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X的献身》 第11周

作者:东野圭吾

故事开头有点赘述,交代男主和女主背景都花了一些篇幅,我刚开始还有点看不进去,不过讲述到母女共同将令人厌恶的前夫继父富樫干掉的时候我就知道精彩的地方开始了。怎么收拾残局?这就用到前面介绍的高中数学老师石神了(怎么想着取个这样的名字,我老以为是食神。。。),这就跟前面的看似无聊至极的人物介绍串起来了,东野就是善于跳跃。本来想着凭着石神的天才反侦查能力,警察可能要吃亏了,后面的篇幅应该是主要描述石神怎么骗过侦查的,没想到东野又玩跳跃,丢了个大学同天才能力的汤川出来,呵呵,这斗智斗勇(掐起来)肯定好看(如果这个发生在中国,最后胜利的自然是警方,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结局真的说不好,东野一般都是出人意料,所以我好矛盾,好想翻到最后看结果却又害怕错过精彩的脑斗过程。

参与脑斗的不仅仅只有他们俩,还有草薙呢(新认识一个字,ti四声),三个同校同学。

石神为了帮助暗恋对象靖子,将天才头脑用在了隐瞒杀人事实上,平常人谁做得出来,一般暗恋偷听偷窥者也就躲在角落偷偷观望了,谁会给自己找麻烦。难道这个才是真爱?那个工藤说了如果是自己肯定做不出来这种事情,看来东野是故意将石神的颜值描低的,是想告诉我们男人好看顶个屁用!

石神处理案件的真相让我始料不及,怎么会有人杀害他人去掩盖爱慕者的杀人事实的,这种手法任谁都不会猜出,这就是所谓的自以为是的“盲点”,都只是在单纯地想着怎么处理尸体和消除警方的怀疑。书中很多处都用到了“障眼法”,只有汤川看出了石神的计划,书中其实也细微地给了些提示线索,比如警方一致认为是发现的死者自己骑车去的尸体发现现场,石神做的那些明显是让警方找到富樫的身份等等,替死鬼就是故事最前面描述的流浪汉,完美的衔接。正所谓,这个世上没有无用的齿轮,也只有齿轮自己才能决定自己的用途。虽然有点绕口,不过东野自己不也是把齿轮运用得很活吗?

真相被靖子知道后,面对工藤面上的温温柔柔地爱的表白(求婚),靖子完全感受不到自己的幸福,倒是被石神大胆而不凡的爱的守护而震撼,装作变态偷窥狂,背负所有罪过,心中却是真诚地祈求靖子母女能在工藤那找到踏踏实实的幸福。不善表达情感的石神,内心却是有着常人无法拥有的无私大爱。故事最后还是有交代为什么石神会对这对母女如此保护,孤独久了总算有所事情聊以解慰,说是爱倒不如说是感恩,可是费了那么多心思的谋划,却被靖子自首所破坏,故事结尾石神的嘶吼,结束的恰到好处,也许知道靖子并不想亏欠于他,心中早已明白自己不可能走进靖子的心中。“她们不是他该碰触的对象,对于崇高的东西,能沾到边就已足够幸福。”幸福有很多种,并不是只有拥有才叫幸福,默默守候静静聆听其实也是可以很知足的。



貌似这个也有电影版本的,搜索了下韩国也有拍摄,可见故事情节相当精彩。抽空也要看看的。突然发现自己的阅读速度有所增长,习惯养成,有些事情其实真的没有想象中那么难以实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