章 投资第4课:投资是计划,不是产品或过程
1、富爸爸说:“投资是一种计划,而不是某种产品或是某种程序。”
2、投资项目常称为“投资交通工具”:投资项目或投资工具能够让你在财务上从现在的状况在未来某一时间到达你期望达到的任何状况。
3、“许多自认为是投资者的人完全依赖于投资工具。他们以为自己必须依附于证券或者不动产,并用这两者作投资工具,因此他们苦苦寻找自己喜欢的投资,而忽略了拟定投资计划。这些人都是绕着圈子旅行的投资者,他们从来不会通过使用投资工具以达到自己的目的地。”
4、“他们会认为自己使用的投资工具是仅有的工具,或者说是最好的工具。我既认识只投资于证券市场的人,也认识仅投资于共同基金或者不动产的人,那就是我所说的依附于手推车的意思。他们的这种思维方式没有什么错误,只是他们常常关注工具而不是计划。因此,即使他们可以挣到很多钱,去买下。持有、出售投资项目,但是这些钱仍不能带领他们到达他们想去的地方。”
5、富爸爸点头说道:“实际上,你应该先计划,再投资。千万记住投资是一项计划,不仅仅是某个产品项目或者是投资操作过程。”
6、是否会见多位财务顾问,然后对比财务计划制定方面的不同之处?

第7章 投资第5课:你计划变富还是变穷?
1、不需要花钱就能挣钱,但要花费语言。富人和穷人的不同之处就在于他们经常使用的词汇不同。所有想变得富有的人需要做的,就是增加财务词汇,而对他们来说最好的消息是语言是免费的。
2、罗伯特设计《现金流》教育游戏的一个目的,就是想让门外汉熟悉投资词汇。在所设计的游戏中,玩家很快就会熟悉有关会计、商业、投资方面的词汇及其后隐藏的各种关系。通过反复玩这个游戏,玩家们会懂得通常被错误使用的词语,如“资产”和“负债”的真正定义。
3、富爸爸说:“年轻时出现的问题就是你不知道年老的感觉。如果你知道年老是什么感觉,你就会完全不同地计划你的财务生活。”
4、你想花一些时间去增加你的财务词汇吗?一星期学习一个财务新术语是可能的。仅仅是发现一个单词,在字典里查出这个词汇的各个定义即可。在一周内,做心得体会笔记,用刚学的新词造句。

第8章 投资第6课:计划使你致富
1、沃伦·巴菲特说:“我去市场的惟一目的,是看看有没有人做蠢事。”巴菲特说,他从不关注电视上股市专家的点评,也不通过了解股价的上涨下跌来指导他的投资。实际上,他的投资与股市的喧嚣声以及所谓的投资参考消息毫无关系。
2、富爸爸说:“投资是一个枯燥无味的计划,是一个通过机械操作而达到富裕的过程。投资仅仅是一个由固定程序、策略和一系列能使人变富的措施组合而成的计划。”
3、富爸爸说:“遵循一个简单的计划是一件单调而乏味的事情。人性是很容易对老做一件事变得厌倦无聊的,所以大多数人的一生都在单调和趣味往返交错的过程中度过,他们不能忍受日复一日地遵循一个简单而枯燥的致富计划。”
4、奥肖内西的观点:
(1)百分之八十的有利可图的股票是参考标准普尔500指数而选择出来的。
(2)只要你采用纯机械化的、非直觉型的投资分析方式,你就可以赢投资行家。
(3)大部分投资者注重个人经验,而不太在意基础事实或基本利率。
(4)多数投资者偏爱复杂程序,而轻视简单程序。
(5)我们追风,热衷于股市小道消息,让冲动主宰了我们的决定。
5、你拥有的数据的年代越久远,你对投资的判断就越精确。从中,你可以发现在过去久远年代中应用得最好的投资方法。
6、富爸爸说:“找一个可以让你致富的方法,然后照着去做。如果你背离了你的简单计划,改变方向去追寻眼前的诱惑时,灾难就要发生了。”

第9章 投资第7课:怎样设计适合你的方案?
1、富爸爸说:“在任何人的人生计划中,保险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保险最大的麻烦是,当你需要它时,已永远都买不到它了。因此,你要事先想好需要什么,然后买一份相应的保险,当然,你希望这份保险永远都别生效。有了保险,你就不会每天都担惊受怕了。”
2、我的计划是:“35岁时,成为百万富翁;并实现梦想,成为企业家。”
3、论及金钱时,你的财务协作人员应该包括:
(1)财务设计师
(2)银行家
(3)会计师
(4)律师
(5)经纪人
(6)簿记员
(7)保险经纪人
(8)成功的顾问
4、怎么设计自己的方案?找一个财务顾问。验证一下顾问的资格证书,并多找几个财务顾问比较。然后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随着知识的不断积累和经验日益丰富,不断改进和完善你的计划,要知道目标会随着你实际经济情况的变化而变化,但要始终想办法支持你的计划。
5、生活是一个残酷无情的教师。它通过惩罚的方式来给你上课。论及投资时,罗伯特从失败的投资中学到的东西,大大多于盈利投资所教给他的东西。失败的投资带给你的经验教训,足以使你在下一次的投资中稳操胜券。

第10章 投资第8课:现在就决定长大后你要做什么
1、给富爸爸的财务顾问打个电话制定一份能够获得长期财务保障的书面的财务计划。罗伯特花了一个月的时间。
2、富爸爸让罗伯特自己找个顾问,制定一份财务宽裕的计划,即财务舒适。罗伯特花了四个月的时间。
3、富爸爸说:“保持年轻、精力旺盛的秘诀,就是在你成长的过程中不断找到新的目标,然后不断地成长。”
4、如果你想变得富有,你就同时需要所有这三种计划。花时间去制订不同层次的计划的目的,就是让罗伯特了解他未来可能的财务状况。

第11章 投资第9课:每一个计划都有价值
1、你可以用一种自动的体系或投资计划来实现安全和舒适的生活。你只需要工作,然后把钱交给专业经纪人或机构去管理,由他们代为进行长期投资。
2、时间比金钱更重要,时间亦有价格,真正的价值是用时间衡量。如果你想进入富有的投资阶层,你就应该打算投资比另两个层次更多的时间。
3、投资的代价:一项投资越安全,它需要花的时间也越多,如果这项投资确实能带来金钱的话。
4、一个人至少应该有一个安全稳定或舒适宽裕的财务计划。一个人没有这两个基本计划,而致力于富有这个计划,是很危险的,大多数人都会失败。而这些人晚年的生活里,穷困潦倒,储蓄已耗尽,只能沉溺于他们过去的辉煌,谈论他们曾经几乎要成功的交易和曾经拥有的金钱。

第12章 投资第10课:为什么投资不是冒险?
1、人们常说投资有风险。原因有三个:
(1)从小到大都没有接受过“如何成为投资者”的专门训练。
(2)多数投资者缺乏控制力。投资无计划、无原则、欠考虑。
(3)多数人从外部投资,资深人士从内部投资。
2、富爸爸说:“当你在安全和舒适的投资水平上进行投资的时候,外部投资就是十分正确的。这就是为什么你会愿意把钱交给一个内行代替你去投资,因为他比你更接近内幕。可是如果你想获得更大的财富,你就得比那些受人之托的投资专家们更加熟悉你所投资的公司的内幕实情。”
3、真正的内幕:在财经界,他们不把高价票卖给迟到者,而是把高价内幕消息卖给那些有资格并且想进入游戏内圈的人。
4、富爸爸说:“隐藏在表象后的交易,才算得上真正的游戏。这种背后的交易只管赚钱而根本不在乎谁胜谁负或是股市涨跌。这些交易就是卖出比赛的门票甚至卖出整个球队和比赛,而不是购买门票。”

第13章 投资第11课:你想坐在桌子的哪一边?
1、富爸爸让罗伯特制订一个不同于常规的财富计划。原因有三:
(1) 努力工作和储蓄的人没有真正的致富的机会,因为你的工作收入和储蓄都将被征税。
(2) 靠努力工作和储蓄过日子的人总认为投资很冒险。
(3)坚信努力工作和储蓄,并坚信投资有风险的人,很难看到硬币的另一面。
2、你的父母告诉你:你要找一份福利好的工作,要有完善的退休计划。有两重意思:
(1)大多数孩子选择了象限左侧的E和S。
(2)让你的长期投资的需要完全依赖于公司。
3、“要想知道所有象限的人是怎么做的,你就得分别尝试坐在桌子的两侧,这样你才能看见硬币的正反两面。”富爸爸用“双面硬币”的故事,对这个问题作了总结。
4、穷人和富人之间有一个差异,这个差异体现在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不同。

第14章 投资第12课:投资的基本原则
1、投资不是赛跑,你并不是在与他人竞争,竞争者的财务生活永远是大起大落。 适度的比较和竞争是有益的,但你在财务之路上的真正目标只是成为一个更优秀、更精通理财知识的投资者。
2、投资的基本原则:
投资前提:你必须要拟定出两个计划,一个是有安全保障的计划,一个是使生活能够获得舒适宽裕的计划。
3、基本原则:
(1)弄清工作所得的钱是属于哪种类型的收入。[1]工资收入。[2]有价证券收入:股票、债券、基金。[3]被动收入:不动产、专利、许可证。
(2)通过购买证券将工资收入留住,并将工资收入转为被动收人或证券收入。同一个证券可以在资产和负债间相互转化。
(3)投资者本身才是真正的资产或者负债。做逆向投资者,关注冒险投资者抱怨投资的损失。
(4)真正的投资者应该提前做好准备,以应对前来光顾的机遇。有了投资知识、投资经验,就能找到好买卖。
(5)对风险和回报的评估能力。投资有过丰富工作经验的人士。
4、要达到富人的投资水平,投资者必须要有三个“E”:[1]教育(Education)[2]经验(Experience)[3]充足的现金(Excessive cash)。
5、如果投资不遵循“KISS”(Keep It Simple Stupid,“傻瓜财务原则”)的公式,就有可能出现较高的风险:
如果某个人向你解释一个投资项目,只要他说明的时间超过两分钟,那么不管你最后听懂了还是没听懂,不管他讲明白了还是没讲明白,或者你们俩都没弄清这个问题,只要出现上述情况之一,你最好放弃这项投资。
很多时候,人们总希望把投资变得复杂些,因此他们会用一些听起来很唬人的行话术语。如果碰到这种情况,你应该请他们用简明的词语作出解释。要是他们对一个投资概念解释不清,无法让连10岁左右的小孩都能明白大概情形的话,那么存在的可能性就是他们自己也没搞清这个概念。

第15章 投资第13课:用财务知识减小风险
1、许多自称为投资者的人其实并不是真正的投资者,他们是投机商、生意人、赌徒。
2、一个投资者如何既能赚大钱,又能少担风险,还是牢牢留住赚到的钱呢?
答:首先拟定你的安全和舒适的投资计划,然后把这些计划交给有能力的人去做,让他们照现成的程序按部就班。最后,你就得为你变成赚钱多而风险少的投资者付出时间代价了。”
3、人们当不好投资者,首要原因就是缺乏对自我和感情的控制。他们让股市的涨跌控制,他们让股市的变化驾驭,他们在股海的沉浮里迷失方向。
4、要成为富有的投资者,你得首先成为一个好的企业主,或者学会以企业主的身份进行思考。创建公司是最好的一种投资形式,在企业主眼中,资产比金钱更有价值。
5、《格雷欣法则》:劣币驱逐良币法则,即货币总是在不断地贬值。
穷人和中产阶级总是买一些不值钱的东西,他们白白糟蹋了钱。而富人用钱买公司、股票和不动产。他们总在货币减值时,寻找更为安全稳妥的证券。所以,你要区分好钱与坏钱、资产和负债、好证券与坏证券之间的差别。
6、IBM和施乐公司都为员工提供非常好的销售培训。如果你想成为B象限的人,就必须在了解市场的同时懂得如何销售。你要学会做‘厚脸皮’,不要介意别人对你说‘不’。而且你也要能够用恰当的方法尽力改变他们的想法。
7、富爸爸说:“所有的一切,公司也好,不动产也好,证券也好,人也好,只要涉及钱这个问题,就必然有收益表和资产负债表。”
8、浏览财务报表要做好三件事:
(1)首先,财务常识会告诉我们哪些是重要的。我会认真阅读每一行,并考虑哪些是没做好的,或者是我还能做点什么,以此来完善公司业务,使情况好转。
(2)当我看投资时,要把它和我个人的财务报表加以对照,看看是否合适。我需要了解公司、股票、共同基金、债券或是不动产的财务报表会给我的
私人财务报表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3)我想知道这笔投资是否安全,会不会为我赚钱。我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判断出这笔投资是赚钱还是亏本。
9、通过看财务报表达到减小风险的目的,而且在投资前,每个人首先应该掌握个人财务报表。
10、这是一个自我控制的过程,你应该只为一个原因投资,就是得到一份资产,并用它将工资收入转化为被动收入或证券收入。而不是为了还债、买大一点的房子、买新车等傻瓜的投资计划。
11、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是两张最主要的财务报表:这两张财务报表能带你看到世界上任何一家公司,任何一项不动产和任何一个国家表面现象后面的东西。
作用:通过财务报表,我能看到一般投资者看不到的东西,同时,我还能掌握控制自己的经济状况,达到我人生中理想的彼岸。掌握财务报表还能让我在离开公司的时间里,继续掌握各项业务的运转情况。真正弄清了财务报表,一个S象限的人就能变为B象限的一分子。
12、重点:随时拥有最新的个人财务报表,经常练习分析其他公司的财务报表。

第16章 投资第14课:理财知识使事情简单化
1、所有财务资料的核心就是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为什么很多人在财务上痛苦挣扎,原因就在于他们一味地负债,井且把债务错误地列于他们的资产项下。
2、一份价值10万美元的不动产,某人预付2万元现金,并取得8万元的房屋抵押贷款。
可以判定这所房子的确是负债,因为这个人在这所房子上只有支出,而没有获得任何的收入。(支出:分期付款、不动产税、保险、设备、维护)
3、如果增加房租收入,那么情况就不同了。如果和房子有关的所有支出小于你的房租,那么这所房子就是资产。
4、为了获得税收减免而甘愿亏损的意识,导致很多人冒很大的风险投资,他们不会去仔细研究财务报表。政府一定会修改法规。今天是资产的东西,明天就可能变成负债。
5、最大的风险是那些对自己的财务报表没有控制力的投资者。技术性投资是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一个普通投资者等同于一个冒险的投资者。一个专业投资者需要做的是控制,这个控制是从你,从你的财务知识、信息来源和你自己的现金流着手的。
6、当人们开出支票时,他们正在减少自己的资产;而当人们使用信用卡时,他们正在增加自己的负债。 因为你所付的每项开支,正在使另一个人变得更富有。
7、要想了解全部的情况,至少需要两份财务报表。
“你要永远记住,你的支出就是其他人的收入。你的负债就是其他人的资产(如分期付款)。无法控制自己现金流的人,使那些能够控制自己现金流的人变得富有。”
8、(1)抵押贷款把钱从你的钱包里掏出来,然后使钱流进了银行的账户。(2)我的存款是我的资产同时也是银行的负债。
所以对于上面两点,政府的回应:(1)人们买了房子可以获得政府的税收减免。(2)政府却要对你的储蓄征税。
9、全面获取投资信息不但要具备投资理财方向的专业知识,还需要会计师和律师的协助。
10、你对财务报表、年度财务报告和投资计划书接触得越多,你的财务智慧、财务眼光也就会更胜人一筹,逐渐你就会把握一些普通投资者难以发现的信息。“温故而知新”是学习知识并掌握知识的有效办法。学习的过程本来就在于重复。学习阅读财务报表是一个冗长乏味的过程,需要投入时间最多的就是财务数据分析。
11、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研究财务报表,同时不断地增加你自己的财务知识。
富爸爸教迈克和罗伯特不断地阅读、研究和分析这些投资,这是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正是这个重复的过程得以引导罗伯特创造着更大的财富。

第17章 投资第15课:错误的魔力
一个人错误犯得越多,他从犯错误中所汲取和学到的东西也就越多,进步也就会越快。
(1)伯克希尔公司由衬衣生产企业变成保险和多元投资公司。
(2)钻石天地公司由从事钻石开采变成从事镍矿开采。
(3)李维·斯特劳斯放弃金矿开采转成生成牛仔裤。
(4)托马斯·爱迪生放弃在公司就职研究出电灯泡。
(5)哥伦布本想去开辟连接中国的贸易航道却意外发现了美洲大陆。
“犯错误是我获得知识和经验的途径。我每犯一次错误,都会从中学到不少东西,而且能够遇到我以前从未碰到过的人,这些都使我受益匪浅。”
你得首先遭受挫折,然后从中汲取教训。大多数人由于不知道如何犯错误和从错误中悟出道理,所以只是一味地逃避错误。他们却不知道,这种行为本身已铸成大错;还有一些人犯了错误却没能从中汲取教训。
“他们总是试图掩盖自己的弱点而不是去勇敢地克服它。他们决不做他们害怕做的事情,并且有意识地避免犯错误,而不是找机会犯错误。”
人们犯错误时会感到沮丧,这是犯错误的第一个征兆,你会展示你性格中的一部分,诸如说谎、指责别人、开脱责任、半途而废、否认。若你想从这些错误中获得智慧的话,你就必须对自己负责任地控制自己的思维,并注意犯错的时候,往往有些重要的东西你得去学习。假如一个人所得到的教训就是再也不那样做了,那么这个人永远没有机会看到硬币的另一面。
没有多大作为的人往往会责备他人,他们总是希望别人有所改变。
学着控制自己的情绪是个终身的过程,这样的终身过程还包括承担风险的过程、犯错误的过程和对任何人心怀感谢的过程。
“我之所以能够拥有今天的财富,是因为我比其他人愿意犯错误,并已能够从中汲取教训。多数人要么不愿犯错误,要么一而再再而三地犯着同样的错误却始终不能对其原因有所领悟。假如没有足够的犯错误的经历,或没有从错误中汲取到教训,那么你的生命中就注定不会出现奇迹。”
成功,是一种从一个失败走到另一个失败,却能够始终不丧失信心的能力。

第18章 投资第16课:致富的代价是什么?
富爸爸说:“致富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多赚钱,一种是少欲望。问题是大多数人在这两方面都不行。”
对富爸爸来说,财务上的精明包含了什么时候该考虑节约,什么时候应该放开手脚。
“如果你想参与富人的投资项目,你必须具备:1.教育。2.经验。3.充足的现金。”
我为人们服务得越多,我就会越富有。
富有的定义:100万美元稳定的被动收入,500万美元不动产,而不是净资产。如果不能保证20%的投资收益,就算不上是真正的投资者。
实现财务自由的代价就是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接受教育,获得经验并寻求大量可投资的现金。
第一阶段结束了,钱,只是一个概念。如果你认为钱难赚,你就永远不可能富有;反之,如果你认为钱无所不在,那么你的想法也会成为事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