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书01期]三毛:最才的女,最贤的妻

01

每想你一次,天上就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每想你一次,天上就掉下一滴水,于是形成了太平洋。思念渗入骨髓,绝望化沙,眼泪化水。失去挚爱的痛,没体会过的人不会懂。

第一次读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我还是个无忧无虑的少女,不懂得什么叫爱情,也不懂什么叫失去。那个时候,她打动我的,是说走就走的洒脱,是说爱就爱的勇气。

青春时期总是叛逆的,我渴望逃脱父母的掌控。表面上是个好好学习的乖乖女,其实特别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远方呼吸自由的空气。我想反抗,想告诉父母,可不可以和我的交流,不围绕“好好学习”四个字?

可是最终,我还是选择了逆来顺受。所以当翻开三毛的书,看见扉页上的简介:本名陈懋平,因为学不会“懋”字,就自己改名陈平。十三岁就跷家去小琉球玩,初中时逃学去坟墓堆读闲书……还没有读她的文字,便已经深深被她吸引。恋她那份不羁,迷她的不按常理。

简介概括了她的一生,包括选择定居撒哈拉的原因、荷西的追随、活力四射的婚姻和最后生离死别的意外,读完最后的一句:“她就是我们心中最浪漫、最真性情、最勇敢潇洒的——三毛”的时候,我在想,她就是我渴望成为的模样。

我喜欢她,因为她的性格,是我从来不敢表露的另一面。没有人知道,从小就是大人口中“别人家孩子”的我,乖巧懂事只是面具,随性洒脱才是真实的灵魂。

02

三毛笔下热情狂野,有着快乐,同时也交织痛苦和暗藏罪恶的撒哈拉,危险的同时有着无限的美丽。这固然是我喜欢《撒哈拉的故事》的理由之一,却不是最重要的原因。

我承认,我最受触动,同时也最向往的,是她笔下书写的爱情。那些文字里,有一个浪漫甜蜜的名字——荷西,那么多的点点滴滴,让人啼笑皆非的同时又觉温情暖人。

不知什么地方飞来了一片淡红色的云彩,它慢慢地落在海滩上,海边马上铺展开了一幅落日的霞光。写下这句话的三毛,内心是多么欢喜?和爱人生活在自己向往已久的土地上,自由自在的生活,在三毛的解释里,是精神的文明。我想,还有情感的满足,细水长流里点滴带来的极致享受。

我在文字里,随着她的思绪,感受她曾感受的爱恨嗔痴,经历她所经历的动魄惊心。

物质并不富足,可她和荷西仍然活得幸福满满。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她给河西做饭的场景,母亲担心她在沙漠里缺少食物,给她寄去各种吃食。荷西不认识中国食物,问她粉丝是什么?第一次她说是雨,第二次说是尼龙线。大胡子的荷西吃得津津有味,连赞好吃。

后来三毛做紫菜包饭,荷西惊奇她居然要给他吃复写纸。三毛逗弄荷西,荷西总是较真,真是很幸福的一对。

荷西并不是浪漫的人,却记得为三毛收集她喜欢的旧物。结婚时送她骆驼头骨,后来把一捧名贵的“天堂鸟”送给她手中,三毛描述这捧花是“比黄金还要珍贵的礼物”。我想,谁说荷西不浪漫,只是他的浪漫只有三毛懂。

03

我喜欢三毛经历的一切,那样别致的风景美得令人心醉。路,像一条发光的小河,笔直地流在苍穹下,太阳像融化的铁浆。沙漠的荒芜,在她的眼中是热烈奔放的美丽。

撒哈拉威邻居小偷小摸的行为,是贫穷带上的枷锁;年仅10岁的娃娃新娘姑卡,是旧俗吞噬的牺牲品;沙漠里观浴,反映的是水源缺乏下的非洲人民生存的常态;荒山之夜,惊心动魄的历险背后,隐藏着荷西对她深情不渝的爱。

她在撒哈拉发生的每一个故事,都不自觉吸引我沉迷。我爱上了三毛,也爱上了她笔下的撒哈拉,后来爱上了她写的每一个字。

才华横溢不足以形容她,因为她的才气,是从骨子里散发的。是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赋予的,更是灵魂深处的修炼不断提炼升华的。

贤妻良母并不能概括她,因为她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家庭主妇,她的贤惠,全是因为荷西。她也说自己很怕麻烦,“中国饭店”一星期开两次张,很多时候她索性直接煮成菜饭,因为方便。

可她是那样一个自由自在的人,那双手本该是执笔书写浪漫文字的,却肯洗手为荷西做羹汤。所以,我称她是最才的女,同时也是最贤的妻。

我有多羡慕她,就有多崇拜她,有多想成为她,就有多心疼她。

幸福为什么转瞬即逝?荷西和她阴阳两隔。她险些支撑不下去,最后还是坚强挺起脊背活下去,后来她的文字那样凄美哀伤,何尝不是因为心里说不出的痛苦,道不尽的思念。

04

致敬我心中永远的三毛,她的性格,我描绘不出万一;她的悲痛,我写不出半分哀愁。如果你想了解她,一定要用文字解读她。

三毛的书我以前看过很多,有些早已想不起,有些记忆模糊在岁月里。印象最深的,就属第一次看的《撒哈拉的故事》。

她是我最喜欢的女作家,所以第一次送书活动,我选择送她的全集。

至于为什么想要送书,单纯因为想回报一直支持我的真爱们。还有,我喜欢文字,喜欢写,所以得不断看书给自己输入新的思想。我想和你们一起进步,一起多看书。

我的收入不多,没有办法很土豪地一次送大家全套,只能送一本聊表心意。因为穷,这个活动也只能两个月一次,想让我多送书的话,就祝愿我赚很多很多钱吧!

送书活动第一期:致敬心中永远的三毛

评论区写出你为什么喜欢三毛的原因?请一定要走心!走心!走心!

我将选出5个我最喜欢的评论,分别送出一本三毛的书。当然,如果有读者喜欢别人的评论,可以点赞顶上来让我看见,入选的机率更大哦!

评论截止12月2号24点,入选的评论我会在12月3号发简信告知。

我是洋芋丝丝,一个爱写感情故事,偶尔更新生活随笔的小菇凉

大四在读,励志用业余时间,在2017年结尾写够20个情感故事

如果喜欢我的故事,就关注我吧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