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五本书,带你了解心理咨询师

说到心理咨询师,你一定跟我一样,觉得这个职业很神秘,很有逼格,但是又不清楚他们具体做什么,只是在影视剧看过。下面五本书,帮你揭开心理咨询师的神秘面纱。

NO.1 女心理师

推荐理由:这是我读的第一本心理学小说,满足了我对心理学的好奇。心理咨询师贺顿每天面对许多来访者,运用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等方法,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光怪陆离的心理顽疾,这些案例类型包括家庭婚姻,亲子关系,恋爱心理,创伤心理,性心理,自卑心理等,对当代社会心理问题进行全景式的展现,直击人性复杂的内核,其中穿插了她和丈夫、情人与心理学专家之间错综复杂的情感关系,以及个人悲惨的成长历程,是一部救赎之书。贺顿在拯救他人的过程中,最终自己的心灵也被拯救。心理咨询师就是这样一个职业,运用专业的心理咨询知识和体察别人的能力,帮人排忧解难,在这个过程也完善自己的内心关系。他们不是完人,也有心理创伤,也有情绪失控的时候,但是他们却是最会聊天的人。

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案例是大芳和老松的故事, 两人结婚多年,女儿国外读书,老松前途无量。大芳却很奇葩地一次次把女子带回家,和她们亲如姐妹,最后,这些人都背叛了她,和老松发生了关系。看上去,大芳是受害者,但真相是她的潜意识引导她这么做的,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原来,她童年时出生在一个大家庭,妈妈是爸爸十个老婆中一个,而且最没有地位。大芳和妈妈饱受欺凌,而妈妈的遗言就是:“你要做大..."大芳的理解是做大老婆,于是有了后面发生的事情,其实她每次捉将在床都有种快感,那是大老婆的既视感和道德制高点。



NO.2 精神科的故事在:游泳池

推荐理由:《精神科的故事:在游泳池》是直木奖作家奥田英朗的小说代表作,以黑色幽默方式讲述了精神科医生伊良部治愈病人的故事,应激性健康不良、手机依赖症、持续勃起症、强迫症、被迫害妄想症,这五种病都被伊良部用匪夷所思的方式一一化解。(一般来说,精神科是做药物治疗的;心理咨询是做谈话治疗的,两个职业迥然不同。但是书中的精神科医生治愈病人的方式是心理咨询的方法)

最吸引眼球是治疗持续勃起的故事。一天,公司职员田口哲也梦见和离婚三年的妻子做爱,结果患上了持续勃起的病,药物治疗根本不起作用,他都不敢去上班了。伊良部给他出的招数是对前妻破口大骂,发泄自己抑制三年的愤怒(原来妻子出轨了,才和哲也离婚,这是哲也一直的心病)。哲也鼓不起勇气这么做,但最后还是治好了。原来医科大学教授骗哲也来大学,说是治疗,实际上是带着学生们研究他的勃起行为,愤怒的哲也受不了这种欺骗和侮辱,干了一架,病就好了。身体是心灵的镜子,被压抑太久的愤怒找到出口,持续勃起也就成了过去式。


NO.3 登天的感觉

推荐理由:岳晓东老师生动讲述了他在哈佛大学所做的10个心理咨询个案,带你初探心理咨询师的世界,心理咨询不同于一般的安慰,因为它不仅使人开心,更要使人成长,帮助人学会辩证地看待生活中的烦恼,获得“顶峰体验”。这本书读起来很轻松又能学到心理学知识,每个案例后面都会附上心理咨询的知识,例如:现实疗法、理性情绪疗法、格式塔疗法等等(不明觉厉)。

其中我最喜欢的故事是莫妮卡想从哈佛退学的故事。她之所以来到哈佛后沉迷社团而忽视学业,一度想转学,是因为放不下对姐姐的内疚(初中时代,莫妮卡请求姐姐卡罗琳替她赴约和男生看电影,卡罗琳勉强答应,没想到结果出车祸,从此双腿瘫痪,人生惨淡),自己过得越好,这种内疚就越强烈。岳晓东老师鼓励她谈在哈佛大学的经历、体验、与之相关的经历,尤其是过去的经历。一边认真倾听一边提问,启发她自己分析出想从哈佛转学的根本原因,并给予她一个安全的环境宣泄潜藏在自己心底的秘密,将对姐姐卡罗琳的内疚说清楚,让她在痛哭流涕中完成了自我整合。应了弗洛伊德的话,一个人特异行为的背后,必定在潜意识里藏着一个不为人知的迷。


NO.4 给心理治疗师的礼物

推荐理由:这本《给心理治疗师的礼物》为当前美国心理治疗领域的大师级人物亚龙教授的最新著作,是他写给新一代治疗师的信。他从自己几十年的临床笔记中选取了85则建议。这本书刷新了我对心理咨询师的认识。

心理治疗师作为一个职业,有其独特的孤独、焦虑和挫败感。知道太多秘密、洞察人性的他们有着疲惫的心。因为他们几乎都是一对一地和病人长期工作,所以孤独是毫无疑问的,虽然他们的工作需要和病人建立起相互信任的非常亲密的关系,但是,这种亲密关系无法代替与亲人之间的深刻的爱。而一旦有病人试图自杀或者发生医疗纠纷,治疗师就会体会到沉重的挫败感。

书中我最喜欢的章节是释梦。亚龙医生非常推崇在治疗中使用梦作为重要的素材进行探索,他认为,梦是用视觉语言来表达病人深层次的问题,只不过,对梦的使用并不是需要治疗师对梦进行正确的解释,他采用的是一种实用主义的态度,利用梦中的元素对当下的治疗进行补充分析,从而了解病人深层次的感受或者情绪。 例如,有个病人在第一次治疗之后做了一个比较复杂的梦,其中有部分情节是这样的,病人去一家百货公司买旅行所需要的商品,但是忘了拿一些东西,那些东西放在了地下室了,于是他下楼去拿,但是楼梯很黑,而且摇摇晃晃,他感觉很害怕...... 这个梦很长,为了尽快建立治疗同盟,亚龙医生只选取了相关的元素来分析,“旅行”,象征着治疗之旅,“地下室”象征了病人内心,“害怕”是一种真实的情绪。所以这个梦是在陈述病人对于即将开始的治疗感觉自己的内心没有准备好,很害怕。通过对梦的解析,将病人的情绪揭示出来进行处理。


NO.5  诊疗椅上的谎言

推荐理由:还是亚龙教授的书。他将编剧的手法与心理咨询完美地融合,用权欲、肉欲、背叛、欺骗、倾轧等一系列故事,探讨心理治疗过程中的移情与反移情、幼年经验、心理治疗的原则、如何促成来访者最重要的改变、如何督导心理治疗师的训练等,堪称最实用的心理咨询临床实战书。此书也让我了解到,心理咨询师也会有普通人的情感与人格弱点,他们上当受骗也不必惊奇。

书中有个马歇尔的63岁的资深心理治疗师,他是心理医生恩尼斯的辅导医生,精神分析学会里的核心会员,梦想着成为国际精神学会会长。由于有童年的阴影和不安全感,他深陷名利场,最关心的是股票的行情和自己的行业前途,而婚姻却不尽如人意——妻子出轨而自己并不知情。他甚至被同样的人骗了两次损失了大笔财产而不得不也寻求“心理救助”。最为讽刺的是他的“心理救助”居然来自于他学生恩尼斯的一位病人——律师卡萝。医生和病人的角色完成互换。

除了揭露灰色的一面,亚龙教授还在书中展示了成为心理咨询师的正确姿势:

身为精神科医师,只要能力所及就会尽力治疗,即使力有未逮,也会以同理心安慰患者。在这段特别的旅程中,我们擅长倾听、照顾,并应用我们的经验与人格特质,去帮助其他人康复、适应与自助。


最后,我想以蔬菜心理社的创始人蔬菜先生的一段话做为结尾:

心理咨询师真心是万能的:他要是倾听者,又要是分析者;他要是指导者,又要是辩论者;他要是说服者,又要是反馈者,

他要会听,会说,会同理,会热情,会关注,会思考,

他要懂得人生大义,他要能控制脾气,他要能压制自己的邪欲。

他内心笃定,收入卑微(PS:待商榷),除了搞培训。

他......

他......

他为啥没有成为上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如何进行初诊接待 1.咨询准备工作:应有仪态,服装整齐、坐姿端正、表情平和。2.礼貌接待方式:使用礼貌语言,态...
    一定要站稳阅读 1,554评论 0 2
  • 一天中有效的时间有多久? 《奇特的一生》提及柳比歇夫坚持56年如一日的时间统计法,他发现即便是自己这样珍惜和擅长利...
    滴水沁心阅读 1,110评论 14 14
  • 漫游 古镇的街区 寻觅 心中的问题 无锡 是否 真的无锡 人杰地灵 祠堂群体 记载 望族记忆 山色溪光 寄畅园里 ...
    小白杨老师阅读 695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