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门的爱情故事

图片发自小D公子所拍

1

当这个时代开始越来越利益化,也越来越充斥着些许的诱惑,开始容易让人堕落到酒醉金迷的温柔乡,我们都会开始容易在爱情里变得不忠诚,原因很简单,只不过是,我们没有经历那一种跨越生死、至死不渝的爱情。

即使时间已经过去了很久,在某些特定年代里,某些特殊感情里的爱情,反而会让人感受到尤为的珍贵。

曾经和朋友聊天,谈到爱情的真谛,彼此都会认同,谈一场恋爱,恋爱的双方都可以让彼此更好地成长,即使最后没有办法走到携手白头,也其实是最大的收获和最真诚的爱情经历。

故事很简单,可是,会教会很多恋爱中的太多人。

希望这个故事,可以让恋爱中不真诚的人,学会真诚,让深爱中不安分的人,学会珍惜,让容易放弃爱情的人,学会坚守。

2

D先生,在80年代从农村老家,派遣工作,来到城市,准备接父辈的班,懵懵懂懂,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土包子,哪知道那么多的人情世故,进到国企工厂分配了岗位,每天没日没夜的工作,简直工作就是他全部的生活。

H姑娘,大家闺秀,读过两年书,并且颇具才华,从物理化学,到诗词歌赋,都均有涉猎,虽然,没能在学问上继续深究,可是,对于当时那个年代的人们来说,已经算是相当具有文化水平的了。

机缘巧合,真的是不知道怎么就机缘巧合了,D先生遇到了H小姐。

这如果放在中国的旧社会,地位悬殊,根本就没有可能门当户对的可能。

可是,D先生不顾一切的疯狂追求H姑娘,H姑娘高冷的很啊,可是,D先生没有别的招数,当时没有电影院,根本不可能去电影院卿卿我我,D先生知道H姑娘喜欢看书,别在每个月的工资里省下一笔钱,给H姑娘买书,在当时那个年代里,书就是现在的德芙巧克力,H姑娘芳心大喜,嫁了。

H姑娘也太好骗了,几本书就把自己嫁了。

当时那个年代,嫁妆简单得很,自行车、黑白电视机、暖水壶、收音机、缝纫机·······

凡是H姑娘要求的,D先生都有求必应,都一一满足了H姑娘的需求。

没有太多的来宾参加两人的婚礼,当然了,那个年代,也没有什么婚纱照、婚礼仪式或者龙凤呈现的龙门布置。

D先生和H姑娘凭着两张合照的彩色照片和两本结婚照,就结为夫妻了。

那个时代,不需要多少钱的彩礼,不需要多么大的房子,不需要价值几何的车子,不需要多么浪漫的玫瑰花,不需要用花言巧语才可以对付丈母娘,不需要考虑未来的家庭储蓄能有多少,不需要考虑婚后是要去法国读蜜月还是要去美国度婚假,不需要考虑奶粉是用国产的还是要用进口的,不需要考虑国家政策允不允许要二胎,这些都不是问题。

那个时代,只要两个人真心相爱,就一切都不是问题。

3

新婚不久,D先生和H姑娘的小D公子就出生了,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D先生和H姑娘陪伴着小D公子从幼儿时期,成长到上学阶段。

小D公子会时不时想起自己上小学时,自己背着小书包,D先生和H姑娘温暖的挥手告别的目光。

当时想想,D先生和H姑娘也是够大胆的,可以让小D公子自己一个人走很长的路去学校,也不怕人贩子给拐跑了。

小D公子现在想想,都内心自求多福,谢天谢地自己还在这里。

每次放学回来后,H姑娘总会陪伴小D公子背诵古文,从“白日依山尽”的唐诗宋词,到“之乎者也”的古代文言文,在小D公子当时的眼睛里,H姑娘就是圣母玛利亚,善词作文。

每次,H姑娘在厂里加班,也总会带着小D公子在H姑娘的实验室里待着,H姑娘人缘颇好,办公室里的叔叔阿姨,都对小D公子特别友好。

如果实在太忙碌,H姑娘没有时间陪伴小D公子,小D公子就会捏着一块钱,坐车到姥姥家去做功课,等待H姑娘下班接他回家,姥姥做的一手好饭,小D公子现在最喜欢吃的,还是姥姥家的饭菜。

D先生婚后,也总是在应酬工作的事情,有的时候,会醉醺醺的回家,心情不好时,也会和H姑娘吵架,小D公子会很害怕的躲在自己的房间,听着外面的吵闹声,久久不能入眠。

H姑娘没事就会在厂里的报纸上写几篇文章,小D公子也总是以H姑娘发表的文字为骄傲。

初中时,小D公子被D先生和H姑娘送到很远的地方去上寄宿学校,在分别时,H姑娘对着小D公子说的是:一定要独立,不准哭的。

果然,小D公子在全部同学都会哭着想家的时候,唯有他是笑着的,因为,他知道,H姑娘不准让他哭的。

4

小D公子只是知道D先生和H姑娘把他送到很远的地方去上学,除了培养小D公子独立的意识外,其他的一概不清楚。

其实,很长时间的工作压力,以及工作环境的原因,H姑娘的心脏出现了问题。

D先生时不时会陪伴H姑娘去医院进行检查,有的时候,会在医院待很多天。

所以,小D公子会被送到姥姥家进行照看。

小D公子被送到外地上中学时,H姑娘的情况其实已经非常糟糕了。

D先生为了更好地照顾H姑娘,和H姑娘商量后,只能选择把小D公子送出去上学。

自从H姑娘被查出来病症后,D先生犹如变了一个人一样,再也不会出去应酬,回到家,就学着做饭,给H姑娘和小D公子。

每到周末的时候,D先生就带着H姑娘和小D公子去公园玩,或者一家三口坐在电视机前看球赛,一个西瓜,三把勺子,其乐融融,小D公子觉得,那些下午是人生中最美妙的时刻。

D先生陪着H姑娘去遍了本省市的各大医院,遍寻了各大名医,只为了可以医好H姑娘的“心病”。

H姑娘一开始非常配合医生的治疗方案,可是,在去过了很多医院,询问过了很多医生后,H姑娘心里也许已经猜得到每次的结局都是一样的了,开始拒绝接受治疗方案,甚至脾气变得特别糟糕。

D先生每次询问医生结果时,都会把H姑娘支开,在得到结果后,也总会笑脸的回答H姑娘:这个医生说了的啊,肯定没有问题,你只要注意,这都不是事。

在那个时代,只是凭着普通工人的工资,也无法承受高额的医疗费,H姑娘也总是报着拒绝继续治疗下去的心态抗拒,而D先生也总是苦口婆心的编造各种理由让H姑娘坚持治疗下去。

D先生从来不会放弃H姑娘,不管在任何时候。

中学第二年的暑假,小D公子是在并没有D先生和H姑娘的陪伴下度过的。

D先生对小D公子说:他要和H姑娘想要去北京看天安门,去看人民大会堂,很快就会回来的,乖乖的在家听奶奶和姥姥的话,等我和H姑娘回来。

小D公子认真的点点头,心里却在想:我也想去天安门看日出。

5

其实,H姑娘的情况已经变得非常糟糕了,D先生托人找了些关系,打听到北京的医院应该可以医治H姑娘的病症,于是,D先生决定带着H姑娘北上 ,去寻求良医。

H姑娘一开始坚决不同意,并且十分不配合,听不进去任何人的劝解,甚至要求和D先生准备离婚,并且把小D公子托付给D先生。

H姑娘心里的信念很简单:不要再给D先生添麻烦了,一定要给小D公子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

D先生当然不会同意的,并且坚持一定会把H姑娘的病症医好,不管花费多大的力气,要寻找多少关系,要花费多少钱,都一定要把H姑娘医好,没有别的原因,只是因为爱情。

H姑娘内心里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可以到北京,在天安门看一次日出。

D先生决定带着H姑娘去北京进行治病,也是为了想要圆H姑娘的这个心愿。

当然,在那个时候,D先生和H姑娘的心里都明白,圆心愿要比治病更切实际一些。

没有人有办法知道D先生和H小姐有没有在天安门看到日出,有没有留影合照,有没有看到雄伟的人民大会堂。

可是,D先生和H小姐一定在天安门前,迎着朝阳,相互依偎着,留下了最美的风景。

有的时候,没有人可以逃得掉命运的安排,有的时候,我们内心的悲痛,总是来自身边人给的最真实。

相熟的叔叔接在外地上学的小D公子回家,小D公子其实已经感受到发生了什么,可是,却装作坚强的不哭不闹,不问不说,只是透过车窗外,眼睛一直看着沿路的霓虹,感觉这条回家的道路,漫长到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可以到达,当然,小D公子也不想很快的到达,就像真相被揭开前的黎明一样。

回到家,家里挤满了人,小D公子看到了D先生,D先生眼眶红红的,一把把小D公子搂在了怀里,并不断地对着小D公子说:不准难过,H姑娘是爱你的。

小D公子这才真的接受了这个事实,再也没有办法忍住眼泪,嚎啕大哭,请你原谅一个孩子在那么多人面前的失态,可是,他真的还是个孩子啊。

D先生依然坚持着,因为,他真的不能倒,他是H姑娘最好的寄托,也是小D公子最可靠的依靠和港湾。

D先生带着H姑娘的爱,全力照看着小D公子,小D公子的任何时刻,D先生都不会缺席。

在小D公子出生后,H姑娘就准备好了一个本子,密密麻麻记录了一家人的幸福时刻,那个本子,小D公子也只看过一眼,便再也没有见过。

那个本子上,也记载了D先生和H姑娘相爱的故事,包括在北京天安门前的那些故事。

有些时候,不去回忆,也才是最美好和最温暖的记忆吧啊,有些爱情,真的只有两个彼此深爱到灵魂深处的人,才可以真切的可以感受到爱情的真谛。

6

当年那个小D公子已经成长为大男孩了,也许是受到了H姑娘文艺范的影响,选择了文科,也写了许多的文字,甚至拥有了专栏和微信公众号。

忠诚、坚守、相伴相知,有你有我,这些词语都不足以用来爱情的伟大,可是,当我们面对爱情的时候,会用什么样的面目和心态面对它呢。

小D公子看着D先生和H姑娘的爱情故事,在某一个夜晚敲下这些文字的时候,一定可以感受到爱情的伟大,也一定会学到太多关于爱情坚守,关于爱情长相厮守的真谛。

也许咫尺天涯的距离,不会埋没爱情带给你的震撼,也许若即若离的真实感,反而会让彼此太熟悉,而放弃牵起对方的手,重温最真实和最真诚的爱情誓言。

别害怕,有爱心就不会太伤痛。

在经历了两个七年之痒后的某一年,小D公子出差到北京,夜晚,自己一个人也不知为何,默默地就走到了天安门前,仿佛看到了很多年前D先生和H姑娘在天安门前合影的笑脸和相爱的样子。

小D公子忍住了泪水,嘴角上扬,因为,他知道:一定要独立,不准哭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曾经听有人这样评论那些晒娃的: 宝宝翻个身要晒,宝宝哭了也要晒,笑了还要晒,尿了晒,甚至拉粑粑了,还是忍不住要...
    进击的历史君阅读 397评论 0 2
  • 去年看到《断舍离》这本书,很是触动我,下定决心要极力践行断舍离,追求更少但更好。回顾一年来的践行,自我感觉良好。但...
    遇見007阅读 181评论 2 1
  • 如果说无聊是一种慢性毒药,那我大概是在间断性地尝试自杀。这句话的意思是,我大概每度过一段充实的时间,接着就要陷...
    林止愆阅读 321评论 0 0
  • 介绍 OpenCV是开源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库。包含成千上万优化过的算法。项目地址:http://opencv.o...
    星光社的戴铭阅读 8,885评论 2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