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3组《现代性启示录》-------电影手法(微信讨论第二场)

演介绍:科波拉,全名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 )好莱坞80年代四大导演之一,科波拉于1963年开始独立拍片;

1970年创作的《巴顿将军》剧本获奥斯卡最佳编剧奖;

1972年凭借影片《教父》获得奥斯卡金像奖3项大奖和8项提名;

1974年执导《对话》在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获金棕榈奖,1974年通过《教父2》再次获得奥斯卡奖包括最佳导演等6项大奖;

2009年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2010年获第82届奥斯卡欧文·G·托尔伯格纪念奖;

科波拉家族,科波拉家族是美国艺术世家、电影世家,家族源于卡曼·科波拉——意大利裔的美国作曲家。



被誉为不朽的科波拉家族。索菲亚·科波拉(SofiaCoppola),她本人获得了最佳原创剧本奖和最佳导演提名。充满了传奇色彩的“科波拉家族”到索菲亚这一代,共有祖孙三代四个人获得了九个奥斯卡小金人。

索菲亚的父亲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FrancisFordCoppola),九个奥斯卡小金人中的六个是属于他的;

索菲亚的祖父卡迈恩·科波拉(CamineCoppola)是位音乐指挥兼作曲家,他为《教父》系列(一集和二集)做的音乐已经与那两部伟大的影片一起不朽了,并且获得了第四十七届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

堂兄尼古拉斯·凯奇(NicolasCage)是好莱坞的一线男星,他凭借影片《离开拉斯维加斯》(LeavingLasVegas)获得六十八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

两位主角,演员表



1973年因主演《穷山恶水》(Badlands,1976)而获得了圣塞瓦蒂安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1979年马丁辛在越战名片《现代启示录》(Apocalypse Now,1979) 中也表现极为抢眼。



1972年,出演《教父》,再次荣获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1999年,被美国电影学会选为百年来最伟大的男演员第四名。2004年7月1日,马龙·白兰度在洛杉矶一家医院逝世。

导演自述:

我原以为轻 而易举就能拍成的这部影片 变成了长达一年半之久的一场恶梦。 我在那时候才开始认识到 我们离开所期望的现实 相距何等遥 远... ...有时候 一支浩浩荡荡的人马必须动手建成几座城镇 因 为我们打算拍片的地区 没有象样的地方可供我们安身 连电都 没有。 我们不得不变成一支技术队伍,我们当上了空军 因为我 们有几架直升飞机和一架喷气飞机。 我们还掌握了一艘军舰 因 为故事说的是一艘兵舰穿过丛林地带逆流而上。 我们还得对付狂 风暴雨和层出不穷的意外事故。 我手里掌握着多少人的性命 因 为有几场戏要用上喷气飞机和直升飞机 随时都可能造成伤亡。 整整这个时期 有件事只有我知道 别人都还蒙在鼓里 那就是 我还没有为影片找到结尾。 

因此我暗自叨念 “ 你一辈子就看这一着了。 你逆流而上 这 可成了你的` 黑暗之心’ 了。 全力以赴地干吧。 ” 影片的中心思想是 以库尔兹的精神状态为基础的。 摄制组的人跟不上他们早该吃透 的某种中心思想 也跟不上剧本的合乎逻辑的发展 他们只知道 跟着一个疯子那样的人跑... ...确实如此 而我竟没有胆量告诉他 们,我自己也弄不清在干什么。

 导演的回忆录:从一部关于 《现代启示录》 拍摄过程的纪 录片 《黑暗的心》 中 我们可以深刻地感受到 科波拉和他的同事们在历时三年的时间中为完 成这部巨作在灵魂和肉体上付出的巨大代价。 “ 灵魂和肉体” 彻底的奉献 这已经被用烂的 词藻却再真切不过地表现了他们对于影片所作 的努力。 科波拉在纪录片中不止一次地表示 随着影片拍摄周期不断地漫无尽头地延长下 去 所有的工作人员在精神上都陷入了和影片 主人公寇兹一样危险的境地。 而科波拉自己更 是逐步走向自己灵魂的深渊 “ 每一天我都会对 周围的丛林有新的发现 而我也更为了解我正 在拍摄的作品 它似乎就在那里 而我在一步 步走近它” 。 科波拉夫人这样描述当时导演的 状态 “ 看着自己的丈夫一天天地走向内心黑 暗的深渊我却无能为力 没有什么 比这更令人 痛心的了。 ” 科波拉艺术家的灵魂在这部影片 的摄制中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涤荡和澄清 而影 片本身也因为其主题的深邃和艺术表现的完美 成为科波拉个人创作历程中最为壮丽的景观 成为电影史上不可或缺的一个丰碑。 

《现代启示录 》中光线的叙事性运用 (通过不同的场景气氛营造)

场景一、影片中威尔德上尉和他的部下从西贡出发后不久遇到 了空中骑兵, 此时影片色调瞬间变为橙红色, 空中浓浓的烟雾及后景燃烧的火堆、 火焰, 使整个战争场面的气氛非 常逼真。到了夜晚, 色调变为阴冷的蓝色, 前景人物利用 假定性冷色光源照明, 后景采用假定性的冷光源对着摄影 机来照, 这种处理既增加了场景的空间感又表现出士兵在 夜晚的寒冷与恐惧心理。

 电影呈现视频:


场景二、当威尔德上尉继续前进的时候看到了湄河岸边灯火辉 煌的表演场面, 对于这个场面的营造, 摄影师采用了背景 的霓虹灯、 观众席上的追光灯和闪光灯以及后景假定性的 探照灯, 这些光源的设置, 既增加了银幕空间感又把整个 表演场面描绘得活灵活现。

 电影呈现视频:


场景三、在行进途中, 他们遇到了越南渔民的渔船, 在执行例 性检查的时候, 士兵克林由于过度紧张无意中开枪扫射打 死了越南平民。摄影师将这场戏选在了黄昏时段拍摄, 使 整个疯狂的屠杀场面变为橙红色调, 给观众带来了一种血 腥的视觉感受, 而且在拍摄人物的时候采用了逆光、 半剪 影的处理方法 , 橙红的背景使观众的心理变得更加沉重 。

 电影呈现视频:


场景四、都郎桥是美军在越南的最后据点, 对于这个环境的描 绘, 摄影师利用了霓虹灯、 燃烧弹、 探照灯、 子弹的轨迹、 燃烧的火堆等光源。 霓虹灯在后景的都郎桥上作为点缀, 桥的上空是飞过的燃烧弹、 子弹飞过的轨迹以及燃烧的火 焰, 而前景的人物则利用了扫射的探照灯作为主光照明, 这种杂乱的场面, 既体现了越南战争的一片混乱状态又给 观众形成一种心理上的暗示 。

 电影呈现视频:



场景五、威尔德上尉杀科茨上校那场戏, 摄影师并没有直接交 代杀人的具体过程, 而是利用了人物剪影、 戏剧性的动作, 在鲜红色调背景的衬托下, 将整个屠杀场面的血腥与残忍 表现得淋漓尽致。

电影呈现视频:


电影中的音效 (部分截取)

该影片最重要的声音是配乐,包括片头片尾曲、插 曲、背景音乐等。音乐所体现出来的意义与影片中的影 像内容所体现出来的意义,似乎前者更抽象,更具象征 意义,它更能接近作者想要表现的作品的主题,换句话 说:音乐意义与影像意义在层次上来讲,前者比后者似 乎具有更高的层次。

 场景一、影片一开始,伴随威拉德上下颠倒的脸同战场叠化 画面的是一首带有乡村民谣风格的男声歌唱,歌声苍凉, 调子阴郁,渲染了威拉德噩梦般回忆的迷离和痛苦感。 

视频:


场景二、影片中威尔德小分队在沿河上溯过程中听到西贡美军电台播放的歌曲,滚石乐队的《Satisfaction》的正是反映时代背景的歌曲。

视频:

场景三、兔女郎表演中的有声源音乐的使用更体现出一种荒诞 感,残酷的战场上竟然会上演如此一出闹剧。

视频:(未通过)

场景四、《the Delta》曲子一开始就是非常有违和感的旋律,并不追求流畅性,象征着主角威拉德内心的矛盾,到越南是来做什么,执行命令又意味着什么(另一主角科兹上校又何尝不是如此),合成器模拟的弦乐有很强的空间感,又有着诡异的气氛,让人感觉主角处于随时可能崩溃的边缘,这样的音乐虽不动听,但却很符合影片的要求。

视频:


场景五、《Ride Of The Valkyries 》影片中广 为人们所称赞的一处配乐要数空袭越南村庄中使用瓦格 纳歌剧《女武神》中的“女武神之骑”一段。恢宏的配 乐参杂着直升机的轰鸣声,此曲高亢嘹亮,像钢铁铿锵 之声,配合直升机屠杀越南民众的场面,使这屠杀如同 一场刺激的游戏。激越的乐声,映衬了士兵们在满足嗜 血欲望时感受到的快感。音乐在这里还带有反讽的意味。 作为瓦格纳的代表作,《女武神》是的他的四幕神话歌 剧《尼伯龙根的指环》的第二部。瓦格纳在用音乐讲述 了神、巨人和尼伯龙根人为了争夺黄金指环而发生的战 争。瓦格纳音乐中的那种德国尚武精神 , 在这段音乐中从铜管乐吹出的强有力的气势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视频:


场景六、《the End》这首the Doors乐队代表作之一的作品原本反映的是一个关于俄狄浦斯情结的噩梦,本身就有着疯狂和混乱的感觉,用于表现电影关于残酷而绝望的主题再合适不过。这首歌在电影中分别出现了两次,第一次是在开头,伴随着吊扇旋转的扇叶,幻化为直升机群的桨叶和单调而麻木的轰鸣声,主人公威拉德上下颠倒的头部特写和燃烧着火焰的越南丛林,接着带有些许中东神秘色猜的吉他声响起,再加入打击乐和贝斯。

然后是主唱Jim Morrsion那绝望的吟唱:

This is the end 结束了

beautiful friend 美丽的朋友

this is the end 结束了

my only friend the end 我唯一的朋友

of our elaborateplans我们精心的计划

the end 结束了……第二次是在影片的结尾,威尔德杀掉库尔兹上校的情节,刺杀上校和当地土著砍杀水牛的祭祀场面交替进行,形成隐喻蒙太奇,此时影片开头出现了一半的“the End”旋律再次响起,加强了影像的迷幻感觉,预示着库尔兹上校创造的上一个疯狂刚刚结速了,而威尔德所塑造新的疯狂才刚刚开始。

视频:

参考文献:

《现代性启示录》中光线的叙事性运营

电影声音的《现代性启示录》

科波拉《现代性启示录》回忆录

提问:

1、大家对于电影哪些光线使用的画面印象比较深刻?

2、大家对在直升机上那一段音乐有印象吗?这段音乐给你带来什么感受?

3、电影《现代启示录》向我们启示了什么?(开放性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