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逼格地度过周末

文/非是藉秋风


本文有3951字,阅读大约需要10分钟。

您将看到以下内容:

■  不做鸡汤式地说教,做一点哲学讨论。

■  周末,包括每一天应当如何度过。

■  以日记的形式,记录我的周末。


今天是星期六,这是我来到福建三明工作后,度过的众多周末中非常典型的一个。不同的是,在傍晚第一次与家人一起给四个月大的女儿洗澡。


女儿(蛋糕猫)


之后,我伫立窗户边良久,若有所思,便来到书桌前。

周末,我们是否可以“自由”地选择

⊙我的观点


讨论这种问题,必须非常小心。问题中的“我们”仅仅限于“包括人类在内的生物的意识”,世间之大,我们绝不会说我们无所不知,暂不讨论我们不知道的存在。

如果我给出的答案是:我们没有自由意志,是傀儡,一切被主宰。毫无疑问,马上会有人跳出来坚决地反对,义愤填膺地进行回击,宣示人类的“自由”。

好吧,那我就说:我们有“自由意志”。

比如,现在我出门,既可以往左,也可以往右,完全自由。好的,那么现在做一个实验,记录各个时刻的“自由选择”。显而易见,在每一个“时刻”,选择有且只可能有一个。

所以,由一系列所谓的“自由选择”组成的历史,可以形成一个确定的轨迹。逝去的历史,虽有未知,但如板上钉钉,一旦被我们发现,必定独一无二。例如,三星堆、马王堆的出土,兵马俑、周口店、万寿岩的发现等。

所以,千万别告诉我秦朝的开国皇帝既是嬴政又不是嬴政这种话;也别告诉我你今天早上既去了新华都超市又没去新华都超市这种话;更别告诉我你今天早上既喝了豆浆又没喝豆浆这种话。

如此看来:由一系列“自由意志”组成的“确定的轨迹”已经毫无“自由选择”的迹象,在每一个时刻,所谓的“自由意志”就是一种假象。


⊙一个误区


通常,人们都相信,做某个动作时是因为自己想要这样做了,自己在自由地做。其实,这是一种错觉。

做某个动作的过程是这样的:首先,大脑的某个区域产生了“想要执行某个动作”的意识,接着我们感知到执行某个动作的意愿,然后我们才做这个动作。

最重要的问题:大脑的某个区域产生“想要执行某个动作”的意识,这个过程是怎么发生的?截止到目前为止,我们不知道。

在这个休闲的周末,傍晚时分,惬意地望着窗外远处的青山。即使光线渐渐暗了下来,我还是恋恋不舍。终于,有那么一个时刻,我决定站起来,离开令人迷恋的窗户。

但很显然,我在某一确切时刻决定站起来的这个事实,或者说这个“念头”,并没能在同时传达给我的意识,大脑在极短的时间之前,已经做好了决定,我对这个决定丝毫不知情。也就是说:“念头”的发生是独立于人体的意识的。

英国伦敦大学的神经生物学家海嘉德对大脑的研究,科学地而不是哲学思辨地,支持了这个说法。美国两位著名的学者罗伯特•兰扎和鲍勃•伯曼在其《生物中心主义》一书中也有类似的观点。


⊙斯宾诺莎的观点


关于“自由意志”,荷兰哲学家斯宾诺莎认为:整体的宇宙本身通过“自然法则”来主宰世界,物质世界中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有其必然性(注意,爱因斯坦非常认同此观点);人虽可以试图去除外在的束缚,但却永远无法获得自由意志。

斯宾诺莎将人类的“自由意志”比为一颗认为自己选择了飞行路线与落点的石头。人们会相信他们是自由的,是因为他们了解自己的意志和欲望,忽略了致成因素。看似自由的运动,其实是被最小作用量原理精确限制了的。

这个原理是由法国著名物理学家莫培督提出的。简单来说:自然界总是通过最简单的方法产生起作用的。如果一个物体必须没有任何阻碍地从这一点到另一点——自然界就利用最短的途径和最快的速度来引导它。一句话:即使表面上看来无拘无束的,无障碍的物体运动,其实也是受规律支配的。


⊙叔本华的观点


德国哲学家叔本华认为:大家都相信自己先天是完全自由的,甚至涵盖个人行动,而且认为在任何时间他都可以开始另一种生活方式。后天,从经验上,他会惊讶地发现自己并不自由,而是受制于必需品,而且不顾他的所有决心,他无法改变自己的行为,而这就形成从他生命开始到结束的生活,他必须扮演自己谴责的角色。


⊙康德的观点


德国哲学家康德的思想极为深刻,当然更是小心翼翼。他认为“自由意志”既不能证明,也不能被否认。把一切道德的评价建立在自由意志上,将“自由意志”做为道德的最根本前提,这是康德极其重要的理论贡献。

康德在《实践理性批判》中强调,人的道德律之所以成为可能,就是由于人在实践上是“自由的”,实践的自由是不能认识的,但却具有实践上的“实在性”。对“自由意志”的“先验”假定,是维持社会道德和社会法则的基石。

例如,某个人犯了罪。如果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说,环境因素使得某人犯罪,所以法官要判刑,就应该判这环境有罪,罪犯仅仅是环境的产物,没有自由意志。但是法官却要判罪犯有罪,因为犯罪行为是罪犯在清醒状态中做出的。

康德认为自由意志是超越一切因果性之外的原因,罪犯看作具有自由意志的人,这是法庭判罪的根据。康德的这个贡献,使得人类的道德律建筑在坚固的地基之上,牢牢地维持着社会的稳定。


⊙小结


综上的讨论,人类“思维”之外的世界的确定地在运行,但是近来科学疆界的拓展,特别是量子力学的发现,严重动摇了这个说法。但是在“宏观世界”,世界的运行还是确定,这一点毫无疑问。

“人类的思维”具有“自由意志”吗?康德认为从道德或者社会的层面,我们必须假定人具有“自由意志”,否则社会将崩溃,这点也确定无疑。然而,回归纯粹地思考,我们是否具有“自由意志”,我的态度上面已经表明了。


周末应当如何度过


对于周末或者说每一天,我们并不能按照“自由意志”选择度过的方式,所谓的“自由意志”其实是一种假象。但是,这丝毫不妨碍讨论我心中理想的度过每一天的方式。

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在其长篇小说《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说道: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这段话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座右铭。

曾国藩也是一个非常值得学习的榜样。据《曾国藩日记》记载,曾国藩每天以会客畅谈、读书、围棋、写字、清理文件为主,坚持终身学习,终成大器。就在去世的前几天,他还在写日记。

曾国藩的最后一篇日记原文如下:

早起,蒋、萧两大令来诊脉,良久去。早饭后清理文件,阅《理学宗传》。围棋二局。至上房一坐。又阅《理学宗传》。中饭后阅本日文件。李绂生来一坐。屡次小睡。核科房批稿簿。傍夕久睡。又有手颤心摇之象,起吃点心后,又在洋床久睡。阅《理学宗传》中张子一卷。二更四点睡。

即使在身体“老态龙钟”、“诊脉”、“手颤心摇”、“易睡”的情况下,还在坚持着学习。曾国藩说:“千秋邈矣独留我,百战归来再读书”,并且知行合一,实践了一生,这是他“立德立言立功”三不朽之基础。

伟大人物之所以伟大,很大程度上在于其每一天度过方式的不同。作为人群中平凡的一员,尽全力去做每一件我们能做的事,这是我们可以掌控的。不问结果,但求内心之光明。


我的周末


以今天为例。

因昨天出差,略感困乏,今早八点多起床,依窗远眺。

早就买了《把信送给加西亚》,今天翻开来读,两个小时独毕。深感书中主人公罗文独立完成任务的精神和能力之可贵,瓦格纳上校识人之精妙。

早上10:00多,女儿醒来,抱哄。


蛋糕猫

接着,重阅《大清相国》部分章节。之前阅此书的体会已经在《他,被康熙称为“完人”》一文中做了记述。

吃中午饭。

饭后,阅余世存《世道与人心》三十页,读“儒家之慧能:王凤仪”一节。王凤仪酷似南怀瑾,贯通儒释道三家,颇具圣人气象,然事功不足,终不能成。

依窗远眺。

接着,阅《陈忠实画传》二十页。世间勤奋之人常有,而大天分者不常有,陈忠实天分十足再加上勤奋十足,即使没有《白鹿原》,也能跻身国内一流作家之行列。

依窗远眺。

之后,重读《传习录》十页,中州古籍出版社之版本,深感读古人经典,现代翻译之白话文犹如学步时所扶之物,学会之后应该立即丢弃,自己独立行走。

之所以世间只能有一个王阳明,根本原因有两点:第一、薪火相传,只能传知识,不能传智慧。第二、独特的经历、独特的智慧成就独特的人生,古往今来都是如此。

犯困,午休,醒来已经快到六点。

抱哄女儿。


蛋糕猫

与家人一起吃晚饭。

后与家人一起给女儿洗澡。


洗澡之后的蛋糕猫

走至窗户边,欣赏三明夜景。

之后,重阅罗素《西方哲学史》中康德一节,深感康德思想之深刻,我辈如猪狗苟活于世。康德对于道德的深刻分析,从通俗道德开始讨论,接着分析通俗道德的形而上学基础,最后阐述这个形而上学基础的哲学前提。非天才无以研究哲学,我差距之远,仍需努力。

结尾


之所以存在所谓的“选择”与“时间流逝”的感觉,是因为我们生活在三维世界中。如果有存在于四维世界的“意识”,这种“意识”可以一览无遗地看到我们所谓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可以像我们从三明走到福州一样,轻松地从我们认为的“现在”走向我们认为的“过去”。

如果四维世界的“物体”慢慢进入到“三维世界”然后消失,我们会觉得空间突然凭空出现了一个物体,由小变大,再逐渐变小直至消失。

在四维的世界中,虽然没有我们所谓的“时间流逝”,但会有别的类似于“时间流动”的变化。到底是什么在变化,也许只有存在于其中的“意识”才能知道。

平静内心,返回三维世界,我们正在经历“时间”的流动,正在经历云卷云舒,庭前的花开花落,我们没得选择。

唯有阅读和思考,才可以将世间原子和分子内部的巨大虚空填充起来,让我们不再感到空虚,让我们在逝者如斯的历史中找到坐标,让我们被四维的“意识”看来不是可有可无。虽讨论的是周末,其实每一天都应当如此。

———且待下回分解———



在下非是藉秋风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为您呈现深度阅读的平行世界。

我会珍视您的每一条评论;
如果本文使您受益,请酌情点赞、关注、分享或打赏(*^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Immanuel Kant (22 April 1724 – 12 February 1804) was an 1...
    123逍遥游阅读 4,277评论 1 13
  • 文 | 破彤 对于刚入手护肤的小白,一定会对很多被推烂的护肤品,蠢蠢欲动吧,然而这些所谓的爆款,真的就好用么,真的...
    破彤等烂铁阅读 1,049评论 0 15
  • 7月份,公司组织了一次耳穴疗法封闭式培训,很累,却十分充实,仿佛又回到学校教室、大家刻苦学习的情境。我也有...
    ddb44dc2b8cc阅读 727评论 0 0
  • 不知道有没有人有跟我一样的感受,每次梦中醒转之时,看着身边安然酣睡的宝贝,觉得她怎么这么可爱啊,像天使一样。看着想...
    迎英阅读 389评论 0 0
  • 我们的大脑中藏着很多的思维陷阱,除了上次说的认知失调以外,我们还很会为自己的行为做出合理解释,哪怕那些解释明知道只...
    hxleihao阅读 16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