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里的晚间派对轻料理

年关未至,已是浓浓的过节气氛。聚餐、宴客的日子里,太需要能够小露一手又简单可行的新式料理了。推荐几个适合傍晚小聚的料理食谱,依然是相对清爽的轻食料理,制作方法也不复杂,适合平衡假期里的大餐肚皮。

最近稍稍研究了一下人的味觉和食物调味,感觉启发很大。要形成丰富的口感,需要做到「酸甜苦咸鲜」五种基本味觉的平衡。材料的大小、调料的多寡,操作步骤、烹饪时间,食谱书上都可以参照,但它们不会告诉你为什么要加入这些,明明有些调料的轻微加入并不能为人所察觉。比如炒菜加一两滴醋提香,炖鱼汤加一小勺白胡椒粉,或者在炸物上挤上点柠檬汁增加清爽的口感,神奇的隐味就这样默不作声地关照着你的唇舌和味蕾。

这也是我喜欢看菜谱的原因,即便做不到每一道都亲身实践,却能在自己做菜和调味的时候,带来不少灵感。清淡简单的蔬食,稍加调味,也能让人倍感满足。偶尔尝试一下复杂的料理,精心制作之后,只要家人的一句「好吃」,就觉得特别幸福。人呀,有时候,因为小小的虚荣心,才更有前进的动力吧。

「如果你吃东西的时候肯略微多花点时间;如果你能有意识地把进餐过程变成一种分分秒秒的体验;如果你真正清楚自己在餐桌前做的是什么……那我相信,你完备的认知足以让你获得更多的满足感,因而不大可能超量进食。」我喜欢吃东西的愉悦过程,但肚子的容量总是有限,所以只有细嚼慢咽才能延长享乐时间。大概,生活里的所有事情,也都是一个道理吧。



01

番茄法棍、奶酪和油浸沙丁鱼

每一个法国人都喜欢吃长棍面包的顶端部分,这里最能呈现其本来的鲜味。

擦入番茄,加入奶酪或油浸沙丁鱼,更能开启风味哦。

材料及做法(所有分量均为适量)

STEP 1:用小碟盛装奶油奶酪(使用Kiri奶酪,菲达奶酪亦可),撒上一些罗勒末,满满地加入橄榄油。

STEP 2:将长棍面包的顶端部分切薄片。对半切开成熟的西红柿,一起盛装在盘子里。

STEP 3:打开油浸沙丁鱼罐头,立刻倒入盘中。加入切好的洋葱或芝麻菜、意大利欧芹、经盐揉搓的柠檬皮(*)等配菜,如果有粉胡椒的话也可以撒入一些。


*用盐揉搓柠檬皮

将柠檬切成1/8的弓形,挤掉汁液,保留外皮和白色棉状部分,斜切成薄片。撒入两撮盐后用手指揉搓,待其变柔软后加入1/2小勺橄榄油,再次揉搓一下。


享受方法

将长棍面包在番茄断面上擦一下,抹上已磨碎的奶油奶酪,加入橄榄油和已蘸油过油的香菜等等,自在地享受吧!



02

香蕉生火腿卷和凉拌胡萝卜

平衡了香蕉的甜味和火腿的咸味,淋满柠檬汁,点缀以黑胡椒。选用尚未完全成熟的香蕉,充分冰镇后再使用,是这道菜美味的秘密。

材料(4人份)

香蕉(尚未完全成熟,在冰箱里冷藏一小时左右)……1小根

胡萝卜……50g

A:柠檬果酱、柠檬汁、橄榄油……各2小勺;孜然粉、盐……各2撮

柠檬汁……适量

生火腿(使用意大利Prosciutto生火腿)……2片

孜然籽(完成后使用)……少许

橄榄油……适量

粗磨黑胡椒……少许


做法

STEP 1:将胡萝卜切细丝,蘸满A后轻轻揉搓。

STEP 2:将香蕉从中间一切为二,然后分别纵向切开,全部涂满柠檬汁(如果香蕉较粗,可以再纵向切开一次)。

STEP 3:用横向切开的生火腿把香蕉卷起来,然后并列放入已经挤入柠檬汁的方盘中,加入2大勺多的橄榄油,来回转动方盘,以蘸满所有食材。

STEP 4:将少量1中的胡萝卜随意地放入盘子中,稍稍打乱,一个一个地放入3中的香蕉,然后装入剩下的胡萝卜,将3中剩余的油加在香蕉上。用指尖一边捏碎孜然籽一边撒入其中,最后撒上一些黑胡椒。



03

熏三文鱼煮鸡蛋面包沙拉,黄瓜芥末酱汁

吐司面包、三文鱼、煮鸡蛋、生菜。不同口感的食材重叠,颜色赏心悦目。像夏天那样,加入黄瓜酱汁,而稍稍不易察觉的蜂蜜和芥末是这道菜的隐味之处。

材料(4人份)

熏三文鱼……60g

煮鸡蛋(在沸水中煮8分钟)……2个

蛋黄酱……2大勺

原味土司面包(10片装,切掉吐司边)……1片

生菜叶……适量

(酱汁)

黄瓜(去皮,用粗空削皮器磨碎)……2小根

柠檬汁……1大勺

蜂蜜……1 1/2小勺

酸味奶油……50g

盐……适量

莳萝(切末)……2大勺


做法

STEP 1:大致切碎煮鸡蛋,加入蛋黄酱拌匀。制作酱汁,在酸奶油上加入少许黄瓜后拌至柔滑,然后加入黄瓜以外的其他材料混合。最后,将剩下的黄瓜加到一起。

STEP 2:在4个容器里加入撕碎的生菜叶和面包、1中的盛起的鸡蛋,绕圈均匀地倒入少量酱汁。熏三文鱼切成可食大小后盛装其中,按顺序再次加入少许酱汁、面包、生菜。最后加入剩下的酱汁,摆上一片生菜叶装饰。



04

泰国风茄子豆腐咖喱

加入大量香菜泰国风咖喱,以蔬菜和豆腐为基础,是极富满足感的素食菜单。

材料(易做的分量)

茄子……中等大小2根

木棉豆腐(类似于我们的老豆腐)……1块

A

|大蒜(切末)……1瓣分量

|生姜(切末)……1小片分量

|香菜(取根部和茎部,切末)……2大勺

B

|孜然粉……1小勺

|姜黄……2/3小勺

|辣椒粉……2/3小勺

鸡汤(固体鸡汤材料的话,提前用热水溶解)……1杯

水煮番茄罐头(捣碎)……150g

绿咖喱泥……2小勺

孜然粉(完成后使用)……少许

柠檬汁……1大勺

花生油(色拉油亦可)……2大勺

椰子油……1大勺

盐、砂糖……各适量


做法

STEP 1:豆腐横向切开,切成厚片,用布巾盖住,放在方盘中。用盘子等重物压住,让入冰箱约半天,让豆腐出水。

STEP 2:将茄子剥皮,至1cm宽的条状,切成1cm左右的角状。加入盐水去除涩味,然后用手握住,挤出水分。

STEP 3:在浅锅中加入一大勺花生油,开中火,将A加入翻炒1分钟。添1大勺花生油后,加入茄子,均匀沾上油后,翻炒至茄子泛出油光。然后,添1勺椰子油,将1的豆腐大致弄碎加入其中。用木铲进一步炒碎,加入B、1大勺柠檬汁后,再加1/2小勺盐调味。

STEP 4:加入鸡汤、水煮番茄、1小勺砂糖、绿咖喱泥,时不时搅拌,开盖煮25分钟。等到看上去差不多煮好的时候,加入孜然粉、适量柠檬汁(分量外)、盐、砂糖各少许调味。

STEP 5:装入容器中,放上香草烤吐司(*)即可。


*香草烤吐司

涂上了香草黄油烤制的香喷喷面包。

材料和做法(所有分量均为适量):

香菜叶切丝,加入融化的黄油中混合,将其涂到喜欢的面包上烤制,最后稍稍撒上一些盐。



04

蟹肉+水果+牛油果塔博勒色拉

不加水,而是用椰奶浸泡古斯古斯米。除了酸味和辣味之外,还加上了蜂蜜的甜味,带来清爽利落的美味体验。

材料(4人份)

古斯古斯米……50g

生姜(切末)……2/3小勺

洋葱(切小粒)……40g

A

|椰奶……70ml

|蜂蜜……1小勺

|柠檬汁……1大勺

|盐……1/4小勺

|香草精……少许

蟹腿肉……100g

葡萄柚(剥小块)……4瓣

苹果(剥皮后,切成大块)……40g

生姜汁……2/3小勺

牛油果……1/2个(小个)

柠檬汁……适量

欧芹……少许

塔巴斯科绿辣椒酱(Tabasco Green)……适量

花生油(色拉油亦可)……1大勺

橄榄油……4小勺

盐……适量

砂糖……2撮


做法

STEP 1:在小锅里放入2小勺橄榄油加热,加入生姜和洋葱,注意不要让其烧变色,炒制柔软即可。加入A煮沸,撒入古斯古斯米后立即关火。混合,盖上焖5分钟,加入花生油混合。

STEP 2:在大碗里放入蟹肉、一半的西柚、苹果,加入2小勺橄榄油、塔巴斯科绿辣椒酱、生姜汁、1/3小勺盐、砂糖混合。

STEP 3:对半切开牛油果,只剥去其中一半的外皮。切成8mm厚,抹上柠檬汁。

STEP 4:将1等分放入4个小容器中,用之间轻轻按压。把牛油果放在上面压紧,反过来装到盘子中,盛入2,加上剩余的葡萄柚和欧芹。



04

辣味仔羊猪肉迷你汉堡肉

两种肉混合的辣味肉馅,多加一些油后揉匀。烤制后,鲜味会渗透到油中,形成了美味的肉汁。盛装入盘就完成啦。

材料(4人份)

羊羔(肩里脊)……100g

猪肉(肩里脊)……100g

洋葱(切末)……50g

大蒜(切末)……1小勺

A

|辣椒粉……1小勺

|辣椒末……1/2小勺

|孜然粉……1小勺

|香菜粉……1/2小勺

盐……1/2小勺

橄榄油……适量


做法

STEP 1:将肉大致切末后,再用菜刀剁细,然后一起装入碗中。

STEP 2:平底锅中加入2小勺油后加热,加入洋葱和大蒜炒软。

STEP 3:将2加入到1的碗中,加入A、盐、1 1/2大勺橄榄油混合揉匀。8等分,捏成圆形。

STEP 4:平底锅中加入少许橄榄油后中火加热,将3并列放入烤制。变色之后再用小火烤1分半钟,翻面之后再用中火烤制变色,然后小火烤制。关火用余温继续烤一会儿。

STEP 5:将4的迷你汉堡肉装入盘子中,一起盛入干蒸胡萝卜杏仁(*),最后在迷你汉堡肉上倒入烤后的余油增加色泽。


*干蒸胡萝卜杏仁

适合搭配汉堡肉的菜肴,再多吃一点!

材料和做法(4人份):

STEP 1:将150g胡萝卜切成1.5cm左右不规则形状,杏仁(去壳,4个)大致剁碎。

STEP 2:锅里加入1小勺橄榄油后加热,将1/3的胡萝卜切末,连同1大勺剁碎后的香菜根茎、1/3小勺孜然籽、1中的杏仁加入锅中炒制。然后加入胡萝卜,中小火炒制1分钟后撒入少许盐,加2大勺清水,盖上盖子小火干蒸8—10分钟(根据胡萝卜变软的情况,时间有所差异)。期间,搅拌一下锅中食材,淋入1 1/2小勺柠檬汁后,加少许盐调味,最后撒入香菜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