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注意力,希望

全文约4100字,阅读需要约8-10分钟。

(罪过,不得已又要先请出老太太客串一下。)

大概三年前,我妈被确诊患有严重抑郁症,医院的诊断书读起来煞有介事,老太太更是深以为然,而我呢,竟然当时也默认了这个结果。

原因也很简单,且不说临床诊断那些数据,只从她表现出的症状来看,那是相当吻合——心境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认知功能损害、睡眠障碍、便秘、心慌等等,其匹配度之高,几乎全中。

三年后的今天,无意中从老师那里听到一个观点后,我开始重新观察和审视老太太的行为,企图找到一个更为合理的解释——这个观点就是:

抑郁症可能是个幻觉,所谓的抑郁症很可能只是因为对现状不满所产生的无力感。

经过仔细地、反复地、深入地琢磨后,终于得出一个结论:这TM很可能比临床诊断更靠谱!

为什么呢?

1

首先,从科学角度来讲。

抑郁症,英文叫depression,这肯定不是中国人首次发现和提出的概念,最早是古希腊人提出的【1】,所以我们要去西方追溯。

在西方世界,现代医学是如何定义depression的呢?以下是我查到的定义:

Depression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is a common and serious medicalillnessthat negatively affects how you feel, the way you think and how you act.【2】

看不懂也无所谓,不重要,我们捡重点看,这里的关键词是“illness”,也就是说这个depression是一种illness。

在英语里,illness和disease都有疾病的意思,但是两者又有非常清楚的区别,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下面这篇文章,对这两个词的区别做了比较详细的论述:

https://sadarpsych.com/illness-vs-disease/

这里有一张比较简略的图帮助我们理解:


用人话解释出来大概是这个意思:

disease是医学诊断出的客观上的一些疾病,尤其是人体器官的疾病,比如各种癌症和我们正在对抗的新冠肺炎;而illness是指人对某些症状的主观感受和经验,比如我们现在说的抑郁症。

然而,在汉语里,我们是没有两个词来区分这样两个不同的“疾病”的概念的,我们都统称为“病”——管它是生理上的还是心理上的。

所以,这就出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情况。这个西方发现的depression,所谓的抑郁症,在人家那是一种主观的反应或者说症状,结果到了我们这就成了个“病”,你说冤不冤?

关于“抑郁症是不是疾病”的研究还挺多,我找了一篇论文,挺有意思,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读一下,相信我,查查单词还是可以读懂的。

https://www.psychiatrictimes.com/view/depression-disease

2

然后,从我的主观视角去观察。

在投资领域,老太太可以说是一个“资深”玩家了,有多资深呢?从我记事起,她就玩股票;各种民间私募性质的项目玩得不亦乐乎,什么养老院、充电桩、养生酒一个接一个;当然房子也有,之前我还专门写过了;尤其去年好像还有P2P……前前后后玩到我去年开始接触投资才算金盆洗手。

当然,毫无悬念地,亏得一塌糊涂。最后,还是以上当受骗为她长达40几年的投资生涯画上完满的句号。

我要说的就是她最后经历的这段“鬼故事”。

去年有一小段时间,每天回到家我都能看到一样的情景:她坐在沙发上,耳朵里塞着耳机,眼睛紧盯着手机屏幕,手里拿着笔,时不时在本子上刷刷地写着什么,那个样子和备战高考的学生也没什么两样,我估计,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心流”吧。

除此之外,每天情绪很高亢,由于天天都在上课么,脑袋应该也转得比平时快,也没听她喊睡不着觉了,什么便秘、心慌,好像一律被从她身上“删除”了一样,再也没听她念叨了。

对于一个被确诊患有严重抑郁症的、整天郁郁寡欢的、年迈的老太太,你能想象这是多大的反差吗?你还能找到抑郁症的影子吗?

但是,我异常平静,尽管当时我并不知道她在折腾什么,但基于我对她这一辈子的观察,很容易推断她多半正在想办法“赚钱”,怎么赚那不重要,反正是大好事——至少她当时肯定是这么想的。

结果,没过几天,她的状态就仿佛涨满的膨胀鱼被人拿针戳破了个洞一样,扑哧就焉了,又回到了原来那熟悉的样子,甚至更差。我估计,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梦醒时分”吧。


当然了,随之而来的还有心境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认知功能损害、睡眠障碍、便秘、心慌等等……

3

故事讲完了,现在我们再回顾一下开头那个观点:

抑郁症可能是个幻觉,所谓的抑郁症很可能只是因为对现状不满所产生的无力感。

如果说抑郁症真的是病,为什么这样严重的一个患者可以突然“自愈”?不仅如此,还自愈得异常出色,更有趣的是,她竟然可以做到“一念天堂一念地狱”,好像脑袋里有个开关,可以随意掌控所表现出的状态。

唯一可能的合理的解释恐怕也正是如此:这个开关就是她能主观掌控的。

也就是说,她想让它出现它就出现,想让它滚蛋它也可以滚蛋。现在,你还认为抑郁症是“病”吗?

这不是幻觉是什么?

再进一步,最后当她面对那个糟糕的结果时,所有的负面情绪最后汇聚成深深的无奈和一声叹息,仿佛眼睁睁目睹自己跳进深渊却喊不出也拉不住。

感叹完了,现在,让我们刨根问底:这个抑郁症可能的成因究竟是什么?

至今为止,医学上也无法准确地定义抑郁症的具体成因,我也自知无法逻辑严谨地推断出抑郁症的成因,但是完全可以尝试通过个案的观察去推测可能的原因。

在我的认知边界,一个可能的解释是:

注意力无处安放且不自知。

我们知道,注意力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资源,因为注意力>时间>金钱;但同时,还有一点可能你并没注意到,它也是一个人每天都需要消耗掉的资源。你想象一下,如果一个人的注意力无处安放,那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简直可以用“惊悚”来形容。

所谓注意力无处安放,即无法主动管理注意力,每天不知道在做什么,也不知道该做什么,甚至不知道想做什么;看什么都觉着没劲,做什么都觉着无聊,久而久之,就失去了思考能力,也失去了感知能力,变得和Walking Dead(行尸走肉)没啥区别,这难道不够惊悚吗?

可能有人会说:不对啊,现在每个人天天都捧着手机,聚精会神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怎么能说注意力无处安放呢?

是,没错,他们是在聚精会神地刷手机,也可以说都在“阅读”,读什么呢?

抖音、微博、淘宝、电视剧、游戏……

你以为这是他们在主动地安放注意力吗?

Too Young Too Naive!

这分明就是主动地选择被收割好吗?

不要误以为这是少数人才有的“症状”,你仔细观察一下就知道,满大街都是,或者在自己家里就有,甚至干脆连你我自己也是其中之一。

这还不算完!还有更惊悚的——他们对这一切竟然毫无知觉。

不信?不信你回忆一下,昨天晚上睡觉之前你躺在床上刷了多久的手机?或者玩了多久的游戏?或者看了多久的剧?你是不是对此毫无知觉?若真的有,为啥你一遍又一遍地对自己发誓“今天晚上一定要早睡”却总是不到24小时就啪啪打脸了?

我为什么这么笃定?因为我曾经有过比这夸张的经历——打游戏。

每次看时间都觉得很晚了,于是在心里默念:再玩10分钟就睡。然后一个小时过去了,我依然坚挺;两个小时过去了,我仍然刚强,最终躺下的时候已不知道“今夕是何年”——因为困得睁不开眼了。

坐在电脑前面,手还放在键盘上就直接睡着了,那是家常便饭;躺在床上玩手游,结果一不小心又睡着了,第二天早上醒来发现手机烫得跟刚出炉的砖似的,这也是常有的事。

有时候我也会给自己两巴掌,欺骗一下我的脑子,而再次夜深人静的时候,该怎么嗨还怎么嗨。

如果说我真的对此有知觉,充其量也就是知道这么干不好而已,究竟哪不好,说不上来,大概是“有害健康”吧。

你发现了吗,这像什么?

韭菜啊!

韭菜们就这样反复地被收割注意力,以至于终于习惯了如此,然后全然无法集中注意力去做任何有意义的事,当然也无法产出任何的价值,没有价值产出也就不可能得到外界的任何反馈,没有反馈就相当于和这个世界失去了联系,无聊、迷茫、彷徨、困惑、忿恨等各种负面情绪接踵而来,好像蚂蚁一样逐渐蚕食那仅存的意志。最终,迟早有一天他们会发现这个悲惨的现实——这世界好像和我无关了。进而开始表现出那些症状:心境低落、思维迟缓、意志活动减退、认知功能损害、睡眠障碍、便秘、心慌等等……最严重的还有自杀。

而这很可能才是抑郁症的真相。

4

现在我们知道抑郁症并不是“病”,可这玩意却是真实存在的,有救吗?

有!有!有!

我不说你也应该想得到吧。既然是因为注意力被不知不觉地收割造成的,那就主动地去管理你的注意力呗,把它安放到对的事情上去。

什么是对的事情?

观察一下上面的案例,老太太是如何突然“自愈”的?因为她觉得要赚钱了,一下有了盼头,换言之,心中有了希望。

没错,首先要心怀希望。

甭管这个希望最终是不是可以实现,心怀希望都是鼓励我们好好活下去最重要的必要条件,没有之一。

再说说我自己。最近这半年我自认为经历了一些脱胎换骨的变化,如果用老师的话说,就是“新生”。

比如,沉迷了半辈子的游戏终于丢了,也就不存在熬夜的事了,虽然有时候也会晚睡,但绝不是在打游戏;

比如,好了半辈子的酒也不贪了,朋友们都知道我夏天每晚1-2瓶冰啤,冬天各种洋酒和白酒轮着尝,现在只是偶尔和朋友喝点,我自己都不相信我竟然完全能控制自己;

比如,半辈子没运动过的人上个月鼓起勇气走进了健身房,第一次只做了三个动作就差点吐,现在已经可以勉强完成三组体能动作,臂围从32cm练到了34cm;

比如,半辈子从来没写过字的人,毅然报名参加了“笑来写作营”,到目前为止已经拿了14个奖状,稳居班级榜首;

比如,活了半辈子才最终意识到金钱还有第二个功能:投资。于是,果断加入地表最强社群,和10000多名战友共同投资未来,到今天已累计定投3个多月,收益率接近100%。

我知道,和很多人比起来,可能这些啥也不是。可那又怎样呢?对任何人来说,重要的不是自己比别人差多少,而是今天的自己永远比昨天的自己变得更好,不是吗?

所以,所谓对的事情,就是有积累的、且长期才会有收益的事情。即心怀希望,不断成长。

从此刻开始,别当韭菜了,让成长变成你真正的刚需,在长期主义的路上做个猛人吧!

参考内容:

【1】https://en.wikipedia.org/wiki/History_of_depression

【2】https://www.psychiatry.org/patients-families/depression/what-is-depressio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