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读《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

写在前面的话

8月的最后一天武汉突降暴雨,租的房子突然淹水。水来得很急,从房间里未封闭的地漏向外喷水,水势如喷泉一般。我急忙给房东打电话,找不到物业的电话,又打电话让房东找物业,“快!快!快!客厅已经全淹了,马上要淹到房间了!”说话间已经不由自主吼了起来。

转身看到我半大的孩子,急急吼吼地把她拎到卧室里,让她呆在床上,给她一包薯片,一个电脑。回到客厅,满地搁的东西,往桌上搬,沙发上堆,柜子里挤。然后才想起给老公打电话报告涝情,给老妈打电话,请过来帮我照管孩子。给不同的人打电话取消今天明天的所有活动。

……

待一切收拾停当,我已经连说话的气力都没有了。

接孩子回家的路上,她依然像只活蹦乱跳的兔子,丝毫没有受到“家中淹水”事件的影响,反而觉得有趣而开心,在手扶电梯上用手去试探扶手中间的缝隙。我不由分说地在她左臂上掐了一下,她一时未反应过来,呆了一下才小声抽泣起来。我为自己辩解到:如果你的手被电梯夹住了,比我掐你这一下痛100倍。她听不进我的话,只是一边生气地哼哼,一边掉眼泪。

我很爱我的孩子,我并不赞成“体罚”孩子。但有些时候,我状态不是那么好,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只想要尽快地解决眼前的问题,最终选择了简单粗暴的方法。

当然,过后我为自己不恰当的行为向她道歉,她也宽容地原谅了我。

我并不是个有野心的人,有时甚至“不思进取”。如果说对自己有所期待和坚持,就是有了孩子之后,“立志”做一个“好妈妈”。几年之后,我把“好”字改成“合格”,依然任重而道远~

做一个“合格”的妈妈,首先要学会说话,怎样对孩子说话,怎样倾听孩子的话,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


第一章  帮助孩子面对他们的感受

如何面对孩子的负面感受~接受他们的感受

我们和孩子是两个独立的个体,有着不同的感知系统,有各自的真实感受,没有对错之分,不能用我们的感受替代孩子的感受。

感受没有对错,所有感受都是被接纳的,但某些行为必须受到限制。

逻辑关系:

孩子的感受与她们的行为有直接的联系_有好的感受,才会有好的行为_接受她们的感受能让孩子感觉好

但,父母常常不认同孩子的感受

—你并不是真的那样觉得。

—你是因为累了,才那么说。

—你没有必要这么难过。

不断否定孩子的感受会让她们———困惑/愤怒

四个技巧~

全神贯注地倾听。

回应他们~“哦,嗯,这样啊”。

说出他们的感受(好好说)/或者画出她们的感受

用幻想的方式实现他们的愿望。

我的变化~

对付挑剔的小吃货

~妈妈,我不要吃干饭,我要吃粥。

~真希望我今天做了粥。

~我要嘛,我就要吃粥。

~听得出来你很想吃。

~我想现在就吃。

~我真希望能给你变出一碗粥。

~那,我就吃干饭吧。

~我用海苔给你包饭团子!

~好嘞!

用有趣的方式与孩子沟通,做一个想象力丰富的妈妈


第二章  鼓励孩子与我们合作

通俗地说,就是让孩子听我们的话

家长与孩子沟通的寻常方式:

责备~你又把玩具乱丢!

骂~你这个笨蛋!

威胁~再不听话,我就把你丢出去!

命令~家里乱七八糟,快去把自己的玩具收好!

说教~你要懂礼貌,不懂礼貌不是好孩子,吧啦吧啦吧啦

警告~再不过来吃饭,就不能看电视了!

控诉~被你吵得快疯了!

比较~你看隔壁的小孩多乖!

讽刺~你今天忘记带脑子去学校了吧,竟然能考这么差!

扮演预言家~这么粗心,以后没有啥出息!

***五个技巧***

1 描述:描述你所看见的,或者描述问题。

2 提示。

3 用简单的词语表达。

4 说出你的感受。

5 写便条。

有时候,上行下教并不是刻意为之,而是潜移默化的影响,你的一言一行都在孩的眼里,你的粗鲁,懦弱,暴躁,抑郁,孩子都会模仿。不好的语言是具有杀伤性的,如果你不希望将来有一天你的孩子用言语来伤害你,就要从现在开始学着用正确的方式与孩子交谈。

另一个必须要注意的问题是,一定要给孩子选择的权利和空间,不要虚与委蛇,而要坦诚相待,对孩子也对自己。


第三章  代替惩罚的方法

“惩罚”是对付“不听话”孩子唯一的利器,我如果放弃实施“惩罚”的权利将会失去所有的“权威”和“高高在上”的满足感。~你内心深处有没有这样的想法!

***七个技巧***

1.请孩子帮忙

2.明确表达强烈不同意的立场(但不攻击孩子的人格)

3.表明你的期望

4.提供选择

5.告诉孩子怎样弥补自己的失误

6.采取行动

7.让孩子体验错误行为的自然后果

一个孩子应该经历自己不当行为所带来的自然后果。而不是受罚。

惩罚孩子,我们实际上剥夺了她从内心深层对自己错误行为的反省过程。

解决问题的五个步骤~屡教不改

1.讨论孩子的感受和需求

2.说出你的感受和需求

3.一起讨论,找到大家都同意的解决方法

4.把所有的想法都写下来(不带任何评论)

5.挑出哪些建议你们接受,哪些不接受,哪些需要付诸行动

跟踪执行~把计划变为行动

不允许孩子指责你的观点~重点在于以后,不指责过去

找个对的时间,与孩子坐下来谈谈各自的感受和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然后写下来。写下来,是很不错的方法,感觉很正式,互相足够尊重,更容易留存,渐渐形成惯例。

当我们和孩子发生冲突时,不要把精力放在彼此的对抗,或所谓的输赢上。而应该把能量放在“解决问题”上。找到一种方法,让我们个孩子的个人需求都得到尊重。我们双方绝不是敌人,我们在教导孩子如何解决问题,在这个寻求答案的过程中,我们自身也能得到成长与满足。


第四章  鼓励孩子自立

让孩子自己做自己的事情,亲子经历各种问题带来的挣扎,包括体验失败,在自己的错误中得到成长。

有时,我们对孩子大包大揽,让孩子逐渐进化成懦弱的巨婴。

有时,我们希望孩子尽快尽早独立,却误解了“自立”的涵义,认为培养自立,便是“放任”,随他去,爱咋咋滴。

***六个技巧***

让孩子自己做选择/首先要给孩子选择的空间

尊重孩子的努力/尊重是互相的

别急着告诉答案/学会克制,你要养育的是一个独立于你的特别的个体,而不是一个翻版的自己

鼓励孩子善用外部资源/学会并且不怯于求助

不要毁掉孩子的希望/鼓励,激励,勉励

其他技巧

不要总是干涉孩子的“身体”

不要在细节上过于干涉孩子

不要当面议论孩子

让孩子直接回答“别人”的问题

尊重孩子偶尔出现的“没准备好”

必要说太多的“不”

代替说“不”的方法

提示/现在的情况

接纳感受/我知道你不愿意

描述问题/同提示

有可能的话,用“是”代替“不”/留有余地

“给我时间想一想”/用时间来缓冲

对孩子某些“非分”的要求,我们常常脱口而出一个“不行”,接下去便是警告和威胁性的语言。但其实,可以换一种更温和的方式和言辞,效果会令你大吃一惊。


第五章  学会赞赏孩子

在经历过网络超市的教育风暴之后,我们这一代的家长吸取了“打击式教育”的教训,开始新一轮的“赞赏式教育”。但,我们真的懂得如何“赞赏”吗?

你真棒!

真聪明!

做得好!

真了不起!

这些语焉不详的“赞赏”变成了口头禅。我们做出了努力和改变,可孩子们看起来却并不买账。

有意的赞赏来自两个方面

1.成人用赞赏的语气描述她所看到和感受到的。

2.孩子听到这样的描述后,就能够赞赏自己

***三个技巧***

描述你所看见的

描述你的感受

把孩子值得赞赏的行为总结为一个词

赞扬孩子

用赞扬的语气描述你看到的和你的感受

用一个具体而非宽泛的词来表达

其他重要的事

在家里,能有所不同。除了衣食住行,我们对孩子还有一项义务,就是肯定她们“做对”的事。外界常常告诉孩子她们做错了什么。而我们的工作是让孩子知道什么是他们做对的地方。

发自内心的赞赏,无论描述多平凡的一件事,也会给孩子注入活力。从欣赏孩子,到欣赏自己,平凡琐碎无趣的生活会变得和昨天不太一样。


第六章  让孩子从角色中释放

标题有点费解,翻译过来,就是不要给孩子“贴标签”。我们常常把目光放在孩子的缺点上,然后不断地放大再放大,对孩子的优点却认为理所当然。我们自以为是地给孩子贴上许多“奇怪”的标签:性急,懒,话多,太吵,乖/不乖,多动……却没有看到她反应快,自得其乐,表达能力强,精力旺盛,懂事/有主见,活力……

让孩子从角色中释放,首要任务是让我们自己从狭隘的眼光中释放出来。

***六个技巧***

寻找机会让孩子看到一个全新的自己

创造机会让孩子另眼看待自己

让孩子无意中听到你对她的正面评价

以身作则

记住孩子那些特别的时刻

当孩子又按照原来的方式行事时,表达你的感觉和期望


目的~

∩彼此相爱,让自己快乐,也让我们所爱的人感到快乐√

∩生活中不再互相指责与抱怨√

∩体谅他人的感受√

∩用正面的语言表达愤怒与烦躁√

∩尊重孩子的需要,尊重自己的需要√

让孩子成为有爱心,负责任的人√


写在后面的话

这是一本实践性很强的书,没有太多高深晦涩的理论,取而代之大量实际应用的例子。我很喜欢书中漫画式的正反例。

我常常在那些被归到“错误交流方式”的“反例”中看到自己与孩子的相处方式。

好吧,我就是常常以一种“高姿态”做出“评价”,无论是好评价,还是坏评价,同时自我感觉良好。但这些“评价”可能正在破坏我与孩子之间的关系。

这本书的最大价值,是教会我首先应当学着“倾听”,倾听孩子的内心,然后学会“描述”,描述自己的情绪和感觉,描述问题,而不是急着做出任何评价。无论是与孩子相处时,还是与其它任何人相处。

我相信,作为一个母亲,大多爱孩子胜过其他一切甚至超过自己的生命。但孩子需要的不仅仅是浓烈纯粹无私的爱,她们需要健康的有节制的爱,这份爱能促使她成长为一个敬畏生命,懂得爱与被爱,了解自己的需要并会用适当的语言或方式来表达,知晓寻找快乐的途径,并有责任感的人。因此,我们还要学习如何去爱,健康地爱,有技巧地爱,这是一个终身的课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