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的这十年

十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

于宇宙的时间长河里,十年只是短短的刹那,于我们的人生里,十年足以发生很多事。

十年可以让美女变成大妈,可以让帅哥变成油腻中年男。

本月拍

说说我的这十年,从24到34岁。

这十年里。我陆续还做了两年服装厂工作,在温州茶山大学城边的一家女装厂。每天工作时间是早8点到晚10点。

相比我未婚时在福建比起来要好得多,福建那工厂在2003年以前,每晚做到凌晨三点是常态,早上九点上班。(不过福建的厂制度宽松,工人可以自己烧饭吃。)

还记得温州茶山那家厂,墙壁上有句话:既要争分夺秒,又要针针计较。

每人头顶一个日光灯,方便穿针线,厂里都是计件制,大家埋头认真地干活,唯恐比别人慢了点。

分到好的工序就特别开心,大多时候,上袖子,上领子,上库腰,是领导们亲戚们做。

中晚下班铃一响,大家似一阵风,比赛着使劲地跑,只为了能打上自己喜欢的吃菜,好点的菜总量有限。厂里还不让工人自己烧。

你能想象百人冲出生产车间的大门,一起往食堂方向拼命奔跑的样子吗?

有同事调侃,这像是从饿牢里放出来。

每个人一个铁托盘,三菜一汤,那个汤就是一个大铁桶,里面一丢丢碎蛋花,飘着点点紫菜。

大家围着铁桶,用大铁勺在里面舀来舀去,只想多选点蛋花和紫菜。后面到食堂的人甚至汤都没有了。

偶尔是西红柿鸡蛋汤,同样也主要是汤,也就是水。

三菜也是极少的,大锅菜能有多好吃,只有同样经历过的人才知道,记得每月是从工资扣150元的饭钱。

第二年我和家人在温州鹿城区做早点摊,每天早上四点钟起来,冬天冷得真是难受,那时特别羡慕有文化的人。

那几年,先后去了几个地方。2010年还在河南漯河待过段时间,对胡辣汤喝上瘾。

2011年在河北宽城,其实走到哪里,都摆脱不了挣扎在最底层的命运。

我的儿子出生在宽城,那是产矿,出板栗的地方,是个少数民族自治区。

本地有人看我们生意不错,看中那位置,就私下找房东加价。过年后,我们再去时,准备去交下一年的房租,店铺却突然成了别人在卖日用百货。

真叫人心碎无语,也不想惹事,就离开宽城,因此对那里少了几分好感。

我在西安时

2012年到西安,那个凌晨四点多的冬天,从住房到店铺,有段路黑乎乎的,寒风又刺骨,才真叫折磨人。

脸上冻成紫色的块块,工作就是和油烟面粉打交道,穿不了干净衣服,天天就是吃饭干活,不知道梦想为何物。

我们主要卖包子,馒头、豆浆、烧麦、稀饭等。下午洗菜、剁菜,切切洗洗也没得轻松,傍晚再卖一拨。

再一次运气不佳,遇上拆迁。

繁华地段好店铺没勇气弄,转让费就让人望而却步,加盟品牌也都是需要本钱,人穷志短啊!

一番折腾下来,所赚并不多,回老家装修房子后,就再也不想再倒腾做小吃生意,累死累活,还不如打工安稳。

2015年初,装修房子同时,我在老家小镇又做了几个月的服装流水线,每月工资2千左右。

生活仿佛一眼看到头,还是感觉不甘心。那年底去了上海,我小妹把我介绍到她公司做一名销售员,我们同一个部门。是一家全国连锁的网络公司。

(我在温州鹿城区时)

如果不是内部老员工介绍,领导刚好也是安徽老乡,或许我永远不会到这里。

我成了全公司学历最低,年龄偏大的一个,开始学习正式用电脑,接触互联网相关的信息。

2016年6月,在同事的指点下,我注册了微信公众号。那天,真是我命运的分水岭。

我的手头上没有一篇现成的文章,就用熟悉人写的空间日志,也会转载微信好友的文章。

后来,有人同我建议,你干嘛不自己写写呢?那阅读量可能更好些,我想想也是,就自己试着来写,还记得我第一篇是《渐行渐远渐无书》,这样开启我的写作之路。

电脑不太熟练,常常都是请教别人。

开始的一年多我都是白天上班,晚上回家才写文字,排版发微信公众号。

每看到公众号后台涨粉,哪怕是一个都特别开心,仿佛是捡了钱似的。若掉了粉,就心疼好久。

因为写文字,进入了很多文友群,打开了眼界,知道了写作是所有改变命运方式里,门槛最低的一种,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

有时晚上加班,又想看书写文字,没办法,就早上五点起床,尽管有时累得眼睛睁不开,但最终还是爬起来。

一直到现在都是每天5点左右自然醒,已成为我的习惯。不需要闹钟,生物钟适应了。

(在上海网络公司做销售时)

叫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梦想,这不是鸡汤,这是事实。

我看到了写作的前景,迟早要回老家陪孩子,也没有其他更好的出路,唯有死磕到底。

老家小镇没多少好事干,不是去做服装,就是去做包或者是当营业员,工资都极低。

有时想,为什么当初和我一起写作的坚持不下去?是因为他们的出路太多,有很多种选择,也不必全情投入如此。

而我没有学历,没有其他特长,一门心思就放这条路。

如今我能主动选择生活,而不是被生活选择。感谢那个坚持写文字,不放弃的自己。

从开始的一周写一篇文逐渐到一周两三篇。

去年底辞职,我成为了一名自由写作者。保持平均两天一更的节奏,每周会阅读2本书籍,做笔记摘录。

现在一篇文章我会发布在十个平台,认识了更多五湖四海的文友,看到了更加广阔无边的天空。

从2016年到现在,累计写有100多万字,出版了两本电子书。我的文字上了《哲思》《女友》杂志,《人民网》《驻外之家》等大型微信公众号。

纸质书《追梦路上,让灵魂发光》已经全国上市,加入了市作协会员,中国散文学会会员,签约新华访谈网,掌阅和微博认证作者。

如今我在网络拥有了10万多粉丝,当地文化馆也邀请我去工作,参与民间文化研究,校对本地刊物等。

拥有自己的数千名自自媒体学员,大家一起成长,彼此影响。

命运给了我很多的苦难。在我写文字的路上,也给了很多小确幸。

从月薪2千到两万边,我成为了一名自由写作者,一部手机可以随时随地工作。

这对于很多自媒体大咖们来说,倒是不值一提。

发表在哲思杂志

但于我的起点来比,算是种小超越,毕竟我14岁半就辍学,再也没进过校门。因为父亲的早逝,还有两个妹妹要上学。

在社会这所大学里锻炼了丰富的阅历。若说能写文字,倒是以前有空会看些杂志,后来在西字的几年看得多点。

我的苦难,我的大学!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我不是科班出身,没有学历,就是野蛮生长的草根作者。

但不是代表我没有学习能力,社会是所更深奥的大学。这两年境况好转,时间宽裕,我在网络上不停地学习其他知识。

生命不息,学习不止,自我投资是最好的升值。

下一个十年,希望我能写出更多的文字,写尽人间百态。

希望能成为一名编剧,编出有意义的剧本。早日实现财务自由。

也祝愿朋友们都有个强大的内心,不要去怨天尤人。

命运给了我们极低的起点,它是要我们用一生完成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

送上泰戈尔的经典句子与君共勉:

你的负担将会变成礼物,
你受的苦将照亮你的路

共勉!

齐帆齐,写接地气有温度的文字。

微信公众号,齐帆齐微刊。互相交流学习进步。

只要一直写,你的成长看得见

写微信公众号可以养活自己吗


写作那些事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审视我这过去十年,内心变化很大:从幼稚任性到如今懂得权衡利弊、考虑他人感受来做事;遇到挫折不再容易哭鼻子;遇...
    sunflower80阅读 414评论 3 1
  • 100-1=0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这个定律最初来源于一项监狱的职责纪律:不管以前干得多好,如果在众多犯人里逃掉一个...
    琢爱舟阅读 346评论 7 11
  • 最近总是听到一个词,“假性亲密关系”。字面意思,就是我们在维持表面上看似亲密的关系。 这几天,这个词一直出现在我的...
    烟花雨荨阅读 440评论 0 5
  • 作者:东野圭吾 故事开头有点赘述,交代男主和女主背景都花了一些篇幅,我刚开始还有点看不进去,不过讲述到母女共同将令...
    啾啾fing阅读 38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