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时代的光辉

马克思,一个历久弥新,掷地有声的名字。2018年5月4日,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200周年大会上讲话说:“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这位国际共产主义的开创者,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极大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在时代的背景中掀起滔天巨浪,在岁月的长河里散发着永恒光辉。

《马克思的20个瞬间》带我们走进他激荡传奇的一生。从风华正茂,眼中闪烁着青春和才华洋溢的光彩;直到须发皆白,面容沧桑,目光却如炬火般深邃坚定,映射出不屈的灵魂。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他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越是了解,就越是触动,得知他远比我们所想象的还要伟大。合上书页,相信所有读者都会心潮起伏,感慨万千。

一、有关青春与理想。马克思是顶天立地的伟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常人。青年时代的马克思,和我们现在的年轻人一样,面对着求学,就业,恋爱,交友等等的抉择。马克思也曾有过苦恼和短暂的荒废,正所谓谁的青春不迷茫。找到真正的方向之后,他很快走回了正轨,博览群书,热爱思考。马克思天生对事物有更深刻的洞察,和卓越的远见。很早就清醒地认知,并建议青年人择业时,不要受虚荣心驱使和幻想的美化,而是要从实际出发,冷静地将自身情况一并考虑。

马克思无疑是一个出类拔萃的人,而他身边的人也同样优秀,他的友谊和爱情为人称道。马克思与他的挚友恩格斯,宛如辉映的双子星,肝胆相照,同舟共济。马克思的妻子燕妮,舍弃荣华富贵,选择与马克思共度艰苦的一生。他们都有着良好的出身和教育,过人的天分,因为共同的信念,走上了荆棘遍布却意义非凡的道路。三人的命运轨迹互相交织,共同的指向,是牺牲。有谁能像马克思一样,为崇高的理想与黑暗斗争百折不回。有谁能像恩格斯一样,愿意全力扶持友人甘当绿叶。有谁能像燕妮一样,以众人的幸福为自己的幸福。

有这样一段校训:“你所浪费的今天,是昨天死去的人奢望的明天,你所厌恶的现在,是未来的你回不去的曾经。”当今的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年轻人追逐明星网红,羡慕富有的成功人士。很容易就迷失在感官享受中。很容易就忘却,眼下的安宁生活,是无数先人以鲜血和生命为代价换来的。没有人能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正年轻着。青春岁月美好而珍贵,每一个年轻人都应当清醒并珍惜,心存高远,立长志,为一生打好坚实的基础。

二、有关历史与反思。马克思当时生活一个多灾多难的世界,充满矛盾,又普遍异化的世界,现实无比残酷。当他意识到,人原是智慧的生物,劳动本应给人带来成就的快乐。然而眼下的劳动带给工人们的只有痛苦,在仅有的生存线上苦苦挣扎,甚至连健康和尊严都一并失去。悲惨的呼号,绝望的哀鸣,这些声音在马克思的心中久久挥之不去。人人本生而平等,腐朽的制度却犹如嗜血野兽,人剥削人,人奴役人,压榨剩余价值而无限扩张,将人间变成活生生的炼狱。马克思的中年也不断遭受着种种苦难,经济拮据,居无定所,子女夭折,病痛缠身……一切愤怒绝望,他与劳动人民感同身受。

为了人类自由和解放,获得更好的生存与发展,过上幸福的生活,马克思下决心要改变世界,拯救人民,以此为终身的使命。他很早就放弃了原本的坦途和优渥条件,中途又拒绝了来自权贵拉拢的橄榄枝,自始至终坚定地奔走在无产阶级的道路上。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即使受恐吓,被驱逐,遭流放,任何打击都不能将他逼退。几度失败又几度奋起。报社解散了重新再办,运动失败了重新再来。真正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马克思有高度的智慧,更有强大的灵魂。

高超的理论,立足于现实。马克思不仅回顾历史,也关注着远隔重洋的中国。在著作中,他阐述历史唯物主义观,揭示政治与经济间的本质关系,对社会未来的发展也作了科学的推论。即使在今天看来,也是非常超前的。如今社会,依然存留着资本主义的消极影响。贫富差距,阶层固化的问题,金钱至上,消费主义的风气。物欲横流和生存焦虑的双重背景下,一部分人变得精致利己,甚至生出戾气。如果人们能从更高层次看待现状,知晓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也许就能平和理解,这是转型的阵痛,有朝一日这些迷雾终会驱散。

三、有关教育与传承。马克思给我们留下的最有价值、最具影响力的精神财富,就是他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自诞生之日起,如同黑夜中的炬火,由故乡德意志、法国、英国开始,传遍整个欧洲,再远渡重洋,传至更遥远的俄罗斯、中国。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以马克思为革命导师,星火燎原,一呼百应,开启了轰轰烈烈的时代变更。各个国家的无产阶级革命者,以马克思主义为引路明灯,将社会从混乱失序,暗无天日的旧时代中解救出来。

时至今日,马克思主义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和话语体系。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立足于中国、放眼于世界,保持与时俱进的品格。而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如今的世界相对和平,少有战火的硝烟,国与国之间更多是经济实力的较量,国富民强,是每个国家的共同目标。当金融危机经济萧条,动荡不安的时候,人们总会想起《资本论》,向这位先贤寻找方向,指引迷津。观望自身,究竟是走到了历史的哪一步。

纵观马克思一生,如一部辉煌跌宕的史诗;他是智者,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他是领袖,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他更是无产阶级的战士,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尤未悔。不灭不熄,直至生命殆尽。即使肉身消灭,精神也会流传,跨越地域和时空,化作世人仰望的星辰。

马克思的理论精神,常读常新。由历史和思索而来,在现实和实践中不断验证、修正、充实、完善。青年读马克思,可以明心智。中年读马克思,可以知世事。从小我的狭隘格局中走出,深刻分析经济,理解社会,关注人类。拂去繁杂的表象,穿透真实的本质。马克思拥有令人惊叹的卓越思想和伟大人格,这份光辉不仅照亮了过去的黑暗,也启示着今日与未来,值得每一个人恒久铭记。马克思主义永不过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