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 财务自由之路》读书笔记(三)

长期的财务成功不是用你的步子有多大来衡量的,而是用步数、前进的方向和年数来衡量的。如何吃下一头大象?“罗马不是在一天之内建成的”,当你在实现从“E”和“S”象限转移到“B”和“I”象限的过程中,感到被你所必须学习的东西压得透不过气时,这时你就要“每次吃一口”,“并最终吞下一头大象”。

我们学习是通过犯错误实现的。出于对犯错误的恐惧而害怕采取行动的人可能在智力上是聪明的,但是在情感和体力的能力上却是低下的。行动总是胜过不行动。如果你行动并犯错误,至少你在智力、情感和(或)体力方面知道了某些事情应该怎样做。

富人拥有三样
(1)他们持有长期的展望和计划。他们能够一直坚持梦想。
(2)他们相信延迟的回报。相信短期牺牲可以实现长期的成功。
(3)他们以有利于自己的方式运用复利力量。不仅仅钱可以通过复利计算,知识和经验的积累也可以复利化。
穷人拥有三样
(1)他们目光短浅。不喜欢从长期角度考虑问题。
(2)他们渴望即时回报。很多人不顾一切地寻求短期答案。
(3)他们滥用复利力量。年轻时候的吃喝玩乐。

写下自己目标的人比没有写下自己目标的人会更成功。试图做一个不太成功的人,而不是过度成功的人。设定一个不太成功的目标,然后迫使自己坚持它。这样你就不会觉得压力太大,而是觉得能够应付。拥有宏伟的大胆的梦想,然后每天做一点事情。罗伯特谈到他是如何坚持的:(1)每周听两盘录音磁带。(2)每年参加至少两个关于“B”和“I”象限的学习班。

没有资产的人,通常是为工资而努力工作,并用工资支付账单的人。他们两项最大的月支出是税收和长期负债的债务。因为“E”和“S”象限中的人几乎没有税务和债务保护。

三种现金流形式。富人、中产阶级、穷人。
(1)穷人,收入变成支出,没有负债也没有资产。
(2)中产阶级,收入变成负债,负债导致支出,没有真正的资产。他们通过玩《现金流》游戏,开始关注个人财务健康,走向富人模式。
(3)富人,资产变成收入。富爸爸从小教导罗伯特:拿掉工资,拒绝加薪,避免染上寻找高薪的恶习;让他只考虑资产、资本利得、股息、租金、企业剩余收入和专利权使用费的财务思维方式。在信息时代,我们需要从“B”和“I”象限的角度观察世界,收入是严格地从信息中产生,努力工作将支付得更少,所以要聪明地工作。

罗伯特推荐自己的纸板游戏——《现金流》。游戏的目的可以提高财商,提供了智力、体力和情感的训练,学习向富人一样思考问题。

罗伯特讲述了一个例子:
(1)一个银行家,年薪12万美元,3车、1房、1别墅(严重的财产税)。患有财务顽疾。
(2)他第一次玩《现金流》,苦苦挣扎,4个小时后仍然处在“老鼠赛跑”。
(3)他觉得游戏太难、太慢、枯燥,罗伯特说这是生活的一面镜子。之后罗伯特亲自指导,让他再玩一局。
(4)一星期后,他情况有所改观,他掌握了游戏中的会计部分,他开始了解企业和投资领域。
(5)玩第三次时,他变了,他控制着游戏、他的财务状况和他的投资。他成功地跳出了“老鼠赛跑”,进人到“快车道”中。
(6)玩第四次时,他真实生活的个人支出下降了,他改变了他的花钱习惯,并取消了几张信用卡,开始学习投资和建立资产项目。
(7)玩第五次时,他购买了《现金流2O2》(高级版本)。通过反复玩这个游戏,他不仅在思想上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在情感上受到了很多的教育。


第1步:考虑你自己的事业的时候到了

采取行动:
(1)填制个人财务报表。
(2)设定财务目标。

收支平衡表
收入为工资,关注老板和公司主人的事业。
支出为税收支出,租借支出,其他支出,关注政府、债权人的事业。
资产负债表
资产才是自己的事业。
负债如信用卡、贷款(导致信用卡支出和贷款支出),关注银行的事业。


第2步:控制你的现金流

在决定关注你自己的事业之后,下一步就是要控制你的现金流

你需要有“两本账”,你的和你的债权人的账本。因为“你拥有的每一项负债,正是其他人的资产”,称为“两本账会计”。你的努力工作正在使你的债权人变得更富有。

好债务和坏债务:富爸爸说:“每当你欠了某个人的钱时,你就成为了他的雇工。如果你借了一笔30年的贷款,那么你就得做30年的雇工,并且在债务结束时,他们不会给你一块纪念金表。”好债务就是由别人替你支付债务,坏债务就是你用你自己的血汗钱支付债务。富爸爸鼓励罗伯特去购买可供出租的资产,因为“银行给你贷款,但是你的房客会替你偿还。”

收入与支出。两本账不仅适用于资产的和负债,而且也适用于收入和支出。富爸爸说:“对于多数资产来说,一定存在一项负债,但是它们不在同一财务报表中出现;对于每一项支出,也都必然有收入存在,但是它们也不出现在同一财务报表中。”大多数人每个月都有账单,大多数人都要先支付其他人,最后,再支付给他们自己。因此,他们都违反了个人财务的黄金规则,即:首先支付你自己。富爸爸说:“不能控制现金流的人为能够控制其现金流的人工作,了解财务数字力量的人能够控制那些不了解这种力量的人。”

“两本账”的概念能被用来解释“财务快车道”和“老鼠赛跑”的概念。这是富人和穷人,所有者和无产者,债权人和债务人以及创造工作者和寻找工作者之间的关系。

(1)穷人用收入换取负债。
(2)穷人的负债产生的收入给了富人。
(3)富人用收入购入资产。
(4)富人将资产转成穷人的负债。

采取行动
1.复习上一章要求你做的财务报表。
2.确定你现在的收入来自现金流象限的哪一个象限。(大E、小I)
3.确定你希望在五年后你的大部分收入来自哪个象限。(小B、大I)   
4.开始你的现金流管理计划:
(1)首先支付你自己
从你的每份工资或其他来源的每份收入中拿出一个固定份额,把这笔钱存在投资储蓄账户中。
一旦你的钱被存入这个帐户,就永远不要取出它,直到你准备用它投资时为止。
(2)集中精力减少你的个人债务
取消所有的信用卡,只留1到2个。
信用卡的新负债都必须在月底清除。


第3步:了解风险和有风险之间的区别

人们常说:“投资有风险。”罗伯特说:“无知才有风险。”

财商。富爸爸财商的定义:“谁更聪明?你还是你的钱?”富爸爸财务红线的定义:“每月的收入和支出几乎相等。”
(1)商业和投资没有风险,没有知识才有风险。
(2)被误导是有风险的,依赖于“稳定安全的工作”将是这类人要冒的最大的风险。
(3)购买资产没有风险,购买你被告知是资产的负债有风险。
(4)考虑你自己的事业没有风险,考虑其他人的事业并首先支付他们就会有风险。

采取行动:
1.用你的话定义风险
①依赖工资对你有风险吗?(有,可能随时被解雇,失去工资。)
②每月支付的债务对你有风险吗?(有,你的债务正是别人的资产。)
③拥有每月产生现金流并使之流入泳的口袋中的资产对你有风险吗?(没有,这可以加快你获得财务自由。)
④花时间学习财务知识对你有风险吗?(没有,学习财务知识可以控制风险。)
⑤花时间学习不同类型的投资对你有风险吗?(没有,可以对投资理解得更透彻。)

2.每周花5个小时的时间做下列事情中的一件或者更多件
①读报纸上的商业版和《华尔街日报》。
②听电视或广播中的金融新闻。
③听关于投资和财务知识的教学磁带。
④读金融杂志和通讯。
⑤玩《现金流》游戏。


第4步:决定你想成为哪种类型的投资者

投资者分成三种类型:
(1)类型A:寻找问题的投资者
(2)类型B:寻找答案的投资者
(3)类型C:舒尔茨型的投资者:“我什么都不知道。”

A型投资者:他们寻找那些处于财务困境中的人们所引起的问题。罗伯特第一次开始投资时,寻找的都是丧失抵押赎回权的小型楼房和住宅。我用1.8万美元解决了那些没有管理好他们的现金流并用光了钱的投资者所引起的问题。
B型投资者:这类人急切地寻求答案,而不是财务知识。
C型投资者:大多数人对于投资问题持有“什么都不知道”的态度。

你能成为所有这三种类型的投资者吗?
(1)对于基金投资,罗伯特采取C型投资者,没有花太多的时间去研究。
(2)作为B型投资者,罗伯特寻求解决金融问题的专业答案,向有能力的金融设计师、股票经纪人、银行家和不动产经纪人寻求答案。
(3)同时,罗伯特认识其他的在寻找投资合伙人的第5和第6级投资者。罗伯特会把钱交给他们,如果他们值得信任,并且选择投资于某一个他不了解的领域。

问题导致机会
(1)罗伯特知道每个问题中都存在着“机会”,而机会是真正的投资者所追求的东西。
(2)罗伯特追寻每一个金融或商业问题,而不考虑是否能解决这个问题,最终我总能学到一些东西,包括一些关于金融、营销、人员或者法律方面的新知识。
(3)罗伯特通常会在追寻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主动去认识一些新朋友,在一些项目上他们是无价的资产。
罗伯特建议先成为“B”,再成为“I”。如果你是解决企业问题的大师,那么你将获得额外的现金流,而你的企业知识也会使你成为一名聪明的投资者。

采取行动:
一、获得投资知识
每星期做下列事情中的至少两件:
1.参加财务研讨班和学习班。(我把我的很多成功归因于我年轻时上的一门不动产课程,这门课我花了385美元。因为我采取了行动,经过多年,这门课为我挣得了几百万美元。)
2.在你的地区寻找待售不动产。每星期拜访三到四家,并让销售人员告诉你有关这项资产的情况。问这样一些问题:这是一项资产投资吗?或者是:它出租吗?现在的租金是多少?空房率是多少?该地区的平均租金是多少?维修成本是多少?有定期维修吗?房主会融资吗?能获得什么类型的融资条件?
练习计算每项资产的月现金流量情况,然后让资产代理人检查一遍,看看你忘记了哪些内容。每项财产都是一个独特的商业系统,并应该被看成是个人的商业系统。
3.会见几位股票经纪人,并倾听他们推荐的可以购买的公司股票,然后在图书馆或者互联网上调查这些公司,给这些公司打电话,索要他们的年度报告。
4.订阅投资通讯,并加以研究。
5.继续阅读,听磁带和看录像带,看电视金融节目,玩《现金流》游戏。

二、获得企业知识
1.会见一些企业经纪人,了解你的地区有哪些现存企业正在出售。仅通过问问题和倾听就可以学会那些术语。
2.参加直销研讨班,学习它的企业系统知识。(我建议研究至少三家不同的直销公司。)
3.参加当地的商业年会和贸易博览会,查明能加入哪些特许经营系统或企业系统。
4.订阅商业报纸和杂志。


第5步:寻找导师

导师告诉我们什么是重要的。罗伯特的有学问但贫穷的爸爸认为,拥有高薪工作是很重要的,购买你梦想的房屋是重要的,他还相信先支付账单和量人为出的说法。富爸爸告诉罗伯特集中精力建立资产项目,增加来自资本利得和股息的被动收人,增加来自企业的剩余收人以及来自不动产的租金收人和专利权使用费。

反面的榜样:既要学习优秀的榜样,又要学习反面的榜样。

有学问但是贫穷的爸爸认为任何想得到更多的钱或者改变自己的财务状况的愿望都是错误的。富爸爸认为诱惑、贪婪和在财务上的无知才是错误的。他认为终其一生像奴隶一样为钱工作是罪恶的,成为个人债务的金钱奴隶也是罪恶的。

富爸爸认为,那些努力工作、长期负债并量入为出的人,对于他们的孩子来说,是糟糕的示范。在富爸爸眼里,他们不仅是糟糕的示范,而且他认为处在债务中的人经不起诱惑而且贪婪。罗伯特建议你有意识地寻找那些与你前进方向相同并位于你前面的人,花更多的时间与他们在一起。如果你不能在工作时间里找到他们,那么你可以在投资俱乐部和其他的企业协会中发现他们。

采取行动。
1.寻找导师——找出既在投资领域又在企业领域中有可能成为你的导师的人
  ①找出榜样,向他们学习。
  ②找出反面的示范,向他们学习。
2.你与之交往的人就是你的未来
  ①写下6位你与其相处时间最多的人,你所有的孩子计作一人。记住限制条款是你为之花时间最多的人,而不是你们的关系类型。(我的改变只与我有关,我想改变我的未来,想成功地改变我的未来,我必须改变我的思想,并因此,改变我与之交往的人们。)
  ②现在你已经列出6个人的名单,下一步是:在每个人的名字后面列出他们所处的象限。
  ③这一步是列出每个人所处的投资者等级。(不能把个人期望强加给他人,不能让他们做不想做的事情,应该采取步骤改变我自己。)
  ④看一下现金流象限,把这些与你共度时光的人的名字缩写填在适合的象限中。(把你的名字缩写填在你未来想要去的象限中,如果你与这6个人中的大部分人在同一个象限中,则你不需要改变;如果他们不是,那么你也许该在生活中做些改变。)


第6步:将失望转化成力量

当事情不像你想像的那样进行时,你变成了什么样的人?罗伯特讲述富爸爸建议让他做推销员的时候,他把失败归罪于经济环境,或者正在推销的产品,甚至顾客。由失望引起的情感上的痛苦是如此的强烈,以至于具有这种痛苦的人想通过责备把痛苦转嫁给别人。富爸爸给的建议和鼓励:“准备好失望。”他说这是一种积极的态度,如果你准备好失望,你就有可能把失望变成资产。富爸爸说:“不要逃避失望,而要面对失望。失望是学习过程的一个重要部分。”

期待失望:富爸爸经常说,“只有傻瓜才期望事情像他们想像的那样进行。期待失望不是意味着消极或者被击败,期待失望是在智力和情感上的准备,使你能面对意外的准备。通过在情感上做好准备,即使事情没有按照你希望的那样进行,你也能够平静而高贵的对待它;如果你保持平静,你就能更好地进行思考。”

有导师帮忙:在罗伯特进行一笔交易或风险投资之前,如果失望到来,他会给一位导师打电话,告诉他自己想做什么和自己的意图是想完成什么。当罗伯特发现自己不能解决某个问题时,他就会寻求他们的帮助。关健是,我们事先不可能知道每一件事情,我们经常是在需要学习时才进行学习。

善待你自己:对于犯错误、失望或者在某件事上的失败来说,最痛苦的一件事不是别人怎样评价你,而是我们自己的态度。

采取行动。
1.犯错误。失败是成功的一部分。“E”和“S”被告知犯错误是不可接受的,“B”和“I”知道犯错误是他们学习的一种方式。
2.投一点儿钱进去,小规模地开始。只要投入一点儿钱进去,然后关注它并开始学习,可以快速增长你的智力。
3.采取行动这一步的关键就是采取行动!在能产生正现金流的小额不动产上投资,在调查公司之后对某些股票进行投资。如果需要,请向你的导师、财务或税收顾问征求建议。


第7步:信心的力量

有些话虽然深深地伤害了你,但是同时这些话也激励你更加努力地拼博。思想就是我们对自己的爱、对自己的厌恶、对待自己的方式以及对自己的总体看法的一种反映。所有的话都是镜子,因为这些话反射出人们对自己的某些看法。

对于那些准备从一个象限移到另一个象限的人们,罗伯特所能够给的最重要的建议是要做到非常清楚你所说的话,尤其是要清楚那些发自你的内心、你的肺腑和你的灵魂的话语。

我们的路程
(1)首先必须愿意接受我们对自己的评价和批评。
(2)我们每个人都比我们的个人怀疑、狭隘和无能更强大。
(3)我们的最终目标不光是变得富裕,而且要学会不仅信任钱,更要信任自己。
(4)惟一能决定对你的看法的人就是你自己
(5)大多数人停下来并从他们的梦想中逃回来,是因为我们身体内的渺小者击败了那个更伟大的自我。
(6)永远不要逃避你需要去学习的东西,直面恐惧和怀疑,新的世界将会为你敞开。


通过学习《富爸爸 财务自由之路》,我做到了以下几点:
1.最小化我的支出,每日记账。房租水电600元,餐饮600元,请客、衣服、交通、手机、等杂事费用300元,即一个月支出是1500元。
2.开始关注基金、债券、股票。将剩余的钱尽可能地转入投资账户。(一直很火的基金不是有余额宝和理财通么,虽然我一个也没投)
3.从不盲目参与双11、双12,或者大型促销活动。买任何一件东西都会仔细思考(参看《富爸爸 穷爸爸》读书笔记三),但从不砍价,砍价只会浪费时间。
4.重新树立对买车、买房、娶妻生子的看法。现阶段来说,这三种都是负债,除非你学会如何将它们转换成资产。
5.我还是一名雇员,但我想开创自己的公司。理想很美好,但现实很残酷。就算是树立人生的目标。
6.罗伯特不赞成信用卡,但是信用卡在中国还是有很大的好处的,你要学会如何通过N多张信用卡赚钱。

有一天辞职不干了,自己开创自己的一番事业,到那时经历和经验将是我最大的财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