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自卑,你需要这几招

自卑,我们经常摆在嘴边的一个词语,你对它了解多少呢?或许你只是有一种朦胧的哀愁。‘“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亦或是,“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那今天我就带领你揭开自卑的神秘面纱。

 什么是自卑 

首先我们需要区别自卑感、自卑情结。 

自卑感是认为自己价值更少的劣等感,是关于自我价值判断的词语。自卑情结是把自己的自卑感当做借口长期使用的状态。自卑情结是扭曲的自卑感。  

阿德勒在心理学巨著《自卑与超越》里这样阐释自卑感:  

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因为我们都想让自己更优秀,让自己过更好的生活。自卑感的存在并不是一件坏事,因为它激励了人不断追求卓越,克服自身的障碍,在有限的生命空间内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举个例子:自卑感就是知道自己学历低,很害羞;自卑情结就是认为自己因为学历低就无法成功,强加因果在事情的解释上。 


 自卑感人人都有,我们都有自己不擅长的事情,很多时候自卑感能激励我们锤炼自己的技能、成为更好的自己。《礼记•中庸》中说道:“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意思是:要去远方,先得知道自己的狭隘;要登高,先得明白自己的卑微。我们都是沧海一粟,做人就免不得有自卑的时候,即使你很优秀。困扰我们的自卑感不是客观性的事实,而是主观性的解释。我们无法改变客观事实,但可以任意改变主观解释。价值昂贵的钻石换个角度看,只是一个石头。再比如,身高只是一个数字,问题在于你赋予它什么价值。很多自卑感,都是你臆造的烦恼。  

这种困扰我们的自卑感,如果不能很好释怀,就可能演变成自卑情结,整个人习惯于找借口,消极悲观,沾沾自喜。(下文探讨的自卑主要指的是自卑情结)     

自卑的表现  

自卑时的情绪状态一般是愤怒、焦虑、抑郁、恐惧、羞耻等负面情绪。在行为层面会表现出不愿努力、取悦他人、自我怀疑、畏手畏脚、哭泣、抱怨、自负、沉醉于虚无的优秀感、傲慢无礼、暴怒、攻击他人、夸耀不幸获得别人的关注等特征。 

 这里要强调的是越自负的人,越自卑。我们生活中会遇到挺自负的人,比如宣称自己要不是学历低,也能成功,他们明明能力不够,却热衷于各种头衔的追逐。为了摆脱自卑感,他们不再设法克服困难,反而沉醉于一种优越感中。这样不但不利于消除自卑感,反而使自卑感不断累积。  

自卑的原因  

武志红的老师在《感谢自己的不完美》中从精神分析的角度阐释了自卑的原因:

 自卑只是因为缺乏爱。性格是内在父母与内在小孩的关系模式,内在小孩对获得内在父母的爱没有信心。如果从父母那里没有获得多少爱,甚至相反是蔑视、被伤害甚至被虐待,那么不管一个人的外在条件如何,他都会很自卑。 

确实,小时候缺爱,会让我们觉得自己不够好,所以不配得到爱,小孩子其实只是奢求父母一个小红花,可惜的是,他们迎来的往往是隔壁家小孩的优秀事迹。父母们真应该学习下《阿甘正传》里阿甘母亲的育儿方式:即使知道阿甘是个智力不足八十的弱智,她依然发自内心地疼爱自己的孩子。爱自己的孩子,不是因为他成绩优秀,多才多艺,爱孩子不需要理由。除了家庭环境,社会文化、身体缺陷、突发事件、校园的影响等外部因素,都会让我们产生负面的情绪和评价,持续下去就会导致自卑。     


如何走出自卑  

蓦然想到电影《国王的演讲》,艾伯特是得了口吃病的英国国王乔治五世的小儿子,他有个出色的哥哥,却被父亲寄予厚望。为了克服口吃,他试过很多方法,就要绝望之时,贤惠的妻子海伦娜请到了知名的语言治疗师——罗格去帮他。罗格发现艾伯特在听着音乐时,可以完整无障碍地朗读出完整的句子。在他的极力劝说下,艾伯特耐着性子伴着一曲音乐读完了一段文章。后来,罗格通过运动、放松嘴部肌肉等方式对艾伯特进行了高强度的物理训练,同时,他还进行一些心理疏导,通过播放轻音乐降低艾伯特的紧张感,对于词句的重音用手势进行提示。在罗格的精心指导下,艾伯特进步很快,终于完成了第一次公开广播,迈出了当好国王的第一步。  

这个电影,表面上是个战胜口吃的故事,我却认为口吃是自卑的隐喻,实际上是艾伯特战胜自卑的故事。父亲乔治五世和妻子对他的支持,让他感受到自身的价值,没有被口吃击溃,积极接受治疗;接着,他有幸遇到好老师罗格。罗格用科学的方法,帮助让艾伯特从完整读完一篇文章开始,持续进步,累积了足够的自信心对抗自己的深刻自卑,用过去的经验激励自己坚持。考验来了,他要以国王的身份发表公开直播演讲,鼓舞人民士气。这次他准备得很充分,提取彩排,激发出自己的全部潜能。艾伯特全身心地投入要完成的事情,战胜了口吃,更重要的是,他战胜了与生俱来的伴随着口吃的自卑情结。     


艾伯特是战胜自卑的典范,下面我们就来了解走出自卑的具体方法: 

 方法一:跟自己比。《被讨厌的勇气》提到一个观点,健全的自卑感不是来自与别人的比较,而是与理想的自我的比较。每个人都是不同但是平等的。你只要比去年的、上个月的、昨天的自己好,就是值得欣慰的开始。昨天写了500字,今天写了600字,就是进步;昨天获得5个赞,今天获得10个赞,就是成长的标志。我挺郁闷,在简书上写了10万字,只收获了不到500的喜欢,阅读量寥寥,大神随便一篇爆文就超过我所有的喜欢数了,怀疑我是不是适合写作,要不要坚持下去。但是想到去年的我甚至一篇文章都完成不了,就放宽心了。不必在意别人的眼光,撕开别人给你强加的标签,just do it。  

方法二:奉献精神。阿德勒提议我们专注于对他人的贡献,从而体验到对共同体有用,感受到自我的价值,摆脱自卑。这就能解释为什么很多人热衷于做义工、做公益事业,他们在这些事情中感受到自身对社会的具体的实实在在的贡献,满足自我实现的心理需求,获得超乎金钱的奖励。  

方法三:自我暗示。用过去的成功经验激励自己。我始终觉得失败不是成功之母,成功才是成功之母。更多失败的人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心理状态。如果你是个自卑的人,想想自己值得称道的地方,把自己擅长的地方做得更好,再不断暗示自己是优秀的,将这种成功的经验和心态迁移到别的领域,你会看到充满干劲的自己。  

方法四:忙碌起来,做有成就感的事情。我大学时喜欢社交,参加各种社团,希求别人对我的肯定,从而弥补内心的自卑空洞,后来明白讨好别人,不如讨好自己,于是开始阅读和写作的自嗨之路。每次完成一篇文章,都会漫卷诗书喜欲狂,尤其是卡文很久终于写出来的那一刻,浑身充盈着力量。我经常劝身边的朋友无聊时写写作,不为别的,就是用最小代价体验自我实现的快感。忙起来,你就没有时间顾影自怜了。  

方法五:自我安慰。对现在的自己说:“请别再努力了、你已经做得足够好了”,这是日剧《Dr 伦太郎》里的经典台词,很具有疗伤效果;假设对小时候的自己说道“你没有做错什么,这不是你的错”,有条件的话可以利用心理剧的方式还原小时候的伤痛回忆,从源头上根除自卑。这个时代,别人只关心我们飞得高不高,远不远,我们自己才知道飞得累不累。    


 最后,我想以日本电影《假如猫从世界上消失了》的经典台词结尾,我们可以有自卑感,但是请放下自卑情结,你活着,就有价值,就应该对你的存在表示感恩: 

 “假如我从世界上消失了,那些为未完成的梦想和思绪,活着的时候没能完成的事,一定会有些遗憾,但是有我和没有我的世界一定会有所不同,也许只是很小很小的不同,但那也是我存在过的证明。是我挣扎过烦恼过的证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