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

 你好,欢迎来到阿兰读书,我是阿兰。

本期我们要解读的这本书,是《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本书的书名较长,有16个字,为了方便大家阅读,以下我就用《听和说》来简化代替,《听和说》指的就是我们解读的这本《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

之前我解读《正面管教》的时候,说到一句话:“最好的爱,是把爱从语言转化为行之有效的爱的行动”。每一门艺术或者学科,都需要工具,包括绘画、历史、天文等等,都需要工具。爱也是一门艺术,也需要工具,爱需要技巧,也需要训练。我们今天解读的这本书就是一本工具书,专门教导我们爱的技巧和训练,教导家长如何与孩子沟通的书,作者教给我们的,是一种肯定个人尊严和人性的亲子沟通方法,使父母学会用有效、愉快的沟通方式,与孩子建立亲子关系。

《听和说》这本书,出版于1980年。首次发行,就引起轰动,在全美销量超过300万册,同时被翻译成30多种语言,成为30多年来家长们的育儿宝典。在阿兰过去多年与孩子的沟通经验中,受这本书的帮助和启发相当大。它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建立在平等互爱,互相尊重的基础上的交流方式和沟通技巧,相信大家都可以通过对这本书的学习,受益良多。另外多说一句,把今天这本《听和说》,与我们前两期介绍的《正面管教》结合起来用,父母们基本上就可以开始你的育儿表演了,而如果你是儿童教育工作者,你也已经基本上一技在手,可以开始闯荡育儿江湖了。


介绍完这本书的一些基本情况,我们再来介绍一下作者。

本书的作者一共有两位。阿黛尔·法伯和伊莱恩·玛兹丽施。这两位都是国际著名的亲子沟通专家,他们的著作不仅受到家长的欢迎,也得到了业界权威人士的认可。《听和说》这本书是两位合作的第二本书,两位作者的第一本书叫做《解放父母,解放孩子》,这本书曾经获得过“克里斯多佛”奖,第二本书《听和说》,在全球销量也超过300万本。阿黛尔和伊莱恩的工作也被拍成系列片,在电视台cbs节目中播放,他们还经常出现在像《早安美国》和《欧普拉》等热门电视节目里,并且,值得一提的是,两位作者都已经被收录于美国名人录。

了解完本书和作者,接下来,我们就要一起进入这本书的内容。两位作者也特别用心,特意在一开始先告诉我们该如何阅读这本书。作者建议我们,本书适合慢慢的去读,我们可以先大致看一遍书中的漫画,对内容有一点了解之后,再从第一章开始慢慢的读,并且书中为大家准备了大量的练习,我们可以一边读一边做书中的练习,在做练习的时候可以写下答案,然后甚至在每读完一章,可以给自己留出一周的时间来演练,再继续往下读。你也可以与朋友交流练习效果。通过练习可以把理论变成行动,并且记录下结果,这样才能够学到真正的技巧,并且把技巧内化。

 知道了阅读的方法,我们就跟随作者一起进入本书的内容。

 本书的书名《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其实不管是说还是听,指的都是同一件事情,那就是----沟通。

这本书是教导大家沟通的技巧,沟通的目的,是要能够解决问答,达成合作,最根本的目标呢,是要培养孩子的自立,使孩子健康长大,成为一个完全的个体。而所有的沟通、合作,以及培养自立的前提,是我们要学会不要去惩罚孩子。



下面,我们就进第一小节的内容----不要惩罚孩子。

大家可以共同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为什么要惩罚孩子?”有的家长说,“如果不惩罚他们,他们就会逃避管教”,有的人会说,“有的时候我真的很生气,没有别的办法,我只能打他”,有人说“如果不惩罚孩子,孩子怎么知道他做错了呢”,还会有人说“我惩罚孩子是因为我爱他”。

但是,请问你是否记得自己受到惩罚时候的感受,回想一下,你的感受如何?我们往往感受到的是敌意,是仇恨,是抗议,是罪恶感,是没有价值感,好像陷入了困境。

话虽如此,做父母的尽管知道惩罚不好,却仍然担心,“如果我放弃了惩罚,岂不是让孩子来掌控了一切吗?“如果孩子继续违抗,这个时候可以惩罚他吗?”两位作者共同的老师----吉诺特博士说,“问题在于,惩罚并不起作用,孩子的精力分散到了如何去报复家长上面,错失了对自己不当行为的反悔和思考、修正错误的机会,换句话说,惩罚解决不了问题,反而影响了孩子对自己的反思。

那我们该用什么方法来代替惩罚呢?作者为我们列举了代替惩罚的七个技巧,第一个,是请孩子帮忙:孩子把玩具扔了一地,可以请孩子帮妈妈的忙一起收拾;第二个是明确表达强烈不同意的立场。比如说“妈妈非常不喜欢你抢别人的玩具的行为”;第三个是表明你的期望,“妈妈希望等我洗完碗以后,能看到你已经把你的房间收拾干净了。”另外,还有提供选择、告诉孩子怎样弥补自己的失误,以及让孩子体验错误行为的自然后果等技巧。

 这些方法听起来好像并不难,最难的,是要转变我们自己里面的态度,我们不能把孩子当成一个问题来纠正,我们的态度应该在于关注于帮助孩子去解决问题,要和孩子实现平等,而不是把精力放在彼此的对抗,非要与孩子争个输赢上。我们要寻找到一种方法,让我们每个人的需求都能够得到尊重。这,就需要我们能够与孩子做到有效的沟通。



接下来我们就进入第二小节的内容----如何与孩子有效沟通。


 请大家先一起想象这样一种情景:

 当你在工作当中,你的老板为你安排了一份额外的工作,并且要求你当天必须完成。你知道这件事情需要尽快去做,但是你今天太忙了,甚至连午饭都没吃,一连串的急事让你把老板交代你的工作忘得忘得一干二净,

到了下班的时间,你拖着疲惫的身体准备回家的时候,老板来找你。这个时候你突然想起来老板交代的工作,你赶紧向老板解释,说今天太忙了,可是老板打断你的话,生气的对你大吼说,“我不想听你解释!我花钱不是让你整天坐在这里无所事事的!”当你要再向老板解释的时候,老板生气的离开了,留下你自己站在那里。

 这个时候,有个同事走过来试图安慰你。设想一下,你觉得他说什么话会让你感觉到心情好一点呢?比如说:“是什么急事,让你把老板交代的工作给忘了?你不知道老板会生气吗?为什么不追上去再解释一下呢?”;还是说他讲一堆大道理,安慰你说:“生活就是这样,不如意的事常常都会有,看开一点,世界上没有绝对完美的事情。”

这些会让你好受吗?我想都不能。最好的方法----是与你产生共情。如过对方这么说:“今天对你来说真是糟糕的一天,承受了这么大的压力,又在同事面前挨老板训,心里一定不好受。”这样说的话,会让你感觉好受一点。如果有人能真正愿意去倾听,去认同你内心的伤痛,给你机会,让你多说说你的困扰,你会感觉没有那么的郁闷和困惑,也更能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和所面临的问题。

其实,这对于我们的孩子也是同样的适用,如果我们也能倾听孩子,与他产生共情的话,那么也能有助于孩子自己解决问题。

 孩子的感受和他们的行为是有直接的联系的。孩子有好的感受,就会有好的行为,那怎么样让孩子感受好呢?那就是接受孩子的感受,认同他们的感受。

 但是,问题又出现了。我们不是天生就会产生共情的语言的,因为它不属于我们母语的一部分。大部分人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感受到的大多都是被否定的经历。所以我们常常否定孩子的感受。比如说下面这种场景:孩子说“妈妈我累了”,妈妈会说“不可能,你刚刚睡过午觉”,孩子大声的说“我就是累了”,妈妈又说“你不累,不要矫情,赶紧换衣服吧”,这个时候孩子就会开始哭闹,而往往这个时候,对话最终演变成争吵。

 我们一遍又一遍的告诉孩子,不要去相信他们自己的感受,而要依靠我们的判断,当孩子的感受被不断的否定时,就会感到困惑和愤怒,这也在暗示孩子不要去了解自己的感受,不要相信自己的感受。

其实,这个时候对于我们最有帮助的做法,是站在孩子的立场,理解他们,肯定他们的感受,帮助孩子面对他们的感受。

要做到这一点,作者为我们提供了三个技巧:第一,全神贯注的倾听;第二,用“哦…,嗯…,这样啊…”来回应他们的感受;第三,说出他们的感受。我们一个一个地说。

首先是倾听----孩子需要的是我们能与他们产生共情,如果家长能真正倾听孩子的叙述,孩子就能容易的表达他们面临的困境。其实比语言技巧更关键的,是我们的态度,如果我们没有真正与孩子产生共情,无论我们说什么,在孩子眼里都是虚伪的,都是想对他们进行操控,只有当我们真正与孩子共情,才能打动孩子的内心。当然,并不是任何时候都需要绝对的共情,大多数的时候,孩子与我们交流的,是生活的琐事,我们不需要大惊小怪,比如说,孩子说要去同学家玩,你没必要声情并茂地说“哎呀~你要去找你的好朋友玩呀!”

 第二个技巧,是回应孩子。以关心的态度,使用“哦,嗯,这样啊,”这样的简单的话来回应孩子,孩子就能够在叙述的过程中整理自己的思路和感受,从而可能自己找到解决办法。

 第三,是说出他们的感受。父母通常不会这样做,因为他们担心说出孩子的感受,会让孩子更难过,其实相反,当孩子听到这些话时,心里会感受到安慰,会感觉到有人能理解他们内心真正的感受。理解孩子的感受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安慰,能帮助孩子从负面情绪当中释放出来,面对问题。当你用一个词来说出他们的感受时,不必担心孩子听不懂,因为在特定的场景当中,孩子更容易去理解和掌握一个新词的含义和用法。

这就是作者教给我们的帮助孩子面对他们感受的方法,孩子并不需要我们完全认同他们的感受,而是需要我们回应和了解他们的感受。孩子需要他们的感受被接纳和尊重,孩子的感受被接纳和理解了,他们就能够遵守我们为他们所设立的界限。其实所有的感受都是需要被接纳的,只不过有些行为必须得到限制,比如说伤害自己,伤害他人,以及影响到他人的行为等等。接纳孩子的感受,并不意味着允许他们做你不能接受的事情,只有当孩子所有的行为都被许可的时候,才会变成溺爱。


 以上就是我们讲的关于沟通的技巧,父母们这样听,孩子才肯说。那说完了“怎么听孩子才肯说”,我们还要说“如何说孩子才会听”,“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是我们下一小结要解读的内容,那就是----达成合作。


我们进入第三小结----达成合作。

从前,我们从父母那里接受的,是责备,问罪,谩骂,威胁,命令,警告,说教,甚至讽刺,挖苦等等,但如今我们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在良好的氛围中实现了有效沟通之后,自然而然的,就需要与孩子一同合作来解决问题。

关于鼓励孩子与我们合作,书中给出了五个技巧,这五个技巧帮助我们和孩子建立起互相尊重的平台,而互相尊重是合作的开始。我们来详细地说说这五个技巧。

 第一个技巧,叫描述----描述你所看到的情形或问题。使用描述的语言,好处在于,当问题出现的时候,我们可以避免互相的指责和埋怨,让每一个人都把注意力集中在该怎么做上。大家可以试一下,如果在每种表达方式之前加上“你”,比如说“你把牛奶洒了”,“你把瓶子打碎了”,“你把睡衣弄脏了”,发现了吗?会让人觉得被埋怨,容易产生抵触的情绪,而如果我们只是描述事件的时候,不谈论你做了什么,孩子也容易听出问题在哪里,知道该怎么去解决。当大人描述问题的时候,其实也就告诉孩子该怎么去做。

 第二个技巧,是提示。提示非常的简单,提示就是简单的词提醒孩子。当孩子接收到提示的时候,他们往往就知道该怎么做。比如说告诉孩子,“下雨不打伞会被淋湿”,“衣服扔在地上会变脏”等等。

 第三个技巧,叫用简单的词语表达。许多家长都认为这个技巧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帮助,省时间不说,不费嗓子还能避免单调乏味的解释,用简单的词语表达,代替了强迫命令,也给孩子发挥了主观能动性的机会。

孩子不喜欢说教和长篇大论,对他们来说越短越容易记住,也越有效。

第四个技巧,说出你的感受,家长也不必永远对孩子孩子保持耐心,不用担心,孩子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脆弱,他们有能力接受我们的一些表达,比如说“我现在心烦意乱,没有心情陪你玩,晚饭后我再陪你”,或者说“我现在心情不好,但是跟你没关系,不过我容易被激怒,我现在没办法给你讲故事书”。经验告诉我们,当孩子的感受得到尊重后,他们也会尊重大人的感受,哪怕你表达的是愤怒,只要不受到攻击,孩子一般都能接受。

最后一个达成合作的技巧,是写便条。不管孩子认不认字,他们都期望收到小便条,年纪小的孩子在收到父母的便条时会很开心,大一点的孩子也喜欢收到便条,父母也喜欢写便条的方式。孩子们在收到便条后会让他们感觉很好。比如说有这样的便条,“请注意,今晚讲故事,时间为晚上7:30,欢迎穿睡衣、刷过牙的小朋友参加,署名爱你们的爸爸妈妈。”这样的便条就很有意思。也有家长说,写便条的方式也有助于帮助家长发泄他们的愤怒,不然他们肯定会惩罚孩子,比如说也会有这样的便条:“我气坏了,我的新CD未经允许被拿走,上面都是划痕,不能再听了,我气坏了。署名是气愤的爸爸。”孩子如果看到这个便条,自然就知道自己哪里做的不对了。

以上就是鼓励孩子与我们合作的五个步骤,回顾一下,分别是描述,提示,用简单的词语表达,说出你的感受,以及写便条。我们用一个例子就可以很好的来说明这一点,这也是书中留给我们的练习。

当你走进卧室的时候,看见孩子刚洗澡出来,把湿毛巾扔在床上。这时候怎么办呢?

 通常你的做法是什么样的呢?通常我们会说:“跟你说了多少次,洗澡要把毛式毛巾挂起来,你总是这么不爱干净,教也教不会。”

如今,我们学习了达成合作的五个技巧,我们就可以运用这些技巧,获得孩子的合作。

描述:比如说,“床上有一块湿毛巾”

提示:“毛巾把我的毯子弄湿了”

用简单的词语表达:可以说两个字,“毛巾”,三个字,“湿毛巾”

说出你的感受:我们可以说“我不喜欢睡在湿床上。”

 写便条:可以把便条贴在毛巾架上,写上“请把毛巾放回原处晾干,谢谢!”

通过这个很小的练习,大家对于鼓励孩子与我们合作,就有一个很清楚的认识了。

也有人会问说:“当我们使用了这些技巧,孩子们就会一直听我们的吗?”作者给出的回答是,“我们不希望这样,孩子不是机器人,我们的目的,不是用这一套技能去控制孩子的行为,好让他们言听计从,我们要做的,是培养孩子的主动性,责任心,以及体谅他人,关心自己,关心他人。孩子获得这样的能力,无论是童年,还是叛逆的青春期,或者长大成人,都能受用。”

养育孩子,要让孩子与我们保持独立,帮助他们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有一天当他们离开我们的时候,就能自己独当一面。养育孩子,是为了让他长大成人,而长大成人的一个标志,脱离依赖,学会独立。



下面,我们进入第四小节----学会自立。

如何帮助孩子成为一个自立的人呢?

简单地说,那就是让他们自己做自己的事情,让他们亲自经历各种问题带来的挣扎,让他们在自己的错误当中得到成长。

 具体来说,鼓励孩子自立,我们也有六个技巧。第一,让孩子自己做选择----让孩子自己做选择,选择给孩子提供了练习做决定的机会。如果从小没有经历过自己做选择,那将来对职业、生活方式、伴侣的选择都会变得困难,生活当中每一个小小的选择,都是在帮助孩子,去训练控制他自己的生活;第二,尊重孩子的努力----当孩子的努力得到尊重之后,他就会集中精力去自己解决问题。;第三,不问太多的问题----问太多的问题会让人感觉私人生活被侵犯,孩子们想说的时候自然就会说。家长们普遍爱问的一个问题是“你今天开心吗?”可是这个问题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压力,因为孩子会觉得如果不开心,就会让自己和家长都失望。这会使孩子的情感一直与依附与家长的情感之上,家长也要注意不要在细节上过多的干涉孩子的生活;第四,别着急告诉孩子答案----当孩子问我们,问题是我们不要太着急去给出答案,而是应该让他们自己去先寻求答案;第五,鼓励孩子善用外部资源----我们要让孩子知道,他们不能凡事都完全依赖于家人,家庭以外,商店的老板,医生,学校的同学都是可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减轻孩子对家庭的依赖,是在告诉他们,他在外界有许多有价值的资源可以利用,我们的生活不是孤立的,只要你需要,总能找到帮助,鼓励孩子寻找外部资源,除了对孩子有益之外,也减轻了家长的负担;第六,别毁掉孩子的希望。不要让孩子失望,就是在保护他们的希望,在保护他们的梦想和实现梦想所付出的努力。

 以上是书中提到的帮助孩子学会自立的六个技巧,而事实上,我们到目前为止,所学到的所有的技巧,我们不控制、不惩罚孩子,我们倾听他们的感受,分享他们的感受,邀请他们与我们合作,一起解决问题,这些都是在鼓励他们自立,使他看到他自己就是一个独立的,有责任感的,有能力的人。



讲到这里,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我们就讲的差不多了,我们再一起简单地回顾一下。

《如何说孩子才肯听,怎么听孩子才会说》是一本研究爱的技巧和训练的工具书,两位作者都是国际著名的亲子沟通专家,她们想通过这本书,像大家传递一种高效的亲子沟通方法,作者教给我们的,是一种肯定个人尊严和人性的亲子沟通方法,使父母学会用有效、愉快的沟通方式,与孩子建立亲子关系。要实现有效沟通的前提,是不惩罚孩子,不用责备、说教、威胁甚至羞辱的言语方式对待孩子,而是调整心态,专注于解决问题,带领孩子走出困境。要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和孩子建立有效的沟通,方法是与孩子产生共情,理解孩子的感受,并且回应和认同孩子的感受。当孩子的感觉被大人肯定了,孩子也就更愿意与大人达成合作,我们可以通过描述、提示、简单的词语表达、说出你的感受以及写便签的方式,使孩子在相互尊重的平台上达成合作。而终极的目标,是为了培养孩子的主动性,责任心,以及体谅他人,关心他人的能力,这些能力或者说特质,将帮助你的孩子学会自立,脱离依赖,逐渐长大成人。

另外,两位作者在书中也提醒我们,做父母的,要多赞赏孩子的努力和成功,并且,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长处和优点,这些也将帮助孩子变得越来越自信。

以上就是我为你解读的《如何说孩子才肯听,怎么听孩子才会说》的全部内容。想要了解更多的内容,大家也可以去阅读这本书的原文。

这里是阿兰读书,感谢你的关注,祝你生活愉快,也欢迎你将这篇文章分享到你的朋友圈,让更多的人一起学习有效的沟通方法。

我们下期再见。

更多解读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阿兰读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