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财务自由之路 》读书笔记

真正的投资者只在拥有稳定的企业系统的成功的“B”身上投资。在“E”或“S”身上投资是有风险的,因为他们不知道系统同产品之间的差别……或者他们缺少优秀的领导技能。

投资是资本和知识的聚集,但获得这种知识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时间。……如果你缺少知识和资本,那么试图成为投资者无异于在财务上的自杀。

小心接受别人的建议,虽然你必须保持思想开放,但是你一定要先搞清楚这条建议是来自哪个象限。

你能唱歌或者有一个伟大的愿望并不意味着你了解营销系统、财会系统,以及销售系统、人力资源及人员流动系统、法律系统等等其他许多系统 ,而这些系统都是企业生存和成功所必需的。

建立一个被验证过的真正的商业系统并不容易,因为你忘记或者没有注意到的问题将导致你的系统坠落和毁灭。这也是我很少投资于仅仅有新产品或新想法的“E”或“S”的原因。职业投资者愿意投资于被验证过的系统,并且这个系统要拥有知道如何操作它的人。

有些储蓄是件好事,建议你们在银行中保持有可支付半年到一年的生活费的现金

投资必备知识:
阅读公司年报、公司计划书
一定的财务知识、能阅读财务报告。

不动产投资:
1、你支付的利率是多少?
2、投资回报有多少?
3、这项投资与你的长期财务战略是否吻合?
4、你的房屋闲置率是多少?
5、你的顶利率是多少?
6、是否检查了资产合伙人的背景?
7、管理成本是多少?用多大比例计算修理费用?
8、交通状况如何?(假如遇到修路,历时1年,居民交通不便,很难租出去)
9、假如市场看好,是商业经济还是贪婪在驱动市场?这种趋势会维持多久?
10、如果房子租不出去,怎样让房子和自己生存下去?

财商的定义:
财商不是你能挣多少钱,而是你能保有多少钱,钱为你工作的努力程度,以及这笔钱能够维持多少代。

训练你的大脑认识钱
1、学习金融学、财务知识
2、学会识别真正的风险是什么
--投资没有风险,没文化才是有风险的。
3、坏的财务建议是有风险的,而大多数坏建议都是从家庭里传下来的。
4、你的顾问只能和你一样聪明
--没有哪个顾问会选择花时间教你,因为他们的时间也是金钱。因此,如果你靠你自己学到的财务知识经营你的钱,那么有能力的顾问会告诉你只有少数人才看到的投资和战略。但是,首先你必须使你自己变得有知识。

你的利润是在你购买时……而不是卖出时产生的。

如果你负债并承担风险,要确信你为此能得到支付。

投资时,弄清楚事实和建议的区别。通过掌握的知识和信息做出判断(事实),而不是盲目听信别人的建议。

你不能教会一个人任何东西,你只能帮助他找到做事的方法。
--伽利略

工人们和中层管理者们持有的追求高薪水和安全稳定的工作的想法已经过时了。大公司很快就要被迫精简,包括员工人数的精简和工资水平的降低,以便能够参与全球竞争。

每当一家大公司被兼并时,工人就显得过多,缩小规模便发生了。每当企业主想让他们的股东高兴时,缩小规模也会发生。每次缩小规模,我都看到高层人物变得越来越富,而低层员工则在为此付出巨大代价。

当不动产市场变得很不好时,我们用我们手头有限多的钱购买尽可能多的小住宅。当市场改善时,我们卖掉4个绿房子,然后买一个红色的大酒店、公寓和迷你住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现金流。

为什么在学校里成绩优秀的人在现实世界中并不总能获得财务上和事业上的成功。答案是情商比智商更有影响力,因此那些敢于冒险、犯错误然后改正错误的人会比那些因为害怕风险而不犯错误的人做得更好。

想获得财务自由,我们需要学习如何犯错误和驾驭风险。

你拥有的每一项负债,正是其他人的资产。

当你欠了某个人的钱时,你就成为了他的雇工。如果你借了一笔30年的贷款,那么你就得做30年的雇工,并且在债务结束时,他们不会给你一块纪念金表。

富爸爸也借钱,但是他尽最大的努力不成为偿还贷款的那个人。他常对他的儿子和我说,好债务就是由别人替你支付债务,坏债务就是你用你自己的血汗钱支付债务。因此,他喜欢可供租用的资产,他也鼓励我去购买供出租的资产,因为“银行给你贷款,但是你的房客会替你偿还”。

个人财务的黄金规则--首先支付你自己

现金流管理计划:
1、首先支付你自己。
从你的每份工资或其他来源的每份收入中拿出一个固定份额,把这笔钱存在投资储蓄账户中。一旦你的钱被存入这个账户,就永远不要取出它,直到你准备用它投资时为止。
2、集中精力减少你的个人债务
提示1:如果你有多张信用卡则
①取消你所有的信用卡,只留下1个到2个。
②你对现在拥有的这一到两张信用卡中的任何新负债都必须在月底消除。不要再借入任何长期债务。
提示2:每月多挣150200美元。因为你现在已经变得越来越有财务知识,因此应该比较容易做到。如果你不能每月创造出额外的150200美元收入,那么实现财务自由可能只是个幻想。
提示3:用这额外的150200美元对你的信用卡中的一张进行每月支付。现在你的支付额是你的第一张信用卡的最小到期支付额加上这张信用卡上的150200美元。对所有其他的信用卡只付最小额。通常人们对他们所有的信用卡每月都尽力多支付一些,但是令人奇怪的是,这些卡永远都还不清。
提示4:一旦第一张信用卡被还清了,就用原来偿还这张信用卡的钱去偿还你的另一张卡。现在你的支付额是第二张信用卡的最小到期额加上你以前每月支付给第一张信用卡的全部金额。
继续这个过程去还清你的信用卡和其他消费信贷,你每付清一笔债务时,就把原来用来支付这笔债务的全部金额用于你的下一笔债务的偿还上。你会发现,当你还清这笔债务后,你正在支付的下一笔债务的月清偿金额将会增加。
提示5:一旦你的所有信用卡和其他消费贷款都被还清,那么请继续对你的汽车和住房支付实施这个过程。如果你遵循这个过程,你将惊奇地发现,你用更短的时间偿清了你所有的债务。大多数人能在5~7年内还清全部债务。
提示6:你现在没有任何债务了,因此把用于支付你的最后一笔债务的月金额用于投资建立你的资产项目。

每周花5个小时的时间做下列事情中的一件或更多件:
①读报纸上的商业版和《华尔街日报》
②听电视或广播中的金融新闻。
③听关于投资和财务知识的教学磁带。
④读金融杂志和通讯。
⑤玩《现金流》游戏。

获得投资知识:
我建议,你在成为第5或第6级投资者之前,成为一名老练的第4级投资者。小规模地开始并继续你的教育。
每星期做下列事情中的至少两件:
1、参加财务研讨班和学习班。
2、在你的地区寻找待售不动产。每星期拜访三到四家,并让销售人员告诉你有关这项资产的情况。问这样一些问题:这是一项资产投资吗?或者是:它出租吗?现在的租金是多少?空房率是多少?该地区的平均租金是多少?维修成本是多少?有定期维修吗?房主会融资吗?能获得什么类型的融资条件?
练习计算每项资产的月现金流量情况,然后让资产代理人检查一遍,看看你忘记了哪些内容。每项资产都是一个独特的商业系统,并应该被看成是个人的商业系统。
3、会见几位股票经纪人,并倾听他们推荐的可以购买的公司股票,然后在图书馆或者互联网上调查这些公司,给这些公司打电话,索要他们的年度报告。
4、订阅投资通讯,并加以研究。
5、继续阅读,听磁带和看录像带,看电视金融节目,玩《现金流》游戏。

获得企业知识
1、会见一些企业经纪人,了解你的地区有哪些现存企业正在出售。仅通过问问题和倾听就可以学会那些术语。
2、参加直销研讨班,学习它的企业系统知识。(我建议研究至少三家不同的直销公司。)
3、参加当地的商业年会和贸易博览会,查明能加入哪些特许经营系统或企业系统。
4、订阅商业报纸和杂志。

对于那些想更快地获得资产的人,我再次强调首先学会“B”和“I”象限中的技能的必要。我建议先学会如何建立一家企业,因为企业提供了至关重要的教育过程,改善了个人技能,并提供了能够弱化市场的现金流,以及自由支配的时间。正是来自我的企业的现金流给我带来了自由时间,使我能够开始寻找有待解决的金融问题或者说是金融机会。

因此,想要更快实现富裕,就要学习作为企业主和投资者所需要的技能,寻找并解决更大的问题,因为在大的问题当中存在着巨大的金融机会。因此,我建议先成为“B”,再成为“I”。如果你是解决企业问题的大师,那么你将获得额外的现金流,而你的企业知识也会使你成为一名聪明的投资者。我在前面已经提到过多次,但仍然值得再说一次:很多人进入“I”象限是希望投资能解决他们的财务问题,大多数情况下,这不可能。如果他们还不是成功的企业主,那么投资只会使他们的财务问题更 糟糕。

如果你准备好失望,你就有可能把失望变成资产。但大多数人把资产变成了负债。一项长期负债。当你听到人们说,“我再也不会做了”或者“我应该认识到我会失败”时,你就知道又产生了一项长期负债。

只有傻瓜才期望事情像他们想象的那样进行。期待失望不是意味着消极或者被击败,期待失望是在智力和情感上的准备,使你能面对意外的准备。通过在情感上做好准备,即使事情没有按照你希望的那样进行,你也能够平静而高贵的对待它;如果你保持平静,你就能更好地进行思考。

成功的大小是用渴望的强烈程度、梦想的大小以及处理失望的方式来衡量的。

未来属于那些能随时代改变而改变、并用个人的失望来作为砖石修筑未来的人们。

你老板的工作是给你工作,你的工作是使你自己变富。

关注你自己的事业可能很困难,并且有时令人困惑,尤其是在刚开始时。无论你知道多少,都有更多东西需要学习,这是一个终生的过程。但是可喜的是,这个过程最艰难的部分是在开始时。一旦你做出决定,生活事实上已经变得越来越容易。关注你的事业并不难,这只是常识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