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究竟想让我们知道些什么

我这个人虽然是“不刷剧会死星人”,但是却很少写剧评,闲来无事让我有码字冲动的都是一些自己喜欢的电影。电视剧和电影在叙事上有很大的区别,无论是从节奏、人物的塑造上、剧情的展开上来讲,一部电视剧都要比电影庞杂的多。所以想用一篇文章来讲清一部电视剧对我来说是很难的,而这部《我的前半生》让我有码字的冲动大概是因为它给了我一种久违的熟悉感。

在2011年电视剧《回家的诱惑》大火之后,开始出现不少讨论“婚外情”这个敏感话题的电视剧,在这些电视剧当中,小三的形象基本都是年轻、漂亮的。像一部分人所说的是个“狐狸精”一样的角色,男人的出轨似乎都是因为在黄脸婆和温柔乡中选择了后者。

可是《我的前半生》里的凌玲(吴越饰)却颠覆了人们对于第三者的传统印象。作为一个女人,她不常打扮,绝不精致,而且已经是个离异的单生母亲,在年龄上也绝没有什么优势。所以就连女主罗子君(马伊琍饰)都没有将这个寻常的女人放在眼里。可正是这个女人打破了她平静的生活,让她的婚姻变得不堪一击。

或许大家都远远低估了一个平凡女人的战斗力,她身上带给人的舒服的感觉,就是她的利器。这种吸引力对于一个终日在事业和家庭中苦苦挣扎的男人来说,不比一个姿色极佳的美人的诱惑低。

这也开始给一些家庭一些启示,当天真浪漫变成柴米油盐,婚姻到底要如何维系呢?真的是一个负责貌美如花一个负责赚钱养家就可以吗?所以这也是这部剧的一个亮点所在,它认真地探讨了在一段婚姻中,正确的夫妻关系应该是如何的。

就像歌词中唱的“爱让人失去了自转的能力”,在那一段失败的婚姻中,罗子君身上的标签似乎只有两个——陈俊生的老婆和平儿的妈妈。罗子君没有追求自己这个个体的价值。她说“这个家就是我的斗兽场,要么胜者为王,要么血溅当场。”但她忘记了她本可以在别的舞台上发光发亮。她终日想着丈夫对自己的承诺,每天的口头禅就是“我不管,俊生他发过誓的。”

其实我们都知道这世界上最无用的就是誓言,说变就变。罗子君第一次放弃婚姻,转身离开是在陈俊生说自己爱凌玲,无可救药的的爱她的时候。那时,子君清醒的知道,曾经的那些承诺都不作数了,自己真的失去了眼前的这个男人。婚姻就此结束了。所以婚姻中,我们到底该如何自处,又该如何与他人相处,我们真的应该好好想一想。

除去那些网友们一直在讨论的三观是否正确的爱情以外,这部剧的另一个关键词一定是职场。

2010年一部《杜拉拉升职记》成了很多职场菜鸟的生存教科书。很多剧中的台词变成了一些至理名言,比如

所谓好公司:一是收入,二是环境,三是未来,还有就是无形的福利,比如:和你一起工作的同事都是素质高又专业的人,会让你在工作中更有愉悦感和成就感。
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当你的精力花在某些方面,意味着同时你放弃了另一方面。与其花很多精力去把弱项改造成强项,不如把这些精力放在发挥强项上,会有更高的投入产出比,这就是“扬长避短”。

《我的前半生》中,当面对人言可畏的职场,面对同事的指指点点,面对茶余饭后的八卦闲谈,贺涵(靳东饰)给了一个万能的小建议。就是“不要管别人说什么,你就在心里默念‘关你屁事’。”

我觉得你真的可以试试呦!

最后让我们聊聊一个剧中暖心的存在——酱子日料店。

这家店颇有点深夜食堂的意思。大家都是带着心事来,喝壶小酒,吃点小菜,和老板闲聊几句,然后又带着思绪离开。来的是普通的食客也是并不陌生的旧友,是一家小店,也是让人稍作喘息的驿站。

冷眼旁观的是别人的生活,

千万别忘记经营好自己的日子。

路还长,慢慢走,别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凌玲曾经直问罗子君:即使没有她,罗子君和陈俊生的婚姻也是有问题的。这并不是离婚成立的重要理由。 多...
    秋雨夕阅读 606评论 0 1
  • 作者:兰馨瑶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已经落下帷幕,看了几篇相关的剧评,更多的是纠结于男女主角之间的情感线。而我想说的...
    兰馨瑶阅读 521评论 0 0
  • 1 当这个时代开始越来越利益化,也越来越充斥着些许的诱惑,开始容易让人堕落到酒醉金迷的温柔乡,我们都会开始容易在爱...
    北城逆光阅读 600评论 0 1
  • 一部粉红色监狱风家庭喜剧,没有追第一部,还以为是稚嫩的小熊声音,听到他的配音应该不是小熊了。为了买到一本立体书,去...
    小渔村的童话阅读 207评论 0 0
  • 昀昀写毕业论文,要用数学软件解一些简单但麻烦的方程。而万能的蚊神不在,她只好来找我。前两天我没空,今晚腾出时间,一...
    lxt阅读 2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