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22)平泉梦碎,镰仓开幕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目录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21)酒中九郎,盖世功名纸半张(下)

江户前期的俳圣松尾芭蕉北国旅行时在日志《奥之细道》里面写有《平泉》的章节。

松尾芭蕉像
松尾芭蕉像

三代荣华一梦中,大门遗迹在一里之外。秀衡之遗迹已成田野,惟金鸡山犹存。先登高馆,北上川收入眼底,乃流自南部之大河。衣川环绕和泉城,于高馆下注入大河。泰衡等之遗迹在衣关之外,似镇固南部门户以防夷。择忠臣义士,据守此城,思功名显赫,过眼烟云。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青。不禁铺笠而坐,怀古落泪,不知时光流逝。

夏天草凄凉,
功名昨日古战场,
一枕梦黄粱。

平泉是奥州藤原割据东北时的都城。奥羽苦寒之地,偏偏盛产砂金,藤原一族凭此物与北宋和契丹贸易往来,百年踟蹰,发展出了独特的平泉文化,平泉成为当时日本仅次于平安京的第二大都城。

藤原三代

奥州藤原的第一代藤原清衡是陆奥虾夷人首领安倍赖时的外孙,其父藤原经清是当地的豪族。前九年之役藤原经清跟着安倍赖时造反作乱,被河内源氏的栋梁源赖义费尽气力讨平。藤原经清和岳父安倍赖时一起丢了脑袋,妻子带着儿子藤原清衡改嫁给了清原武贞。

藤原清衡像

后三年战役里面清原武贞的三个儿子真衡、清衡、家衡争夺家产。清原清衡在八幡太郎源义家帮助下胜出,改回本姓藤原成为奥州藤原氏的始祖。公元1095年,藤原清衡迁居岩井郡平泉,1108年清衡在平泉兴建宏伟壮丽的中尊寺,奥州藤原四代百年之恢弘堂皇自此奠基。

中尊寺本堂

二代藤原基衡继位,为了维持藤原氏在奥州六郡的统治,让儿子秀衡迎娶了朝廷重臣藤原基成的女儿,换来的嫁妆是摄关家在奥羽地区的所有庄园,此后藤原基衡囊括奥羽两州,成为割据一方的独立势力。

藤原基衡像

公元1142年,朝廷派出陆奥守藤原师纲检调陆奥信夫郡的公田,试图恢复朝廷在奥羽地区的权威。藤原基衡暗暗指使家臣佐藤季治从中作梗,结果发生冲突,盛怒的藤原师纲整军备战,上书朝廷弹劾。藤原基衡认怂,倒霉的佐藤季治做了替罪羊。之后藤原基衡兴建毛越寺,雕梁画栋,挥金如土,灵场之庄严,当朝无双,举国之人皆惊骇不已。

1157年基衡死后,嫡子藤原秀衡即位,官拜镇守府将军、陆奥守,割据奥羽两国,铁甲十七万,气势非凡。当时的京都朝廷迭经保元和平治两次变乱,入道相国平清盛总摄朝政,藤原秀衡僻居远国,俨然独立一国。

藤原秀衡像

源平争战期间,六波罗平家和旭将军源义仲多次请求奥州发兵从背后掩袭镰仓,藤原秀衡装聋作哑,坚持中立。源义经逃奔陆奥,源赖朝行文平泉,要求藤原秀衡将源义经递交京都,以正典刑。藤原秀衡照样一口回绝。

秀衡死后,第四代藤原泰衡屈服于源赖朝的威胁,派兵袭击源义经,迫其自杀,同时还杀害了奉源义经为主的三个弟弟。藤原泰衡自毁长城,一心求全,源赖朝却没有打算放他自在。

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睡。

公元1189年六月二十五日,镰仓上书请伐陆奥。后白河法皇回书拒否。与平家和源义仲不同,奥州藤原对待朝廷一向恭顺,经常上贡黄金良马。平家、源义仲、源义经一一倒台之后,陆奥的强兵已经是法皇唯一可以用来制衡镰仓的最后王牌了。

自古武家动兵,首先需要朝廷认可的敕令,否则就会变成一场缺少大义名分,师出无名的武士私战。前九年战役里面源赖义讨伐安倍赖时,就是因为被判定为私战而失去了朝廷的支持,苦苦支撑险险覆灭。

只是此一时彼一时。彼时武家刚刚兴起,制度不全,人心不服;而今镰仓已然建立起了一套驾驭武士阶层的御家人制度,号令之下,莫敢不从。源赖朝将法皇的回书置之不理,直接颁发了诸国总动员令,关东各国豪族势力纷纷参阵,各地兵马麋集镰仓好似百川汇海,总兵力号称二十八万,实为旷古未有的庞大军势。

七月十九日,镰仓勇将畠山重忠率领一千骑先行出发,随后诸军分三路进发,左路比企能员、宇佐美实政走北陆道,右路千叶常胤、八田知家走东海道,中路源赖朝统帅千军走东山道。三路军马有如泰山压顶,直指陆奥平泉包抄而去。各地豪族武士于路加势,旗帜鼓吹,遮天蔽日。

八月,藤原泰衡派遣庶兄藤原国衡统兵两万驻守陆奥的阿津贺志山。阿津贺志山是陆奥国的咽喉所在,此地倘若洞开,一路北上,平泉城恰似掌中之物。藤原氏以阿津贺志山顶端修建的大砦为本阵,山脚挖了三重壕沟并引入阿武隈川之水以为沟壑,壕沟之后又修建了三重的栅栏作为保护。藤原国衡身为总大将,坐镇山头。藤原泰衡驻屯于山侧的国分原,引名取、广濑二川之水构筑水栅。城池寨砦,互为犄角,雁行鹤翼,固若金汤。

八月七日,镰仓大军抵达阿津贺志山山脚。先锋畠山重忠趁着夜色率兵连夜填平山前的沟壑,清除了进攻的障碍,而后一面强攻,一面绕路鸟取越岭从背后绕到阿津贺志山的本阵放火。前后夹攻,藤原军不支败走。

传说藤原国衡一路败逃,叫镰仓方面的和田义盛追上,此时暮色已深,藤原国衡勒住马,与和田义盛对射。国衡还没有拉开弓,义盛的弓箭已经射穿了他的铠甲,射中胳膊。国衡疼痛难忍,落荒而逃。藤原国衡的爱马高楯黑,身长四尺九寸,常常驮着胖大的国衡一日三次攀登平泉的高山,堪称宝马良驹。结果这一次国衡中箭之后,心慌疲敝,误走到了农田里面,泥足深陷,竟然动弹不得,叫镰仓武士拿掉了首级。

藤原国衡死后,陆奥的军队集结于栗原固守,在镰仓军队强攻下旋即易手。

奥州征伐

藤原泰衡逃回平泉,闻听得镰仓军兵衔尾追赶,吓破了胆,传令纵火焚烧平泉。怒焰腾飞,红莲起舞,多少楼阁屋宇,多少古物珍玩,楚人一炬,可怜焦土。奥州藤原立国百年,积贮下来的千万菁华,一夕之间化为乌有。

天明时分,源赖朝踏入仅剩断垣残壁的平泉城。藤原泰衡逃亡厨川栅,派人送书信给赖朝,乞求饶命。源赖朝无意放过泰衡,分兵大搜。九月,镰仓大军云集阵冈,部众号称三十万,人马鼎沸,气势如虹,白旗蔽空,日为失色。藤原泰衡走投无路,决定逃奔虾夷人所在的北海道,路上走到贽栅,部将河田次郎谋叛,割了泰衡一家的首级。

九月六日,河田次郎带着藤原泰衡的脑袋跑到阵冈来参见赖朝。源赖朝痛骂了河田一通:“汝为臣子,岂能弑君以为功。”于是斩之。要是做臣子的都像河田次郎这样见风转舵,身为主君的源赖朝怎么可能高枕入眠。

而后参照前九年战役结束时先祖源赖义处置安倍氏的相同方式,将藤原泰衡的首级悬挂示众,以此宣示河内源氏百年之后对东北奥羽之地的再次征服。

九月九日,后白河法皇许可讨伐陆奥的院宣这才送到军中。此刻,奥州藤原已成过眼云烟,不复存在了。

东北陆奥、出羽两国自从桓武时期首任征夷大将军坂上田村麻吕征讨虾夷,辟地千里以来,一直游离在平安京朝廷的直接掌控之外,有如中国汉唐时代的羁縻之地,只有名义上的从属关系,其人事、民政种种中央无从插手。前九年、后三年战役时原本有机会将版图纳为直属,结果又落到藤原氏的手中,割据一方,形同独立。其后源平争战,中原板荡,奥羽远国更是无人过问。所以源赖朝这次讨伐奥州藤原,将奥羽两州收归直属,实在是山河统一的大事件。日本下一次的领土扩张还要等到明治时期对北海道的拓殖。

公元1190年十月,源赖朝带领亲近御家人进京朝觐后白河法皇。其随行的武士盔甲鲜明,阵列整齐,众多关东门阀武士有如众星拱月簇拥着镰仓殿下源赖朝。赖朝自己则骑跨在高头白马之上,风姿绰约,气宇非凡。传说赖朝进入京都时,后白河法皇带着左右臣子在贺茂山上观看,感慨说:“人言东夷粗鄙猥陋,今观之则不然,可知宗盛非其对手也。”都说关东人是野蛮的兽人,其实明明是高贵的高等精灵族,难怪出身燃烧军团的平宗盛不是对手...

源赖朝像

源赖朝事先将平家在六波罗的旧邸修葺一新,抵京之后便入驻了六波罗府,而后先后拜谒后白河法皇和后鸟羽天皇,献上砂金八百两,骏马五百匹。朝廷颁下敕书,授源赖朝权大纳言兼右近卫大将的官职,自古武家恩眷至深,无出其右。

然而源赖朝却并不领情,不久便上奏将两个高官显爵全都辞掉了。赖朝心中念念不忘的,乃是武家阶级之最高荣耀——征夷大将军的称谓。

当年源义仲把持京都,西有六波罗平家,东有镰仓源赖朝,鼎足三分的时候义仲向后白河法皇索要将军的职位,法皇二话不说就应允了。如今源赖朝一统天下,名至实归,法皇反而悭吝起来。其实法皇心里清楚得很,彼时源义仲四面皆敌,要是不让他如愿,保不齐发起狂来会有什么样悖逆的举措。而源赖朝就不一样了,六王毕,四海一,赖朝有时间,有耐心去等待本就属于他的名号。

当时的朝廷,公卿百官眼见东风寒洌,凛冬将至,全都成了倒向镰仓的墙头草,其中领头的便是身任摄政一职的藤原兼实。源义经和源赖朝翻脸,跟后白河法皇讨要指认源赖朝为朝敌的院宣时,满朝文武只有藤原兼实跳出来坚持异议,事后还私下写了书信去警告赖朝。后来源赖朝便向后白河法皇的院厅提出在朝廷建立“议奏”制,亲自推荐的十名议奏以藤原兼实为首,都是与镰仓关系密切的朝权贵族。1190年在源赖朝的支持下,藤原兼实的女儿任子被立为后鸟羽天皇的中宫皇后。

源赖朝与藤原兼实两人的私交那是相当的铁,见后白河法皇固执己见,不肯授予将军职位,赖朝只好无奈地对藤原兼实说:“今日虽法皇掌政,不思万事,然一旦法皇死去,即是后鸟羽天皇治政之日。”来日方长,法皇榆木脑袋说不通,咱们再等等看,反正早晚是咱哥俩说了算。

公元1192年三月,后白河法皇驾崩,享寿六十六岁。后白河在位三年便禅位出家,历经二条、六条、高仓、安德、后鸟羽五任天皇,凭借法皇院政的形式牢牢把控朝政。时局动荡时,后白河法皇在六波罗平家、源义仲、源义经、源赖朝等诸多势力之间摇摆依附,竭尽全力维持住了平安京朝廷天下共主的地位。直到源赖朝无视法皇院宣,擅自讨伐奥州藤原,朝廷的脸面这才颓然落地,现出无所适从的原形来。

法皇既死,大权落到摄政藤原兼实手里,源赖朝于是如愿以偿官拜征夷大将军。

镰仓幕府就此开幕,以相模国镰仓为中心,关东八国为根基,辐射西国、南海、奥羽诸地,第一个真正完全意义上的武家政权就此昂然迈上历史的舞台。

(第二十二节 完)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番外一)铁甲十七万,控兵二十八万,你是在逗我么?

作者的专题:
镰仓
彼岸花开:东瀛日本的上下三千年
夜泊舟
魔都动物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