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多久没有深入思考?

一招先吃遍天的终结

伴随着人工智能出现,我们身边的很多行业都会被取代,特别是一些类似流水线上的工作。越来越多的人未必会失业,可我们发现是牛人越来越牛,而平庸的人很难有向上发展的空间。过去牛人和普通人产生差距的原因很多,比如人家是富二代官二代,老手艺继承人以及自身能力非常强等等。科技以及思想更新速度慢导致过去很多人可以一招先吃遍天,如今科技学问更新速度太快,你还停留在过去的优势里必然会被反超。

牛人和普通人的差距随着科技发展我们看到拉开差距的因素越来越少,即便你是官二代富二代可自身不努力终究会被反超淘汰。未来牛人和普通人差距越来越取决于一个人综合能力,而造成能力差距的最主要因素就是深入思考的能力。看看福布斯排行榜我们可以看出很多入榜新秀都有非常强的技能,他在某一个领域能力出众进而确保他突颖而出。

平庸和伟大源于深度思考

可以说深入思考就是拉开平庸和伟大的决定性因素,那么什么是深入思考?深入思考就是你专注做一件事的时候系统思考的过程,这个过程未必很持久但绝对很辛苦。几乎所有的行业发展都离不开深入思考,如果离开了深入思考要么说明这个行业被取代性很高,要么说明你想一辈子平庸。

扫雷士兵的深度思考

最要对深度思考有很深认知的一件事还是我在学生时代观看扫雷士兵纪录片的故事,扫雷是极其危险的工作,稍有不慎就会失去生命。由于特殊历史原因,在一些国与国的边境线上或者曾经发生过战斗的地方都有可能埋藏大量地雷。如今和平年代,大家都想发展,老百姓都全力生产。可因为雷区的存在,很多老百姓和牲畜都成为牺牲品。动不动就被突如其来的地雷炸死或炸伤,这简直就是梦魇。

扫雷士兵为了确保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得不在雷区主动出击,把潜藏地雷找出来。扫雷需要士兵高度集中,而且在排查每一个雷的时候士兵要系统思考这是什么雷?该如何排除?可能我们做很多事允许你失败,可扫雷不行失败一次就等于失去生命。所以士兵每次扫雷二十分钟就会歇歇调整自己,确保精力充足。士兵每一次扫雷都会快速调动过去学习的所有知识,然后结合当前特定情况判断,究竟切断那根线正确都是经过深度思考计算得来。

深度思考的特点

尽管我们清楚深度思考会带来进步,可为什么很少有人愿意深度思考呢?可哪些高手为什么会习惯深度思考呢?这就要从深度思考的特点说起。

第一深度思考非常耗能,这也是很多人不喜欢深度思考的原因。如果你做一件自己熟悉的事情,即便需要思考可也是机械思考,耗能少不会觉得疲惫。而一旦深入思考一件事情往往觉得使出全身力气还不够,因为太累自然就不喜欢做。

第二深度思考打破你固有的思想认知,让你一次次在自己认知边界游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知边界,有的人知识面广认知边界宽,吸收和掌握知识能力强。有的人知识面窄,稍微学习点东西就碰到了边界,而每一次打破固有边界都是让你走出舒适区的过程,可能会不适应。

第三深度思考加深你对具体事物的认知,有的人几十年做一件事仅仅是机械的做,干了一辈子不知其所以然。而有的人做同样的事可能几年的功夫就深谙其中道理,成为佼佼者。差距在于深度思考,没有深度思考你对事物也会有认知,可停留在表层,而有了深度思考你会彻底解剖一件事情,从多个角度分析,自然以后在遇到问题就能做到360度全方位无死角分析,问题更容易解决。这是高手热衷深度思考的原因之一。

第四深度思考提高了我们的计算力,我们每个人的大脑接收了所有的知识经过加工都会以网格化管理模式储存在大脑不同区域。每一次深度思考会充分调动神经元协作,这样大脑计算能力和快速调动知识储备的能力大大增强。长期深度思考我们的思维敏捷,判断事情更准确,这也是高手热爱深度思考的原因。

通过下棋了解深度思考

关于深度思考拉开人与人之间差距的例子很多,我个人是一位象棋爱好者,也算是象棋好手。经常和象棋爱好者切磋,下棋需要大量计算自然离不开深度思考。在长期下棋过程中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很多上了岁数的大爷下棋很厉害,可他几十年都走一个套路。我作为一个年轻棋手自然是科班出身,各种套路都学习,如果和这样的大爷下棋起初经常输棋,可输久了大爷的套路被我拆解差不多了在和我下棋几乎没有胜算。后来我遇到这些上了年纪的人下棋都有这样特点,专门走自己几十年如一日的布局。可能走起来不费劲,可一旦别人变招他就不会了。

后来我没事就研究棋谱,发现棋谱就是下棋深度思考的结晶,人家把最准确的招法告诉你,让你更清楚未来棋局变化。拆解棋谱对棋艺提升效果非常明显,每当我把一个布局拆解差不多了自己也会累的昏昏沉沉。而经过一段时间训练我这个下棋年头不多的小伙子竟然可以和一群下了一辈子象棋的大爷们在棋盘上拼杀,而且他们一群人竟然会被我击败。从这个过程我知道深度思考会让我们快速成长,快速提高认知水平。

咱们一起探索深度思考

关于深度思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而且大家也都知道深度思考有助于我们成长。可究竟如何培养深度思考的习惯?让自己的思想快速跟上发展的步伐,毕竟每个人都渴望进步。但非常抱歉的是我个人目前仅仅通过拆解象棋棋谱得到一点心得体会,还没有总结出完善经验。包括读书,工作,写作,等等很多方面我都没有深度思考的经历,如果那位文友有这方面非常透彻经验真的可以好好写写。

深度思考让我们拥有不一样的人生,未来我会在这方面细心探索,争取和身边的朋友一起进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