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二奶奶的葬礼(14)

【原创|二奶奶的葬礼】14 首饰

图/网络+编辑  文/六月

儿子上了大学,二奶奶在心理上减少了不少负担。不用再操心儿子的学习了,现在只管努力的攒钱,让儿子能够好好的在学校学习就行了。这是二奶奶现在的主要任务。

让二奶奶高兴的是,前天儿子打电话回来,说是他找了一个兼职。学校知道他家里的情况后,给他安排了一个学校兼职,每天负责教学楼的卫生工作,一个月给三百元工资。

儿子还说,这个工作很轻松,重要的是不影响学习,以后自己的生活费就有着落了,所以他让自己不用担心。还讲了学校的一些事情,二奶奶听的是津津有味。

现在想起来,儿子真的是长大了,懂事了,知道体贴她了。重要的是,儿子已经是个大小伙子了,能挣钱了,二奶奶是满心的高兴。

为这事,二奶奶特意告诉了蒋大伯和蒋大娘,然后不出一天,大家都知道蒋大川在大学兼职工作了,还能挣钱了,一个个羡慕得不得了。有人问起二奶奶,二奶奶就会详详细细的讲一遍,有时没有人问,聊天到这个话题时,二奶奶也会讲一讲儿子的懂事体贴。

一晃蒋大川上大学已经一年了,二奶奶盼望着儿子能回来。可是,昨天儿子打电话告诉二奶奶说,暑假不回家了。他要打工,要赚钱挣学费、挣生活费。二奶奶一面特别高兴,儿子能支撑起这个家了,一面又因为儿子不能回来,特别遗憾。

儿子每个星期都会打电话回来,上次说找到工作了,和同学一块办了一个暑期大学生培训班,教小学和初中的学生数学和英语。昨天又打电话回来说,没有课时,他就接外面的调查问卷,帮别人做调查问卷,一份一毛钱。

每次打电话回来,儿子都会向二奶奶说他在学校的情况,兼职的情况,在外面工作的情况。每次儿子打完电话,二奶奶都要高兴好几天。

二奶奶高兴了,就会给邻居讲大川在学校的各种事情。于是,村里的人都知道大川在学校办班教学生了,每个听的人都啧啧称好,称大川有本事了。村里的人也知道原来还有调查问卷,虽然不知道是干什么用的,但是都知道这就是动动笔,就能拿钱的工作,不用下力气,这活真好。

下次大川再打电话时,二奶奶就详细的问大川这调查问卷是怎么回事。蒋大川知道了是村子里的人想知道,就详细的告诉二奶奶,怕二奶奶不懂,就给她举例子。

二奶奶再出去上地,碰到人聊天时,就会说,我们大川说了。调查问卷就是一些公司想做一些事情前,不知道能不能做成,或者是怎么做,都要提前先看看老百姓的反应。

就象咱们村早些年要拉电线杆,各家各户都可以用上电了。那就是提前放出风声,看看老百姓的意愿,如果都不愿意,可能就要泡汤了。

还有呀,如果大家都愿意用电,那就再放出风声,如果使用地下埋线,一个人要交多少钱,如果要使用电线杆,一个人要交多少钱。也要先摸摸老百姓的底,看看大家的态度,再决定是地下埋线还是电线杆。

大家一听,哎哟,还有这样的工作呀,原来咱们用电时吵了好几年,就是为这事呀。大家都是一脸恍然大悟的样子,觉得蒋大川更了不起了。这样的事情都能说的头头是道的,这样的工作都能做好,真是太好了。

日子就在蒋大川打电话,二奶奶象村里的新闻联播一样,隔一阵就播报一次新闻。大家都把二奶奶当成了新闻播音员了,有事没事都去她家串门子。

虽然蒋大川不在家,二奶奶在家也从没有寂寞过,反而家里很热闹,总有人来听消息,听新鲜。

这不,又有人来了,这次一下子来了两个媳妇。二奶奶正在院子里捡黄豆,过几天儿子就回来了,二奶奶准备把黄豆捡好,儿子回来了泡黄豆芽给儿子吃,儿子最喜欢吃黄豆芽了。

两个人还没有进门,声音就进来了:”二奶奶,听说大川给你买了一个银镯子呀,还有金戒指。“

边说两个人就进院了,这是西边的两个媳妇,二奶奶抬起头,笑的特别开心,笑着说:”过来过来,大川昨天打电话说,给我买了首饰,你说这孩子也是的,买那些干什么?“

二奶奶是嘴里埋怨,脸上可是笑开了花,高兴的不得了。

蒋大川大学四年已经毕业了,毕业后自己找了个工作留在省城里。这不马上春节了,儿子说已经工作半年了,这是工作后第一次回家,一定要好好孝敬二奶奶。

他打电话说:”在省城里的媳妇,老太太都戴银镯子,那个对身体好。他就给老妈买了一个,还有,他说老妈这些年也没有戴过什么首饰,就给老妈也买了一个金戒指。“

自从蒋大川打完电话,二奶奶那是笑的合不拢嘴的。没有几天,大家都知道,蒋大川给自己二奶奶买了银镯子和金戒指。在2000年初的时候,在农村很少有人戴首饰,就是年轻姑娘也很少有人戴。

戴那些首饰的都是在广州深圳打工的姑娘,回来时偶而有人戴。那些结了婚的媳妇们是没有人戴,更不要说二奶奶这个年纪的人了,更是没有一个人戴。在二奶奶这年年纪,都有人称老太太了,有的和二奶奶年龄差不多的,都当奶奶了。

所以,蒋大川给二奶奶买了首饰这个事情,立马成为村里的新闻了,不仅年轻媳妇小姑娘羡慕,一些老太太也是羡慕的不得了。在农村,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见过什么金,什么银的,别说戴了,那就是梦。

现在二奶奶一下子金银都有了,可不是就成为村里的新闻了。

一个媳妇说:”二奶奶,还是你有福气呀,一下子金戒指,银手镯都有了,看看咱们村,有谁戴了。“

另一个接着说:”就是就是,还是二奶奶有福气。“

两个人一半是羡慕,一半是酸酸的,自己这么年轻的媳妇都没有戴上手饰,二奶奶这么大年纪了,竟然还能穿金戴银,能不让人眼红吗。

就这样,二奶奶家这是不断的有人来串门,这几天的话题都围绕着银手镯和金戒指了。

就在二奶奶盼星星盼月亮中,终于把儿子盼回来了。一年没见儿子了,看着儿子走到自己面前,已经是大人了,二奶奶激动的都说不出话来了。

二奶奶拉着儿子的手,进到屋里,不住的说:”看冷的,这手这么凉。“

二奶奶说着赶快倒了一杯子茶,递到儿子手里说:”快,暖和暖和,外面今天多冷呀。“

蒋大川说:”妈,不冷,你别忙活了,我一点都不冷,就是手有点凉,一会就好了。“

蒋大川边说边把带回来的手提箱打开,从里面拿出一个枣红的棉服,对二奶奶说:”妈,这是我给你买的棉服,城里好多你这个年龄的女的穿,我看着很漂亮,就给你买了一件。“

二奶奶接过棉服,摸了又摸说:”看着这布真好,样子也好看,得花不少钱吧?“

二奶奶说着,就把自己身上的旧棉服脱下来,穿上了新棉服,站在儿子面前,说:”好看吧。“

蒋大川笑着说:”我妈好看,穿什么都好看。“

二奶奶听了笑成了一朵花,嘴里说:”还开你妈玩笑,没个正形。“

蒋大川说着,又拿出一个外穿的棉裤说:”妈,你看这个,棉裤,直接穿外面的,很暖和。只穿这一个就行,不用穿那么多了。“

二奶奶接过棉裤,看着黑色的棉裤,上面还绣着花,直说:”你这孩子,又花钱,不过,这个妈看着真是好。“

蒋大川又把买的银镯子和金戒指拿出来给二奶奶,二奶奶马上就戴上了。

二奶奶还没有来得及说什么,院子里就来人了,两个人赶快出去打招呼。男的人都找蒋大川说话去了,聊那些学校的事情,聊那些工作的事情,女人们没有兴趣,都围着二奶奶看衣服看首饰。

其中一个媳妇指着二奶奶的棉服说:“二奶奶,这是大川给你买的吧,咱这没有卖这种样式的,看看,多好看。”

另一个接着说:“哟,二奶奶,这金戒指和银手镯已经戴上了,来看看看看。”

二奶奶边褪下来,边说:“我试试,别看大川这马马虎虎的,买的东西都正好。戒指和镯子刚好,不大不小的。就连这棉服都正正的好。”

一个拿着银镯子说:“哎哟,真沉,这么厚实,看看,还有花纹呢,这得花多少钱呢?”

另一个拿着金戒指说:“这个也是,看看厚敦敦的,你看看就这么一个小东西,看看上面雕的花真好看,这是龙吧,还是凤。”

另一个接着说:“真是精致,真好看。”

一大堆的人是你传我,我传你,你摸摸,她看看。眼晴里全是羡慕,二奶奶看着她们的样子,心里是更加的满足。

这天晚上,二奶奶把银镯子和金戒指放在床头,一会拿出来看看,一会拿出来看看,心时越发的高兴,不知道不觉,就睡着了。梦里,还梦着自己戴着银镯子和金戒指出去串亲戚,大家都夸她,说的她心里美滋滋的,睡梦中都笑了出来。

可是这天晚上,本村好多女人都睡不着了。这不,东院的宋嫂对丈夫说:”你看看,二奶奶都多大岁数了,还能戴上金戒指,还有银镯子,你什么时候也给我买一个。不用都买,买个戒指就行了。“

宋嫂的丈夫说:”怎么,羡慕了,你以前不是经常说二奶奶命不好吗?那么早死了丈夫,一个人辛辛苦苦的供儿子上学,那简直就是活受罪。没事就说二奶奶是个傻子,你现在倒羡慕那个傻子了。“

宋嫂小声的说:”那时候二奶奶是看着可怜吗?谁知道蒋大川竟然能考上大学,也真是祖上积德了。“

宋嫂的丈夫说:”你也别羡慕,人家那是儿子给买的。你也等着咱儿子挣钱给你买吧。“

宋嫂的丈夫说着就睡去了,也不管宋嫂这心里是怎么想的。

同样睡不着的还有五婶,也在嘀咕着说:”二婶真是好命,都这么大岁数了,还能戴上金戒指银手镯,大川还给买那么漂亮的衣服。我就不说那戒指和镯子了,我能穿上那么好看的衣服也是好的,我什么时候也能穿上那么时髦的衣服。“

五婶的丈夫看了一眼五婶说:”你也别想那么多,都是有因就有果的。看看那些年,二婶过的那叫什么日子,谁能想到有今天。儿子有本事了,她这一门算是起来了,旺起来了。“

这边蒋大伯也和蒋大娘也说着话,蒋大伯说:”今天看着大川,真是不一样了,这才工作半年。说话稳重多了,见识也多了,说话有条有理的,二婶后半辈子有福了。“

蒋大娘也说:”是呀,你没看到二婶穿着新棉服,戴着金戒指银镯子,把那些女人都羡慕的,眼珠子都快出来了。我看着就解气,你说说,那些年,她们可没少背后说二婶,说她傻。还有人说她命不好,说她天生就是过苦日子的命,看看现在,真真是大川这巴掌搧的好。“

蒋大伯笑了一下说:”是呀,谁说不是呢,大川真是懂事。我估计他也是专门买的。你说说他这刚工作半年,一下子买那么多东西,金的银的,可都不便宜呀。估计就是想让二婶长长脸。“

蒋大娘笑着说:”买的好,反正大川毕业了,挣钱了。多花几个也没啥,我看这钱花的值。你真是没看到那一帮子女人的脸,就是再多花几个,那也值。“

这一晚上,二奶奶高高兴兴的进入梦乡,可是,其他不少女人都在嘀咕着,二奶奶命好了,人家生个好儿子了。那么大年纪了还能穿金戴银了。这一晚上,不知道多少女人羡慕的睡不着觉。

转眼就到了大年初一,这一天大家什么活都不干,就是吃饭,玩,聊天。

大年初一,一大早,二奶奶就起来煮好了饺子,叫起儿子吃饭。母子俩愉快的吃完了饭,儿子就出去玩去了。二奶奶进屋,把儿子给自己买的衣服拿出来,把旧衣服脱下来,换上儿子买的新衣服。

站在镜子前一照,有点认不出来了,感觉自己好象年轻了几岁,看着很洋气。二奶奶那是打心里高兴,又把银镯子和金戒指从抽屉里拿出来,一个一个戴上。

穿戴整齐,再到镜前照一照,二奶奶特意举起手把首饰亮出来,觉得自己象一个贵妇人,好象电视中的女人一样。二奶奶把自己打扮妥当,刚好有人在外面叫自己,二奶奶就赶快出门了。

二奶奶刚走到门口,就听到一个惊呼声:”哎哟,这是哪的老太太呀,这么洋气,我都认不出来了。“

二奶奶笑笑没说话,几个女人对着她点头评足的议论了一翻,几个人一块去庙上去看热闹去了。

二奶奶这个村子,平时也没有什么热闹可看。春节,大年初一,离村子两三里地的庙里都会有舞狮子的,舞龙的,冲旱船的,非常热闹。所以,每年大年初一,大家吃过早饭,都往这个庙上赶看热闹。

离庙里还有一段距离,远远的看着那边已经舞狮子了,锣鼓敲的震天响。几个人紧走几步,赶到时,狮子舞的正热闹呢,几个人站在麦田地边上,看着在公路上舞狮子。

二奶奶正看得尽兴,一个中年妇女碰了碰二奶奶说:”大嫂子,你这衣服哪买的,真好看。“

二奶奶高兴的说:”这是我儿子给我买的,是在省城买的“

这边一有人说话,那边几个邻村的女人也都围了过来,问二奶奶的棉服在哪买的,棉裤在哪买的,真是好看。当大家知道是二奶奶在省城工作的儿子买的时,都不住嘴的说:”你儿子真孝顺,衣服真好看。“

二奶奶又故意把她的镯子和戒指露出来给大家看,果不其然,一个女人说:”哟,你还戴着金戒指,真好看,这镯子也好看,也是儿子给买的。“

二奶奶高兴的给别人讲述儿子给买这些首饰的经过,几个女人听的直说:”好看,戴上真是好看,你有福气呀,有一个这么孝顺的儿子。“

就这样,过了一个大年初一,几个村子里的人都知道,蒋家村有一个大学生,叫蒋大川,刚刚毕业工作半年。就给自己妈妈置办了金戒指,银手镯,还买了非常漂亮的衣服。

一夕之间,蒋大川在几个村里子成了名人,成了孝子。二奶奶也成为女人们羡慕的对象了,都在暗下决心,好好养自己的儿子,让儿子长大了,有本事了,也好好的孝敬自己。

一个年没有过完,还没到正月十五,邻村的人都知道了二奶奶的事迹了,知道她这些年的不容易,坚持供儿子上学。就连年轻时,辛苦巴拉的供应小姑子上学的事都被人扒拉出来了。

一时间,二奶奶母子俩成了名人了,二奶奶成为各村妇女的楷模了,一个标准的贤妻良母。蒋大川成为了一个鸡窝里飞出的凤凰男,也成为邻村孩子学习的榜样了。

就在这羡慕和被羡慕中,日子一天天的过着,二奶奶天天都笑眯眯的,再没有了以前的愁苦样。

日子也是一天天的好起来,但是二奶奶最高兴的还是接儿子的电话。村子里人高兴的是,二奶奶接了电话,他们又有新闻了。

2018-1-13晚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