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有厚度

一则爱的故事

一个小男孩看到一朵美丽的玫瑰花,绚丽美颜的花儿让他忍不住摘下它,然后把它带回了家,插在美丽的花瓶中用心的呵护着,每天的陪伴。有人问这是爱还是喜欢?不急还有位小男孩。

同样的一位小男孩看到一朵美丽的玫瑰花,这位小男孩也被深深的吸引住,但是他没有选择去摘,而是为玫瑰花搭起了遮阳棚,刮风下雨时了为它撑起了雨伞。

有人说,喜欢是简单的占有,爱是彼此的用心付出。你觉得呢?

为此工作期间花了一个月时间看完了四本书,《家为何会伤人》《少有人走动路》《非暴力沟通》《爱的五种语言》希望能找到内心的答案。

家为何会伤人

经常有看到小两口闹别扭,然后女方问:“你不爱我了”,然后男方一脸懵逼的说:“我哪里不爱你了”…到底什么才是爱?很多人问过我这个问题,我当时不清楚引导两人产生这种爱慕之情是原本写入基因底层的设置呢,还是生物体内荷尔蒙分泌的一种化学催化反应。对于爱每个人也许都有自己的理解,可我深信爱是人类不断成长的信仰。

16年阅读了武志红《家为何会伤人》时,我开始明白,在原生家庭中我们缺失的,很可能就会在某种特质的异性身上找到。某一时刻我们就会被彼此深深的吸引,甚至开始坠入爱河。这没有好坏之说,每一次经历这种爱,用心的人,可以慢慢被治愈被完善,从而丰富内在的缺失。只是很多人不说更不清楚罢了。大部分人更多的选择是不愿意去面对那种失去感。

有句话说一辈子就是治愈过去的时光,当然我没有这么偏执绝对。不过细细品味,确实又如此。每一次爱意萌生都是对方的某些特质把你深深吸引注。有时候我们完全成迷不自知。如果我们能抚起这层吸引看到对方真实的特质,依然愿意用一生去呵护,那恭喜,我想这是你真正寻找的爱。那就勇敢的去选择一次。

生命的意义在于选择,当一个人不断为自己的人生作选择时,那么不管这些选择是对是错,他的生命都会因为自主选择而丰富多彩,而他的心理能量都会不断增加。---武志红《家为何会伤人》

少有人走的路

真正的爱,是在心智成熟的人们之间发生的,包括情侣、父母与孩子、朋友等等,只有拥有成熟心态,而不是小孩子一般耍脾气、使性子一样的幼稚心理,才能去谈真正的爱。真正的爱,要有强烈的自我完善的意愿,即我们不能无条件地要求别人去做出改变来适应自己,而自己却止步不前。

所有最好的关系是携起手来,一起成长,一起慢慢变老。没有谁是完美的,你有没有遇到,一个人用心赞美别人,有人说这人情商高,有人却说阿谀奉承。一个人性格在不同角度审视都有好坏之分,那何况与你携手的那位普通人呢。我们应该放下自我,打开心智的慧眼去感受发现美的能力。

曾经的不成熟,没关系。去勇敢的选择让每次经历滋养着我们,让时间陪我们慢慢地成熟起来。我相信即使我们走的是少有人走的路,只要坚定有力就会留下你那不屈的脚印。

书中提到教育孩子的一个原则是,不要只紧盯着孩子的问题,而是要寻找并理解问题背后的原因。一样如果我撑不起这个家,就努力强大自己,撑起一个属于自己的未来。

非暴力沟通

在对与错的区分之外,有一片田野,我将在那里遇见你。不用纠结对错,不要徘徊在喜欢与爱之间。一方面,人人都需要爱,它是一个人健康成长的要素;另一方面,爱是一门艺术,可以学习和发展它。

通过非暴力沟通的学习,我深知有个人愿意真诚且无隐瞒的信任是多么庆幸的一件事。那我们就应该放下所有自我设限,真诚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求,这一刻你就会知道对错只是在你需要时对方却并不见的需要的另一面。所以最好的爱是在理解和包容中学会成长和克制,格物致知吗。在亲密关系中找到那种彼此的默契,这才是爱的力量。

你取之于我,是我得到的最好的礼物,当你知道我因施与你而快乐。 你明白,我的给予不是让你欠我的人情,而是因为我想活出对你的爱。欣然地接受,或许是最佳的赏赐。

爱的五种语言

感受受人所爱是人类最重要的情绪需求。我爱你、我关心你,所以我选择饶恕你。虽然我受伤的感觉还在,我不允许所发生的事来阻挡我们的将来。我希望,我们能从这经验学习些什么。你失败了,但你不是一个失败的人。我要继续往前走,你也是,我祝福你。

曾经我希望她能和我一样看到这些触及心灵的文字,我只想有人与我一起,用正确方式表达我们的爱语。或者有困难了,我们一起分担,而不是甩下一句,你就是一个没有担当的人。生活本来不易,我们可以选择有力量的活着,用心去爱的。

人们趋向于在自己最深感情的需要上,强烈批评自己的配偶,然而这种批评是一种祈求爱的无效方式罢了。

我们的行动受父母的模式、自己的个性、我们对爱的理解、我们的情绪、需要和愿望所影响。关于我们的行为,只有一件事是确定的,它不会像我们陷在恋爱中所表现的那样。

恋爱,其主要意义不是让我们找到一个能黏一辈子的伴侣,而是让我们真正明白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人,伴侣是另外一个和自己一样独立、一样重要的人。并且,我们还深深地懂得,这两个相互独立的人,又能无比亲密地相处。


人生由几百、几千乃至几万个大大小小的选择构成,等你老了,回顾一生的时候,你发现我们的性格、习惯都是有我们选择所积累形成,我16年选择加入007写作社群,就是坚定的选择把成长记录下来,把爱交给时间。我相信有一天我们会发现,其实在时间的维度里,爱原来是这么的厚重。不是你不能拥有,而是我们禁不起花花世界的诱惑。等你老了,你发现最亏待的,恰恰是你自己,那你这一生,就白活了。

故事或许还有一个结局

还有位男孩看到一朵美丽的花儿,绚丽美颜的花儿深深吸引了他的注意力。他拿来了花盆,用心百度学习,用心配比了营养土,然后拿来了锄头,将花儿小心翼翼地移载近了精选的花盆中。用时间记录她的习性,用爱呵护用心浇灌,一起陪她健康成长,长成彼此都喜欢的样子。



男儿需要人生伯乐,花儿不也需要一位懂得欣赏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