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到白头

遇人不易

“我恋爱了……”

安静早上七点三十分在群里发这个消息的时候,我还在床上迷迷糊糊。

群里有规矩,早上八点之前是不能发消息,所以床上的我内心认为是某个陌生人不知道我的作息时间才这样吧。

这个群叫做“非暴力的单身族”,群里有五个人,分别是我、历小桀、安静、灵简和李素佳,鉴于我常年混迹网络隐姓埋名,我的朋友们都习惯用我的网名称呼我:牛肉。

群名字是历小桀取的,他是一个男生,是一个“不文不武”的文艺青年。本来以前群的名字叫做:谁先结婚谁请客。某天小桀看了小马丁路德金的故事后,就改成了现在这个名字:非暴力的单身族。我们都问他什么意思,他在群里打了一大段话,大概就是说当年小马丁路德金为了消除美国的种族歧视……一直采用非暴力的精神。我决定要保护各位,用非暴力来保护你们。

我们其他四个人听完,就觉得他可能是文艺病犯了,但是看在“保护”的份上,我们打出了四个“历小桀你是不是文艺病犯了”表示反对后,就没有人去更改。

七点四十五分,我起床准备告诫手机里的这个不懂礼貌的陌生人,翻来却发现只有安静的这一个消息:我恋爱了……

第一反应是震惊,第二反应是赶紧问问详细情况,但是群里大家都没有说话,看来除了我和安静,其他人都还没有起床吧,准确说安静可能是一晚上没睡吧。


我们五个人是毕业后相识的,当年大家一起去北京北漂,五个刚从学校毕业的年轻人在合租房里面面相觑,前几天大家都很乖地回到自己的房间睡觉。

第一个周末的时候,我出门在楼梯里碰到社交达人李素佳,她正拖着一个大麻袋在楼道口喘气,看见我,也没有说话,就看着我。

“我帮你拿上去吧,这么多,你一个女生怎么拿得动呀……”李素佳和我客气一下,最后还是让我搬上去了。

“真沉呀!买的什么呀?”我也踹了一口气。

“老妈寄来的核桃,说我来北漂肯定是脑子烧坏了,让我补补脑子,看能不能补好了想通了就回家去。”李素佳一脸自我调侃地说道。

“哈哈哈,你老妈有才。”听完她这番话我就乐了。

那天晚上,李素佳挨着敲我们的门,让我们去她的房间去,说有好事儿,其他三个人浑身都充满了陌生人的礼貌感,我因为帮她扛了一次核桃,陌生感就低一些。再加上她说有好事儿,我第一猜测甚至是要发核桃,都给每个人补补脑子。

李素佳的房间是最大的,即使这样,一下子来五个人还是会有点拥挤,我们就五个人围成圈坐下来,每个人都很拘谨。

社交达人李素佳此刻说话了:我今天请大家来呢,是想和大家说一些事儿,我知道我是新来的,所以呢要款待好各位老主顾。我第一次来北京,所以趁着今天的生日,我打算请大家吃生日蛋糕,顺便认识一下大家,以后还有什么事儿还需要大家多照顾照顾。

我们几个人面面相觑开始沉默,我打破沉默说了一句:其实吧,我们也只是比你早来几天,我们都不是很熟。也谈不上什么照顾,出门在外,互相帮助吧。

其他几个人听完纷纷点头表示认可。

“原来你们也不是很熟悉啊,那更好了,有了我,以后大家就很熟悉了。大家好,我叫李素佳,来自冬天不敢出门,夏天不敢吃辣的大东北沈阳。我从小就不见生,喜欢结交朋友,相信你们也感受到了。”说完李素佳笑得整个脸部肌肉都往上挪了挪。紧接把脸转向了身边的历小桀。

历小桀听完素佳的自我介绍正在笑,在素佳转过头看着他的时候,他本能地转了过去看着素佳:“这个意思是该我做自我介绍了。”

“是的,该你了,你是男生,你先来。”素佳一脸微笑看着小桀,内心里明明充满了坏笑的心思。

“咳咳,我是最先租这房子的,其实也就是一个月前到的。我叫历小桀,历史的历,大小的小,桀就是夏朝最后一位君主夏桀的桀。”

“夏桀不是一个暴君吗?”灵简插了一句。

“是的,我只是暂时没有想到更好的典故来形容自己的名字。所以就用这个了,我来自湖北,我们那儿冬天能出门,夏天也能吃辣。”说完转过头看着刚才插嘴的灵简。

“啊?就该我了?好吧,我叫灵简,灵动的灵,简单的简。我是文科生,从小就喜欢看书,不擅长社交,我喜欢一个人安安静静的。”灵简平静地说出这些话。

“那你竟然还来北京!这地方竞争多大呀,我老妈就说我是脑子烧坏了才来,诺,看见墙角那个麻袋了吗?就是我老妈寄来的核桃,说我脑子烧坏了让我补补的。你们要不要啊?”素佳赶紧补上一句。

素佳说完他们三个人都笑了,因为我已经听过这个梗了,就微笑示意。

“咳咳,似乎该我了,我叫XX,其实我不太喜欢把自己的名字告诉别人,我都是用“牛肉”混迹江湖的,大家以后都叫我牛肉吧。我来自所有吃货的天堂四川,也是刚毕业来北京,作为这套房子仅有的两个男生之一,我认为我应该多做些杂事来帮助各位。”适应了轮流介绍的节奏后,我主动带走了这个节奏,说完就环视了大家一圈,最后把眼光落在了安静身上。

“大家都好有趣,搞得我最后一个介绍很有压力,我叫安静,就是安安静静的安静。名字虽然奇怪,但是其实有姓安的。”

“知道,历史上安禄山挺有名的……”小桀赶紧接口。

安静看了他一眼,继续说:“是的,安禄山没有留下一个好名声,吓得我以为是他的后人,结果竟然不是,让我又有点伤心。我来自广州,朋友们却说我不属于广州,是融合了各个地方的特色,以后你们就理解了。”

“广州,你的普通话一点都听不出来你是广州人……我还以为你是北方人呢。”素佳称赞道。

那一晚,大家在素佳的生日party上,从陌生走向熟悉,从熟悉到聊自己的过去,仿佛一夜间就变成了推心置腹的好朋友。

其实很容易理解,五个对于未来充满憧憬的年轻人,来到北京这座陌生的城市,认识一群朋友是社交上非常重要的事儿。有人说这里是梦想之都,有才华的人容易在这里绽放光芒;也有人说这里是吃人的终极案板,它可以一刀一刀把你的梦想切碎,然后丢进垃圾箱。在北京这座城市,无数人带着梦想而来,有些人带着荣耀离去,有些人带着心碎回家。

显然,我们五个人还处于带着梦想而来的愣头青,准备接受案板的宰割,开开光。按照素佳的话来说:看看是不是脑子烧坏了。


2

看见安静的消息,我还处于震惊的状态,不知道该在群里说什么。毕竟在这五年里,安静的感情一直处于空白,追她的人无数,也没有见她答应。如今她突然宣布这个消息,着实很意外。

我擅长观察人,可是对于安静,我却始终无法看透,她在广告公司市场部工作,拉广告这事儿就是她的日常工作,那个年代人们对于广告的投入不高,审美水平有限,她在工作上就会难很多。

安静长得漂亮,但是这种漂亮不亮眼,属于越看越好看的类型。女生见了她,会觉得这个妹子浑身充满了阳光味,男生见了就觉得这个妹纸可以好好观察。安静给我说:谈广告都是要出去喝酒聊天的,但是她从来不喝酒,客户也从来不怪她,但是偶尔也会遇到一些无礼的客户,她就会下一次不再合作。

在爱情上,她更是充满了传奇。

记得某次安静估计是遇到了无礼的客户,微醺地回到家,我去给她开门,她估计心里烦,就叫上我:明天周六你没事儿吧,我现在头还没清醒,要不陪我出去走走散散心?

我说好啊。我这个人总会在听爱情故事上踩狗屎运,那晚我就再次狗屎运地听完了她的爱情故事,就像我以前听其他朋友的爱情故事一样。

十八岁读大学的时候,她遇见了她的初恋,她是学市场营销的,一门不算文科也不算理科的专业。男朋友则是一个呆呆木木的机械男。

“那你们是怎么分手的?”我俩站在不知道是几环的某座天桥上,我靠着栏杆问她。

“初恋难道不是都应该分手吗?”说这话的时候安静头望着前方,桥下的车辆来来往往,那一年,汽车尾气还不是造成雾霾的主要原因。

我听得一愣:“不是呀,还是有很多从一而终的,谁教你初恋一定得分手的?”

“你和你的初恋在一起了吗?”安静仍然看着前方,冷冷地问。

“额,没有,但是……”我想解释。

“不需要但是,我没有反对你,我只是开个玩笑。我在大一的时候认识,那个时候我的内心是多么单纯呀,虽然现在也很单纯,但是没有那个时候那么单纯。我们两每天一起吃晚饭,公选课都尽量选在一起,他跟我讲他家里的故事,我也和他讲我家里的故事。看着寝室的那群单身姐妹,我曾经觉得我的人生真幸福啊,可以在大学里遇到这样好的一个人。我每天活得就像每一个十八岁少女的公主心一样,觉得我的未来和他混一辈子了。”安静真得非常安静得说出这些话,我意识到,喝了酒的安静显得异常平静,这才是她的冷冷的一面。

“可是后来还是分手了……呵,说来搞笑,那个男生看着木呆呆的,其实朝三暮四的,等我发现的时候,我差点气得没有杀了他。哎,你们工科男不是都应该乖乖挣钱养媳妇儿吗?”

“我们很多工科男大多都是乖乖挣钱养媳妇儿的,因为找不到媳妇儿,所以很多人只有乖乖挣钱。”我冷冷地回过去。

“哈哈,你们挣的这些钱啊,被媳妇儿花了还好,至少得来一个家,要是被其他同龄女人花了,就是四分五裂呀。不说初恋了,来说说第二个……”安静深深吸了一口气,然后缓缓吐出。留下我一个人在那里不敢说话,此刻安静仿佛就是一个女王,在宣告“我今天高兴想说话,你别插嘴”的霸主地位。

“第二个是我的学长,他读研究生,都快毕业了,后来他留校任教了。为了他,我都搬到他家去住了,他腾了一个房间给我,他睡他那屋,我睡我那屋,每天我除了上课以外就乖乖地在家里做好饭等他回来。”安静说完这一段喝了一口手里的饮料。

“我们谈了很长一段时间,我第二次产生了我要和这个人在一起一辈子的感觉。可是他有一个毛病,看我看得很严,他总是怕失去我,他是一个特别没有安全感的人。他经常问我啥时候嫁给他,我说等我毕业了你求婚,就嫁给你。”

“结果这傻X觉得还不够,总是怕我离开他。我一个追求自由恋爱的女青年,怎么能被爱情束缚,在被他的安全感折磨了半年后。有天早上我打开门,告诉他我走了。他愣在那里,就看着我走了,还说了一句:早点回来。”

“他不知道我走了就是不回去了,那天我就搬回寝室住了。晚上了他回家发现我不在才知道我玩儿真的,就给我打电话发短信跑到我宿舍楼下让我下来对峙。”

“那你下去对峙了?”我插了一句,忽然感觉到一股冷气。

“对TM,我又不是谋财害命,对什么对……我就死活不下去,不知道他在下面呆了多久,我只记得其实那一晚我在寝室里蒙着被子,哭了一个晚上。”

“自从这事儿过了以后,我就再也没谈恋爱了,毕业了就来到北京,遇到了你们。后来的事儿你们都知道啦。”


3

当然,后来的事儿我们都知道,也不是全知道。我们知道,安静一直是一个外表强势内心柔软的小姑娘,我们都觉得她是一个十八岁的姑娘,在经历了爱情的折磨后仍然相信爱情,不过谨慎了很多。

因为工作原因,她遇到了很多有钱人,甚至还有给她求婚的。就曾经有两个倒霉蛋撞到了她的少女心上。

第一件事儿:某个房地产的经理曾经约她出去吃饭,她毫无防备地就去了,结果一会儿气滚滚地就回来了。经过询问才知道:这个经理带着房产证去和她吃饭并当面求婚,并说只要她答应他,这个经理明天就去把房地产上的名字改成安静的。

“我又不是嫁给房子!这个人就是傻X……房子我自己会挣,我缺的是爱情。”安静一边吐槽一边总结。我们四个人则是笑得不行。

还有一次,某银行经理约她出去吃饭,她过了两个小时在门外使劲敲门,我们去开门问她怎么了。

“气死我了,还以为银行的这个人会懂我一些,结果还是一样的笨蛋……和我好好地吃着饭,然后突然谈到婚姻问题,我就觉得不对劲,结果突然在那个西餐厅来了一个单膝下跪,拿出一枚戒指说你嫁给我吧。男人都这么直接吗?不谈恋爱就直接求婚呀?牛肉,小桀,你们男人是不是都这样?”

“看来这个银行经理和那个房地产经理不认识……哈哈哈。”素佳调侃她说,解围了我和小桀的为难。

“别笑我了,当时我就好尴尬,不过我的理智让我立刻想出了一个好办法,我就回了那个经理一句:给你十秒钟时间选择,第一个选择是十秒钟后你自己手里拿着这枚戒指,另一个选择是十秒后在外面的街上去找这枚戒指。”

“哈哈哈……那个经理怎么做的?”素佳反应总是很快。

“那个经理吓蒙了,大概过了五秒,就收回了自己的戒指,装进了盒子。然后我就结账回来了。”

……

他们三个知道的是这些故事,我知道的更多的则是安静后来告诉我的:其实她内心希望那两个经理能过上幸福的生活,甚至后来安静受邀参加了他们的婚礼,两个经理都娶了很漂亮的媳妇儿。

“就是不知道是不是也还向我求婚那样送房子和送戒指的,送戒指还好,送房子的……哎。”安静叹气,也在表明她的爱情观。


4

“妈呀,是哪个王子能让我们的女王安静动心呀……赶紧说说。”八点十四分,素佳第一个有了反应。

紧接着突然大家都纷纷跟上追问安静,我才知道所有人都和我一样震惊,大家都在等其他人第一个发言。

“不是王子,也没有什么好条件,但是从他身上我感受到了爱情的味道。所以啦……嘿嘿嘿,呓……你们怎么还不祝福我。”安静回复大家。

一个大红包突然进入群里,是小桀发的,红包上面写着:祝我们永远的十八岁女王恋爱快乐。

大家很自觉地没有抢,等着安静去拿。我们都知道,在爱情上,我们由衷地希望她找到自己的幸福,就像我们其他人一样。

我们都知道,这个被爱情折磨过的女人,对于爱情有更多的自我追求。

她用自己的努力换来自己的物质幸福,也用自己的奋斗换来咱们只谈恋爱的理想生活。

有一次,我在安静的朋友圈上看到她曾经写过这么一句话:

爱情是什么,大概就是她骂你笨蛋,你却听得像一首诗歌那么动听。但是这一切幸福的前提是我有面包,你有面包,我们都献出爱情,让对方沉醉。

然后她自己评论了一句: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到白头。



这是安静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愿每一个单纯的少年,在未知的青春之路上,都能遇到一盏明灯,不再彷徨,愿自己此生坚强,赤诚善良。 ...
    梓里尘阅读 1,937评论 31 19
  • 梦境被大雾吹成丝线 雨水把世界慢慢打穿 剩下冰封的荒原在世界的尽头 光线杀戮唱成诗篇 虚妄将绝望装点成预言 绝望再...
    木偶Devil11阅读 253评论 1 5
  • 21天完成,目标是清晨正能量,通常也是昨天的感悟和概括,有时候,人都需要一些鼓励。很庆幸整个7月我会一醒来就用纪录...
    NPC王小曼阅读 262评论 0 2
  • 通过之前的《如何搭建产品架构-上篇》,我们已经知道了什么是产品架构,以及比较常见的几种产品架构模型。接下来,我们就...
    壹百度阅读 3,297评论 1 32
  • 数学 做了二重积分 比想象中的要好 但也没有很好,1000题a部分感觉还是比较简单的 b组题才会有点意思 英语 做...
    天才不会飞阅读 1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