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剧《This Is Us》回归,超感动,这才是顶级家庭剧

毫不夸张地说,今天姐要安利的这部剧,绝对是这两年最好的美剧之一,或许看完这篇安利,也会成为2017年你最爱的美剧。⬇️

《This Is Us/我们这一天》有多牛呢?第一季为NBC创造了十年以来星期二晚上的最高收视纪录,在豆瓣上评分有9.5分之高。⬇️

第二季刚刚回归播出了首集,评分就到了9.7分!!!⬇️

网友们已经很有经验的先准备纸巾和眼泪了,而追剧的理由也变成了:“看了第一季之后有什么理由不看第二季?”⬇️

这口碑简直是逆天了,但姐很负责任地告诉你,《this is us》完全担得起这种荣耀。因为看过之后,你会发现他们所经历的,我们也都似曾相识,多少人被这种共鸣戳中,深深深深地被治愈过、温暖过啊!比如这一家5口在泳池边的瞬间。⬇️


有网友很形象地比喻过看剧时的内心感受:

像披着一张恒温37度的绒毯

像抱着一只会散热的宠物咪

《this is us》是家庭生活剧,剧情有些鸡汤,主角还是一群临近中年的人……但厉害在踏踏实实讲故事,没有狗血撕X、没有血腥大尺度、没有流量明星,但却有一股平凡治愈人心的力量。⬇️

36岁,一个家庭事业都相对尴尬的年龄,已经脱离了年少轻狂,却不一定为自己中年人的稳重做好准备。《我们这一天》的故事,便是以36岁开场,而且是丧丧的36岁。⬇️

这一天,Jack和Rebecca的一儿一女顺利降生,可他失去了三胞胎中的小儿子。出于某种补偿的心理,他和妻子Rebecca领养了同天被送到医院的黑人弃婴。⬇️

这一天,华尔街精英Randall推开了一扇破旧的房门,里面是他素未谋面的亲生父亲。⬇️

这一天,三流演员Kevin在情景剧拍摄现场向编剧咆哮他的不满,他的失控视频被传遍了网络。这张截图之前被多次用来怼国内小鲜肉现象来着~(后面那个大叔就是演Alan Thicke啊!就是《成长的烦恼》里的爸爸啊,这也是他去世前客串的剧,看到又感慨了一下)⬇️

而他肥胖的双胞胎姐妹Kate迈出了减肥的第一步,非得把全身所有的饰品都摘掉才肯站上体重秤也是很写实了。她加入了减肥组织,结识了“胖友”Toby。⬇️

看似是不相关的个体生活,却被精心安排的时空线索交汇起来,原来Randell、Kevin和Kate就是那对夫妻出生的孩子和领养的黑人小孩,而Jack和Rebecca就是他们的父母,这是两代人的故事。⬇️


精致如电影的第一集,每一个细节都在压抑自己的蠢蠢欲动,准备在最后一幕刺入你的心。而这也奠定了整部剧始终在线的走心!Jack在第一集开始的半裸亮相,让人忽略了他的“年代感”,直到最后一幕,镜头拉伸开来,他的复古服饰、医院的陈设、电视机里的新闻才让你恍然大悟,原来Jack的故事,是36年前的。

无处不在的细节啊!圣诞节去医院,三兄妹手里的星巴克杯绝对是“圣诞款”。⬇️

然而,这位Jack爸爸在第一季里意外“下线”,Jack的死因也折磨了粉丝们一整季,此剧还被粉丝们戏称为《我们的爸爸是怎么死的》,成了温馨剧情中让人不安的悬疑元素。第二季前两集又暗示了关键线索,观众的好奇心被吊足,又开始回忆起这位完美爸爸的好。

真的,Jack爸爸真的太好了!!!

Jack和Rebecca在三个孩子到来之后手忙脚乱,渐渐失去了自己的生活,Jack常常喝酒晚回家,Rebecca很想当个好父母,却又不堪重负,于是夫妻俩坐下来严肃谈了这个问题。⬇️

Jack在酒吧与朋友喝酒喝到很晚,对自己的家庭不上心没有顾好家,惹妻子失望,但也给出了最真诚的道歉——睡在妻子房间的门口,距离她最近的地方,郑重地对她许下诺言。⬇️

还送上了一条让Rebecca佩戴了一辈子的月亮项链。⬇️


这不是口头上的甜言蜜语,Jack一步步地朝着12分的好丈夫好爸爸努力。在Jack和孩子们的生日那天,他将Rebecca生产那天的录像拿出来回放。几年过去了,看到当年彼此握住手的画面,Jack和Rebecca还是会在黑暗中把手伸向对方,紧紧握住。⬇️


虽然有时候仍有一些青涩。有一次一家人去泳池的一天,Kevin不小心呛了水,看到爸妈又一次过多地关心两个比较特殊的兄妹而忽视了自己,因而发了脾气:“就算我有一天死了你们也不知道!”Jack拉住了跑开的儿子,认认真真地对他说:⬇️

“对不起,这是我第一次当爸爸啊,我还在努力啊~”这种父子间平等又坦诚地交谈,姐上一次是在《请回答1988》看过,所以一看到马上就泪目了。⬇️

为了让Randall能够在黑人群体中确立自己的偶像,Jack带着他参加武道馆。入学之时,他背着Randall做俯卧撑,这是一种仪式,告诉孩子自己是可以信赖的。Jack说,我不会停下来。⬇️


每天上班前,他都会跟三个孩子们高喊团结的口号:“big three!”⬇️


这在孩子们长大后任何困难的时候,只要手足之间拨通电话大喊“big three”,爸爸给予的那份爱和温暖又会重新燃烧。⬇️


就像“big three”的传承,Jack留给孩子们太多的回忆和信念,即使他在“过去”线上意外离世了,但在“现在”的时间线上却无处不在。

Kate在上减肥浸泡营的课程时,练习通过用木棒击地来释放情绪。在快速的节奏中,记忆也如闪回般播放,她想到了父亲Jack曾经在没有人陪Kate玩的派对上用心地陪Kate玩“扮演时尚达人”的游戏,也想到了Jack葬礼的那天,突然抑制不住自己地放声咆哮起来。⬇️




Kate的男友Toby因为Kate执意想一个人看“钢人队”(一个橄榄球队名)的比赛而生气,Kate无奈之下只好坦白一起看“钢人队”的比赛是她和父亲Jack之间的约定。当Toby提出要见见Kate的父亲时,Kate愣了一会儿,转过身去捧出了父亲的骨灰瓶,像介绍初次见面的朋友一样:“这是杰克。”⬇️

Kevin曾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回避父亲意外死亡的事实,有一天在一个追悼会上,他把这份痛苦向一个陌生人倾吐了出来,原来,他对爸爸的依恋,远比他以为的要多得多。⬇️

没有人天生会做父母,没有一个家庭是完美的,Jack这样一位磕磕绊绊成长起来的爸爸,他用心付出的爱和努力都会被看到、被铭记、被无限怀念。

Randall在系领带的时候特意往下拉一拉,因为Jack曾经这样教过他。⬇️

亲生父亲William濒临死亡,Randall用双手捧住他的脸,引导他呼吸,安慰他,让他好过一些。这是Jack生前曾经安抚Randall的方法。曾经因为种族和肤色而自卑的小男孩,也学着父亲的样子成了能承担别人生命的男子汉。⬇️



就算Randall有着与他们不同的肤色,即使从小到大他和Kevin争吵无数,但从小被给予满满的爱和关怀,让他成了称职的大哥。⬇️


在Jack爸爸的那句“big three”下,他们始终不离不弃。

Kevin即将开始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演出,Randall因压力过大而濒临崩溃,打电话说他不能到场观看了。他的声音低沉而挫败。上场前的一瞬间,Kevin想起那句话:“想想你父亲会怎么做。”灯光亮了,舞台上没有Kevin。他在夜幕中狂奔,朝着他兄弟的方向,Randall需要他。⬇️


Kevin和Kate互相扶持一路走来,就连Kate的男朋友都会吃醋:你的生活离不开Kevin。⬇️


好多观众都是看了这部剧,准备去生二胎了。

刚刚拿下艾美奖最佳男主的“兰道”的获奖宣言很让人感动,直接致敬众卡司:你们是一个黑人在电视上拥有的最好的白人家庭成员。⬇️

@阿方于《三联生活周刊》写过:⬇️

诞生、死亡、领养、种族、形体焦虑、中年危机、自我实现、子女教育、亲情、爱情……导演是有野心的,这种野心不仅仅体现在这部美剧的标题里。《我们这一天》用多线索交替推进的叙事方式,展现了每个角色各自的困境、挣扎、认同与和解。这是一个家庭的故事,但这个家庭的成员如此不同,他们的经历如此丰富,于是这个家庭成为了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缩影。

生活的确很艰难,就算是给你喂鸡汤的《This Is Us》也从来不避讳这一点。Kevin临近中年还总把工作搞得一团糟;Kate一直活在肥胖的阴影下,她对父亲的死亡负有责任,这也是她深埋在心底的创伤;Randall一直受困于黑人种族的身份中,还有亲生父亲病危的压力中。生活往往都是不如意占上风。⬇️

但在生活的一系列苦中,我们该如何救赎和治愈?

Rebecca不幸在生产中最后一个婴儿胎死腹中,Jack难以接受这个事实。负责接生的医生Doctor K坐到他身边,向朋友一样地对他说:⬇️

于是,“接受生活塞给你的最酸涩的柠檬,然后将它变成酸甜可口的柠檬汁。”成了整部剧反复强调的内核。既然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麻烦无法避免,那就“想想爸爸是怎么说的”⬇️

所以,在剧里,你不仅会看到生活扔给你的酸涩的柠檬,更会看到用爱和善意制成的可口的柠檬汁。

关于原谅的:⬇️

Randall找到了他的亲生父亲William的那一年,他也知道了原来他一直尊重并深爱着的养母Rebecca早就知道了William的存在,并对Randall隐瞒了36年。知道这个真相后,Randall一度精神崩溃,经历了无数次心理斗争之后,终于在某一次敲开了Rebecca家门的午后谅解了Rebecca。

在”你瞒了我36年“之后,是”你一定很孤独吧“的同理心。这个儿子,没养错。⬇️

关于弥补的:⬇️

William死前,坚持要Randall带他去看看洒下Jack骨灰的那个地方。为当初抛弃Randall而忏悔了一辈子的William说:

“谢谢你,做了我没能做的。抚养他长大,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很遗憾不能见你一面,兄弟。我很愿意听听你爽朗的笑,我很愿意见见我儿子的父亲。这样,多好。”⬇️

关于释怀的:⬇️

William死后,Randall的妻子Beth一直为没能见William最后一面,没来得及跟他郑重地说一句再见而难过。直到有一天,她收到了William死前给她寄的明信片。⬇️

在苦涩的生活中透一丝光,讲一份爱,这么简单又深奥的《This Is Us》值得我们为之鼓掌。⬇️

至于剧中最大的谜团——Jack的死因,制作人丹·弗格曼保证第二季会让大家如愿:“如果大家因为这个问题夜不能寐,第二季中,他们会得到所有想要的答案。”

百转千回之后,下一颗柠檬就要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