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篱谷11月活动】|草木多情,人间大爱

来自雪霏大师姐的图片

今年五月份我曾读过汪曾祺亲传弟子写的一篇文章,说那段时间,国家提倡摆摊,以地摊经济带动消费,拉动内需,增长收入。于是这位亲传弟子便精心挑选了一些汪曾祺的作品去卖,地点选在了北京的一条地下通道。结果整整一天,一本书也没卖出去,连问的人也很少,人和狗(他带了自己的宠物狗去解闷)饿得前心贴后背。不得已他只得请教旁边卖菜谱的小伙子,人家那才叫什么人做什么事,仔细给老先生讲解了这里头的门门道道,老先生才恍然大悟,感叹世事颇深。

汪曾祺,这个名字,我相信很多人都很陌生。我是极爱文学的,一听到高邮这个地名,我就只能想到汪曾祺,除此,一无所知。上中学时我学到他写的一篇课文,名字叫《胡同文化》。我感觉风格跟老舍、郁达夫都很像,究其原因,应该是他们都在北京有过多年生活经历的缘故。老舍是第一位被授予“人民艺术家”的人,我们学过他写的《养花》《猫》《趵突泉》《济南的冬天》。郁达夫的《古都的秋》,相信很多人记忆犹新,因为读起来长短句一样,平平仄仄,朗朗上口。纵观他们的文字,平实可亲,带有浓重的北京地方口语,也叫京韵儿、京片子,后来这个团体又加入了王小波、王朔、史铁生等人。我很喜欢《胡同文化》里的最后两句——也许像西安的虾蟆陵,南京的乌衣巷,还会保留一两个名目,使人怅望低徊。再见吧,胡同。

汪曾祺的其他词句,我喜欢《冬天》里的“家人闲坐,灯火可亲”,喜欢《大淖记事》里的“他们俩呢,只是很愿意在一处谈谈坐坐,都到岁数了,心里不是没有。只是像一片薄薄的云,飘过来,飘过去,下不成雨”,更喜欢《人间草木》里的“一定要爱着点什么,恰似草木对阳光的钟情。”

我的简书名叫“Hua度”,其实就是花的国度,我是极爱花的。从小到大,也见过几种花,因此我想借这些多情的草木,写点有关人间的大爱,如此甚好,也就罢了。


(一)枣花

疏疏淡淡星,黄蜂掩其中。

待到重阳九,串串枣通红。

附评:鲁迅先生在《秋夜》中说:“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有人说这句话简直是“脱了裤子放屁”,为什么不直接说“有两株枣树”呢。但我很喜欢这样的句子,意境拉长,意味深远,而不是平常人所说的那么啰嗦、肤浅。可惜我家只有一棵枣树,没办法,我只好虚幻一棵出来。请看我的《月夜回家》(儿歌)——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十六的月亮照我还。我家就住那矮矮的山,矮矮的山里升起白白的烟。坡儿陡,路儿弯,月亮贪玩在云里钻;清风吹,小腿欢,两棵枣树站前院。其实谁都有这两棵枣树,那就是父母。

(二)芍药花

草本变木本,岂是十年功?

爱在山阴处,含笑送东风。

不把浮名争,孑身无一朋。

高德怀若谷,亲近香乃闻。

附评:木本的芍药花,我只在发小王晓锋家看到过。那是一棵树,开花的树,而不是平常所见的草本,一株花,或者说,花的植株。由草本到木本,该有多少年?十年还是几十年,上百年?没有人能够告诉我准确答案,晓锋也不知道——他出生时这花就已经在那儿了。它生长在一个三面环土的僻静处,状若山谷,只有北边敞开着。它无人欣赏,除了晓锋和我;但它有人惦记,后来被“贼人”偷偷挖走了。这让我想到了《红楼梦》中妙玉判词的后两句——可怜金玉质,终陷淖泥中。

(三)李花

枝干黝黑花纯白,最简最繁两色彩。

世上成败多少事,皆从博弈此中来。

附评:李花,连我也常常忘记它们的样貌来,只记得仲春时节,满树满树的米粒大小的白花,还有黑黢黢的嶙峋的枝干。但是李子我却怎么也忘不掉,一想起就两颊酸酸的,小时候它还没完全成熟,我早就惦记上了,因此总是摘了硬硬的酸涩的青果下来,塞进嘴里,脆生生的。邵寨塬有句俗话,“桃饱杏伤人,李子树下抬死人”,父亲告诫我说李子这种水果最是伤人,一定不要多吃。但为什么单单只记得果实而忘记花朵呢?小时候学过一篇叫《我要的是葫芦》的课文,主人只要葫芦,却不管叶子上长了虫子,最后小葫芦都掉光了。是了,我们总是记着想要的结果,却经常忽略了关键的经过。

(四)冬瓜木花和核桃花

此花说来最奇葩,常于盛夏落树下。

一是赭红一是绿,状如毛虫吓哭她。

附评:冬瓜木,是我们邵寨塬一种较为常见的树,但是这种树木质疏松,经常惹来各种虫子“穿凿”“附会”,鸟雀也在树洞里安家落户,因此成不了材。核桃树在北方就较为常见了,但它木质较为坚硬,但有个缺点就是成材很慢,往往要好几年才长到碗口大小。但它们有个共同点:开出的花很相像,都是毛毛虫那个样子,不过颜色却是一个红一个绿。小时候我们经常拿它去捉弄女孩子,偷偷放进她们的脖颈,吓得她们哇哇大哭,而我们喜笑颜开,拍手称快。这一幕倒是很像张爱玲《倾城之恋》里的某个情节。

(五)蔷薇花

童话夜莺荆棘鸟,西方文学可不少。

心有猛虎嗅蔷薇,子规啼血谁知晓?

附评:《夜莺》是丹麦作家安徒生唯一的一篇以中国为背景的童话故事。《荆棘鸟》结尾写道:“鸟儿胸前带着荆棘,它遵循着一个不可改变的法则。她被不知其名的东西刺穿身体,被驱赶着,歌唱着死去。在那荆棘刺进的一瞬,她没有意识到死之将临。她只是唱着、唱着,直到生命耗尽,再也唱不出一个音符。但是,当我们把荆棘扎进胸膛时,我们是知道的,我们是明明白白的。然而,我们却依然要这样做,我们依然把棘刺扎进胸膛。”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松在《于我,过去,现在以及未来 》中有这样一个句子——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余光中译),但在我们中国,曹公芹溪笔下的“龄官画蔷”,永远是《红楼梦》,乃至中国文学史上最美的画面之一。

(六)黄花

傍晚清晨一时开,霜重雾寒蝶难来。

昨日黄花非彼愿,只因无人来采摘。

附评:黄花这种植物,一般在傍晚开花。所以在邵寨塬上,晌午时分,人们乘着它将开未开之时,采摘下来,蒸熟后一根根晒干水分,就成了人见人爱的“黄花菜”。它不光食用起来美味可口,而且还具有极大的药用价值。此外,它还给我们的俗语贡献了“黄花菜都凉了”这一诙谐有趣的说法。告诉你一个小秘密:成语明日黄花里的这个“黄花”,其实指的不是黄花,而是菊花哦。当然在成语的传承与使用过程中,诞生了“昨日黄花”这个词。其实严格来说应该写作“明日黄花”,出自苏东坡《九日次韵王巩》,昨日黄花算是“伴生矿”吧,都表达同一个意思。


(七)玫瑰花

白玫瑰与红玫瑰,分不清楚谁是谁。

齐人之福不可享,这个成全那个愧。

附评:一说到玫瑰花,张爱玲那番经典之经典的见解便不能不提,“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先贤孟子有文《齐人有一妻一妾》,但是很明显,张爱玲的原意两者是平等的,“齐人之福”虽好,但身份上不对等。我要说的是,张爱玲的两种玫瑰,某个层面上来说,就像《红楼梦》里林黛玉、薛宝钗之于贾宝玉,《情深深雨蒙蒙》中陆依萍、陆如萍之于何书桓。

(八)葵花

春来信手三两下,夏中长成太阳花。

非是孩童学上树,不为炫技为新芽。

附评:葵花又叫向日葵,我们经常称作“太阳花”。“他生下来。他画画。他死去。麦田里一片金黄,一群乌鸦惊叫着飞过天空。”法国诗人波德莱尔用这样的诗句纪念一个人,很明显,他叫梵高。不必说印象派画家,不必说他的《星空》,只要提到梵高,就一定首先想到他的《向日葵》。每年大约有500万人前去艺术馆参观他这个系列的作品。有人发出这样的评价和赞叹,“恣意盛开的花朵,明艳灿烂的色彩,如火坚韧的生命力汇集在画布上,纯粹,炽烈地表达着梵高的内心世界。”但对于广大中国人来说,我们熟悉的还是海青出演的那则广告——小葵花妈妈课堂开课啦!孩子咳嗽老不好,多半是肺热,用葵花牌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清肺热,治疗反复咳嗽,妈妈一定要记住哦。对于任何一个妈妈来说,无论你是在梵高的诞生地——荷兰,还是在这种口服液的诞生地——中国,孩子就是葵花,就是向日葵,就是心中的太阳。

(九)月季花

培土插瓶皆能活,一生苦辛她不说。

大雨过后复斜阳,苍颜泣露亦无多。

附评:我今天在个人公众号“青涩阳光花儿少年”刚写的文章《我的父亲,更像个孩子》当中写道:“我父亲很爱种花花草草,一有时间就去侍弄。他曾经用插瓶的方式培养月季,等长出根须,再挪到花盆里”,一看到月季这两个字,我就想到父亲。我很爱我的父亲,尽管我从没亲口对他说,尽管我们父子很少交流。

(十)菊花

万里晴空朗金秋,又比牡丹瘦八分。

好女不入荣国府,我自亲近向渊明。

附评:《爱莲说》中这么讲,“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很能看出陶渊明对后人的影响之大,一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不知在多少文人墨客内心留下归隐的种子。“三径就荒,松菊犹存”,一曲《归去来兮辞》,写尽辞官回乡归隐田园的坦荡风流!肯定也让曾经读过的贾政牢记在心。游览大观园,途经稻香村,他这么一个方正呆板、迂腐老套、不谙世事的“旧人”,竟然也想要丢开一切,归隐田园。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的“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更是巧借菊花,道尽了人间闲愁万种唯有相思最苦的心境。

(十一)喇叭花

自古文人轻藤蔓,无节攀附君子嫌。

粉白红青蓝靛紫,晨风微动尽开颜。

附评:千百年来,人们喜欢的是“玉可碎而不可损其白,竹可断而不可毁其节”,厌恶的是“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尖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人们喜欢的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厌恶的是“碾涡深没马,藤蔓曲藏蛇”,但这只是别人强加给你的“断章取义”,你又不能辩驳。岂不知这些正是你的天性,自然而然,也是你的天赋异禀!为此,李太白诗言,“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人们因为象征有了取舍,有了选择,也因成见变得傲慢,不可理喻。《哪吒之魔童降世》借申公豹之口讲出了“人心中的成见就像一座大山,任你怎么努力也休想搬动”这句返璞归真的至理名言。《傲慢与偏见》中,经历一番周折,几多风雨,伊丽莎白解除了对达西的偏见,达西也放下傲慢,最终有情人终成眷属。

(十二)荠菜花

三月山家徐春风,相逢总伴麦苗生。

小蒜清香荠菜辣,童子散学挎竹笼。

附评:说到荠菜,我首先想到的就是当代女作家张洁写的《挖荠菜》,它入选了人教版初中语文教材。这篇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中篇散文,娓娓道来,含情脉脉地向读者展示了热爱是多么淳朴,生活是多么有趣,生命是多么美好,幸福是多么简单,思念是多么隽永。文章视角新颖,底蕴深厚,读起来轻松明快,使人满口生香,又从细小处着笔,其含义发人深省。张洁是我很喜欢的女作家,虽然我知道她曾两次获得茅盾文学奖,虽然铁凝、王安忆、宗璞等女作家也丝毫不差,但我还是喜欢她这两本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小说名字——《沉重的翅膀》《无字》。

(十三)桃花

林花开时万蜂在,春红谢了无谁睬。

明艳并非大家爱,总有一人轻轻来。

附评:《红楼梦》第十七回回目是“大观园试才题封额,荣国府归省庆元宵”,其中讲到贾宝玉在游览大观园时说:“编新不如述旧,刻古终胜雕今。”青莲居士游览黄鹤楼,远眺汉阳城、鹦鹉洲,写下“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然后搁笔而去。因此,我挑两首古人旧文,算是膜拜,也属致敬。一是香山居士的《大林寺桃花》——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长恨春归无觅处,不知转入此中来。一是陶潜的《桃花源记》(节选)——晋太元中,武陵人捕鱼为业。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 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复前行,欲穷其林。


(十四)葫芦花

一条藤上十朵花,此花说来最奇葩。

只有母花才结果,却把公花喂蚂蚱。

附评:“快看!葫芦开花啦!”弟弟妹妹们欢呼雀跃,纷纷指着菜地里那棵刚开花的西葫芦说。“别指,别指!”奶奶急吼吼地打断了我们兴高采烈的叫嚷。“葫芦花一定不能指,一指,第二天肯定就死了。”奶奶语重心长地跟我们说,眼睛里满是可惜,神情哀叹落寞。第二天早上,我忙忙去看,果然那朵花焉了,朝着枯黄、败落和死亡的路上一步步挨过去。我自然不信,偷偷试了几回,结果一试一个准儿。我丝毫没有因为得了这种“点石成金”的本领而自豪,反倒是心情低落下去,既为奶奶的经验智慧而满心折服,又为天地间这种神秘且伟大的力量而充满敬畏。

(十五)小野菊花

别人已发我未发,伴篱飒飒住山家。

人人花开朝两都,我自天性向天涯。

附评:宗璞有两篇散文,都入选了我们初中语文课本,一篇是《紫藤萝瀑布》。这篇文章写于1982年,当时弟弟身患绝症,她非常悲痛,徘徊于庭院,看到了一树盛开的紫藤萝花,睹物释怀,转悲为喜,感悟到了人生的美好和生命的永恒。我最喜欢文末那句话——在这浅紫色的光辉和浅紫色的芳香中,我不觉加快了脚步。还有一篇是《花的话》,它以童话形式讲述了花园中各种花儿互相吹捧,自我标榜,结果最后一个小男孩飞快跑进来,在墙角采摘了一朵野生的二月兰,想送给他敬爱的辛苦的老师。让我们来感受一下何谓大家的风采——忽然间,花园的角门开了,一个小男孩飞跑了进来。他没有看那月光下的万紫千红,却一直跑到松树背后的一个不受人注意的墙角,在那如茵的绿草中间,采摘着野生的二月兰。那些浅紫色的二月兰,是那样矮小,那样默默无闻。 她们从没有想到自己有什么特殊招人喜爱的地方,只是默默地尽自己微薄的力量,给世界加上点滴的欢乐。小男孩预备把这一束小花插在墨水瓶里,送给他敬爱的、终日辛勤劳碌的老师。老师一定会从那充满着幻想的颜色,看出他的心意的。月儿行到中天,花园里没有再开始谈话,花儿们沉默着,不知怎么,都有点不好意思。顺便说下,我还是喜欢最后一句,画龙点睛,提纲挈领。

(十六)梅花

虬龙一枝出悬岩,樱桃万点向苍天。

出名非是靠题跋,已留冰雪在心田。

附评:梅花,被人说烂了的话题,好像人人都喜欢它的气质、风骨。选入语文课本的,有王安石的“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有《梅花魂》这样的讲述华侨对祖国和家乡的思念、依恋之情,但也有龚自珍《病梅馆记》这样的通过“病梅”揭露和抨击了封建统治束缚思想,摧残人才的恶行,强烈表达了破除陋习,追求人性的愿望。但我最喜欢的还是《红楼梦》中“芦雪庵争联即景诗”这段,宝玉“赛诗”再次落第,被众人罚去栊翠庵向妙玉讨红梅,结果宝玉掮了一大枝极精神的红梅回来,最后众人又据此补写了四首咏红梅花诗。

(十七)兰花

是叶不是花,破石伴入画。

常居深幽谷,君子思无涯。

附评:梅兰竹菊,独兰花最幽。空谷幽兰,象征着遗世独立的佳人。西汉有个音乐家,叫做李延年,一首“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的歌曲吸引得汉武大帝坐立难安,恨不得立刻就能见到此等佳人。结果李夫人就这样走入了历史,历史也因此流传下一段让人津津乐道的风流韵事。戏台上,最美的手部动作要数兰花指,无论在梅兰芳的舞台艺术中,还是张国荣主演的《霸王别姬》里,都美到人的心坎上去了。

(十八)石榴花

盛装叶似篮,红花火欲燃。

待我十月秋,珠玉献人间。

附评:说起来有点丢人,我是2012年才在兰州第一次看到石榴,吃到石榴,但石榴花我却不陌生,因为祖父的苹果园子边上就栽有一株石榴树。不过邵寨塬秋季早冷、冬季风大,春季短暂,夏季酷热,又加之常年雨水不足,土壤贫瘠,于是这棵石榴树长势不是很好,花开得也小,很是羞怯懦弱,不如我在上海看到的那样手掌大小,恣意盎然。一首苏东坡写的有关“石榴花”的词分享给大家。《阮郎归·初夏》——绿槐高柳咽新蝉。薰风初入弦。碧纱窗下水沉烟。棋声惊昼眠。微雨过,小荷翻。榴花开欲然。玉盆纤手弄清泉。琼珠碎却圆。

(十九)桂花

南国有青树,黄花缀满枝。

窗外唯风静,幽香透过来。

附评:桂花的花期之长,是我见到的诸芳第一。从9月到11月,都能闻到那淡淡的细细的悠悠的香味来。纯朴淡雅,像是一位邻家姑娘,丁香般独自撑着油纸伞,走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恬静温婉,又像是一位小家碧玉,青石的街道向晚,等在季节里的容颜如莲花的开落。还有,江南的桂花糕乃是一绝,听说早些年是上贡的极品,专供宫里头皇上娘娘品尝。

(二十)苹果花

细叶才结出,红花早泛白。

蝶儿不见来,蜂儿已徘徊。

附评:苹果花没有开的时候,是粉红、殷红、绯红、绛红的花骨朵,小巧玲珑,及至完全开了,就只剩下一种颜色——白,纯粹的白,怒放的生命。苹果花让我想到了祖父。有一年,苹果刚开花,我蹑手蹑足地拿着从书本上撕下来的纸张做成的小镊子,捉正在采花蜜的蜂儿。祖父呢,在树周围掏了个坑儿,准备把肥料撒下去。一会儿七爷来了——七爷在这辈中行七,曾经我们很多人一起看了一部电视剧,其中有个很厉害的土匪头目也行七,生得又黑又矮,于是他们便把我七爷叫黑老七,我是不敢这样称呼的。原来他是来收苹果税的。在2006年国家取消农业税前,农村地区有很多税收,这些税务明目繁杂,不伦不类。就比如这个苹果税,七爷拿的是一张蓝白相间的纸,撕下来直接交给我祖父了。那上面应该有乡政府某部门的大印,但我没看到。我只觉得那种颜色很像我们那时候用的复写纸,也叫复印纸。

【东篱谷11月活动】|共读一本书:《人间草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