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最适合和男人结婚的女人,不是子君或唐晶,是这位大娘

《我的前半生》大结局了,这部电视剧前所未有的火爆,分析个中的原因,可能是观众都从剧中种种的男男女女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如此的真实,如此的触手可及,又如此的心塞无奈。

我前几天写了一篇文章《我的前半生》∣6类男人揭示6种阶层,阶层决定另一半的样子,将男人进行分类,我个人觉得男人的阶层很明显,相比之下,分析女人要复杂得多。

女人的阶层没有男人那么明显,女人太跳跃、太发散、太高级,绝对比男人高级,《我的前半生》的各位女主角、女配角,演绎的就是我们身边真实的人生。

我发现了《我的前半生》中的一个规律,所有的事例仿佛都在讲一个道理:依附男人或外人最终没有圆满的结局,女人唯有靠自己,活得更轻松一点、自在一点、坦然一点,方能真正绽放生命的精彩,撑起岁月的打磨。

本文对剧中9位代表性女性(罗子群、薛甄珠、罗子君、小董、苏曼殊、洛洛、薇薇安、唐晶、吴大娘)进行剖析,你或许就是其中的一位,你现在是哪个人?你终将要成为哪个人?

《我的前半生》里有四类女人,她们的活法各不相同,又有共通之处。

第一类:为男人而活

【代表人物】罗子群、薛甄珠、离婚前的罗子君、凌玲

为男人而活的核心表现就是,认为人生没有了男人就没法活下去。

虽然,罗子群一次又有一次和白光提出离婚,只要白光表现稍微好一点点,她就会低声下气向白光求和,也许是她害怕寂寞,也许她对自己狠不下心来,当初动了彻底要和白光分开的念头后,她又去找了阿辉。

罗子群和婚内的罗子君都认定这一辈子只能靠男人养一辈子,并且心安理得地接受。她俩的母亲薛甄珠起到了莫大的功劳。年轻的时候,薛甄珠的男人跑了,当两个女儿长大成人结婚后,也纷纷遭遇被抛弃。

这是导演故意安排的巧合吗?

现实生活中有太多这种类似的情况,有数据统计,母离婚的孩子长大成人的离婚率远远高于那些父母没有离婚的孩子。貌似是一种轮回、循环,长大后就成为了你。

在薛甄珠的眼里,男人是靠不住的,但也是女人的唯一救命稻草,薛甄珠三句话离不开男人,在这样的环境成长起来的孩子,对自己难免有深深的不自信以及对于情感强烈的依赖。

有人说,薛甄珠敢爱敢恨,她20年来从来没有放弃过追寻爱情,最终遇上了崔宝剑。薛甄珠对身边熟悉的人从来都是什么狠话都敢讲,她在崔宝剑面前扮演的是,一个善解人意、温柔体贴的女人,那并不是她真实的自己。说穿了,她更多为了晚年能有个伴,能稳定下来。

婚内的罗子君就是薛甄珠口中的优秀代表,嫁了个好男人,罗子君按着她母亲的套路浑浑噩噩过着日子。就像最初贺涵所说,哪个男人和罗子君在一起,不在外面找人才怪。彼时的罗子君满世界只有陈俊生这个男人。

为什么要把凌玲和罗家三女子放在一起?有人说,凌玲可是拆散别人家庭的小三,是心机婊。但小三不正是为了男人而成为小三吗?罗子群和罗子君人都单纯,薛甄珠也有很心计是明着来,凌玲的心计是暗着来。

或许凌玲就是看中了陈俊生这类老实人,如果凌玲没有出现在陈俊生身边,还会有类似凌玲的人来到陈俊生身边,要抢走陈俊生这种男人。

凌玲的确很会演戏,步步为营,以退为进,每一步动作,都让陈俊生内疚不已,加速了陈俊生主动和罗子君提出离婚,但凡决断力果断的男人,即使喜欢凌玲,也不至于和罗子君主动提出离婚,太复杂麻烦了。

只能说,凌玲太懂人性,太了解陈俊生,也太了解罗子君。可能是凌玲认为,单亲家庭的日子难过,要有一个男人来支撑。

我想说,罗子群、薛甄珠、罗子君的前半生、凌玲们,如果你们要靠男人而活,请准备好随时被男人所抛弃。

第二类女人:为别人而活

【代表人物】小董、苏曼殊

这两人是见风使舵的代表。

苏曼殊对待员工,就看员工的后台,员工后台在,就处处关心,后台一倒,马上可以翻脸,对待罗子君就如此。工作上任人唯亲,喜欢的就包庇,不喜欢的就直接让员工滚蛋、消失,考核员工人品不重要,能力也次要,重要是自己喜不喜欢。

当子君刚来到星辰信息部,小董为了讨好部门老大凌玲,在部门聚会上把罗子君灌醉,还逼着罗子君和凌玲说:对不起、感谢你、表忠心。这样的女人实在太阴了。屡屡劝酒的人不讨人喜欢,屡屡劝女人喝酒的人更不讨人喜欢,灌女人喝酒的女人更是让人厌恶到极点。

当凌玲被唐晶解雇,小董就跑到唐晶那里想要表忠心,说凌玲自私,想向唐晶表忠心,想不到反被唐晶直骂白眼狼、墙头草。

苏曼殊、小董,天生就是这样的女人吗?或许不是,他们只活在别人的世界里,活在别人的眼光里,处处处心积虑,在他们的眼中,没有任何人值得信任。

我想说,小董、苏曼殊,怎么活着、活着,你就成为了那个自己原本很讨厌的人?凡事少计较,多吃亏,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人生转机。

第三类女人:为证明而活

【代表人物】洛洛、薇薇安、唐晶

90后的洛洛,爱上了60后的大叔老卓。即使老卓已经义正言辞地拒绝了她,她也不轻言放弃,出走一趟回来,将自己活泼可爱八卦的个性完全收敛,换上一副精炼、敬业、勤奋、严谨的状态,让人心疼且不习惯。

女人伪装的能力究竟有多大,那就要看她爱人有多深。洛洛对老卓的爱,当然是真实的,但我相信,老卓会更喜欢原来那个活泼、可爱、真实的洛洛。

洛洛是为了向老卓证明,自己配得上老卓,自己愿意为了爱情、为了心爱的人而变。这点和唐晶挺像,唐晶10年的努力,都是为了向贺涵证明,自己一直在优秀的路上,自己配得上贺涵,加班加点、废寝忘食地工作,只是为了在贺涵面前仰起头颅。

贺涵不知唐晶有多深爱自己,唐晶以为自己深爱贺涵,她只是爱自己更多一些。

唐晶不是真正的事业型女强人,她将所有的精力放在事业上,只是在逃避感情,不敢面对内心那个弱小的自己、那个极度缺爱的自己。唐晶不缺能力、不缺钱、不缺事业,缺的是一份情感。宁愿一个人独舔伤口,也不愿意主动向男人的肩膀靠拢。

现代版的“唐晶”实在太多了,那些都市丽人、高级女白领过的就是现实版的“唐晶”生活。

薇薇安曾经说过自己和唐晶是同一类人,唐晶并不认同。对贺涵的爱是相同的,只是深浅不一样,只是呈现的方式不一样。唐晶为了证明对贺涵的爱,用的是工作,薇薇安为了证明对贺涵的爱,用的公开示爱、忍受白眼、不惜被人羞辱、对抗唐晶。

薇薇安等了三年之后,终于放开了贺涵,她会有全新的开始。

女人太逞强太累,刻意为了男人而改变自己的关系注定不会长久,做那个真实的自己也可以很美好。

第四类女人:只为自己而活

【代表人物】离婚后的罗子君、吴大娘

我甚至觉得,女人的最高境界就如吴大娘那样,男人的最高境界就如老卓那样。没有牵绊,没有纠结,只为自己活得舒坦,敢说敢做,对时间万物看得特别通透。

吴大娘说,如果我喜欢一个人,我就什么都敢说,什么都敢做。如果换了吴大娘与贺涵相爱,吴大娘不会像子君那样憋屈自己,最后的结局有可能是吴大娘和贺涵在一起,双双接受唐晶的祝福。

无论是情感和工作,吴大娘绝不拖泥带水。愿你像吴大娘一样,更勇敢一点。

子君为了闺蜜唐晶,选择拒绝贺涵,虽然痛苦,但也是她的选择。为什么把子君和吴大娘放在一起,因为相比于前三类女子,唯有子君会为了闺蜜和最好的朋友而拒绝爱情。

这是她的信念,也是她蜕变后的高度,所有爱上贺涵的女人都不会放弃贺涵,所有的女人也拒绝不了贺涵,她的思想高度直逼吴大娘。

都说爱情是自私的,爱情让人失去理智,连理智如贺涵都会为爱疯狂,但子君却依然能做到为爱克制。大起大落的经历塑造了子君。

人之所以痛苦,有的时候是执念太重,久久不能放下。子君放开了陈俊生,也放开了贺涵,她获得了自由,获得了尊重,也俘获了贺涵的一辈子的心。女人,放下心中挚爱,才有能力接受更好的爱。

成长,需耐得住寂寞,不要因为普通平凡而懊恼,苦难,是花了妆的祝福,不因痛苦而不能自拔。芸芸众生,我们在追求什么?人生的每一段经历都算数,你的世界永远独一无二。你选择为谁而活,为啥而活,决定了你的出路、去处、归宿。

不为别人而活,不惧别人眼光,不过度依附情感,不念过去,不畏将来,为自己而活,是这个时代最好的活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