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丨我颠倒了整个世界,只为摆正你的倒影

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

                                                                                                               ——张爱玲《红玫瑰与白玫瑰》

粗俗地讲,就是:妻不如妾,妾不如妓,妓不如偷,偷不如偷不着。

文艺点讲:得不到的永远在心底骚动,已经得到的从鲜花变成了糟糠。

这是她和一个大她十四岁的已婚男人的爱情故事。

/

1

/

(张爱玲)

1943年12月,胡兰成翻阅苏青主编的《天地月刊》,读到张爱玲的《封锁》,“才看得一二节,不觉身体坐直起来,细细地把它读完一遍又读一遍。”

从苏青那里得到张爱玲的地址,登门拜访,一来二去,两人日渐熟稔。

23岁从未谈过恋爱的张爱玲沦陷在胡兰成的温柔陷阱里,低到尘埃,还自得其乐,在尘埃里开出了花儿。

(胡兰成)

/

2

/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回顾张爱玲的一生,,缺少温暖和光亮,所以在碰到一丝的暖,就算是灰飞烟灭,也会飞蛾扑火一般奋不顾身。她爱他,就全心全意地爱。

假若她能有一个健全的家庭,爱她的父母,或许也不必在这样一个男人身上用光了所有的力气。

张爱玲的祖父是张佩纶,光绪年间官至都察院左副都御史,是“清流党”的主要人物;祖母李菊耦是李鸿章的女儿。张爱玲生母黄素琼(又名黄逸梵)则是首任长江水师提督黄翼升的孙女,后母孙用蕃是曾任北洋政府国务总理的孙宝琦之女。

她出生显贵,家世显赫,她的家庭却在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卷入时代旋涡,父亲抽大烟,母亲气不过离家出走,遭受继母虐待,被幽禁差点病死,投奔母亲,亲情却被却贫困消耗殆尽。

没有人全心全意地爱她,但是她对爱还是有按耐不住的期待。所以,在胡兰成的糖衣炮弹里软磨硬泡里,深深沦陷,酿就了她一生的苦果。

/

3

/

三十多岁的胡兰成早有有家室,是出了名的汉奸,除此之外,还是是出了名的浪子,极尽风流,万花丛中过,每一朵都要采。但是每一个女子在恋爱之初,都觉得自己是最独特的,值得最好的爱留得住想留住的人。

他们的婚姻没有契约,只有婚书为定:兰成与张爱玲签订终身,结为夫妇,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从此,她放下身段,为他洗手作羹汤。

但是最终,胡兰成还是负了张爱玲,先后爱上多个人,甚至在最关键的时候留她独自一个人面对舆论,如果深爱,怎会舍得。

连守护都给不了,何来安稳,坚贞不渝的山盟海誓还是抵不过体内蠢蠢欲动的风流细胞,而张爱玲,还在用“因为懂得,所以慈悲”自我催眠。

“女人一旦爱上一个男人,如赐予女人一杯毒酒。心甘情愿地以一种最美的姿势一饮而尽,一切的心都交了出去,生死度外。”就算他给的爱是蚀人心骨的毒药,她也要以最美的姿态迎接。

/

4

/

终于,昔日温情脉脉的情郎失去了热恋里的激情,连哄骗女人的伎俩都懒得用,张爱玲爱得越卑微,胡兰成的姿态越高,他吃定了她,笃定她不会离开,或许也是玩腻了。

待到1947年6月,待胡兰成已经完全脱离险境,她给他寄去一封诀别信,并随信附上了自己30万元的稿费。信中写道:我已经不喜欢你了,你是早已经不喜欢我的了。这次的决心,是我经过一年半长时间考虑的。彼惟时以小吉故,不欲增加你的困难。你不要来寻我,即或写信来,我亦是不看的了

1995年9月8日,张爱玲在美国洛杉矶寓所谢世,死后7天后才被人发现。屋里没有家具,没有床,她就躺在地板上,身上盖着一条薄薄的毯子。一个曾经无限风光的生命以一种最凄凉的方式凋零。

余秋雨在《张爱玲之死》中所说:“她死得很寂寞,就像她活得很寂寞。但文学并不拒绝寂寞,是她告诉历史,二十世纪的中国文学还存在着不带多少火焦气的一角。正是在这一角中,一个远年的上海风韵永存。”

她这一生,生于这世上,没有一样感情不是千疮百孔的。

她放过了那个男人,不再痴缠,留给自己一点点自尊,却没有完成对自我的救赎。

/

5

/

张爱玲语录

1、人总是在接近幸福时倍感幸福,在幸福进行时却患得患失。

2、有的人走了就再也没回来过,所以,等待和犹豫才是这个世界上最无情的杀手!

3、当男人对女人说“对不起”的时候,那么,女人将彻底的输了。

4、当你穿上了爱情的婚纱,我也披上了和尚的袈裟。

5、时间没有等我,是你忘了带我走,我们就这样迷散在陌生的风雨里,从此天各一方,两两相忘。

6、每一个爱情故事的开始总是灿烂如花,而结尾却又总是沉默如土。

7、我颠倒了整个世界,只为摆正你的倒影。

8、如果以后只有一口稀饭了,你先喝,喝完了,我再把碗舔干净。

9、短的是生命,长的是磨难。

10、以后你会不经意地想起我,请别忘记我曾那样深深地爱过你。

张爱玲的每一句,写的都是她自己。字里行间,都是她辉煌过却凋零的人生,都是她盛开过却枯萎的真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 ——题记 民国临水照花人 文字像一把华丽又寒冷的剑,她优雅地挥舞着...
    小小小言阅读 2,303评论 2 52
  • 01 谈到民国时期,不得不提两大才女——萧红和张爱玲。而今天要提及的,便是张爱玲,当时颇有影响力的作家。 她一生出...
    七梦的悠闲时光阅读 1,686评论 2 13
  • 事实证明,我应该是遭遇杀熟了。 从一开始说的二十一天工期拖拉到一个半月还未完工,再到跟人定好的价格工人干到一半撩摊...
    linsa碎碎念阅读 221评论 0 0
  • 人们总用“懒猫”“馋猫”来形容同类,为什么猫这么不受待见,最近精养了一下姥姥留下的猫,好像有些明白了。 猫叔钟爱我...
    早安娜娜阅读 163评论 0 0
  • 看过人民日报一篇文章,说当你的努力配不上你的目标的时候你就开始焦虑,开始迷茫。身处在大三下的转折时期,我觉得我开始...
    辋川小记阅读 652评论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