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不过是两个女人灵魂的归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凌玲曾经直问罗子君:即使没有她,罗子君和陈俊生的婚姻也是有问题的。这并不是离婚成立的重要理由。

        多少人在失败的婚姻里不问责,而是完全归因于小三,便是最大的悲哀。陈俊生最大的梗并不是后悔失去了罗子君,而是没有审视自己婚姻中存在的问题,稀里糊涂的离了婚。其实在离婚前罗子君除了有一些“作”之外,她和陈俊生还是很般配的,学历相当、颜值相当、品味相当。残酷的是凌玲也并不俗,或许更加努力,也或许更懂得驾驭陈俊生。

        电视剧没有过多的描述凌玲与陈俊生最后的生活状况,以凌玲的个性,这段婚姻她能经营得下去。陈俊生会觉得歉意吧,肯定会在某个醒来的深夜心中微微的难过,在离婚之前应该推心置腹和子君谈一谈。

        然而本性善良如她、聪明如她,子君不泼妇、不世故、不沉沦,她只是隐藏了她的锋利、她的光芒,是离婚把她女王的光环激活了。陈俊生口口声声说,真没有想到罗子君会变成这样?扪心自问,当年的他,就只是喜欢罗子君的美貌嘛?要知道一个能考入名牌大学的女孩子,智商会很低嘛?

剧终归是剧,当然没有必要去用道德绑架谁。周璇于两个女主,通过生活最残酷的磨砺,净化了各自的灵魂。

  凌玲:最如愿的小三

      《我的前半生》颠覆了人们对小三的构想,觉得对凌玲的惩罚不够恨,于是纷纷发文章炮轰电视剧的三观不正。小三就应该是破坏人家婚姻的罪魁祸首,爱财不爱人,在男主困顿落魄的时候,不得好死,活该也被男主抛弃一次。

        有的人终其一生的梦想就是锦衣玉食、半生无忧,通过努力凌玲做到了。惹观众不高兴的是,凌玲并没有得到小三的该有下场,而是成了最大的BOSS。虽然她是大专毕业,与原配名牌大学光环,成了鲜明对比;其貌不扬,与女主的美貌,成了绝笔的讽刺。但是她却在职场一路披荆斩棘,过上了人人羡慕的白领生活。“为达目的,不择目的”这是她的性格使然,不光光对男人。

结婚之后,发现与老公不契合的婚姻,立即快刀斩乱麻,电视剧没有过多的描述他与前夫的各种纠结,只是轻描淡写的提了一笔,她的儿子佳清要在每周末与生父见面,可见她很会处理这种复杂人的人际关系。当然在理不清的理不清的关系中,做的决绝又不拖泥带水。

现实中,这种心机婊是最讨厌的对象,可是职场上的她我们不得不学。她心细,即便被通知离职也要完美的梳理了手里的交接工作;她自信,消失三天里在陈俊生急到慌神时适时的出现,让他失而复得;她善隐忍,以退为进,明明是想逼陈俊生离婚却说她什么都不要。她柔弱有度,伸缩自如,除了故事结局中她为陈俊生流下心疼的眼泪,全局未曾见凌玲用自己的柔弱来取悦男人。

她赢了,就赢在他太了男人,了解人性,太了解陈俊生。他走得每一步,明里暗里都正中了她的下怀。

凌玲很虚伪,可是喜欢钱有什么错?骨子里,哪个女人不喜欢名包名鞋,高档护肤?每个人嫁人的目的不同,得到一个男人,过上自己喜欢的日子并为之努力、最终得到,是一个女人终极的梦想。并没有错呀!“明天要想过好日子,今天就必须努力!”凌玲这样教育儿子,敢问大多数女子,为有几个敢为自己活得这样彻底?

        凌玲不道德,然而你不觉得凌玲和陈俊生才是真正的一对嘛?再婚以后,陈俊生授予了凌玲财政大权,并深信不疑。在金钱上,她对罗子君的算计,完全出于自己这个家的考虑,我相信,凌玲说“这个家是不容易的”,足以见得凌玲对陈俊生的珍惜。陈俊生和贺涵相比,是一个自律性极差的人。他事业着实习生买项链引发的误会、给罗子君与凌玲创造机会认识、答应小三离婚了还说只爱罗子君……就连他开口去提离婚也是被凌玲倒逼的。

        凌玲很无赖,可是一个家庭有什么常理可讲?百转千回,凌玲无论闹成哪样,她都不舍得牺牲与陈俊生的感情。再婚以后,凌玲从来没有对老公怀疑过,陈俊生也几乎会对他百依百顺。可能有人会说,这个家早晚会让凌玲“作”没的,你错了,凌玲是懂得和反思和调整自己的,她是一个懂得修复关系的人,在大是大非的关键时刻,还是深得陈俊的心。当然前提是陈俊生值得他这样做,事实也证明了。两个人最终一个深情的拥抱,足以释怀陈俊生对她所有有的不满。你敢说这不是陈俊生不爱她嘛?

        陈俊生天生就需要凌玲这种女人来管。

  罗子君:蜕变的疼痛

        有人说,《我的前半生》是一面镜子,在罗子君的婚姻里多多少少的都有自己的影子或者想成为的样子。她的阔太生活完美到像镜中水月,似乎并没有付出一点点努力,就有了多少女人梦寐以求的生活。中产阶级的优质生活、孩子家务有保姆,最关键是陈俊生的好脾气。

        不知道是哪一集看陈俊生深夜回到家还给孩子讲故事那个桥段,心里暖暖的。当今中国社会,年轻夫妻白天需要承担满负荷高强度的工作,晚上还要回家带孩子、做家务,女人承载的压力比男人还大,女人渴望男人有最大有忍耐、适当的关怀、体贴的帮忙,白天职场拼杀,回家又换上保姆的角色,男人不但不帮忙,而且手机、电视、葛优躺,臭话、倔话一大堆。

        回看剧中情,罗子君她可没有一丝烦心事啊!在多少女人眼里看来是不公平的,被盯到眼红,是凌玲这些“觉都睡不醒的人”想都不敢想的。你敢说,你不羡慕嘛?这人生太完美,上天都嫉妒啦!

        让陈俊生和凌玲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失去“靠山”之后的罗子君没有轻易倒下,而是走上了一条女王逆袭回归的道路。当然,有房产、有存款、孩子每月有抚养费,陈俊生还是可以保证她和平儿衣食无忧的,她并没有认命,而是勇敢的抛弃安逸享乐、去实现自我价值,并且她还成功了!她明白除了自己,任何人都不可靠。

        当她把一双双高档鞋子穿在讽刺她的同学脚上、穿在曾经赶他出门的小三脚上,当她放下颜面懂得用正确的方式换回尊严的时候,罗子君活回了自己。

        以前的她只知道相夫教子,才是女人最大的付出。当她牺牲了自己的工作帮助贺涵调查真相时,除了深深震撼了贺涵,陈俊生也很意外。陈俊生和凌玲情起职场,胃药、热水、温柔的问候,这些套路陈俊生都明白,可以这些在罗子君舍身取义的大女人之为下,却相形见拙了。

        故事结尾,罗子君爱上了自己闺蜜的男朋友,有人就会站在道德有至高点来抨击罗子君。其实,电视剧真正想传递给我们的是:

        人生可以有第二次选择,罗子君有机会爱上任何人,同时她会吸引到任何优质男人,只是目前这个人是贺涵,是闺蜜的男友。

        那么,对于罗子君来说,陈俊生出轨值得原谅嘛?最后看到罗子君改变,便释然了。离婚让她遇到了一个更好的自己,通过自己的努力更得到了一份尊严,赢得了稳定的经济收入、亲情的陪伴,自我实现的充实感,不担心任何人把她夺走。最终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前夫的尊重。开始,陈俊生对罗子君还是出于愧疚,处处接洽,他看到一个全新罗子君的时候,心中是欣慰和赞许的。他不允许别人欺负孩子的妈妈,对小天大大出手,他也不允许凌玲出于自私的目的在聚会上对子君进行羞辱,这些没有看到陈俊生的吃醋嫉妒,而是单纯的好一个朋友的角度去维护她。这一份尊重,就是子君自己赚来的。

        我想,陈俊生会是罗子君一辈子的朋友,无关情爱。

        让人心疼的是,这条路,罗子君走得并不容易。

        调侃陈俊生最大的赢家,其实不是他职位的提升和家庭的稳定,而他真正的成熟了,明白了爱情的全部意义。结局,没有人们期待的陈俊生痛苦流涕、在前妻在前追悔。他没有后悔娶了凌玲,只是觉得对不起子君。

        陈俊生除了离婚本身这件之外,他的人格还是有保证的,他没有说子君一点不好,没有把罗子君贬的一无是处,没有家暴,甚至离婚时才是他们第一次冷战,只是说不可救药的爱上了凌玲,或是者说他认为他更爱凌玲一些。他觉得他爱谁,就应该承担爱的责任,必定要牺牲另外一个人。

        爱情本来就是自私的,爱一个人就要和他在一起,这更纯粹和感性。在这一方面,在陈俊生身上体现的更彻底。陈俊生的成长真的归功于两个女人。我们总认为,原配风光逆袭一定会引来男人的痛苦流涕,后悔当初,可是并没有。

        罗子君让他明白了,远远的守护着也是一种爱,而当初他不懂,觉得爱一个人就要厮守,非要给凌玲一个家。

        凌玲也让他明白了,婚姻里需要自责、反思与原谅,他没有认真思考过就武断离婚,这对罗子君是不公平的。

        或许,自始自终,陈俊生都是忠于自己爱情的人。

        因为忠于爱情,陈俊生要养罗子君一辈子。

        因为忠于爱情,陈俊生离婚和凌玲相守一辈子。

        你要问,陈俊生这一生还要爱多少次?难道每次都要选择离婚嘛?不是啊!

        答案已给了,他最终明白如何理性面对爱情和婚姻时,就选择原谅凌玲,同时为自己的过错买单。他发现,凌玲正在成为第二个罗子君时,如果再选择逃离,就是错上加错。对于凌玲最终的悔悟决定站出来说出真相时,陈俊生叹了口气,他庆幸,凌玲还是值得沟通的。原来,自己再次能够爱上的女人,自然都不会差,而哪个女人放老婆的位置上都一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