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真,别人的评价你听听就好

1.

最近迷上电视剧《春风十里不如你》,对农村姑娘小玉的印象深刻。

小玉来到仁和医学院后,发现自己的生活和这些城里的同学简直是天壤之别,同学说过的新奇名词她从没听过,还时不时被大家嘲笑。她发现自己融入不了同学的世界,特别在意别人的看法,旁人的每一句话都会激起她内心的惊涛骇浪。

有一次,小玉不理解open的意思,不知道八的意思,连GRE也不懂,被妖刀嘲笑是哑巴英语,她感到无地自容,渐渐地,她一人自我封闭中,不跟任何人说话。

又有一次,小玉晚上穿着妈妈做的花裤头,被几个八卦室友看到了,一直被调侃,小玉本就不堪一击的自尊心被深深伤害。

终于,敏感脆弱的小玉隔绝了自己和同学间的联系,她觉得所有人都在嘲笑她,把希望全寄托在戴教官身上,酿成了表白被拒而割腕自杀的悲剧。


图片来自网络

要我说,小玉的症结在于过分在意别人的评价。别人的一言一行、一颦一笑,就操纵了她的喜怒哀乐。这是内心缺少“主心骨”,缺少自我肯定的表现。相比之下,她的同学小红活得比她洒脱多了。

小红是那种没心没肺、横冲直撞、敢爱敢恨、大大咧咧的女生,毫不掩饰脸上的喜怒哀乐。她根本不在乎别人的评价,只跟随内心的想法。她知道秋水和赵英男在一起了,不死心,等待秋水七年,一直没有谈恋爱,别人怎么说她不在乎,因为她知道秋水是发自内心喜欢她的。


图片来自网络

自己的人生冷暖自知,我们真的没有必要太在意别人的评价。

明代文学家冯梦龙的《醒世通言》中有句名言说得好:“毁誉从来不可听,是非终究自分明”。在意别人评价的人,常常把毁誉看得很重要。被称赞就信心满满,趾高气扬,甚至自我膨胀;被人否定、批评了就灰心丧气、自暴自弃,或愤愤不平,徒增烦恼。

属于你的就是你的,别人再怎么说也夺不走。

2.

为什么我们还是会在乎别人的评价?主要有两点原因:

(1)自我价值感低

自我价值感是关于一个人如何看待自己以及如何看待自身的价值。自我价值感低的人会更在意别人的评价。他们常常把自我价值建立在别人的评价上。别人说我好我就是好的,否则我就是毫无价值的。他们忘记了,人存在着,本身就是有价值的。

根据儿童发展心理学的观点,自我价值感是在个体与周围人及环境的交互作用中后天产生并逐渐建立发展起来的。著名心理学专家HaleS等认为,由于家庭是儿童接触最早、最频繁和最密切的社会基本单位,儿童的内在自我价值感主要是通过父母及其他亲密的家庭成员之间密切的、频繁的、广泛的互动而形成的。

而自我价值感低的人大多数有不幸的童年。他们拥有的爱是有条件的,父母控制欲强。成长在这种家庭环境的孩子,内心是有强烈失落感的。因为他们只有达到了父母制定的乖孩子标准,才能获得父母的青睐。有时候,他不知道做错了什么,就被父母教训一顿,幼小的心灵满是伤痕。即使长大后,他们的内在小孩还是无法构建对自我的评价,保留着在乎外界评价的习惯。

(2)他人评价唤起了我们关于归属感的原始本能

我们祖先的命运决定于别人如何评价他们,当他受到群体的保护时,生存机会将大大增加,当他们意识到群体对自己不满时就会出现焦虑。作为他们的后代,我们有类似的根深蒂固的归属需要֨。

3.

这种状况有没办法改善?当然有:

方法一:理解“镜像自我”,放下我执

镜像自我是社会学家库利提出来的,用来描述个体把别人当做镜子来进行自我感知。库利认为,我们根据自己出现在他人面前的样子来感知自我。(了解自己,别人是一面镜子)

镜像自我形成过程中有三个元素起着重要的作用。它们分别是别人对自己真实的看法、猜想别人对自己的看法、我们对自己的看法。

社会学家乔治米德补充道:与我们的自我概念有关的不仅仅是别人实际上如何评价我们,而是我们觉得他们如何评价我们(了解自己,潜意识更是一面镜子)

我是这样理解“镜像自我”的概念的:相由心生。别人真实的想法有多少你臆造的水分,这是很值得推敲的。很多烦恼都是自己的心魔自动生成的。

我上大学时第一次演讲,觉得自己讲的很烂,普通话不准,不够自信,动作僵硬。最近和密友聊天才发现,其实大家很欣赏我的勇气,我表现得并不紧张,普通话也很流畅。更可能的是,我只是将自己的敌意投射在同学身上而已。

通过了解“镜像自我”的概念,我逐渐明白,普通人经常会犯的错误就是自以为别人会看到什么,自以为别人看到什么后会有什么想法。当我们调整自己观念,就不会那么执着于别人的评价,少了很多庸人自扰。

方法二:尝试“自我实现”,提高自尊

一个低自尊的人会更在意别人的评价,这些评价构成了自我认识。而如果我们能多做些“自我实现”的事情,就可以大大提高自我价值感和自我控制感,继而影响思维、情绪和行为,全身上下充盈着正能量,别人的评价就显得无足轻重了。自我实现不仅是一种终极状态,而且是随时随刻、点点滴滴地实现个人潜能的过程。

我尝试着在简书写文章后,自我价值感大大提高,不再感觉空虚,或许我的文字无人问津,但是这是属于我的净土,这是我快乐的源泉。我可以写任何我想的东西,无所顾忌,意气风发,挥斥方遒。那种快乐是无与伦比的美妙。

我也慢慢理解罗斯福夫人说过的那句名言,未经你的同意,没有人能使你感觉卑微。每个人都是有价值的,不论贫穷富贵,一切取决于你内心深层的想法,你是自己的造物主。

4.

最后想和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

一位画家曾做过一个试验:请人指出他一张画的缺点,结果被贬斥得一无是处;次日,他又请人指出同一幅画的优点,结果被夸得十全十美。他得出结论:永远有人欣赏你,也永远有人批评你。安心画好自己的画就好。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往期文章:

1.《你讨厌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

2.《走出自卑,你需要这几招》

3.《这五本书,带你了解心理咨询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锡箔的红火 于午夜月前静静烧着 漫天黑雪 覆了白发 夜里凛冽的风 刮骨的疼 咬碎了悼念 呜咽着和血咽下 十字路口 ...
    萧梓阅读 272评论 0 0
  • 通常而言,服务分为售前服务、售中服务及售后服务。数年前海尔取胜靠的是完善、创新的售后服务,一句“海尔真诚服务到永远...
    王荣增阅读 2,231评论 0 2
  • 喜欢随处拍美景,虽然不是专业的,但是很有感觉,见到美的东西就拍,希望以后可以拍出最美的画面
    快乐人生小黑鱼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