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过来人的考研心得 --献给考研路上的你

一、前言部分

1.给正在考研的你的一些建议:

1.1选学校方面:

关于一开始的学校选择,其实(1)分为时间上的即现在决定学校和暑假复习过后决定学习,总之学生在最后决定报考学校在报名最后一天都会变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有好多考生在整个复习之路上学习好坏都不一样,有的考生复习很用功,效果也很明显,有些考生复习之后发现自己对于报考的院校有差距开始犹豫,这些都是很正常的现象。那么选择学校方面,则建议考生找2-3个学校,学校的报考难度有一定差距,有难的,有相对简单的。其中这三个学校的专业课考的都差不多,基本一样,就是保证你到10月报名的时候可以有一个选择,不会让你因为改学校而重新学其他科目了。到时候你可以继续保持考好的,或者退却一点选择相对简单一点的有把握一点的学校,这些工作都可以为你的考研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风险。(当然有些同学一门心思只想考某个院校,那么可以忽略上面的话。) (2)另外从学校难度上面分为对于你来说简单易考的院校,难度较高的院校,其实对于这个也是因人而异的,有些人选择难度很高,自己很难考上,却过分高估自己的学校,到后来复习不下去了而放弃,有些人选择难度过于低,导致让自己总是处于轻松状态,最后连难度很低的院校也没考上,这些人往往犯了很严重的择校错误,个人建议学校选择方面最好选择感觉自己可能可以考上但需要加把劲冲一冲的学校,当然这需要充分你自己评估一下自己的能力。这一点你自己应该最清楚。但是不管你选择什么难度的学校,归根到底是你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有适当的热情,就可以了。(3)这里说一下,对于考研院校,大部分学校是不会排外的,我自己就是一个普通二本院校的学生,考的是东南大学,初试面试过程相对都很公平,不会出现排斥二流三流学校的问题,但有些黑学校除外,这里我不指名自己可以百度,我可以保证一点的是,越是好的学校越是公正,所以放一百个心好了。不要怕选学校选的太好而纠结,当然还是请建立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但是选学校也不要盲目,有些学校的几个专业就招几个人还包括保研的,所以别扎堆了,最后浪费你的感情,如果实在不懂,建议可以看看你上一届师兄师姐考上,你挑自己其中喜欢的,去问问他们好不好考,这里强调一下千万别扎堆报考一个的学校一个专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送一段另一位过来人所说的话,让你们看看人家的观点:“有些同学在选学校的时候,畏首畏尾,瞻前顾后,标准一降再降,或者是刚开始复习的时候选了名牌大学,正式报名的时候又动摇了,报了一所二流学校,结果到最后连那个较次的学校都没上,为什么?不管你承认不承认,一旦你在学校选择上降低了对自己的要求,复习的时间和质量绝对会随之而下,其实你选什么档次的学校都差不多,如果选了好学校,复习时间不自觉的就会上去了,所以大家选学校的时候尽量往好了选,尤其是在研究生如此泛滥的今天,我认为一个烂学校的研究生是绝对不值得读的。”

1.2.关于准备时间早晚的问题

个人认为准备时间是因人而异的,有些人属于耐久且需要细磨的类型,那么可以早点,有些人天生比较聪明,但没有耐心,可以相对晚些复习。但是我建议还是看你报考的学校难易度,还有分是否需要考数学。学校难考,又要考数学的,建议还是早点开始复习,我说的早点差不多每年的3月开始已经很早了,我觉得大部分人都可以在这个时间开始。而学校相对好考,又或者数学不考的学生,我觉得最晚暑假6-7月也要开始了。这里我说一下关于有些专业的同学在犹豫是否需要选择数学为考试科目,我个人意见,尽量选择吧,好就业,可以选择的学校多,当然也好调剂。当然这些是自己拿决定的,别尽听外人的话。

1.3.考研计划的制定,这个灰常重要,巨重要。

要有一个合理的复习计划。计划不要定时,要定量(把每天的任务要定好并按时完成)。计划分为总计划、分期计划和每天计划。从开始复习到考试之前,一共有多少时间,每本书要看多少遍,这是总计划。每本书的每一遍花多长时间看完,在什么时间段看完,这是分期计划。每天各科复习参考书要看多少页,这是每天的计划。(这里有同学会说,我什么都不懂,怎么计划啊,对于这种情况,我只能建议你,从现在开始翻开你要看的书的目录,按照页数开始计划吧,随着你的不断计划,你自己会找到你自己的复习节奏的,这样你每天看完书,完成你的计划都会有一种充实感,而这种充实感就是你考研路走些去的动力所在。这里必须强调一点,我所说的计划不是死计划,计划是你自己定的,是活的,可以根据你一天天的进步开始逐渐调整,直到调整到你适合且需要的节奏。当然有些同学会改着改着走向一个恶心循环比如,今天看不完,挪到明天,明天看不完后天,以下结局我就省略了……

1.4.考研要有所放弃

下面是我以前师兄跟我说过的一段话,我一直记着现在送给你们:“既然准备考研了,就要学会放弃。能不上的课尽量不要上,能不参加的活动尽量不要参加,放弃一切影响考研的东西(自我放松的时间除外)。大家都不是小孩子了,逃几次课怎么了?就算挂了科又怎么了?奖学金没了又怎么了?开班会、年级大会我不去怎么了?被通报又怎么了?班上聚餐不去怎么了?既然决定考研了,一切皆是浮云,认真复习才是王道。这是很简单的道理,可就是有很多人不明白。我为了考研主动挂了3科,扔掉了大一大二连拿2年的一等奖学金和一堆的荣誉证书,我敢说以一般人的智商,如果不大量逃课想考名牌学校是肯定没戏的!”

1.5.不要贪得无厌,买一堆参考书。一本好书读5遍胜过5本好书读一遍!

我在数学上花的功夫最多,暑假2个月的时间里,我所有的时间(从上午到深夜)都花在了数学上,效果是立竿见影的,临考试前一个月很多人的复习全书还没看完,而我的数学复习全书(李永乐的)完完整整看了3遍,《真题解析》完完整整看了3遍(部分章节4遍),《660题》2遍,《超越135分》2遍(部分章节3遍)。推荐李永乐系列,确实很经典,尤其是里面总结的解题思路与考生误区要反复研读。这里我就借几个例子说一下,关于每门课的参考书我后面会详讲。


图片发自简书App


1.6.复习方式:复习最主要的还是要靠自己静下心来慢慢地理解。

个人感觉每门课一开始千万要把基础过一遍,特别是数学,不要盲目的以为报了辅导班以后就靠着辅导班了,结果把筹码押错了对象,这样输得是你自己,筹码永远在自己手里,辅导班只是个辅助,学习还要靠自己,方法也是自己琢磨出来的,而不是模仿别人,不要太迷信前人,也不要太在意周围的人怎么着怎么着。很重要的一点是问问自己究竟是属于哪一种学习类型的人,再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计划书,千万不可以盲目跟从别人的经验和进度,那样不但扰乱了自己正常的学习计划,也会影响了别人的情绪。关于辅导班要不要报考,我个人建议,辅导班的数学确实对我帮助很大,帮我整理了很多的解法还有题目的类型,特别是线性代数那种很死的套路型题目,从辅导班那里我时候记了蛮多笔记了。但是请记住前提是你自己看过几遍基础了,只是通过辅导班来提升一下自己的,不要盲目相信辅导班。至于什么牌子的辅导班好,我在这里就不多说了也不好说。另外,我的英语是很差的,所以英语的辅导班我也是去的,个人觉得对于我这种基础差的人来说,相对还是很有用的,但是英语好的人,有自信的人可以忽略我的话。

1.7.考研是一个人的战斗!!!

不要“夫妻双双把研考”,不要“先找份工作再考比较保险”,不要“考不上我还可以******”,不要到比较吵的图书馆去自习,不要老是跟别人攀比。当然根据个人情况研伴是可以找的。个人建议可以和同性的学霸为研友,一起学习,有人带动还是很好的。

考研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中间还要承受很大的压力,其中有时你也会很烦躁,希望有人在身边和自己一起努力,提醒自己曾经定下的目标和当初的梦想;在遇到困难时有人与你并肩作战,可以排除孤独感,增加必胜的信心;同时在比较中前进,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

虽说考研最好结伴,但要睁大双眼选择。意志不坚定的不要选,你不仅要帮他增强信心上,而且说不定你的意志也会被他给摧垮了;边考研边找工作的人不要选,这种人不会全心投入考研,最后很有可能结伴去找工作了;别做考研中的电灯泡,一来妨碍了别人,二来让你倍感凄凉与冷落,影响复习的心情;慎重对待男女同考,这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试想两个人亲亲密密一边嗑瓜子一边看辅导书,效率到底会怎样呢?

1.8要知道考研的全过程里边最重要的是什么:初试成绩尤其是三门公共课的成绩。

现在有很多同学问我专业课的消息、如何买到试卷甚至是复试信息、如何提前联系导师等等,我想这些同学都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本末倒置。我认为初试成绩是重中之重,尤其是对我这种跨学校跨地区考的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三门公共课的成绩,因为这三门的成绩没有水分,谁复习的好谁考的就高。而专业课的水分是很大的,我曾经看到一个帖子:复习三周考上研究生。当时我想:这人简直是爱因斯坦再世啊!仔细一看我释然了:数学70+英语40+政治50+专业课145+总分320+,不用我再解释了吧。所以如果你是跨学校跨地区甚至是跨专业的话,请记住这一点:三门公共课才是你能有所依赖的,尤其是数学。我一直认为:想考天大结构这样的名牌学校的好专业,必须做到:英语要过线,数学分要高。所以,在考研过程中,不要去纠结一下不必要的事情,重心放在你该放的位置。

1.9.对自己要有信心!不是因为做不到而没有信心,而是因为没有信心所以才做不到。

看过盗梦空间的人应该都知道,一个人的潜意识对自己的行动是多么重要。而你的潜意识是什么?自信,坚持,踏实,考上研究生……

可以这么说,考研那么多人,有信心的能有几个?这也许就是整体成绩不高,每年有大面积的人落榜的真正原因吧!

不是因为做不到而没有信心,而是因为没有信心所以才做不到。这句话能理解的人不多,好在我当年是理解了。其实考研并不难,难的是如何相信自己有成功的绝对实力。这是好多同学的通病,还没有考试心已胆怯,那样失败只是早晚的事情。他们可能在大学四年的成绩一般,甚至可能在一所不入流的学校,而考研的千军万马中不乏那些来自名校成绩骄人的学子,再加上地域、主场优势,可能未战已失去了一些信心。这是要不得的!

事实上,平时成绩好坏与能否考上研没有太大的关系,好多成绩不好的学生,他们甚至有个别课程没有及格,英语没过四级,但这并不影响他们考上重点院校;考研比考大学要相对容易的多,好多没能考上清华、北大的在考研时实现了他们四年前的梦想。大家都是从高考的独木桥上走过来的,为何在考研时不相信自己呢?

考研之所以失败,是因为没有把考研真正的放在心上,态度决定一切。我认为始终要坚持考研第一,把考研当成自己目前的事业来做。态度决定一切,一定要端正考研态度,给自己一个明确的定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该做什么并且知道自己要该怎样去做;要勇敢地面对考研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克服犹豫不决、精力分散、躲避面对、信心不足等消极影响,集中精力积极面对,只要能够在较长时间里保持注意力,并且坚持学习到最后,我想没有什么我们达不到的目的。

1.10考研最主要的还是一个心态的问题:三心二意、心猿意马、心浮气躁。

考研成功的理由有成百上千个,但考研失败的原因却只有一个,那就是考研最大之忌:三心二意。我觉得考研最主要的还是一个心态的问题:三心二意、心猿意马、心浮气躁。不管是已经毕业的还是在校的学生,这一点都是考研大忌。在考与不考之间徘徊,把考研当成一个平衡的手段,老觉得考不上还可以工作,实际上这种心理对考研的影响是很大的。考研是一件艰辛的事,耐不住寂寞的人和心浮气躁的人考研,往往不能把心事放在复习上,别看他整天在教室呆着,但效果究竟如何呢?在考研教室里趴着桌子睡觉是司空见惯的事情。

有一些考研的复习时老爱灵魂出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认真不了三天就想轻松轻松,可能是平时散漫惯了。考研考的是人的毅力,要坚持,虽不可能是天天如一日,但也不能只有三天的热情吧!要有足够的勇气去大胆的选择,要有足够的精力去应付。这是很重要的。

考研需要耐力,信心,忍受寂寞,学会放松。既然选择了考研就要专心考,不要朝三暮四,花其它的心思,我知道做到这一点,非常困难,却很重要。考研就是两个字“坚持”。

二、公共课复习

2.数学

2.1使用资料

对于数学,我使用的资料是1.同济大学第六版高等数学教科书以及课后习题详解(这个我是强烈建议用这个版本的,个人觉得很不错)2.线性代数和概率论(随便哪个版本的教科书都可以)3.李永乐复习全书(这本书很重要,其实当年我考研是李永乐,李正元一起的那本,现在他们俩分家了,个人建议还是买李永乐版本的,不放心不缺钱的可以两个版本一起买)4.线性代数辅导讲义,也是李永乐的(这本对于考线性代数也是灰常重要的书)5.660题,也是李永乐的书(这里面都是选择填空题目,难度还是相对很大的,建议放到后面阶段做。6.历年真题解析,也是李永乐的(这个决定巨重要的,最后提分就靠它了)7.其他参考资料比如《经典400题》,比如张宇的1000题,张宇的预测卷,合肥工业大学的预测卷,《超越135分》,这些如果有时间的话你都可以选择性的做一下,但是我强调一下,本人真的把其中的部分卷子认真的做了很多,但是实际上真的效果不明显,有用的永远是真题,还有越到后面越注重基础。

2.2复习方法

对于数学的复习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3-4月(逐渐进入状态阶段):

我上面强调了很多遍基础必须夯实,就在这个阶段,大约有两个月的时间,这两个月你不要太拼命,大约早上8-9点开始,中午睡个午觉,晚上9点半可以结束了,我说的是你一天的进程,不是单单学习数学,别搞错,这两个月是让你逐渐适应的过程,让你慢慢进入复习考研的状态,千万别把自己的心态一下子绷很紧,慢慢来。而这两个月差不多就是你看同济大学教科书的时候,看完一章,做一下课后习题,千万不要小看课后题,考研数学考的都是基本功,花哨的方法如果没有扎实的基本功,也只是华而不实。重点一定要自己做,自己想,是在做不出来在翻参考书看答案,但是看完一定要做记号,让你下次看书的时候知道你这一题上次没做出来,重点记住方法,其实在你往后解题方法的不断积累,你会发现一类题目解题都是这个方法,这就是这类题目的解题套路,而每个解题套路都有自己的切入点或者说标志,这就是套路的路牌,指引你使用什么样的套路,最后考研卷在难,题目在新颖,只要你找对了切入点找到了路牌,你就知道用什么套路方法了。这个以后你到了那个程度就知道了。

这里强调一下第一遍书你会看的很累,这不是你的问题,这是所有书看第一遍的通病(有人说我大一大二学过,我都记住了那你当我没说好了)。我叫它第一遍效应,千万别没有耐心,第一遍是这样的,一定要按照上面的建议一步一步来,基础对你以后的学习太重要了。如果你实在看不懂,看不下去了,我这里推荐你可以看看优酷上蔡高厅老师的视频,真心讲的很好,我本人在都看完了。再唠叨一遍,请用好这两个月打基础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阶段5月:

5月开始我就迫不及待的开始看第一遍的复习全书了,当然一个月时间我就看了高数部分,其他的还没开始,其实数学很费时间,这一点就看得出来了。第一遍复习全书必须很认真的看,每一章先看知识点的归纳,每个知识点都有对应的例题,这些题目都很经典,都需要自己认真的做,还是老办法,先自己琢磨,给自己10-15分钟时间,实在不行就看下面的答案解题过程,做好笔记,这个笔记太重要了,用你自己看得懂的话和符号记下错误原因,为什么想不到这个方法,切入点在哪,等等,不要嫌烦,这些都是为你的以后铺垫的,因为你可能全书会看3-4遍或者更多,我建议每一遍的笔记用不同的颜色笔或者符号记,帮助你整理。切记看书只会看,不动笔,没用的,这不是建议,是事实。看完一章之后,一定还会有本章小结的题目,你可以选择性做一两题或者不做,都可以,看你时间多少了,正常来说你是做不出来很多的,这很正常,所以建议放到第二遍做。

第三阶段6-8月:

6月开始的话,时间就开始紧张了,不能像前面两个阶段的学习一样可以相对松散了,每天时间必须固定好,尽量别放自己的假,俗话说,暑假留多少汗,得多少分嘛,还是很有道理的,6月开始你要开始看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了,老方法,教科书和后面习题,还有看书过程笔记做好。虽然也是第一遍,但是希望你这两本书看快一点,毕竟相对高数简单,看完之后有了基础就可以开始看复习全书上面的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了,其中我7月多是白天上了10天的辅导数学的课的,这里面由于我前面把高数,线代,概率论的基础都打好了,所以辅导课对我很有用,特别是线代,我当时感觉自己提升很大,这里我也说一下,也有人上课一半就走了那是因为根本看不懂,为什么?基础呗,我不多说了。6-8月期间,我复习全书把高数看了第二遍,做了第二遍笔记,包括把后面的每章题目都做了,这儿说一下,做习题时候,最好给自己买一些A4白纸,规规整整的一题题写在白纸上,按考试一样,并且,错的不会的都用不同的颜色笔订正,一些解题心得写在上面,这些都是非常必要的,绝对不是浪费时间,不要没有耐心,切忌。除了高数,结合辅导班记下的笔记,我看完了第一遍的复习全书上的线代和概率论。当然后面题目也是想做就做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阶段9-10月:

现在这个时间段开始属于二轮复习了,继续开始你的复习全书第三遍,包括线代概率论的第二遍,当然现在你看全书一遍的速度绝对更快了,所以看完后,记好相应的笔记,请注意我一再强调记笔记,这是巨重要的事情,什么都可以写,只要能帮助你解题记题的都行,看完之后开始刷线性代数辅导讲义和660题,其中我说一下线性代数辅导讲义一定要认真做完,大题目最好也是用A4白纸做好,记好笔记,这个对线代真的很重要,660的话你可以每天给自己30-40分钟时间,能做多少做多少,但是保证每题做过的都有笔记,能保证下次不会错。经典题目都可以单独记下来,包括全书或者各类你做过的题目,认为经典的你都可以单独积累。

第5阶段11-12月:

原谅我分那么多阶段,我想尽量写的详细点,11月开始就要用到真题了,建议每天上午花3个小时模拟考试,(为什么说要早上,因为考研数学就是早上三小时)两天一份卷子,一天做,一天订正,记住把错题订正在A4错题本上,笔记记得越详细越好。大约20多天吧,基本搞定真题,好了下面开始重头戏,别走歪路了,别想着没事干了,继续不厌其烦的看复习全书,重点看你这几遍下来的错题,难题经典题,就是看你上面记得笔记,还有你前面积累下来的A4纸上面的题目和笔记,还有真题回顾。当然你可以留一套最近的一年的题目,考前两个礼拜练一下手,手感题感不能失去,千万别考前几天给自己做一套卷子,真心没意思。说了那么多,最后两个月你就知道你前面的笔记有多重要,这里必须再次强调越到后面越要记住基础,基础题最重要,别回看难题,没意思的,还有各种公式千万一定要背下来,别觉得自己会推就不计,那个老师知道你是推出来还是背下来的,我就知道推理浪费你考试时间。还有越到后面,定理的证明还有定义千万要背,定理的推到也是很重要的,这个都要会的。

2.3数学总结

我要说的是上面说了一个时间段,但没有说到每天,其实严格说下来,前期数学一天大约看7小时,前期因为你就看数学英语,所以时间多,中期缩短到5-6小时,后期开始政治英语等科目的挤压,你要记住一点数学最低一天也要保证3-4小时,一天也不能落下,越到后面越是要这样。

2.4学数学要做到几个一定

数学一定要打牢基础(靠什么打基础?至少认真看2遍以上的复习全书!把书上的核心章节真正做懂,吃透!对于每一章的内容都要形成一个知识框架!即:这一章都有那些内容?会出哪种题型?)

数学一定要善于总结(如何总结?每种题型的解题方法有哪些,什么条件下用哪种方法,一定要总结出来并烂熟于心。比如说:什么情况下用柱坐标变换?什么情况下用极坐标变换?什么情况下用球坐标变换?)

数学一定要把似曾相识但做不对的题反复研究(因为这些题是你提分的关键,而且如果你真的经历过考研考场那紧张气氛的话,你就会充分理解我为什么这么强调这一点。)

数学一定要练高压下的做题速度与正确率(因为考场上时间是很紧的,压力是很大的,而且要相信教育部命题专家的水平,他们一定会让你在某个题上卡壳的,如果一道题花了5分钟没做出来,是继续思考还是直接做下一道?什么情况下继续思考?什么情况下跳过这个题?连续2~3道都是这情况的话应该怎么办?如果平时不练的话,到了考场上会越做越急,四顾茫然,继而心理崩溃,我周围同学的教训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建议就从你开始做《历年真题》开始,每天上午严格的卡时间做,中间不要上厕所什么的,尽力营造一种考场气氛)。

数学一定要天天练习,一天不练很容易生疏,即使到了最后你时间很紧的时候(我今年就吃亏在这方面,其实最后一个月之前我已经复习的不错了,而当时专业课那边进度有点慢,我就调了点时间过去,结果在考场上我发现我手生了,有几道题卡了我几下,时间不够了,继而大脑短路……结果白白丢了15分,同志们,一定要吸取我的教训啊!!!

3.英语

3.1英语所用的参考资料

1.张剑的黄皮书分为基础和提高篇(这里说一下英语和数学一样也是今早开始就可以复习起来的,前期重点看单词和做阅读理解,这本书的基础篇如果你来不及做的话,就直接开始提高篇,一天2-3篇前期足够了,这里重点说一下每一篇你做完,一定要把文章的翻译看一遍,对照原文,看看那里不会的,重点记忆,另外把所有不会单词写在旁边背诵,日积月累你会发现其实考研单词重复率很高的。) 2.历年真题解析(这个也很重要,留着最后三个月做)3.考研英语作文书(不管你买什么版本的,里面分大小作文,到后面你英语不是很好的话,是要背作文的,大约不同题材的作文十几篇,你要尽量都背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3.2复习方法:

暑假前你可以相对随意一点,如果你有耐心,且对英语没有把握,就可以开始被考研单词了,起初背单词真的很辛苦的,就是第一遍效应,但是你坚持下来后会发现接下来的几遍会越来越轻松,个人认为背单词还是很有用的,当然对于时间充裕的人来说的。前期还可以两天做一次阅读理解练习题感,还是有必要的,不管对于英语好还是坏的人来说。

暑假时候就可以开始专项训练了,比如翻译训练,阅读训练,但重点还是阅读上面,单词还是随着阅读背。

暑假之后开始做真题了,有条件可以一个礼拜模拟一次,英语不像数学,必须模拟,没有时间也不强求,但是阅读必须坚持做下去,大约后期花在英语上的时间2-3小时差不多了,这里强调下,到后面一两个月千万要记住英语的整个卷面排布,要每种题型都要练习过,保证不生疏,大小作文都要会写,这个要靠你自己了。别到考试时候都不知道卷子要考什么。

另外还有一点是对于考985院校的学生千万要当心英语的分数线,50以上很常见,你要千万掂量你的英语能力,别死在英语上面。

3.3复习心得

英语单词一定要及时温习,不仅要背新单词,复习以前的更为重要(据说星火的那本较厚的单词书不错,按记忆曲线背单词,而且那本书上有个日程表,按他的计划按部就班背完一遍的话,效果是很不错的)

英语过线主要是靠阅读+作文的70分,但别的题型也要了解并练习(阅读40分,作文30分,已经占了总分的70%了,而且相对来说翻译的10分是最难拿的,完形跟7选5考前用真题练练手熟悉熟悉就OK)

英语最好的资料就是《历年真题解析》!要一做再做!仔细领悟其中 命题角度、陷阱设置、语境等的奥妙!(做考研英语的阅读是最让人头疼的一件事,个人认为有很多题目都有2个答案是可以选的,一个语气稍微重点,一个稍微轻点,靠什么选到正确答案?就靠反复练习把命题者的陷阱设置方法完全吃透)

英语复习时间可以灵活掌握,但一定每天都要看(学习英语最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严格要求自己,放任自流,必然半途而废,没有刻苦学习的精神和不可动摇的毅力,一定会前功尽弃!)

英语作文一定要自己写模板出来(大概在考前半个月,这时候你也应该看了一段时间的作文了,收集一些优美的句子,特别是结尾发表议论的万能句型,总结一到两个模板出来,不用特意的去背模板,每篇作**用自己总结的模板去写,写上4、5次你应该就能把模板熟练的背诵下来了,我当时总结了2个模板,一个针对哲理型的图片---适宜发表议论;一个针对社会现象的图片---适宜描述并引申,每个模板都有150词左右,尤其是发表议论的第三段,模板上我只留了半句空白,其余的都是事先背好的,考场上我只是在模板的基础上填了几个空而已,节省了大量时间去做阅读啊)

英语做题顺序:考场上一定把作文跟阅读这两大块先做了,翻译一定是最后做(我个人是先写的大小作文,然后做的阅读,然后是7选5,然后是完形,最后是翻译,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刚上考场脑子比较清醒,时间也比较充足,先把最容易拿分的作文写好(前提是你按我的方法准备了只需要填几个空的模板),然后做阅读跟7选5,这两项归根结底都是阅读,在一起做比较有感觉,而且万一你阅读花的时间多,后面的完形填空可以全蒙同一个选项,分数上也不会吃太多亏(注意:全蒙可以得2.5分,你花10分钟认真做一遍有时候不会超过4分)。翻译(尤其是09年的翻译)完全是给75分以上的牛人准备的,一般人稍微浏览浏览,拣会写的写一点就行了。但是要注意某些年份的翻译也有很简单的,不要白白丢分。

4.政治

4.1政治总结:

对于政治我没什么说的,如果你要高分70+,那你暑假就要抽时间开始看大纲,红宝书了(好吧个人认为效果不是很好),一般你可以10月开始看政治,每天大概花2-3小时看那本疾风劲草上面的知识点(好吧其实也没什么很好效果)另外,带着做肖秀荣1000题的选择题目(认真做几遍吧,答案别写在书上,只需要把错题圈起来就可以,下次继续做,你会发现基本都错的,很正常)这样一直坚持到肖秀荣最后四套题出来,好啦,别管其他的,就是背,大题目背背背,最后一个月你会起码花5小时左右在政治上,就是突击背,大部分考生基本可以60分的,70+的话就看你的政治能力的,告诉你,政治拉分其实是在客观题上面,主观题基本差不多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4.2政治心得

政治不要以为越早复习越好。因为政治的高分比的是对那些知识点的新鲜感,但是太迟开始又不能复习得很充分。9-10月份正式复习是比较好的。

政治的客观题是得高分的关键所在(大家一定要大量的练习客观题,主观题一般是拉不开太大的差距的,但主观题肯定还是要适当的练习,拿真题练练手就行了)

对材料的分析能力以及在解答分析题时的语言组织能力也是很重要的。(对分析题,要反复去揣摩其中的答题方法。找出其中的技巧,找找答题思路。其实对分析题的解答还是很有技巧的。)

政治分析题解答技巧:解答分析题首先必须写出材料中体现的基本原理,然后结合材料展开分析,最好分出①②③④条,这样条理清晰,也利于老师找到你答题的要点,然后再写一个对自己分析的总结(表扬材料里好的,批评差的)。

政治大纲下来后一定要关注今年的“热点”。 即:1、今年新增点!2、今年修改点!(那些仅限于文字方面的修改就不必追究了!) 3、前几年新增、修改的但至今未考的知识点。

答题卷面一定要整洁,推荐用蓝色中性笔作答(因为蓝色有镇静作用,尤其是在改卷老师长期面对一堆黑色字迹试卷进行重复劳动的时候,心情是很烦躁的,这时候突然杀出一张整洁的蓝色字迹的试卷,而且原理正确、条理清晰、列出了①②③④,老师绝对会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拿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吧,考政治的时候,有个女监考老师老是在我身边看我答题,我做一道题她要来看2次,我心里就很奇怪,后来考完政治收卷子的时候那老师过来笑着跟我说:考得不错啊。我说:没有吧,我觉得考得不好,字也写得差。老师说:你不知道别人的试卷都涂成什么样子了,你关键是笔颜色选得好,字也写的整洁,还有条理。后来分数出来了之后,我觉得监考老师的评价绝对是入木三分,我客观题38分,主观题35分)

5.专业课

5.2专业课资料(东南大学版)

首先我是考的东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所以对本学院专业课考试比较清楚,我记得我当时考了139,下面针对本校考试,我说一下关于考试资料。1.天津大学物理化学教科书(一定要是最新版的,我记得是第六版,这本书非常重要,考试基本考书后面的原题,还有就是书上的一些基本定义和概念用来考简答题,基本题型是:选择,填空,简答,还有就是画图--这个很简单的关于相平衡的图,还有计算--会有部分原题,或者就数据改一改,很简单,但是这里强调一些,虽然我都说本校专业课出的很简单,但是考的都很细,其实这是四门中最容易拿分的,所以也必须很稳拿到,我自己起码反反复复看了7遍,而且大部分定义概念以及公式都背很熟,还有书后的习题也要相应都做几遍,告诉你计算题难度绝对不会超过书后的计算题难度。所以书上的题目的重要性可想而知,请你把每一道计算题认认真真坐在白纸上,错的难得都订正好,用不同记号笔)2.天津大学物理化学对应的参考书(这本书其实也很重要,上面主要是对应教科书的课后习题详解,对你做题非常重要,但其中也由些错误,你到时候会自己发现的,可能是印刷问题,另外每一章都有对应的填空选择,你也用心做一下,我个人觉得出题老师也会部分参考这上面的习题,总之最主要的也就这两本书,内容不多,你每天三小时的话,反复看反复做好几遍我觉得也不为过吧)3.历年真题(其实本校的真题从12年之后基本看不到原题,都是照片的,还有大部分都是记忆的,而12年以前的,我个人觉得没有意义,因为其实从题目类型,题目内容来看基本没有关联,虽然我当时真的认真做了,当然是12年以前的,之后的我真心找不到,你可以淘宝看看,但我个人建议重点还是放在书上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5.1专业课心得

由于各个学校,各个专业有很大的不同。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灵活处理就行。如果你考本校的话,一般的学校都会开辅导班的,报名参加就是了。

下面我只对考外校的师弟师妹们提几点建议:

1. 专业课复习进度大约暑假开始大约每天三小时保持下去。跨专业考的同学复习进度跟数学一样便可。不需要太早复习,因为数学跟英语的复习任务是很重的。

2. 真题是绝对应该重视的!!!(要知道专业课出题老师也是很懒的,懒是人的天性啊,哈哈!每年的试卷十有八九会包含有几道前几年的原题,最起码考点是几乎每年都不变的,除非是换了出题老师)

3.要学会从真题中把握老师的命题思路(他喜欢从哪个角度命题,喜欢考哪些知识点,喜欢如何给考生设置陷阱,这些是专业课复习最基本的要求,一定要把真题深入研究,不仅仅是做一遍真题就完了)

4.要学会根据情况适当加减专业课复习时间(如果到了后期你觉得复习的差不多了,可以适当调出去一些时间给政治或数学,毕竟据我观察一般人都是被数学搞的焦头烂额,尤其是那本超级厚的复习全书,更是考研路上的天敌。如果到了后期你突然发现专业课还没复习好,可以适当调一些时间过去,我就属于此列,到了最后一个月,感觉天大的物理化学的还是可以考的很细很细的,怎么办?我只好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去恶补,结果考试的时候数学手生了,有点顾此失彼的感觉)

5.2专业课计划(下面我还是说下我的复习计划)

上面说了,对于专业课个人觉得暑假开始就可以了,我是考数学的,所以大把时间还是花在数学上,但是基本每天保持3-4小时专业课时间的,看心情还有复习情况,想多看点就4小时,或者适当减少,一般我都是固定晚上看专业课的。我必须再次强调第一遍效应,你看的书的第一遍一定是很艰难的,但是你必须坚持看完,记得笔记的重要性,不记笔记的看书是没有意义的,用不同记号标注,理科的话后面习题可以先不做,或者做一两道,我们可以第二遍在开始扫题,专业课书大约要反反复复看5-6遍或者更多,看你考的学校看不看重书本知识了,还有真题你要尽量搜刮,有了真题你就研究题型,还有其中题目和书上的吻合度这样对书有轻重点的复习更有效,当然不能搞到真题也无所谓,你看看有没有考过的师兄师姐,问问他们记忆,考过什么,越早问越好,别等他们毕业了就难找了。如果你有和你考一所学校并且考上的师兄师姐,那是再好不过的资源了,一定要虚心请教他们,记下他们的电话号码,一般他们都会帮自己师弟师妹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考研路上我们可能都会遇到的问题与解决(仅供参考)

1.那本又大又厚的数学复习全书(一定要注意)

解决办法:最好8月份之前要把它啃掉一遍完完整整的,最晚千万别超过9-10月份,不然后面很被动很被动,切记切记。

2.背了又忘的英语单词

解决办法:最好是每天抽出一点零碎时间背单词,本人推荐睡前记单词,然后早晨起来之后马上复习一遍,很灵的喔。

3.老是有意外情况出现,经常完不成制订的计划(一定要注意)

解决办法:先具体看是些什么情况,是计划订多了还是自己的闲事散事太多了——终极办法:校外租房关掉手机大隐隐于市。

4.喜欢给自己找不去自习的借口(这点很危险)

解决办法:在心里狠狠的骂自己一顿——怎么这么多借口啊!还想不想考研了?多上一次自习,到时候又可以多考几分,成功又多了一份把握啊!

5.早晨7点钟还起不来

解决办法:把闹钟放到桌子上,远离自己手臂所能控制的范围。

6.不通情达理专门挂考研学生的老师

解决办法:先跟老师打个招呼说你要考研,要是他不鸟你的话,你也别鸟他。大不了挂了就是,没什么好怕的。

7.自习室里静不下心来,缺乏效率(这点很危险)

解决办法:这个主要还是一个要钻进去的问题,“一心只读圣贤书”是必须的。

8.盲目跟风缺乏主见(一定要注意)

解决办法:制订一个好的计划,严格按照计划执行。再不行的话,放弃研伴,找一个没人的教室一个人自习。

9.对考研期间将会遇到的困难估计不足(心态调整好)

解决办法:有句话说:考研的人过的是猪狗不如的生活。虽然我不那么认为,甚至还有点怀念那段很单纯的生活,但是这句话至少说明了作为一个考研的人,压力是很大的,困难是很多的,生活是很单调的,总的来说是很吃力的。

10.不舍得放弃一些看似有用其实没用的东西(这点很危险)

解决办法:想一下你为什么要考研,考研需要哪些东西?其实考研只需要2样东西:1.认认真真的复习2.大学毕业证(据说学位证都可以没有)。怎么样?很简单吧。

11.不注重劳逸结合(一定要注意)

解决办法:硬性规定每周的休息时间(以半天为宜,这半天你想干啥就干啥,千万别去复习,千万别想复习)。

12.缺乏一个轻松愉快的心情迎接每一次自习

解决办法:要学会自我安慰:我又一次战胜了自己,来自习了!多上一次自习,到时候又可以多考几分,成功又多了一份把握啊!

13.不善于合理的预判,导致做无用功(这点极其极其的重要)

解决办法:有些题目虽然出现在了参考书上,但是是根本不会考的,比如说很简单的知识点却出了很难的例题、去年刚刚考过的偏僻考点……记得08年数一考过一道傅里叶级数的大题,而此前15年只出过一次选择、一次填空,于是我就断定:09年绝对不考傅里叶级数,而大题肯定会考每年的热门——幂级数的展开或者幂级数的求和,因为已经3年没考过了而以前几乎年年考,基本上是今年求和明年就展开。于是我傅里叶级数那节根本就没看,重点看的幂级数的展开或者幂级数的求和。结果我就不多说了,有09真题为证。这就是合理的预判之威力所在啊!!!当然这只是个例子,你们可以参考我的做法和想法,切忌完全照搬照抄,那个没有意义,因为可能不适合你。

14.忽视真题狂做模拟题(这点很危险)

真题永远是最值得我们下苦功研究的,不管是数学真题、英语真题、政治真题还是专业课真题,因为模拟题的命题思路永远跟真题是有很大差别的,你做了就知道。

15.一份还算不错的工作的诱惑

要是工作实在不错,就签了吧。毕竟现在研究生这么多了,而且国家还在扩招。要是工作比较一般,还是考研吧。

16.缺乏一定要考上的决心与斗志

解决办法:多想想考上之后是如何衣锦还乡的,多想想考不上是如何吃苦受累的^_^ 哈哈,自己要学会安慰自己啊!

四、结束语

好啦,终于到结尾了,首先谢谢你能够把这么长的唠叨都看完,我也真心希望我说的能够帮到你一点,但是我必须强调一点,以上所有的内容以及所谓的经验,都是我自己以前考研时候看了很多过来人的经验帖子后自己总结的,而不是照搬照抄人家的方法。我一直很认同一句话:成功是无法复制的,这句话的后半句是:但失败是可以避免的。在这里我只强调前半句,我考上了不是因为我模仿了谁的学习方法,采用了谁的日程安排,而是因为我在看了很多师兄师姐的文章之后,吸取了他们的经验教训,再结合自身的情况,创造出了一种只属于我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方法,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方法,不同人的方法是不能套用的。所以我在这篇帖子里所讲的东西你一定要找到适合你自己的部分,但如果你很牛掰,那我觉得这篇帖子不一定适合你,你完全可以跳过。

另外,上面说的复习计划,你可以看出一般都是先根据自己的大目标,大的复习方向制定大概的复习时间段,之后请你继续把大的目标计划分解成一小块一小块,精确到每天每小时,比如我上午几点起床,中午什么时候午休(或者不午休),晚上看到几点。除了按照时间段来,每个时间段看什么内容,完成什么任务,也希望你做到,今日事今日毕,这样你会发现你的每一天过得很充实,而这个充实感就是你继续下去的动力和正确的节奏,把握住。我说一下,暑假前你每天可以看8-9小时,暑假时候大约增至10小时左右,再往后考前两个月基本考研人都能做到13小时以上,不要惊讶,时间都是人挤出来的,后面时间很紧迫,再说一下每天睡眠必须保证7小时左右,不然你一天效率会很低的。好啦我要说的就这么多,下面的就是你自己安排了,相信你一定能行的,而初试过后的面试,如果有合适的时间,你们需要的话,我也会找时间写一下我当时的经历以及经验的,再次感谢你们能看完这篇文章。谢谢。(备注:以上文字有些是其他师兄师姐们过来人的经验,而我只要觉得好的,可能对你们有用有些帮助的,我都总结上去了,在这也谢谢那些分享过经验,给我们指导的师兄师姐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