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滑铁卢,愿我们都不会拥有

这篇文章,送给每一个奋斗在考研路上的人儿。

无论你是参加完复试还是即将参加,是名落孙山,还是仍在路上的孩子,愿我们都能看得清自己的心。

哦对了,如果你属于考研观望者,也请吸取一下学姐惨痛的教训吧。

(本文图片全部来源于“何凯文考研英语”公众号,没办法,太励志)

2019Kevin每日一句

01

先给大家讲讲我的故事吧。

考研,是我上大学以来坚持的唯一一件事。

为此,我很骄傲。

同时,我也很惭愧。

大一的时候,我早早就确定了自己的考研目标,我逼着自己听好每一堂生涩难懂的高数课,上好每一节字母乱飞的英文课。

这大概是记忆中初入象牙塔的我为考研做过的最用力的努力。

只是,后来的自己,看着考研帮还有800多天的倒计时,为了省空间,删了。

连同心里的计划,一起搁置。

跟所有的大学生一样,我虽不屑于盲目追求考证,但迫于家长和周遭的舆论,我还是开始了接连考证的生活。

一个学期考一个,我算了一下,到大三下,刚好考完,心想着那个时候再去复习考研也可以。

计划不错,执行得也还顺利,只是我忘了最关键的一个问题:

我真的还要考会计吗?

这个最热门的专业,外行人眼里来钱快、准入门槛低、前程似锦的专业,是真真害苦了我。

大一大二的时候,我这个文科生,趴在桌子上,吭哧吭哧地算着数学题。

自习室里的同学都走了,我一边打电话跟妈妈抱怨生活的不公,一边擦擦眼泪捡起笔,继续面对虐我千万遍的数学题。

我想着,我就是要学好,我也是可以学数学的人。

我天真地以为,90+的高数成绩,努力一下应该是可以应付考研的。

我怎么就忘记了自己从小烂到大的数学成绩,非要跟风去考会计呢?我怎能忘记自己爱的其实是语言呢?

到现在我都觉得自己当时肯定是抽风了。

所以,在选择考研之前,你一定要给自己充足的时间想清楚,给自己一个充分的理由,让自己足够信服。

告诉自己,就是它了。不然漫漫考研路,你迟早会因为优柔寡断而后悔万分,葬送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我正式开始准备复习其实是在寒假。

不过,谁都一样,过年的时候哪能那么老实?还不得看书十分钟,玩乐一小时?

那时,我大概给自己制定了一个计划:

1.暑假前,把《恋恋有词》、高数、概率部分的《复习全书》基本看完,主要复习数学,捎带看点英语(我当时对自己的英语自我感觉太良好,才使得直到考前还以为自己没问题)

2.专业课的部分,鉴于学校还不确定,就打算暑假以后再学;还有政治,听了师哥师姐的经验,也决定暑假后再开工。

So,你看出问题了吗?

对,这个计划太笼统了。考研这场硬仗中,再好的底子也架不住没有规范的阵势。

你一定会说,明明知道要做计划,为什么不做好,不做得详细一点?

我之前受过计划失败的打击,那以后就很少做很详细的计划,这让我的考研路走得异常艰难。

这是我自己的心理问题。

但其实,现在想来,根本没什么大不了的。

我的经验就是,考研的你,一定要做好计划,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一样都不能少。

我有个成绩不错的同学,她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她计划做得滴水不漏。

当然,还有另一部分原因就是执行。

一拖再拖,是最要不得的,最好每天在完成当天的学习计划后,跟计划合张影,发给研友或是能监督的家人朋友,让自己不要浪费任何一天,也能越来越有成就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其实参考用书真的不必纠结于选谁的系列,一种就好。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很畅销的书,你选哪一本都可以,不过一旦选择一本,就不要再贪多了。

千万不要看到别的同学在做谁谁谁的1800题就去买,听别人说某某某的习题集好就乱了阵脚也要做。

现在的度娘,能搜到五花八门的“著名”老师的考研课,一些分享群里每天也会上传不少机构的视频。我考研的时候,经常纠结于看哪个老师的,以致于东看一点,西看一点,没有章法,更不成体系。

这可不是多多益善啊。

就拿数学来说,人人都称宇哥是大佬,课讲得好,段子吹得更好。可我看完他的概率论基础班后,也没觉得我上补习班里名不见经传的老师的课好到哪里去。

还是一句话,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反正有个人把你领进来,你怎么领会只能自己来了,毕竟师父也不能把他的脑子给你,是不是?

在这里,综合我的经验以及往届师哥师姐意见,看视频课不是最重要的,尤其是英语数学,如果你没有看基础班,就看加强班。基础班里涉及的知识点考点少之又少,又没有综合性,而且我听过的课里,老师总会为了活跃气氛而聊段子,我个人是有点反感的啦。毕竟咱们时间都宝贵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在这里,我必须要强调这一点:

坏情绪,谁都有。

这一路走来,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焦虑,有彷徨,会纠结于报考什么学校,备考环境好不好,这都很正常。

决定胜负的往往不是有消极情绪的瞬间,而是你能不能在更短一些的时间里快速地愈合伤口,尽快好起来。

不过这一技能,我至今还没get到。

我考研的后期,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哪里出了问题,总是很不安,担心自己能不能过国家线,担心自己一毕业就成为社会的弃子。

这种焦虑多了,终会转化成真。

我还一意孤行地跑到学校外面的宾馆,一个人安静度过了考前最紧张的几天。

就算是这样,我也没能扭转早已失败的局面。

我很清楚,在考场上,并不是我紧张焦虑到脑子短路,而是前期的惶惶不安和自我调节能力差让我在考场上一下子爆发。

出来混的,终是要还的。

可别抱着侥幸心理,以为考前好好复习一个月就能掩盖前期浪费半年的事实,谁都逃避不了,老天是公平的。

我们都非天才,有谁能做到“考的都会,蒙的全对”?

Kevin写在2018年12月22日的话

不知我这篇带着满满后悔的忠告是否对你有用?

可能这些再简单不过的经验你会不在意,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道理,聪明的你一定能心领神会。

考研,它不同于高考,它是我们在高中过后拥有自己的思想,想真正好好继续一段学习深造的机会。

这个阶段的影响因素不少,上课、实习、毕业设计……很多东西都会阻碍我们的考研路,但既然要做,我们就要做好它。

希望你能足够坚定一个目标,制定自己的详细计划,和自己的坏情绪和解,不再遗憾。

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跟考研有关的东西,欢迎你的提问。

你的点赞  ❤️  是我最大的鼓励,我是yiyi,感谢阅读,爱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前言部分 1.给正在考研的你的一些建议: 1.1选学校方面: 关于一开始的学校选择,其实(1)分为时间上的即现...
    HeavenlyTime阅读 49,785评论 298 2,192
  • 分享在考研结束的两年之后 “每个经历考研完整过程的人都是很赞的,也许只有考研人才懂考研人,很理解考研过程中哪怕一句...
    喃聒PPT阅读 870评论 9 16
  • 时光悠悠,不觉又迎来了大暑,夏天的第六个节气。此时正值“中伏”,是一年中最为炎热的时期。 我所居住的小镇,绿化面积...
    清溪书苑阅读 706评论 6 17
  • 菲+杨守平班+第一周第3次作业 一阶段·片段三】 如何进行刻意练习 选自《哪来的天才——练习中的平凡与伟大》 R·...
    Sweet菲儿阅读 207评论 1 0
  • (1)几种文件类型 1) .h (header files)头文件,可以是类的声明也可以是标准库 2) .cpp文...
    FAN_Z阅读 2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