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写作|关于写作素材的积累,最大的误区是什么

图自爱壁纸

素材是什么?

素材就是我们在写作时需要用到的材料,是我们日常进行思考时脑袋里的认知和知识,是我们为朋友解答疑惑时的分析思路和脑中的经验......因此可以说,素材是我们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之一。

写作中,我们常会面临一个问题:有没有建立素材的好办法?

也在素材的建立中,我们常会碰到这样的窘境:即使看过很多书、做了很多笔记,写作时脑袋依然是空白一片,出现焦虑、怀疑等情绪,并最终有可能放弃完成某一篇文章......

而对于建立素材,方法千千万,如大海捞针;即便是找到好的,别人适用的也不一定适合我们。因此,相比“术表”上的方法,深谙“其中之道”才更为重要。

素材建立的“道”,其核心便是“用”。

要解释清楚“用”,我们首先要辨析大多数人对“素材”概念所存在的最大“误区”在哪里?

素材是不是靠积累而来?正确。素材是不是越多越好?也没错。

一般,我们写作时对素材的使用逻辑是这样的:写作——需要素材——搜寻、调用。由此看来,我们存储的素材越多,对写作越有帮助。这并没有错。

基于“素材越多越好”这个认知,很多人对素材积累的处理就变成了这样:接收——存储(以便调用)。

长久习惯于此,问题就出现了。我们会忘记正常的素材积累逻辑“积累——想到——调出——用”中最重要的一环“调出——用”。

很多人建立素材,只停留在“接收——存储”这一环。而素材与写作之间的最关键联系是“存储——应用”这一个互相关系。

我们平时习惯了只收藏不阅读,或者认为阅读了就是拥有了,做了笔记就踏实了。正是因为没意识到或忽略了“应用”这一最重要环节。

因此导致无论是写作还是思考,需要借助素材时,我们所调出的素材显得模糊,对素材使用不熟练。而对于不熟练的东西,我们的大脑会选择主动放弃、逃避去应用它。

所以素材未经我们大脑思考,未经整合应用就被强硬塞进大脑货仓里的行为,根本上就是错误的!

所以在平时对待任何事情、任何阅读素材时,正确认知应当是“我读是为了用,且一定要有用处”而不是“我存储了,将来有可能会有用”。一开始就应当把思维转换过来。

事实上我们也有过这种主动应用的经验:

为了完成结业论文,或是为了解决现实的某个困惑,我们都会搜寻具有针对性的素材。

这样的主动行为,寻找的素材不但是问题所需,而且几乎集中了我们的所有注意力。促使我们调用脑力资源对素材进行合理性、相关性等联想,使素材在问题的实际应用中得到解释性与联想性,从而使素材成为真正有用的素材——属于自己的素材。

这相当于我们将原料进行了一次生产加工,成为最终产品的过程。再经过反复实验,你会得到这份原料的使用量、使用温度、需要结合的其它原料,以及加工的时长、技巧等属性,从而达到熟练的地步。

而如果你只是把原料从别的地方运回来,从车上卸下再堆到货仓里,它们依然是原料本身,无法成为你的价值产品。

当我们经过无数次练习,素材就会变得越来越多,但此时,你已经能够清晰辨析它们的属性。因此你也能够将它们进行范围大小,深浅程度,领域不同等不同属性进行分类,建立起有条理的素材系统。而不再是全堆一堆,要用到时不知用哪一个,甚至连找都找不到的模式。

日常中,我们可以这样进行练习:

①阅读时读到某个观点,马上联想生活哪些方面可以应用上,最少3个......

②阅读事例时,马上对照现实,有没有类似的事例?列出3个,并试着找出共同点。

③最好马上写一篇文章,不管字数多少。

④至少一周就要做一次回顾,看看所积累的素材是否可以进行归类。

事实上我们不仅可以在阅读中建立与现实生活的联系,也可以在生活的事例中联想我们所读过的观点、事例等。

由此我们又可以得到另一个路径:

每天做复盘,印象最深最重要的事情,做记录,然后进行分解、联想、归纳。

这件事包含了哪几个重要因素?不同的做法会导致出现哪些不同结果?这其间有没有普遍规律?

如果不写文章,你大可以做一番复盘总结不是么?

我敢断言,只要花上3个月做这样的练习,你就能体会到“凡素材皆为我所用”的快感,并乐此不疲。

而且你还将体验到,因为不断打磨素材,你素材库里的素材将会越来越简洁,越来越具有代表性,素材间的关联性也会越来越强。

从而,你的素材建立变得越来越轻松,积累上越来越具目的性和选择性。

你大概已经发现,作家所说“阅读要讲究技巧,素材越多越好”等,其实一点没错!

出现问题,只是因为同样的事情在不同的人身上,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以不同的能力接受,才导致了问题的理解深度偏差和最后效果的极大差异。

而对于没有基础的人来说,除了进行大量正确的刻意练习外,别无他径。

我们从小都明白什么事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从现在开始你起码发现了这个思悟,就比没发现的快了;而发现的人中,肯定会有只收藏而不去做的......因此你也知道该怎么做了。

更重要的是,你明白了只要坚持练习就能得到成长,并且能够越来越好,问题都不再是问题了。

当你已经能明白素材建立的“道”并决定行动时,请接着往下看。

如果说素材建立更好的方式是应用,那么最好的方式无疑是——“创造素材”。

既然素材最终是为了应用,那么有没有最好最极简的应用方法?

有!那就是“所行即素材”。

既然素材属性中分辨性和记忆是很重要的两点,那么是否存在“最好的素材”的可能?

也有!那就是——经历就是最好的素材。

为了写健身类文章而真正去健身房开始健身、阅读相关的书籍和论文;为了写理财、赚钱类的文章,你真的去做了实践,去寻找项目、定立计划......

由此,你写出来的文章一定是有灵魂、具有说服力的。

因为我们一生中印象最深的事情和道理,无一例外不是自己的亲身经历,且有可能是一辈子都不会遗忘的,这不就是最好的素材?

因此,所谓素材,不过是有多少重要的东西被我们主动装进了脑子。


一枝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