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8) 北野天满祭,盈城溢郭几梅花,犹是风光早岁华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目录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7) 藤原之路,论公有制经济如何逐步演变成权贵所有制

公元887年,光孝天皇病死,藤原基经遵照他的遗愿,传位第七子源定省,是为第59代宇多天皇。

这位宇多天皇可不平凡,他在即位前是有姓氏的,源氏。这或许是古往今来,绝无仅有的特例。

按照日本皇室的传统,天皇家族自认天照大神的后裔,身具神性,是没有人臣所有的姓氏。宇多之所以即位前被赐姓源氏,实在是因为父亲光孝天皇穷得叮当响,家无余粮,身无长物,养不起一大家子皇子皇孙。光孝生前于是将全部29名子女臣籍降下,赐姓源氏,让他们自谋生路去了。

宇多能够从地位低下的臣籍恢复皇族身份并即位天皇,完全是仰仗藤原基经的扶持。对此他心知肚明,即位以后便传诏示意万事关白太政,由藤原基经做主即可,自己甘愿拱手让政,开心做个傀儡形。

宇多法皇画像

偏偏于此君臣相得,鱼水交融的大好时光,闹出了一个轰动天下的“阿衡”事件来。

宇多指派藤原基经为关白,藤原基经照例推辞。天皇再次下诏敦请,左大弁橘广相拟定的诏书里面有一句“宜以阿衡之任为卿之任”。

这里的阿衡一词出自中国的《毛诗正义》:“伊尹名挚,汤以为阿衡。以尹天下,故曰伊尹,至太甲改曰保衡。”所谓阿衡指的就是商汤时期的名臣伊尹,橘广相撰写的诏书里面意思就是希望藤原基经能够像商朝的伊尹一样辅弼天子,名垂天下。

橘广相的本意或许是掉个书包拽个文,显得自己写的诏书有文化格调高,好比现在拍电影的艺人都喜欢用“虽远必诛”的典故一样样的。结果这就被藤原基经给抓住了把柄。藤原基经借口阿衡的职位听起来很高贵,却没有实际的权力,是个华而不实的空心饽饽,非但拒绝接受诏书,撂摊子连朝政审理都暂停了。

这一停就是大半年功夫,朝堂上下无人打理,乱作一团。大大小小的臣工放下手里的正事,都讨论起阿衡这一官职的来龙去脉与执掌范围,引经据典,宛如智障。

藤原基经真的就在乎阿衡这个官职称呼么?玩政治讲究点到为止,意在言外。藤原不满的是诏书里面欠缺将朝政全面托付给他的字句,隐约还有意要限制藤原氏,将权柄分给橘广相这样的新晋朝臣。藤原基经所以纠结阿衡这一句话,无非是借题发挥,一面打击深受宇多信赖的橘广相,一面也是在削宇多天皇的面子,提醒宇多莫要得意忘形,妄图挑战藤原北家的权势。

根基浅薄的宇多天皇果然受不住,收回先前的诏书,罢免橘广相,公开解释朝廷政务一律托付藤原基经。藤原基经犹有不满,继续弹劾橘广相,要求将其逐出朝堂,远流他国。宇多天皇晓得橘广相无罪被诬,自然不能从命。

眼看君臣两方都顶牛了,谁也不愿想让,时任赞岐守的菅原道真致书藤原基经,劝他见好就收,免得祸及自身。藤原基经有了台阶转圜,顺势就此平息了阿衡的争议。

因为这一事件,敢于和关白藤原基经堂堂对阵的菅原道真就此得到了宇多天皇的赏识,开始平步登天的青云路。

菅原道真画像

菅原道真出生于公元845年,家族世代都是朝廷的文章博士。父亲菅原是善官拜朝廷参议,正四位下,兼堪解由长官、近江守。母亲大伴夫人,亦是出身和歌世家。

菅原道真出生的时候,是家中第三子,所以取字菅三,而名叫道真,取的是“道艺之真”的意思。幼年时候,两位兄长先后夭折,菅三成为家中长子,越发得到着重栽培。

道真自幼聪慧,十一岁的时候,有人让他作诗, 菅原道真于是赋诗曰:“月耀如晴雪,梅花似照星。可怜金镜转,庭上玉房馨。”听到的人无不大为激赏。说到幼而能诗的古人,常见的只有七岁咏鹅的骆宾王,菅原道真十一岁能作此绝句,已是非常了得。

公元862年,清和天皇在位的时候菅原道真成为文章生,五年后道真二十三岁时得赐文章得业生,叙任正六位下下野权少椽。一天他去拜访文章博士都良香,恰逢都良香在讲解六艺中的射术。都良香只道菅原是个孱弱书生,不懂得弓矢,结果菅原道真怒挽长弓,一发中的,围观等着看笑话的吃瓜群众大为敬服。

所以说古代的士族儒生,讲求的是文安邦,武定国,齐家平天下的。哪里像现在的文武人,扫峨眉承主恩,狼主鸣镝所指虽中戏教师左右皆喷之。

菅原道真二十六岁时授官少内记,由此进入仕途。历任兵部、民部少辅,三十三岁时转任式部少辅兼文章博士,司职文官任免和朝廷仪式。

公元883年,渤海国使节裴颋访问日本,菅原道真的老师岛田忠臣和菅原本人作为正副特使负责接待。为了提高接待的标准,菅原道真被提升为权行治部大辅事。行令对歌之余,裴颋夸赞菅原道真的诗词有白乐天之体,评价极高。可惜这一夸赞落到旁的朝臣文士耳中,大生嫉妒之心,歪曲诋毁的言语好似草底的灰蛇,隐约不绝。

三年之后,关白藤原基经长子藤原时平成年,光孝天皇亲自为其戴冠。半个月后朝堂上多名高官改换职务,菅原道真左迁赞岐守,被赶出了平安京。

四年赞州牧,独对海边云。菅原道真任职期间,开设家塾祭孔授徒,众多京城子弟慕名而来,门徒盈百,充塞朝野。道真虽然人在远国,名声却越发显赫。尤其他一封上书平息了朝堂上关于“阿衡”的争论,宇多天皇因而对他青眼有加,格外注目。

公元890年,菅原道真任满回京,时年四十六岁。第二年正月关白藤原基经病故,朝中风向大变。宇多天皇初心不改,再次试图出手遏制外戚藤原氏,趁机提拔了一批疏远藤原而忠心皇室的朝臣,菅原道真便被任命成了中枢近臣藏人头。道真诚惶诚恐,两次上表请辞,却在892年又被任命为左京大夫,恩宠之盛,别无二人。

这以后,在宇多天皇的支持下菅原道真青云直上,五十任参议兼式部大辅,五十一任遣唐大使(因为晚唐藩镇战乱而废止)。五十三岁时长女被封为宇多天皇的女御入侍内宫,三女儿嫁给了宇多天皇之子齐世亲王。五十四升为权大纳言兼右近卫大将,同年宇多天皇退位出家,成为日本第一位法皇(天皇退位出家以后的称呼),敦仁亲王即位为第60代醍醐天皇。醍醐天皇任命菅原道真为右大臣,人臣之极,只有左大臣藤原时平相与比肩。

《百人一首》菅家(菅原道真)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公元901年正月,醍醐天皇下旨贬菅原道真为太宰府次官,明为贬谪,实为流放,长子菅原高视为首的四名子女都被处以流刑。事情的起因还是菅原道真妨碍到了藤原氏的专权,藤原时平于是指使亲信漏夜入宫诬告菅原道真想要废黜醍醐天皇,另立齐世亲王为帝。齐世亲王是醍醐天皇的弟弟,娶了菅原道真三女儿为妻。醍醐天皇信以为真,大为恐慌,于是将菅家一贬到底。

一向垂青菅原道真的宇多法皇五天后闻听朝廷有变,前往皇宫解劝,却被藤原时平安排的护卫阻挡在宫门之外。怅怅一夜孑立,连醍醐天皇的面都没有见到,宇多法皇自觉寒凉彻骨,离开宫廷,再不过问世事。

菅原道真虽然位高权重,其实只仰仗宇多帝的支持,并不具备与藤原氏对抗的实力。后者一旦发难,满朝文武皆敌手。五十七岁的菅原道真踟蹰赴任九州,一路凄风惨雨,苦不堪言。九州太宰府气候严苛,缺衣少食,菅原道真两年后便抑郁死于贬所,死前留下绝命诗《谪居春雪》:“盈城溢郭几梅花,犹是风光早岁华。雁足粘将疑系帛,乌头点著思归家。”

菅原道真的故事若是就此结束,无非也就是平安时代一诗家而已,李杜文章在,光芒万丈长。然而道真的故事却有另一份灵异的收梢。

公元909年,年仅39岁的藤原时平因病而死,923年时平的妹妹所生的皇子保明亲王夭折。时人都说是因为菅原道真含冤就曲,冤魂作祟,朝廷于是立即为道真恢复了名誉、官职。925年,藤原时平的外孙庆赖王夭折,朝野继续慌乱不止。

930年6月26日,朝廷群臣正在议论朝政时,爱宕山飘来一片黑云,重重笼罩宫阙。巴雷隐隐千山外,众人正疑惑不定时,一道响雷远远击来,正好劈中了清凉殿的房柱,当场多名大臣雷击身亡,另有数人重伤。受惊的朝臣只道是菅原道真化作雷公前来报怨,纷纷走避,一叠声地狂呼乱喝。身在殿中的醍醐天皇受此刺激,瘫软在地,再不能起。三个月后醍醐让位给皇子宽明亲王,是为第61代朱雀天皇,醍醐自己则没几天就驾鹤西逝,找菅原道真赔罪去了。

《北野天神缘起绘卷》中描绘的清凉殿落雷事件

清凉殿落雷事件之后,朝廷害怕菅原道真的怨灵化身雷神,在平安京北麓兴建了北野天满宫,代代供奉。菅原道真生前因为学问出众,诗词过人,因此也被当做学问之神来敬拜。时至今日,日本每年升学考前的学生们还会到天满宫来祭拜菅原,求保佑考试顺利。

太宰府天满宫

(第八节 完)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9) 平将门,他日我据天位,以子为关白

作者的专题:
镰仓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
夜泊舟
魔都动物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