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汤”不鸡汤,看这部美剧如何折服众人

《我们的生活》海报

3月15日,历时近半年,经历了冬歇、停播等各种“坎坷”之后,美剧《我们的生活》第一季终于播完了。这部从去年9月开播的新美剧,首集刚播出就收获了巨大的好评,豆瓣评分9.5。

老实说,一开始看《我们的生活》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嚯!真鸡汤!”可是看完第一集后,我立刻就被吸引了。

这部剧的剧情很简单:

Jack 36岁生日那天,他的妻子Rebecca生下了三胞胎,然而在生产过程中,他们的第三个孩子不幸夭折了。同一天,一个刚出生的黑人小男孩被遗弃在消防局门口,消防员将他送到了医院。Jack决定收养这个黑人孩子。

故事,就在Jack和Rebecca,以及他们的三个孩子——Kevin,Kate和Randall平凡的生活中展开了。

如今,“鸡汤”这个词已经被异化得不成样子了,我自己对于所谓的“鸡汤文”也是极其排斥的。然而,这部带着“鸡汤”属性的美剧,为什么能够让人不反感地看完,反而更多了些感动呢?

我想大概是因为这部美剧讲述的不仅是属于Jack和Rebecca一家的生活,也是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剧中的每一个小故事,都是我们每天在经历的。

工作——心怀梦想,但你敢追求吗?

三兄妹中的大哥Kevin,是个颜值极高的帅哥,他在肥皂剧《靓男保姆》中担任男主角,有非常多的粉丝,但他却非常不喜欢自己的工作。他喜欢当演员,但不是当这种只靠秀颜值、秀身材取胜的低级肥皂剧演员。因此,在大闹片场之后,他独自一人前往纽约,想要成为一名戏剧演员。这,才是他心目中正儿八经的工作。

可是梦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Kevin从没演过戏剧,他的台词烂得一塌糊涂,也根本不懂如何投入感情,但他一直在努力钻研剧本,苦背台词,甚至向奚落他的女主角请教如何演戏。最后他收获了成功,他出演的第一部戏剧好评如潮。

有多少人对工作是带有热忱的呢?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有梦想,但有一半的人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选择了只仰望而不前进,有一半的一半的人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因为忍受不了痛苦和磨难,最终选择了放弃。真正触碰到梦想的人,少之又少。

也许有人会说,梦想,并不是付出努力追求了就一定能成功的。的确,36岁的Kevin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他就是我们,是面对生活的改变迷茫、焦虑、不自信的每一个我们。

我们的生活就是这样的,敢于追求梦想不一定意味着成功,但止步不前则意味着后退。生活总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迷茫和尝试中,慢慢前进的。

“我想让你们三个,都成为最与众不同的自己。”——《我们的生活》
爱情——爱也是需要学习的

妹妹Kate一直受到肥胖的困扰,这让她有些自卑,也不知道如何去爱别人,即使她遇到了超级大暖男Toby,她也不敢将自己封闭的心打开。

Kate和Toby的爱情是在剧中一直贯穿,历经了好几次分分合合。Toby一直在慢慢温暖Kate,当他发现Kate唱歌非常好听时,他带她去敬老院为老人唱歌,以此给她鼓励;当Kate仍然放不下体重问题,想去参加减肥营时,Toby也给了她很大的支持,尽管他并不在意她的体型。

Kate一出场,给我们的感觉就是永远活在自我否定之中。由于过于在意自己的外形,她无数次地把Toby推开,伤了Toby的心。但她最后终于感受到了Toby的真心,慢慢地,也愿意敞开心扉,真正接纳Toby了。

我们常常会随心所欲,认为“我就是想做自己”,“我有很多问题但你应该包容我”。如此任性,却期待着别人无条件地来爱自己,真的不大可能。爱是相互的,能够爱别人,也是一种幸福。

爱也是需要学习的。我们每一个人,不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试错”中,才慢慢懂得了什么是爱,又该如何去爱吗?

“所以别再装得那么冷漠,把握生活中的美好瞬间,趁着你还年轻利落,把握机会。”——《我们的生活》
家庭——需要时,我就在你身边

《我们的生活》中,最重要的主题还是家庭。一对白人夫妇,有三个孩子,其中还有一个黑人小孩,他们的生活会是怎样的?

一团乱麻。

三个孩子小的时候,Jack和Rebecca需要忙不停地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当他们长大以后,有了自己的想法,还得帮他们办三个不同的生日趴梯,得时刻关照让Kate不要吃得太胖,让Randall不会因为自己的黑皮肤而感到被排斥,让老大Kevin不觉得自己不受父母的关注……

由于Randall是被收养的孩子,父母对他的关心会更多一些,这让Kevin非常不满,小的时候经常和Randall闹别扭,不理他。Randall是个极其渴望别人认同的孩子,所以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学习中,他都给自己加了过多的压力,时常会因为承受不住而情绪崩溃。高中时,Randall因为写不出论文,躲在房间里哭泣,Kevin在门口看到这一切,却视而不见,默默地走了。

但是很多很多年后,36岁的Randall因为亲生父亲患有癌症即将离世,心理压力极大,无暇顾及工作,正好被竞争对手趁虚而入。Randall再次情绪崩溃,而即将登上舞台首演的Kevin,在电话中听出Randall的情绪不对劲,毅然决然地抛下观众,跑到Randall的公司,抱紧了坐在角落里哭泣的Randall。

多好。只要你需要,我就在你身边,即使没有血缘有怎样?我们仍然是兄弟。

家庭,一个简简单单的词,所包含的东西太多太多了。

为了三个孩子,Jack努力改掉酗酒的嗜好,做一个12分的好爸爸,是责任;一家人十几年来坚持感恩节的家庭传统,是和睦;Rebecca多年来一直不肯将Randall亲生父亲的存在告诉Randall,是作为母亲的恐惧和保护;Randall在知道一切真相之后原谅了Rebecca,是理解和感恩。

我想,《我们的生活》之所以这么受欢迎的原因,就在于它没有把生活塑造成童话。生活本就不是童话,它有快乐,也有痛苦。但最重要的是,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态去过好每一天。

“生活就是,把柠檬般的酸楚,酿成犹如柠檬汽水般的甘甜。”——《我们的生活》

就像海报上所展现的那样:
This is real.
This is love.
This is life.
This is US.

这就是真实。
这就是爱。
这就是生活。
这就是我们。

这就是每一个我们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