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视深渊的迷失  —— 评《现代启示录》

当你凝视深渊,深渊也将回以凝视。之后你要何去何从?

【楔子-深深怀念】

战争之于大多数,是遥远的、不真实的。

爷爷,是我对战争切身而又模糊的感知。

爷爷是一名老兵,打过鬼子、参加过解放战争,在朝鲜战场上负过三次伤,中过a million dollar wound(《阿甘正传》的戏谑)。平日里,他是个和蔼又倔强的老头,除了建军节穿上旧绿泛白军装等待单位来慰问,除了打开抽屉偶然翻到几枚战斗勋章,很难让人将他和硝烟沙场联系起来。对过往,他几乎从不说起。

英姿飒爽的爷爷

听高晓松的《战争胜利下的阴影》,战争的荣光与悲怆之下,千千万个体淹没了、逝去了,鲜活的灵肉之躯,于己身于亲者,承载的苦乐悲喜重于一世界,可被历史卷挟而过后,千千万甚至都无法沉积成为一抹背景色,只是尘埃,微不足道。可怕的相对论。


《现代启示录》— 凝视深渊的迷失

圣经《启示录》讲耶稣基督再临,世界受到审判,给恶人以惩罚,给义人以福分。对错善恶,泾渭分明。科波拉的《现代启示录》,改编于康拉德的小说《黑暗之心》,导演将故事移植到越战中,讲述美军上校柯兹拥兵腹地、恣意屠戮,美国军方派出上尉威勒德对其审判并执行处决。

威勒德沿河一路溯流追索柯兹,丛林掩盖下的恐怖、谎言、癫狂渐次狰狞起来,人性在受拷问、受鞭挞,人性也在暴露、在回答……人性啊,让科波拉的这部战争片成为了经典。

三条线索,其实,人人都是柯兹

在影片结构上,导演设置了三条线索,相互独立又相互作用的推进叙事,仿佛透视法运用,背后的最终逻辑都落在一点上,强化主题指向。

河流是场景线索,船行的起点是设问,沿途是推演,尽头是答案。威勒德是情节线索,他目睹癫狂杀戮,他在空间和情感上无限接近柯兹,当他向屠牛一样数刀砍翻柯兹时,实际上他就已经成为了柯兹。柯兹是主题线索,他是目标,他在战争之中,又在文明之外,导演让他的面庞和石偶像反复交融出现,他迷失,他却又通彻。

美军将军委派处决任务时曾说,柯兹是最出色的军官,充满人道精神。“人念有善恶。有时,内心的善良天使会被邪恶击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临界点,柯兹到达了他的。”

然而道德和正义,不在一念间,而在时空里。

《三体》中,太空孤儿青铜时代号舰队以95%的高票一致决定攻击量子号,并且将舰队遗体作为战舰补给。回到地球受审时,指挥官极为平淡的辩护道:攻击量子号、将尸体变为食物是当时很自然的选择。

在文明看来,柯兹是疯子、是恶魔。然而三刷之后,我感觉导演科波拉并没有去judge、去用血腥渲染,而是把柯兹放在的被理解、被反思的位置。

威勒德一路目睹“剃刀边缘的疯狂”,美军飞机和着瓦格纳《女武神》狂轰乱炸、军官在酣战中疯狂冲浪、兔女郎劳军激荡欲望如海、法国没落家族的理性分裂……就连船上并肩的战友也是随着侵染加深而不断从极端走向极端,反应过激的机枪扫射、毫无同情的杀戮平民,直到最后,稳重的船长被飞来长矛刺穿后,竟然用最后的力气将同伴威勒德拉向露出自己胸膛的矛尖。

越深入腹地,越不可理喻,越暴露本性,越束手无策。于是观众理解了,其实,人人都是柯兹。柯兹是常人,所以选择以恐惧为友而非为敌;柯兹是水滴,他将迷失反射成隔绝与背离。

文明世界里,各种外部的、内心的力量将你的行为和灵魂拉在力的平衡点上,而当约束失范、制约失衡,你权柄在握,可以对别人的意志乃至生命予取予夺,你是别人的主,你却成不了自己的主。柯兹读着诗、杀着人,他依旧判断准确、果断英武,他的身体执行着“对的”丛林法则,他的行为疯狂,但他的理智清醒,他对文明“虚伪的谎言”唾弃,但仍旧渴望家人的理解,他恐惧、痛苦,他是如此分裂背离,是如此深深迷失。

六次会面,最终,人性渴望救赎

河的尽头,水止船歇。柯兹在“等”威勒德。和柯兹的六次会面是电影的高潮,是对所有疑问高密度的解答。

第一面,幽暗房间,柯兹问威勒德的家乡、问对他的评价。柯兹内心还有国,但是他知道他回不去了。柯兹说威勒德不是soldier不是assassinator,而是来收债的小伙计。柯兹知道自己有罪有债。

第二面,暗黑雨夜,柯兹把厨师(威勒德的同伴)的头颅扔在威勒德腿上。柯兹是残忍的。

第三面,捆绑几天后,虚弱的威勒德被好生安顿下来。柯兹在暗处静静的安排这一切。他相信威勒德是将解救他的人。

第四面,柯兹在读诗“我们是空心人、稻草人”,柯兹是迷失的。

第五面,威勒德可以自由出入,他看到柯兹房间摆着依旧整齐的军装、奖章,有家人的照片、有圣经、有文明书籍。威勒德在彷徨。柯兹也在摇摆。他知道自己的宿命,却又不甘,他要给自己辩护,他要让威勒德理解,他说“你可以杀我,但你无权judge我”;他讲孩子的手臂被砍下成堆,他哭的像个老奶奶。于是他要成为有爱,但又没有感情、没有评判、去用原始冲动去杀戮的人。

第六面,越南民众在外面热闹的祭祀,柯兹在屋中安静的等着死亡。威勒德像屠宰牲畜一样,狠狠的数刀,柯兹在血泊中颤抖着呻吟“The horror,horror…”

加缪说,真正的救赎,并不是厮杀后的胜利,而是能在苦难中找到生的力量和心的安宁。柯兹胜利过、被崇拜成主过,但最终选择在死亡中找到安宁。

战争的胜利只属于战争本身,人性在战争中,从来都是失败者。


【花絮-几个轻松念头】

之一“又见芽庄”:影片中越战指挥部在越南芽庄(Nha Trang),那也是杜拉斯《情人》同名影片的拍摄地。战争与爱情——残酷蹉跎了岁月,美好温柔了时光。

之二“沉沦亦画”:柯兹出场后,导演运用了大量的明暗对比法来刻画人物,而且尤其突出面部特写。这种风格像极了卡拉瓦乔的“那波里”画派,单纯、强烈的明暗,和严谨、结实的轮廓,更加突出人性善与恶的交织交错。

卡拉瓦乔的作品

之三“神秘仪式”:柯兹案头的两本书《From Ritual to Romance》是讲亚瑟王圣杯Holy Grail传说的;《The golden Bough》是讲先祖人类的祭祀、仪式、生殖、繁衍等活动。

之四“神评价”:有影评说《大逃杀》是反映残酷斗争中人性闪光和革命者心路历程的经典乌托邦作品。好想知道这部有没有神评价,嘻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